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修建京滬高速鐵路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21-03-05 09:13:45 字數 5499 閱讀 8063

1樓:磨剪子嗆菜刀的

京滬高速鐵路,簡稱京滬高鐵客運專線,作

為京滬快速客運通道,是中國「四縱四橫」客運專線網的其中「一縱」,也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投資規模大、技術水平高的一項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次建設里程長,投資大,標準高的高速鐵路.線路由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橋站,全長1318公里,總投資約2209億元,設24個車站。

基礎設施設計速度為350km/h,初期最高運營時速250-300km/h,

京滬高速鐵路位於中國東部地區的華北和華東地區,兩端連線環渤海和長三角兩個經濟區域。所經區域面積佔國土面積的6.5%,人口占全國地26.

7%,人口100萬以上城市11個,是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活躍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客貨運輸較繁忙、增長潛力較大的客運專線。沿線以平原為主,區域性為低山丘陵區,經過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四大水系。北京——濟南屬華北平原,地形平坦開闊,地勢為兩端高、中間低,團泊窪一帶為全線最低處;濟南——徐州屬魯中南低山丘陵及丘間平原,地形起伏較大,泰安段為全線海拔最高的區段;曲阜——棗莊段主要為平原,徐州——上海線路主要通過黃淮、長江三角洲平原區,區域性(滁州——丹陽)通過長江下游平原區,河道縱橫伴有部分丘陵。

沿線的工程地質條件主要是軟土、鬆軟土分佈廣泛,尤其是武清——滄州鬆軟土、丹陽——上海軟土,埋深變化大,軟土層厚、強度低,工程性質差。設計時速350/380公里,區域性最高時速可達480公里,初運營時速250/300公里,列車最小追蹤間隔按3.5分鐘設計。

京滬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建成後,列車以時速300/250公里執行,北京南——上海虹橋站全程執行時間為約5-7小時。年客運輸送能力雙向達到1.6億人次。

串起京滬

京滬高鐵沿線有京、津、滬三直轄市,穿越河北、山東、安徽、江蘇省,經過十幾個人口密集的城市。京滬高速鐵路北接環渤海地區、南銜長江三角洲,通道吸引區域人口占全國人口的比例超過四分之一。

京滬高鐵沿線,國土面積佔全國的6.5%,人口占全國四分之一,gdp佔全國30%,可以說是中國經濟發展為活躍和具潛力的地區。」鐵道部新聞發言人說。

京滬高鐵將實行兩個速度等級混合開行的模式,鐵道部組織北京、濟南、上海鐵路局初步確定了列車開行方案。考慮客流情況和動車組下線,初期安排開行90對動車組列車,包括一站直達、省際直達和交錯停車三種模式。鐵路部門將進一步優化列車開行方案,儘快組織完成執行圖的編制。

據悉,目前,京滬高鐵主要行車裝置設施已基本安裝除錯到位,各鐵路局正在結合執行試驗,突出技術資料的學習掌握和現場裝置的熟悉認知,組織幹部職工進行實作技能培訓。同時,在開通運營前,將做好隧道、橋樑救援演練,不良天氣情況下的救援演練,裝置故障情況下的救援演練,全面細化完善應急預案。

釋放既有線貨運能力

高鐵網的建設,一方面使中國鐵路客運能力得到極大擴充,使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大大壓縮,給人們出行帶來極大的方便;另一方面,使與高鐵並行的既有線貨運能力得到釋放,推動中國鐵路主要通道實現客貨分線運輸。

同濟大學鐵道與城市軌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孫章指出,京滬高鐵使長三角、環渤海及沿線地區的互動成本降低了,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將產業鏈上、下游集聚在一起,減少中間環節和物流成本。

「目前,京滬線既有鐵路的利用率已處於超飽和狀態,有26%的區段運力利用率達到100%,73%的區段運力利用率達到90%,也就是說,只有3/4的區段還有10%的運輸潛力。」孫章說。

據分析,中國一條高鐵年運量是目前既有普速鐵路的4-5倍,能夠為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提供強大的運力支撐。同時高鐵還能夠創造城市發展新的增長點,推動中心城市與衛星城鎮形成合理佈局,增強中心城市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強化相鄰城市「同城效應」。

從投入運營的高鐵來看,這種變化和影響已初步顯現。3年多來,中國高鐵已安全運送旅客6億多人次,2023年中國鐵路旅客傳送量比高速列車開行前的2023年增長了33.4%,同時京津、膠濟、武廣、鄭西、滬寧5條高鐵運營後每年釋放的既有線貨運能力已達2.3億噸。

此外,高鐵還大大節約了社會時間成本和物流成本。據測算,在全社會貨物運量中鐵路貨運比重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可節約社會物流成本212億元。高鐵的開通運營有效增加了鐵路貨運能力,大大降低了全社會的物流成本,對於提升中國企業經營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京滬高鐵運輸能力不僅能實現「客貨分流」,緩解貨運壓力。同時,還可以將鐵路運輸與公路、水路、航空運輸結合起來,實現「無縫連線」。京滬高鐵投用後,將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城鄉規劃的調整以及建立現代化交通樞紐起到積極作用。

促進沿線經濟發展

京滬高鐵不僅讓人們享有更快、更方便、更舒適的出行,也將對沿線經濟社會發

展起到積極作用。

人員、資金、資源是經濟發展的三大要素,所謂「經濟發展,交通先行」,就是因為經濟要素的流動需要依託交通的快捷、便利。京滬高鐵建成投入使用後,人、財、物便搭上快車道加快流動,活躍經濟發展。

目前,中國50萬人口以上的大中城市達240多個,各省會城市之間平均直線距離1500公里左右,這部分中長距離的客流主要由鐵路承擔,社會對鐵路運輸需求巨大。

高鐵為加快中國工業化和城鎮化程序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的階段,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全社會客流量將大幅度增加,特別是大中城市之間的客流增長幅度更大。

在京滬高鐵的24個站中,大多數是新建車站,隨著沿線客流的不斷增加,以新車站為依託的新興經濟區將應運而生。

2樓:

我國修建京滬高速鐵路的目的就是在地理上貫穿南北,在生活上促進城市間的文化交流與溝通。

3樓:匿名使用者

連線著中國兩個發達城市的的快速通道,使人們快速往返兩市之間以此來滿足兩個城市的快節奏生活!現在高鐵是中國的主流。促進城市共榮,和戰事快速的兵力調動。

4樓:幻想小狂人

百分之40是為了滿足現實需要,百分之50是為了拉動經濟增長,百分之10是為了滿足**的口袋

5樓:鄺中好學生

還有一定的軍事戰略考量

6樓:夏雪之飛燕

連線我國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7樓:匿名使用者

執政黨為了加強對南方的控制,他的意義在於方便了廣大tan官**

8樓:張寧馮新華

和國際接軌,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標誌。所以必須得建。而且也符合人們的需求,快速、節約。

京滬高速鐵路的重要性

9樓:匿名使用者

從京滬高速鐵路工程的總體情況圖表看,可以知道京滬高速鐵路途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市,這7省市人口比較密集,國土面積佔我國國土面積比重大,關鍵是這7省市是環渤海和長江三角洲兩大經濟區主要區域,是中國經濟最有發展潛力的區域,京滬高速鐵路途經這7省市無疑為中國兩大經濟區帶來發展後勁,更好的實現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優勢互補,有利於資源整合,促進我國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

眾所皆知,北京是我國的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我國的經濟中心,根據報道建成後京滬高速鐵路,設計時速為350公里,從北京到上海只要5個小時,開通後的京滬高速鐵路無疑縮短了政治文化中心與經濟中心的距離,歷史證明政治中心與經濟中心必須緊密聯絡,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京滬高速鐵路為中國社會和諧以及長期穩定發展提供了保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鐵道部預計在2023年完成,到時候、人們乘坐京滬高速列車,從北京到上海只要5小時。京滬高速鐵路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投資規模最大、技術含量最高的一項工程,也是我國第一條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高速鐵路,正線全長約1318公里,與既有京滬鐵路的走向大體並行,全線為新建雙線,設計時速350公里,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最高車速度可達380公里。共設定21個客運車站。

計劃2023年年底投入運營,爭取2023年6月建成通車。

橋樑長度約1140km,佔正線長度86.5%;隧道長度約16km,佔正線長度1.2%;路基長度162km,佔正線長度12.

3%;全線鋪設無砟正線約1268公里,佔線路長度的96.2%。有砟軌道正線約50公里,佔線路長度的3.

8%。全線用地總計5000km2(不包括北京南站、北京動車段、大勝關橋及相關工程)。

京滬高速鐵路將全線鋪設無縫線路和無砟軌道。鐵路線路、牽引供電、通訊訊號等基礎設施,採取多種減振、降噪、低能耗、少電磁干擾的環保措施。全線實行防災安全實時監控,運用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動力分散型電動車組,由集行車控制、排程指揮、資訊管理和裝置監測於一體的綜合自動化系統統一指揮,以確保實現高速度、高密度、高舒適性、大能力、強相容、高正點率、高安全性的現代化旅客運輸。

京滬高速鐵路全線實現道口的全立交和線路的全封閉。既方便沿線群眾、車輛通行,又可確保高速列車執行安全。全線優先採用以橋代路方式,最大限度節約東部地區十分寶貴的土地資源。

簡述建設京滬高速鐵路的重要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有利於從根本上緩解鐵路運輸緊張的狀況。

二是有利於完善綜合運輸體系。

三是有利於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

四是有利於加快鐵路現代化程序。

12樓:匿名使用者

1緩解交通運輸壓力,

2促進經濟發展

3加強沿線各地的交流與協作

4有利於各地客貨的集散

建設京滬鐵路的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京滬高速鐵路起自北京南站,終到上海虹橋站。新建雙線鐵路全長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也是我國建國以來一次投資規模最大的建設專案。全線共設北京南、天津西、濟南西、南京南、虹橋等21個車站。

設計時速為350公里,初期運營時速為300公里,規劃輸送能力為單向每年運送8000萬人。總投資2209.4億元。

京滬鐵路通道貫穿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市,連線環渤海和長江三角洲兩大經濟區。四省三市國土面積佔全國的6.5%,人口占全國的四分之一,gdp佔全國的40%,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和最具潛力的地區,客貨運輸需求旺盛。

在這一通道修建一條高標準、大能力的現代化高速鐵路,具有重大意義:

一是有利於從根本上緩解鐵路運輸緊張的狀況。既有的京滬鐵路是一條百年老線,長期處於限制型運輸狀態,客運需求無法滿足,尤其是春運、暑運、**周更是「一票難求」;貨物運輸請車滿足率僅為35%左右。近年來,通過電氣化和提速改造後,這條線路的運輸能力大大提高,但是挖潛已達到極限。

新建京滬高速鐵路,實現客貨分線執行,可以大大提高通道內鐵路運輸能力和服務質量,為東部地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提供可靠運力保證。

二是有利於完善綜合運輸體系。京滬高速鐵路是國家綜合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專案建成後不僅能使鐵路運輸結構得到優化和完善,同時也有利於鐵路與其它各種交通方式之間優勢互補,提供質量更高、更豐富的客運服務,滿足旅客不同層次的需求,提高交通運輸系統整體效率。

三是有利於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我國人口眾多、土地資源有限,生態環境保護任務繁重。建設京滬高速鐵路,可以發揮節約土地、能源以及汙染較小、安全性好等比較優勢,降低全社會的運輸成本,促進沿線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四是有利於加快鐵路現代化程序。世界高速鐵路經過40多年發展,技術不斷提高和完善,按照最新世界高速鐵路的統計,目前已有11個國家和地區共一萬多公里高速鐵路投入運營;世界各國正在建設的高速鐵路達一萬公里以上,規劃的高速鐵路有2萬多公里。利用先進成熟技術建設京滬高速鐵路不僅是可行的,而且將提升鐵路現代化整體水平,並帶動機械、電子、資訊等相關產業發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不是我編的,是以前鐵道部副部長盧春房說的

京廣高速鐵路的介紹,京廣高速鐵路的京廣簡介

京廣高速鐵路 京廣高鐵 是中國運營中的高速客運專線之一,也是中國第二條高鐵,世界上運營里程最長的一條高鐵,全程2294公里。京廣高鐵由京石高鐵 石武高鐵 武廣高鐵三段組成。1 始於北京西站,經過北京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廣東6省 直轄市 到達廣州南站,共36個車站,全長2298公里,設計速度35...

高速鐵路的定義是什麼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設計標準等級高 可供列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系統。其概念並不侷限於軌道,更不是指列車。高鐵在不同國家 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 含預留 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專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 高速鐵路設...

試述我國高速鐵路運輸的特點及其技術經濟優勢

高速鐵路具有的一系列技術經濟優勢得到了世界各國的高度評價,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輸送能力大 輸送能力大是高速鐵路的主要技術優勢之一。目前各國高速鐵路幾乎都能滿足最小行車間隔4分鐘及其以下 日本可達3分鐘 的要求。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高峰期發車間隔為3分半,平均每小時發車達11列,在東京與新大阪間的兩個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