李字的演變過程是什麼李姓的起源與變遷

2021-03-05 11:51:02 字數 6246 閱讀 6610

1樓:hao大森

甲骨文金文

大篆小篆

草書隸書

楷書簡體部首: 木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7釋義◎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李子」。

◎ 姓。

◎ 古同「理」,古代法官的代稱。

組詞 ◎ 李白 lǐ bái

[li bai] (701—762) 中國唐朝詩人。

◎ 李冰 lǐ bīng

[li bin] 中國戰國時水利家。

◎ 李卜克內西 lǐbǔkènèixī

[liebknecht, wilhelm] (1826—1900) 即威廉·李卜克內西。

◎ 李大釗 lǐ dàzhāo

[li da zhao] (1889—1927) 字守常,河北省樂亭縣人。

◎ 李代桃僵 lǐdàitáojiāng

[substitute one thing for another; substitute this for that] 古樂府《雞鳴》:「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

造句1、爺爺是位老教授,德高望重,桃李滿園。

2、老校長致力小學教育三十年,桃李滿天下。

3、奶奶教了三十多年的書,如今已是桃李滿天下。

4、王老師從教30多年,桃李滿天下。

5、他為師40年,現已是桃李滿天下了。

2樓:翁錦文

甲骨文金文

大篆小篆

草書隸書楷書

李姓的起源與變遷

3樓:北極圈の眼淚

1.李姓由來

李姓之「李」,最初指的是一種植物――李樹,屬薔薇科。但李姓的直接**卻是商朝官名――大理。

李姓的**,與原始人類的淳樸生活習慣有密切聯絡。最初的「李」指某種植物,如《說文》所云:「李,果也。

」李樹,屬薔薇科,為落葉亞喬木,高丈餘。李子,就是它的果實,球形,至夏成熟,紅色有光澤,味酸甜,供食用,一名嘉慶子。

隨後,「李」隨著漢字形義的推移而與法理、星象等含義相通。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姓,則見於《通志o氏族略o以官為氏》:「李氏,皋陶為堯大理,因官命族為理氏。商朝半年,理徵改為李氏。」

有人把我國幾千個姓氏歸類排列,其中以植物為姓氏的,諸如花、草、樹、苗、林、木、楊、柳、桃、李、桂等,有一二十種。這可以追溯到遠古氏族的圖騰崇拜。然而李姓最早的含義卻不在植物,而是理官之「理」,至商朝時期才向植物之「李」轉化。

從遠祖皋陶到大唐脈裔是李姓由初萌到壯大的歷程。李姓血脈中的12個政權,58個帝王,無數將相名臣,大多出現在這個時期。

在中國姓氏發展史中,李姓見諸史籍在周之後。《國語·鄭語》中的祝融之後八姓、《晉語四》中的黃帝之後十二姓、以及《左傳》所載的西周二十姓,都未見李姓。《姓解》也說:

「周之前未見有李氏。」《史記》載:「自周有老聃,姓李。

」此後李姓見載逐漸增多。關於李姓的**,歸總起來,有如下五種:

第一,傳說中東夷族首領皋陶(一作咎繇),曾任堯、舜的大理之職(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為理氏(古字中「理」與「李」相通)。

第二,老子因祖輩為理官,遂以理(或李)為氏。又有老子為李氏女所生之說。傳說李母懷胎81載,逍遙李樹下,乃割左腑而生,「生而指李樹,因以為姓」。此指樹為姓,歷來被稱為「妄」說。

第三,春秋時趙國將領武安君的後代有李左車,其後為李氏。

第四,北魏叱李氏所改。

第五,唐代徐、邴、安、杜、胡、弘、郭、麻、鮮于、張、阿布、阿跌、舍利、朱邪、董羅等氏因建國有功,被賜李姓。

李氏**的五種說法中,前三種在《新唐書·宗室世系表》中合為一源,皋陶、老子、李左車為同一世系中的人物。對此,早已有人提出疑問。《升庵集》卷50《李姓非一》中則說得頗為尖銳,認為「隴西之李與唐室之李不同族」,《新唐書·宗室世系表》「壙附會枉撰,媚時之說"。

陳寅恪也曾對李淵的祖先進行過考證,認為李淵的祖先可能是趙郡李氏之後,而不是隴西李氏之後,因其族葬在趙州昭慶縣(今河北隆平縣)。

由上可知,對於《新唐書·宗室世系表》中所記的世系,世人是有爭議的。然而,眾多的姓氏學著作中,記皋陶為李姓之祖則是同一的。至於大唐宗室李氏是否不屬漢族而為「夷狄」,也無確鑿證據,以西涼來斷其民族,恐怕太武斷。

而隴西李氏與趙郡李氏本來就同出一祖,因而追溯李氏之源流,仍不妨以《唐書·宗室世系表》為主要依據。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正是由於唐朝對李氏宗族的考證和詳細記載,才有今天李氏宗譜的完整存在,像李姓這樣將其族源詳細載人正史的,並不多見。這與其他姓氏多為家族傳抄家譜、記載族源相比,自然更為可靠、詳細。

2.指樹為姓

「指樹為姓」是李姓生成的最早根源。

據《祕笈新書》引《姓纂》及《新唐書·宗室世系表》記載:「李氏,帝顓頊高陽之裔。顓頊生大業,大業生女華,女華生咎繇(皋陶)」。

皋陶,為東夷部族首領,活動中心在偃(奄),即今山東省曲阜市。《史記正義》引《世紀》說皋陶「生於曲阜。曲阜,偃地,故帝(舜)因之而賜姓曰偃」。

這就是《左傳》中所說的「天子因生而賜姓」。皋陶,在堯為炎黃夷聯盟首領時,任理官,即掌管司法的長官。《史記·五帝本紀》記載他主持制定了五種刑罰(墨、劓、(非刂)、宮、大辟),並依照罪行的輕重來量刑治之,還對不用五刑的罪人分等流放,使天下人心信服。

傳說皋陶專門訓養了一頭名叫觸(角圭) 的獨角奇獸,這奇獸有一種特異功能,那就是能辨善惡真偽。它一遇見有罪的人,就會用尖利的獨角去衝撞;一發現誰在說假話,就會怒氣衝衝,令人生畏。皋陶用這樣的奇獸斷案,真是再好不過了。

所以,皋陶以善理刑獄著稱於世。神話畢竟是神話,可這個神話故事卻把人們帶到遙遠的上古時代,彷彿看到皋陶正直而果斷的形象。

正是由於皋陶崇高的名譽,所以至舜繼位後,仍用皋陶為大理。於是,天下罪惡得以平正,人們安居樂業。任職期間,皋陶多次提出賢明的謀略,認為治天下須慎修其身,特別強調「知人」和「安民」,他的主張深得舜帝賞識。

舜帝以皋陶最賢,將他作為繼位的候選人。但是,舜帝還未來得及把帝位禪讓給皋陶,皋陶就病逝了。

皋陶死後,「葬之於六」《史記》引《括地誌》雲:壽州(安徽)安豐縣南130裡,故六城東),禹封其少子於六,以奉其祀。以後六便成為一個偃姓小國。

楚穆王滅之,無譜。皋陶有長子伯益,《帝王世紀》說:「伯翳(益),為舜王畜多,故賜姓嬴氏。

」可知,伯益因善訓鳥獸而被舜帝賜了嬴姓,成為嬴姓部落的首領。皋陶的次子名仲甄,又叫仲偃,仍以偃為姓。以後,偃姓奉皋陶為祖,以姓為氏。

皋陶之後,歷虞、夏、商,26二十六世為理官。按照古人以官為氏的習慣,故稱皋陶及其子孫為理氏。以官為氏的理氏,傳至理徵時,任商紂王的理官,時商紂王昏庸無道,沉湎於女色,理徵屢屢進諫,執法不阿,為昏淫的紂王所不容,終遭亡身之禍。

理徵的妻子契和氏帶著幼子利貞逃了出來,奔於伊侯之墟(今河南境內),飢餓不堪,見一樹上結有果實,便採了來吃,母子得以活命。其後,利貞畏於紂王的追捕而不敢姓理,於是以「木子」救命之恩,改稱李氏。這就是後來「指樹為姓」之說。

按此說,李姓之始當在商末周初。

由上可知,李姓以皋陶為血緣始祖,是偃姓的後裔,曾以官為氏稱理姓。據清儒秦嘉謨所輯《世本》案:古理、裡、李三字並通。

《史記·五帝本紀》記載皋陶為大理,而《管子法法》記載:皋陶為李(理);《史記·魏世家》記為「李克」,而《韓詩外傳》則記為「裡克」,等等。因而,李姓以做作理官的皋陶為血緣始祖之說,實不為妄。

皋陶作為李姓的血緣始祖,他正直果敢,富於創造性,功德高深,是李姓子孫的楷模和驕傲。而按照「指樹為姓」的說法,剛直不阿的理徵之子利貞,當是李姓的得姓始祖。

3.改姓為李

唐朝以來李姓鼎盛,附姓與改姓之風興起,不少風光一時的人物都被賜之李姓。

唐末詩人和詞人溫庭筠雲:「自從今狐楚入相,天下諸胡都改姓令狐。嗚呼!宰相之勢不過10年,而人竟改姓附之。況堂堂一統天子,300年之久,其冒附不知幾百千萬矣。」

從溫庭筠的文辭中,我們得知在唐朝賜姓之外,還有不少非李姓氏,因羨慕大唐國姓,而改姓、冒姓李姓的。另外,還有由漢化改李姓,或因其他原因改李姓的。

後魏《官氏志》載:有叱李氏,改為李氏。這顯然是鮮卑拓跋氏的漢化政策所造成的結果。後魏叱李氏改李氏後,人們以其居地河南郡(治今河南洛陽縣),而稱其為河南李氏。

柳城,前燕胡人慕容(皇光)曾在此築城,治今遼寧朝陽南。據《古今姓氏書辨證》所載,柳城李氏有兩族,一族為奚族之李氏,即張瑣高養子張忠士所改之李氏,後奚族漸融於契丹,故將其歸於柳城李氏之一族;另一族柳城李氏,則是李光弼家族,這一家族世代顯達,知名於有唐一代。

李光弼祖上均是契丹酋長,其一世祖先遷徙到唐朝京城長安附近的萬年定居,逐漸漢化,改姓為李,此後又世居柳城,因又稱"柳城李氏"。

李光弼的曾祖父李令節曾經是唐朝的大將軍及幽州經略軍副使;其祖父李重,任唐朝鴻臚卿兼檀州刺史;其父李楷落(洛),被封為薊郡公。李光弼本人則為唐朝名將,戰功顯赫。這一柳城李氏家族,世代出將人相,在高宗朝、武后朝、玄宗朝、武宗朝及憲宗朝,都有這一家族的子弟出任宰相。

柳城李氏為李氏宗族的歷史譜寫了光輝的篇章。

柳城李氏兩族,均出於契丹。契丹族原屬於東胡種,因此,柳城李氏當屬東胡人後裔。契丹李氏還有李失活、李過折、李吐幹、李盡忠、李邵國、李鬱幹、李婆固、李窟哥等,均為契丹大賀氏部落首領。

4.諭賜國姓

唐朝大規模的賜姓,是李氏宗族龐大的轉折點。

受唐朝賜姓者,見諸史籍之人數頗多。據《路史》及《唐書·審相世系表》所載:徐氏、邴氏、安氏、杜氏、胡氏、弘氏、郭氏、麻氏、鮮于氏、張氏、阿布氏、阿跌氏、舍利氏、董氏、羅氏、朱邪氏,皆以立功被賜國姓李氏。

從此,李氏宗族的歷史,又揭開了新的一頁。

安息人李氏即武威李氏。本安氏,出自姬姓。黃帝后裔安(昌意之子)居於西方,自號安息國。

後漢末,遣子世高入朝,不久徙居洛陽(今河南洛陽)。晉、魏之時,閒居於安定(今甘肅涇川縣),後遷遼左。至後魏,陀孫婆羅再不久徙,於周、隋時閒居涼州武威(今甘肅武威),由於定居武威,而被稱為武威李氏。

武威李氏的子孫在唐朝時期有好幾個被賜李姓。其名人有唐朝將領李元諒,德宗時賜姓名;唐朝大臣李抱玉,玄宗時賜姓名;唐朝大臣李抱真,得賜國姓;唐朝大將李國臣,得賜國姓。

雞田李氏本是河曲部落阿跌族子孫,因有功於唐,被賜李姓。

雞田,是唐玄宗開元初年所設定的一個州,即今寧夏省寧武縣一帶。此地原屬於突厥,後來以地來歸,唐朝依其舊名,置為雞田州。雞田李氏,本河曲部落阿跌族的子孫,數代世襲雞田刺史一職。

唐朝時期,此雞田刺史家族出了光進和光顏兩兄弟,光進官至總武節度使,光顏官拜河東節度使,兩人皆對唐朝有功,被唐朝賜國姓李氏。

代北李氏居現山西代縣一帶,本為西突厥別部沙陀部落,姓朱邪氏,因朱邪赤心有功於唐被賜姓李。

代北,屬當時的雁門道,即戰國趙雁門郡地。秦因之,漢亦為雁門郡,至隋改為代州。唐仍置代州,中和年間,置代北節度,亦叫雁門節度,治代州,今山西代縣一帶。

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創立了後唐帝業,李嗣源、李繼岌等繼為後唐皇帝。另外,唐末沙陀將領李克寧、李克讓、李克修、李克恭、李嗣肱,都很著名。

唐朝時,有范陽(治今陝西大興縣)的奚人,原名張忠士(張瑣高養子,冒姓張氏),先為安祿山部將,參加了「安史之亂」。史朝義亡,乃以其地降唐,賜姓名李寶臣,為司空清河王。李寶臣有子李惟嶽、李惟簡,襲國姓。

唐朝時期,有奚族部落聯盟首領可度者,於太宗貞觀年間,率眾附唐,得賜國姓,名李可度;還有奚族部落首領瑣高,在玄宗時降唐,得賜國姓,名李瑣高;另外還有李日越、李歸國、李延寵等著名的奚族首領,都得賜李姓或襲李姓。

渤海李氏本姓茹,茹常以戰功多被唐賜李姓。

渤海國,是靺鞨人大祚榮所建,當時其疆域在今朝鮮咸鏡、平安二道,後擴至包括今吉林的一部分。渤海李氏,本姓茹。

唐朝時期,渤海靺鞨人茹常,為朔方部將,以戰功多被唐賜李姓,更名嘉慶。其子李懷光,為朔方帥,位至三公。還有靺鞨著名李氏如李多祚,唐朝大臣,驍勇善射,其先世為部落首領,後遷中原,得李姓;靺鞨人李謹行,為唐朝大將,曾以疑兵退吐蕃論欽陵所率十萬大軍。

唐朝賜姓的靺鞨李氏,為李氏宗族增添了新鮮血液。

党項李氏本姓拓跋氏,其酋長拓跋赤辭率眾歸附,唐太宗賜他姓李。

党項李氏。党項,是羌人中的一支。南北朝時,分佈在今青海省東南部河曲和四川松潘以西山谷地帶。

唐朝時期,為吐蕃所迫,遷徙到甘肅、寧夏、陝北一帶,本姓拓跋氏。唐初,党項酋長拓跋赤辭率眾歸附,唐太宗賜他姓李。此後,拓跋思恭,因鎮壓黃巢起義立功,也被唐朝賜姓。

宋時,拓跋李氏的李元吳建立了西夏政權,與宋、金對峙,盛極一時。拓跋李氏中還有李諒祚、李繼捧、李乾順、李繼衝、李繼周、李繼瑗、李繼筠等知名於世。

唐朝的賜姓物件中,很大一部分為少數民族,即對外族賜姓。賜姓,不是一般的獎賞,而是唐朝作為招撫少數民族首領及效忠者的最有力的手段。一旦賜姓,被賜物件就意味著成為大唐帝國的自家人了。

對於這種至高榮譽,社會上的人們普遍地羨慕和嚮往,更不用說少數民族,他們得賜李姓,不僅意味著被吸收於具有高貴血統的李氏宗族,而且還標誌著他們從此不再會因夷狄之種而受人之譏,而是成為堂堂正正的漢族成員了。這一殊榮,促使更多的少數民族首領歸附唐朝,從這個意義上講,唐朝賜姓為我們多民族國家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變遷:河南李姓於唐高宗進入福建,開闢漳州

安史之亂期間,不少李姓為躲避戰亂由北方遷徙到南方

唐末到五代期間,因北方地區長期戰亂,再次由北方遷徙到南方。

「李」姓的起源是什麼,當年姓李的人是誰

中國人的姓氏文化起源很早,在五千多年以前,我們的人文初祖伏羲 正姓氏,別婚姻 從此華夏就有了屬於自己的姓氏文化,而伏羲則是第一個擁有姓氏的華夏人,他的姓氏是風,所以我們華夏的第一個姓氏就是風姓,不過目前風姓已經相對衰落,反而是李姓成為了全球第一大姓。李姓起源於殷商時期,具體則可追溯到上古時期,五帝之...

雨字演變過程,雲 羊 雨 字的演變(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隸書 楷書 草書 行書)

雲 羊 雨 字的演變過程如下 1 雲 字的演變過程 2 羊 字的演變過程 3 雨 字的演變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字型字形解釋 2 雲,常用漢字,一般用作名詞,表示停留大氣層上的水滴或瓦斯或冰晶膠體的集合體 古漢語亦用作動詞,表示說話。3 羊,象形字,上面是兩個羊角,取 人人 意 三橫中上下兩橫是其四...

楊姓和李姓取的名字,楊姓和李姓取一個四字的名字

楊李七月 楊李七月正是枝繁葉茂,碩果滿樹的時節。寓意吉祥豐收!七月叫起來順口,好聽,好記,富有個性,不易重名,令人印象深刻!楊姓李姓四字女孩名字 楊李曉敏 楊李秋凝 楊李梓文 楊李婉雯 楊李藝然 楊李萌水 楊李鈺怡 楊李瑛曉 楊李淑涵 楊李幻憶 楊李胤嫻 楊李栩涵 楊李夢菲 楊李秋嫻 楊李佳芳 楊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