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有什麼作用武術的作用有哪些?

2021-03-05 08:03:25 字數 5191 閱讀 405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武術因其有著強大的功用和廣泛的適應性,幾千年以來,在中華大地上生生不息,延續不斷。首先,武術有著強外壯內的健身功用。對外能利筋骨,強關節,增體質;對內能理臟腑,通筋脈,調精神。

比如長拳類套路,包括屈伸、迴環、跳躍、平衡、翻騰、跌撲等動作,通過內在神情的貫注和呼吸的配合,以及人體各個器官的積極參與,尤其是長期堅持基本功的訓練能加強人體肌肉力量,提高肌肉韌帶伸展性,加大關節運動幅度,有效地發展柔軟性。散打對抗中的判斷、起動、躲閃格擋或快速還擊等,對人體的反應速度、力量、靈巧、耐力都有良好的促進作用。太極拳以及許多其他**講究調息行氣和意念運動,因此對調節人體內環境的平衡調養氣血,改善人體機能增強體質有重要作用。

同時,武術是防身的重要手段。學習武術有利於掌握防身自衛的知識方法,提高人體的靈活性和對意外情況的應變能力。

其次,武術具有修身的作用。「未學藝先學禮」,「習武德為先」,培養武德乃中華武術的傳統。習武可以培養尊師重道、遵紀守法、見義勇為、講究公德、講理守信、寬以待人、嚴於律己等良好的思想品質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夏練三伏,冬練三九」。習武,特別是追求技藝提高的過程中需要吃苦耐勞、堅持不懈的精神,有利於培養堅忍不拔、自強不息的意志品質,是一種修身養性的重要手段,有利於人的全面發展。

第三,武術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無論是套路表演,還是散手比賽,歷來為人們喜聞樂見。唐代大詩人李白好友崔宗宗贊他「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杜甫在《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行》中有「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的描繪。

漢代打擂臺,三百里內皆來」。都說明無論是顯現武術功力與技巧的競賽表演套路,還是鬥智較勇的對抗性散手比賽,都會引人入勝,給人以美的享受,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武術的發展有利於交流技藝,增進友誼。武術運動蘊涵豐富,技理相通,入門之後會有「藝無止境」之感。群眾性的武術活動,便成為人們切磋技藝,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的良好手段。

隨著武術在世界廣泛傳播,還可促進與國外武術愛好者的交流。許多國家武術愛好者喜愛武術套路,也喜愛武術散手,他們通過練武瞭解認識中國文化,探求東方的文明。武術通過體育競賽、文化交流等途徑,在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4.鍛鍊意志,培養品德。練武對意志品質考驗是多面的。練習基本功,要不斷克服疼痛關,磨練「冬練三

九、夏練三伏」,常年有恆,堅持不懈的意志品質。套路練習,要克服枯燥關,培養刻苦耐勞,砥礪精進,永不自滿的品質。遇到強手克服消極逃避關,鍛鍊勇敢無畏、堅韌不屈的戰鬥意志。

經過長期鍛鍊,可以培養人們勤奮、刻苦、果敢、頑強、虛心好學、勇於進取的良好習性和意志品德。

2樓:貿水風樑玲

增強人意志力,和保持健康的身體素質,單必須是熱愛武術運動的才可以~

3樓:鄺華輝利蕭

武術的作用麼?

我人為學武術最幾本的應該是可以抓小偷!

可以防止自己被小偷偷東西,

可以防身哪,

還有身體各方面的機能也可以提高,

搞不好你一個幸運,還可以為國家爭光呢,進入國家隊呀,哈哈還可以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呀,

現在的國人還多都不是很在乎中國的傳統0文化了呢還可以培養自己的愛國情懷,

也可以為自己的家族爭光,

可以練出自己的氣質

還可以使自己具有力量,強不強大就看你自己的努力的程度了有了力量,就可以保護自己想保護的了,

呵呵,以上就是我的見解,呵呵

武術的作用有哪些?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防身技擊作用。武術由我國古代的技擊術發展而成,其直接**是攻防格鬥。

儘管現代的武術屬於體育的範疇,然而技擊性仍然是它的本質屬性。通過練拳習武,不僅可以提高人體的各種身體素質,而且可以掌握一定的攻防技法,起到防身自衛的作用。另外,武術散打專案更是以攻防格鬥為目的,堅持長期系統的學習,不僅可以提高防身自衛能力,還可以為國防、公安建設服務。

2.教育娛樂作用。中華民族素有「禮儀之邦」之稱,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土壤中的中華武術,也必然以具有濃郁的倫理思想色彩為其主要特色,尚武與崇德便成為習武實踐密不可分的兩個方面。

中華浩浩歷史長河中,關羽、岳飛、戚繼光等無數民族英雄和武術家,無不是德行和技藝同時修煉,甚至德先於技。實行尚武與崇德的教育,無疑可以陶冶人們的思想情操。另外,艱苦的習武實踐,對於培養人們良好的生活習性和意志品質也具有積極作用。

中華武術獨有的審美情趣也給武術增添了無窮的魅力。套路運動的動靜疾徐、起伏跌宕美,散打運動的巧妙方法、激烈對抗美,不僅能培養人們的審美情趣,給人以美的教育,還能在節慶集會時豐富人們的業餘文化生活,帶給人們美的享受。同時,以武會友,切磋技藝,還能擴大交往,交流思想,增進友誼,能為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做出貢獻。

3.經濟作用。不同的歷史時期,武術表現的價值功能側重點不同。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建立,傳統的武術在體育產業化過程中所表現出的經濟價值越來越被更多的有識之士認同。首先,作為一種精神產品,武術能不同程度的滿足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各種武術表演、比賽、以及武俠文學和影視,在豐富人們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其次,武術作為一種勞務,在進行武術教學訓練以及輔導等活動時,也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另外,作為一種資源,武術還能夠帶來相關產業的發展,如武術服裝、器材以及各種武術書籍、期刊、音像製品等武術附屬產品的銷售,還有各種國際武術文化節等,都是以武術搭臺,經貿和旅遊卻唱著精彩的戲。相信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武術發揮的經濟效益將會越來越大。

練武術有什麼好處?

5樓:百度使用者

【武術作用】

(一)提高素質,健體防身,武術套路運動其動作包含著屈伸、迴環、平衡、跳躍、翻騰、跌撲等,人體各部位幾乎都要參與運動。

系統地進行武術訓練,對人體速度、力量、靈巧,耐力、柔韌等身體素質要求較高,人體各部位「一動無有不動」,幾乎都參加運動,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西鍛鍊。實踐證明,對外能利關節,強筋骨,壯體魄;對內能理臟腑,通經脈,調精神.武術運動講究調息行氣和意念活動,對調節內環境的平衡,調養氣血,改善人體機能,健體強身十分有益。

武術套路運動和搏鬥運動,都是以技擊作為它的中心內容的,周貢通過武術鍛鍊,不僅能夠達到增強體質的作用,而且能夠學會攻防格鬥投術,特別是武術功力訓練,更能發揮技擊的實效性。

武術的搏鬥運動,通過次防技術練習,拳打,腳踢,快摔等動作的運用,井在文字中互相揚長避短,攻彼弱點、避彼鋒芒,講究得機,得時、得勢,從而提高判斷力和應變能力。這無疑能提高人們克敵制勝和防身自衛的能力。尤其對公安武警和邊防指戰員更有實際意義和作用。

(二)鍛鍊意志,培養品德,練武對意志品質考驗是多面的。練習基本功,要不斷克服疼痛關,磨練「冬練三

九、夏練三伏」,常年有恆,堅持不懈的意志品質。套路練習,要克服枯燥關,培養刻苦耐勞,砥礪精進,永不自滿的品質。遇到強手克服消極逃避關,鍛鍊勇敢無畏、堅韌不屈的戰鬥意志。

經過長期鍛鍊、可以培養人們勤奮、刻苦、果敢、頑強、虛心好學、勇於進取的良好習性和意志品德。

「教武育人」貫徹在武術教習全過程中,「未曾習武先學禮,夫曾習武先習德」,傳統中始終把武德列為習武教武的先決條件。武術在中國幾千年綿延的歷史中,一向重禮儀,件道德,「尚武崇德」。諸如尊師愛友,包含了深刻廣泛的道德內容,互教互學,以武會友,切磋技藝,講禮守信,見義勇為:

不凌弱逞強等品德。激烈的攻防技術和人生修行結合起來,是中國武術傳統道德觀念的體現。在社會的發展中,武德的標準和規範也不盡相同,尚武而崇德不僅能很好地陶冶憎操,還會大大有益於社會精神文明建設。

(三)競技觀賞,豐富生活武術具有根高的觀賞價值,無論是套路表演,還是散手比賽,歷來為人們喜聞樂見。唐代大詩人李白好友崔宗字贊他」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杜甫在《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行》著名詩篇中有「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的描繪。

漢代打擂臺,「三百里內皆來觀」。都說明無論是顯現武術功力與技巧的競賽表演套路,還是鬥智較勇的對抗性散手比賽,都會引人入勝,給人以美的享受,都具有根高的觀賞價值。通過觀賞,給人以啟迪教育和樂趣。

(四)交流技藝,增進友誼:武術運動蘊涵豐富,技理相通,入門之後會有「藝無止境」之感。群眾性的武術活動,便成為人們切磋技藝,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的良好手段。

隨著武術在世界廣泛傳播,還可促進與國外武術愛好者的交流。許多國家武術愛好者喜愛武術套路,也喜愛武術散手,他們通過練武瞭解認識中國文化,探求東方的文明。武術通過體育競技、文化交流等途徑,在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6樓:佟淼虎琦

練武術的好處

1、健體修心

武術始終讓個體的心身處於不斷的協調配合當中,並適當加以外在的壓力進行艱苦的訓練,達到與常人不一般的體質特徵。如有力,強健,有毅力等。練習武術的核心就是強身健體,修心養性,陶冶情操,講武德。

2、治安防身

武術在各種非常時期,對自保和他保有著很強的威力。通過智慧和力量的組合,可以完成特殊的除暴安良的防身任務。不僅可以有效治服壞人壞事的發生發展,還可以保全自己不受侵害。

3、娛樂審美

隨著現代文明的進步,法制社會的健全,靠武力解決問題或者顯示能耐的時代已經過去。人們對審美的需要日漸增強。武術由於非常協調的系統動作,敏捷的反應,舒展的架式等諸多審美要素,越來越多的人把武術作為一種藝術搬上舞臺,向廣大觀眾展示人體所特有的動作韻律美。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精神文化需要的增強,武術作為休閒娛樂節目會更加深入地走進消費圈中,為武術的原本定義帶來時代的革新和質的變化。這可能是武術先祖所沒有想到,也不能理解的。

7樓:相桃首覓丹

武術的好處可多啦,可以防身,強身健體呀.武術運動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一個武術運動員每天要練習拳術和器械套路15—20套(不包括基本功

練習),這些練習對身體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心血管系統隨機能正是在不斷接受這樣大的刺激的過程中,逐

步得到提高的。

2.武術運動對呼吸系統的影響:練習武術對呼吸系統的要求也是極高的。例如初級長拳這種簡單的套路

練習,呼吸頻率可達31—34次/分,肺通氣量可達20—29升/分,氧債%達70—80%,氧債完全消除約需8—

9分鐘,這就是說呼吸系統機能增強的現象一直要持續8—9分鐘才能恢復正常。因此經常練武術會增強呼吸系

統機能。

3.武術運動對神經系統機能的影響:練習武術時要求身體各部肌肉協調配合。同時武術運動要求「動迅

靜定」,一動就要象閃電流星那樣快速,一靜就要象山嶽一般的安穩。這些都鍛鍊了神經系統的機能。

4.武術運動對肌肉力量和關節柔韌性的影晌:從武術專業學生和一般大學生的對比材料可以看出,背肌

力量(山羊挺身持續時間)要好(約長19—77秒);腹肌力量(仰臥起坐次數)也強(約多36—46次);腿力(縱跳高

度)亦佳(要高ll—14釐米)。

世界武術都有哪些,世界上的武術有哪些?

這樣回答太多了bai 光中國的du就上百種 大zhi 洪拳,小洪拳 螳螂拳 八卦掌dao 降龍十八掌回 打狗棒法 答九陰真經 玩笑啦 問題有點太大了 不太好回答 巴西柔術 費力賓短棍 日本空手道 合氣道 韓國跆拳道 泰國泰拳 歐美的拳擊 巴西的柔術,日本的 空手道 柔道 合氣道 忍術 真的存在,高階...

中華武術養生儲存體力好的有哪些武術?能讓70 80老人能單手引體向上

回樓主個別的老人可以做到!是因為長時間的鍛鍊,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樓主合理的持續性鍛鍊,也是可以的,可以說輕而易舉!如果說一門養生術 個人推薦站樁 最好是渾圓樁 有些老師傅,就把手臂向那個單槓上面一搭,不用力,就可以把身體脫離地面!當然這是要長年累月的練習!如果樓主想練習單手引體向上,每天練習即可!...

兒童學武術有什麼好處,學習少兒武術有什麼好處?

練習好處 1.有利於發達有力的肌肉。2.培養活動力,培養應付任何難關的能力。3.培養方向轉換的能力。4.培養在一定空間使身體迅速的從一個地點移到另一個地點的活動能力。5.使關節 肌肉及筋更加柔韌有節奏性。6.發達末梢神經和視覺。7.培養集中力,取消雜念。8.學會移動身體的方法和技術。強身健體,修身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