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秋天美麗的景色的成語形容秋天景色的成語

2021-03-05 08:03:32 字數 5621 閱讀 6341

1樓:匿名使用者

橙黃桔綠

拼音: chéng huáng jú lǜ 簡拼: chjl

解釋: 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出處: 宋·蘇軾《贈劉景文》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桔綠時。」

金風玉露

拼音: jīn fēng yù lù 簡拼: jfyl

解釋: 泛指秋天的景物。

2樓:藍風鈴

1、秋色宜人: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2、層林盡染: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3、天高雲淡: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4、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指橙子金黃橘子翠綠時的季節。

5、秋風瑟瑟:蕭瑟,有兩個意思,①形容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長鬆千樹風蕭瑟。

②冷落;淒涼:你秋色將臨,能無蕭瑟之感。蕭瑟在本詞中取第一個意思。

秋風蕭瑟就是秋風吹樹木的聲音。6、金風颯颯:金風:

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颯颯:

風聲。7、秋月春風:秋月春風,秋夜的月,指美好的時光。

形容秋天景色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1、桂子飄香

成語拼音:guì zǐ piāo xiāng

成語解釋: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成語出處:唐 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2、金風玉露

成語拼音:jīn fēng yù lù

成語解釋:泛指秋天的景物。

成語出處:唐 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落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3、金風送爽

成語拼音: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成語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成語出處:魯迅《孔誕祝聖言感》:「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4、西風殘照

成語拼音:xī fēng cán zhào

成語解釋: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成語出處:唐·李白《憶秦娥》詞:「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5、西風落葉

成語拼音:xī fēng luò yè

成語解釋: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

成語出處:唐·賈島《憶江上吳處士》:「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4樓:心怡如詩

1、  金風送爽

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出自: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近義詞: 秋風送爽。

2、 望秋先零

解釋: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語言》:「松柏之姿,經霜猶茂。臣蒲柳之質,望秋先零,受命之異也。」近義詞:未老先衰、望秋先隕。

3、落葉知秋

解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續燈傳錄》:「絃動別曲,葉落知秋。」近義詞:一葉知秋

4、 秋雨綿綿

解釋:指金秋時節的雨,預示著豐收與喜悅。還可解釋為心情十分愜意,溫柔似水。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下。反義詞:秋高氣爽

5、秋色宜人

釋義: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1、一種中常橄欖棕色,它比一般橄欖棕色稍暗,且稍稍綠些 。

2、秋天的景色。秋天的景色非常美麗,讓人看了心曠神怡。近義詞:

秋高氣爽

出處: 北周 庾信 《周驃騎大將軍柴烈李夫人墓誌銘》:「秋色悽愴,鬆聲斷絕,百年幾何,歸於此別。」

唐李賀 《雁門太守行》:「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明 夏完淳 《秋懷》詩之三:「秋色從西來,風物自悽緊。」

峻青 《秋色賦》:「我喜歡這絢麗燦爛的秋色,因為它表示著成熟、昌盛和繁榮,也意味著愉快、歡樂和富強。」

秋天,又稱秋季,一年四季的第三季,由夏季到冬季的過渡季,北半球為9至11月,南半球為3至5月,天文為秋分到冬至。氣象工作者研究物候學標準是:炎熱過後,五天平均氣溫穩定在22度以下時就算進入了秋季,低於10度時秋季結束。

自然景觀最明顯的變化在樹木上面,城市裡會開始清掃大量的落葉,山區則湧進不少觀賞紅葉的遊客們。

立秋以後,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晚稻拔節孕穗,棉花裂鈴吐絮;中稻、夏玉米進入灌漿成熟階段。華南東部和西部,抗旱、防洪的任務仍然十分艱鉅。立秋後的華南,時令雖仍屬盛夏,但"立秋十天遍地黃",一個金色"秋天"就要到來了.

5樓:郝林梅

形容秋天景色的成語有很多,下面簡單介紹一部分。

1、漏洩春光:①吐露春天的資訊。②指密傳音訊或洩漏男女私情。

2、秋色宜人: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3、花明柳媚:描述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4、李白粉紅色: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優美惱人的景緻。

5、秋高氣肅: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6、層林盡染: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7、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疾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8、天高雲淡: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9、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指橙子金黃橘子翠綠時的季節。

10、秋風瑟瑟:蕭瑟,有兩個意思,①形容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長鬆千樹風蕭瑟。

②冷落;淒涼:你秋色將臨,能無蕭瑟之感。蕭瑟在本詞中取第一個意思。

秋風蕭瑟就是秋風吹樹木的聲音。

11、鶯歌燕語:黃鸝歌頌,燕子呢喃。描述春天的優美景象。

12、金風颯颯: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颯颯:風聲。

13、秋月春風:秋月春風,秋夜的月,春日的風。指美好的時光。

拓展資料:

形容秋天景色的成語(部分)的出處:

1、春去秋來

出處:明·劉基《大堤曲》:「春去秋來年復年,生歌死哭長相守。」~,他覺得自己真的老了。

2、春生秋殺

出處:唐·白居易《賀殺賊表》:「伏惟文武孝德皇帝陛下:君臨八表,子育群生,合天覆地載之德,順春生秋殺之令。」

3、春蛙秋蟬

出處:晉·楊泉《物理論》:「夫虛無之談,尚其華藻,此無異於春蛙秋蟬,聒舌而已。」

4、洞察秋毫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5、桂子飄香

出處: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6、金風送爽

出處: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6樓:我是大角度

1、秋高氣爽

[解釋]形容秋季天空晴朗,氣候涼爽宜人。

[發音]qiū gāo qì shuǎng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高秋爽氣相鮮新;暗風吹亂蛩悲咽。」

[例句]①十月的天氣,秋高氣爽,同學們準備組織一次郊遊活動。 ②時值國慶,秋高氣爽,我們一家人一起去香山旅遊。

2、秋高氣肅

[解釋]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發音]qiū gāo qì sù

[出處]〖出處〗宋·張掄《醉落魄·詠秋》詞之四:「秋高氣肅,西風又拂盈盈菊。」

3、秋風蕭瑟

[解釋]1.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2.形容秋天悲涼,淒涼的氣氛。

[發音] qiū fēng xiāo sè

[例句]有春的春雨細膩,有夏的夏日炎炎,有秋的秋風蕭瑟,還有冬的冬梅傲雪。

4、秋高氣和

[解釋]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發音]qiū gāo qì hé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九回:「卻說小燕便服輕車,叫車伕徑到城南保安寺街而來,那時秋高氣和,塵軟蹄輕,不一會已到了門口,把車停在門前兩棵大榆樹蔭下。」

5、秋風習習

[解釋]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用於晚秋的景色。

[發音]qiū fēng xí xí

[例句]秋天的早晨天高雲淡秋風習習。

7樓:哦咯來講課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8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例句】秋天裡,找一個天高雲淡、風清氣爽的日子一起去爬山吧!

【解釋】蕭瑟(xiāosè)有兩個意思,①形容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長鬆千樹風蕭瑟。②冷落;淒涼:

你秋色將臨,能無蕭瑟之感。蕭瑟在本詞中取第一個意思。秋風蕭瑟就是秋風吹樹木的聲音。

【出處】出自曹操《觀滄海》。

【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颯颯:風聲。

【出處】那時正是將近仲秋天氣,金風颯颯,玉露泠泠。(《兒女英雄傳》第四回)

【解釋】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解釋】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出處】北周庾信《周驃騎大將軍柴烈李夫人墓誌銘》:「秋色悽愴,鬆聲斷絕,百年幾何,歸於此別。」

【解釋】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出處】詩詞《沁園春·長沙》。

【解釋】指秋季景物。指橙子金黃橘子翠綠時的季節。

【出處】宋·蘇軾《贈劉景文》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解釋】秋月春風,秋夜的月,春日的風。指美好的時光。

9樓:詮釋美麗瞬間

形容秋天景色的成語: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一葉知秋。

金風送爽: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雁過留聲:比喻留名聲於身後。出自元·馬致遠《漢宮秋》第四折:「見被你冷落了瀟湘暮景,更打動我邊塞離情。還說甚雁過留聲,那堪更瑤階夜永,嫌殺月兒明!」

秋色宜人: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秋天的景色 氣候 溫度等等都讓人很舒服,很舒適。

天朗氣清: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一葉知秋: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

《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宋唐庚《文錄》:

「唐人有詩云:『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拓展資料

秋天,又稱秋季,一年四季的第三季,由夏季到冬季的過渡季,北半球為9至11月,南半球為3至5月,天文為秋分到冬至[1] 。氣象工作者研究物候學標準是:炎熱過後,五天平均氣溫穩定在22度以下時就算進入了秋季,低於10度時秋季結束。

自然景觀最明顯的變化在樹木上面,城市裡會開始清掃大量的落葉,山區則湧進不少觀賞紅葉的遊客們。

形容草原美景的成語,形容草原景色美麗的成語

描繪草原的成語 胡服騎射 萬馬奔騰 綠草如茵 一望無垠 一碧千里 翠色慾流 一望無際 沃野千里 寬廣無際 無邊無際 草長鶯飛 碧野千里 綠草如茵 一望無垠 萬馬奔騰 白草黃雲 草長鶯飛 鶯歌燕舞 一碧千里 遼闊無垠 一望無際 牛羊 寬廣無際 無邊無際 草長鶯飛成群 沃野千里 萬里無雲 一馬平川 綠草...

關於美麗風景區的成語,形容景色美麗的成語

水木清華 shu m q ng hu 生詞本基本釋義 水 池水,溪水 木 花木 清 清幽 華 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出 處晉 謝混 遊西池 詩 景晨鳴禽集,水木湛清華。形容景色美麗的成語 1 春暖花開 ch n nu n hu k i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

形容景色差的成語,形容景色開闊的成語

窮山惡水 濁浪滔天 赤地千里 不毛之地 雪虐風饕 荒山禿嶺 飛沙揚礫 風雨悽悽 林寒洞肅 悽風苦雨 黃沙漫天 昏天黑地 飛沙走石 陰霾籠罩 荒蕪之地 形容景色開闊的成語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沸江翻 海波不驚 翻江倒海 乘風破浪 大浪滔天 碧波洶湧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形容景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