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的成語有哪些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有哪些成語

2021-03-05 10:40:47 字數 7153 閱讀 8354

1樓:116貝貝愛

勞而無功、徒勞無益、碌碌無為等。

一、 勞而無功

拼音為:láo ér wú gōng

釋義:指花費了力氣,卻沒有收到成效。

出自《管子·形勢篇》。

二、徒勞無益,讀音tú láo wú yì,漢語成語,付出了勞動(做了工作),但得不到任何的益處(好處)。出自《伐武岡林守進治要札子》。

成語出處:宋·袁燮《伐武岡林守進治要札子》:「夫溺於卑者,固不足論;而過於高者,徒勞無益。」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指勞而無功。

三、碌碌無為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lù lù wú wéi,意思是平平庸庸;無所作為。出自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21章:「我早就這樣想:

與其碌碌無為地混這一生,不如壯烈去死!」

成語出處: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21章:「我早就這樣想:與其碌碌無為地混這一生,不如壯烈去死!」

成語例子:新來的科長,表面很神氣,其實是個碌碌無為之輩。

2樓:最愛心靈手巧

成語——徒勞無功、勞而無功、徒勞無益、碌碌無為。

勞而無功

láo ér wú gōng

【解釋】花費了力氣,卻沒有收到成效。

【出處】《管子·形勢篇》:「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結構】緊縮式。

【用法】多用於評價一個人做事的效果。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勞;不能讀作「lāo」。

【辨形】功;不能寫作「工」。

【近義詞】水中撈月、枉費心機

【反義詞】坐享其成、不勞而獲

【辨析】~和「徒勞無益」;都有「費力不討好」的意思。但~偏重在沒有功效和功勞;往往是他人評說;「徒勞無益」強調白費功夫而沒有收到利益。

【例句】他不按操作規程辦事;生產了廢品;不僅~;還造成了浪費。

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有哪些成語

3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勞而無功、徒勞無益、碌碌無為,馬齒徒增、一事無成、馬齒徒長 、虛度年華。

1、碌碌無為

【解釋】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

2、馬齒徒增

【解釋】:馬的牙齒有多少,就可以知道它的年齡有多大。比喻自己年歲白白地增加了,學業或事業卻沒有什麼成就。徒:白白地。

【出處】《榖樑傳·僖公二年》:「璧則猶是也,而馬齒加長矣。」

3、一事無成

【解釋】:是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更多的用於貶義的語境。

【出處】《除夜寄微之》。

4、馬齒徒長

【解釋】:謙稱自己虛度年華,沒有成就。

【出處】《穀梁傳·僖公二年》:「荀息牽馬操璧而前曰:『璧則猶是也,而馬齒加長矣。

5、徒勞無益

【解釋】:付出了勞動(做了工作),但得不到任何的益處(好處)。

出處】《伐武岡林守進治要札子》。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

成語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幾乎都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而習用語和諺語總是鬆散一些,可多可少,不限於四個字。

例如「快刀斬亂麻」、「九牛二虎之力」、「驢脣不對馬嘴」、「前怕狼,後怕虎」,這是常說的習用語;「百聞不如一見」、「真金不怕火煉」、「有志者事竟成」、「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是一些經驗之談,表示一個完整的意思,屬於諺語一類。成語跟習用語、諺語是不一樣的。

4樓:我是大角度

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的成語有一事無成,畫虎不成,百無一成,一竅不通 ,胸無點墨。

一、一事無成 [ yī shì wú chéng ]

1. 【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2. 【出自】: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3. 【示例】:員乃投鏡於地,痛哭曰:「~,雙鬢已斑,天乎,天乎!」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

二、畫虎不成 [ huà hǔ bù chéng ]

1. 【解釋】:比喻好高騖遠,一無所成,反貽笑柄。

2. 【出自】:東漢·班固《東觀漢記》:「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效杜季良而不成,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也。」

3. 【示例】:有臨摹而妙者,若合符節也。有臨摹而拙者,~也。 ◎清·陸時化《書畫說鈴》

三、百無一成 [ bǎi wú yī chéng ]

1. 【解釋】:百: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

2. 【出自】:清·曾國藩《聖哲畫象記》:「志學不早……駑緩多病,百無一成。」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四、一竅不通 [ yī qiào bù tōng ]

1. 【解釋】:竅:洞,指心竅。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2. 【出自】:《呂氏春秋·過理》:

「殺比干而視其心,不適也。孔子聞之曰:『其竅通,則比干不死矣。

』」高誘注:「紂性不仁,心不通,安於為惡,殺比干,故孔子言其一竅通則比干不見殺也。」

3. 【示例】:雖然他是~的渾蟲,可是雙橋鎮上並無「鎮長」之流的官兒,他也還明白。 ◎茅盾《子夜》六

五、胸無點墨 [ xiōng wú diǎn mò ]

1. 【解釋】: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2. 【出自】: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捲上:「某家本殷實,父母以獨子故,甚愛之,讀書十年,胸無點墨。」

3. 【示例】:這種財大氣粗、胸無點墨的人,最令人生厭。

5樓:知軒知軒

【一齊眾楚】:猶一傅眾咻。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一事未成】: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一事無成】: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一無所成】:一點沒有成就。

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成語

6樓:somnus_諾斯

碌碌無為

【解釋】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

馬齒徒增

【解釋】:馬的牙齒有多少,就可以知道它的年齡有多大。比喻自己年歲白白地增加了,學業或事業卻沒有什麼成就。徒:白白地。

【出處】《榖樑傳·僖公二年》:「璧則猶是也,而馬齒加長矣。」

拓展資料:

碌碌無為名言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一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奧斯特洛夫斯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馬齒徒增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晉獻公一心想吞併虢國,苦於沒有路到達。大夫荀息建議用駿馬和美玉作為交換條件,換取虞國借道。晉獻公忍痛割愛拿出駿馬和美玉。

晉國輕而易舉滅了虢國,荀息於是馬上建議滅掉虞國,奪回了美玉和駿馬,玉還是原來的玉只是駿馬多長了幾顆牙齒而矣。

7樓:我是大角度

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的成語:

1、碌碌無為

釋義: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拼音:lù lù wú wéi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

例句:難道你就不厭惡這種碌碌無為的生活?

2、庸庸碌碌

釋義:指人平凡無奇,無所作為。

拼音:yōng yōng lù lù

出處:明·餘繼登《典故紀聞》卷三:「卿等居持衡秉鑑之任,宜在公平以辨別賢否,毋但庸庸碌碌充位而已。」

例句:若有變動,吾與兄正好揚眉吐氣,幹一番事業。難道還要庸庸碌碌的過活?

3、無所作為

釋義:作為:做出成績。指工作中安於現狀,缺乏創造性。

拼音:wú suǒ zuò wéi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然黃帝亦曾用兵戰鬥,亦不是全然無所作為也。」

例句:我們絕不能懶散拖沓,無所作為,而應該刻苦努力,奮發向上,對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4、無所用心

釋義:用心:動腦筋。指不動腦筋,什麼事情都不關心。

拼音:wú suǒ yòng xīn

出處:《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例句:紈絝子弟整日無所用心,以聲色犬馬為樂,過著腐朽的寄生生活。

5、無所事事

釋義:無:沒有,事事:從事某種事情。閒著什麼事都不幹。

拼音:wú suǒ shì shì

出處:《**通俗演義》第一五回:「上承**指揮,下受委員成議,鎮(整)日間無所事事,反象似贅瘤一般。」

例句:有的年輕人整日無所事事,成了舞場和牌場上的常客。

8樓:丫丫丫

碌碌無為

釋義: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拼音:lù lù wú wéi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

例句:難道你就不厭惡這種碌碌無為的生活?

前功盡棄

釋義: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拼音:qián gōng jìn qì

出處:《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週;踐韓;而以攻樑;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公不若稱病不出也。」

一傅眾咻

釋義: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拼音: yī fù zhòng xiū

出處: 先秦·孟軻《孟子·滕文公下》:「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

例句: 古人有言,一傅眾咻,終歸無效。

一事無成

釋義:  是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更多的用於貶義的語境。

拼音:   yī shì wú chéng

出處:《除夜寄微之》。

馬齒徒長

釋義:謙稱自己虛度年華,沒有成就。

拼音:mǎ chǐ tú zhǎng

出處:《穀梁傳·僖公二年》:「荀息牽馬操璧而前曰:『璧則猶是也,而馬齒加長矣。」

9樓:小雄鷹

】 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我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真是(震古爍今)。

形容很有成就的成語還有:

【豐功偉績】【空前絕後】【功高蓋世】【功不可沒】【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錦心繡口:錦、繡:精美鮮豔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經天緯地: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金玉滿堂: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一世之雄:雄:英雄豪傑。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一柱擎天: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掃眉才子:掃眉:婦女畫眉毛。舊指有才華的女子。

不櫛進士:櫛: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

升堂入室:升:登上;堂:廳堂;室:內室。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詠絮之才:人們形容才女的專用詞。東晉才女謝道韞的故事。

據《晉書•王凝之妻謝氏傳》:「王凝之妻謝道韞,聰明有才辯,嘗內集,雪驟下,叔謝安曰:『何所擬也?

』安兄子朗曰:『撒鹽空中差可擬。』道韞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悅,眾承許之。」後世常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詠絮才」。

七步成詩:才思敏捷,反應很快。取自典故曹植做《七步詩》。

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是什麼成語,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功成名就 功成名就是一個成語,讀音是g ng ch ng m ng ji 意思是功業建立了,名聲也有了。出自 墨子 修身 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觀者如雲 揮金如土 鐵證如山 愛財如命 穩如泰山門庭若市 骨瘦如柴 冷若冰霜 如雷貫耳 守口如瓶浩如煙海 高手如林 春深似海 呆若木雞 繁花似錦歸心似箭 光陰...

比喻的成語,含有比喻的成語有哪些?

比如 洞若觀火 膽小如鼠 如 花似玉 如雷貫耳 如魚得水。一 洞若觀火 d ng ru gu n hu 1 解釋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2 出自 尚書 盤庚上 予若觀火,予亦拙謀作,乃逸。譯文 我對這一切像看火一樣地一清二世,如果我又不善於謀劃,則是過錯。3 語法 偏正式 作...

含有比喻的成語含有比喻的成語有哪些?

1.雪飄如絮 細雨如煙 星月如鉤 碧空如洗 暴雨如注 吉祥如意視死如歸 揮金如土 疾走如飛 一見如故 和好如初 心急如焚2.安若泰山 傍若無人 背若芒刺 辨若懸河 炳若觀火 炳若日星 燦若繁星 差若天淵 齒若編貝 蠢若木雞 呆若木雞 洞若觀火 恩若再生 奉若神明功若丘山 固若金湯 浩若煙海 化若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