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有畫和現代油畫到底有什麼區別

2021-03-05 08:03:22 字數 3856 閱讀 6981

1樓:小小的邷奟減

以下從繪畫方法上說: 古典油畫分兩種方法:丹培拉

畫法和演變的直接畫法。丹培拉畫法是最古典的油畫,調和媒介是雞蛋清加但馬膠,採用的不是直接調色的方法,而是在有色底上提白做出素描效果後進行反覆的色彩罩染。後來慢慢的也有直接調色畫法。

現代油畫主要是直接畫法。 另外古典油畫主要是光影寫實的畫法,而現代油畫是從傾向於色彩寫實為起始點的。 再從理念上,古典油畫研究純藝術,以寫實為主,而到了現代由於相機的發明,使人不再崇拜於光影寫實,而更追求內心情感的抒發。

這些只是簡單地說出某個大的方面,當然還有很多的不同,三言兩語是說不完的,全說出來就能寫**了。

2樓:未成年

古典油畫題材嚴謹畫風細膩 以學院派為代表 現代油畫題材用料等都比較隨意

3樓:cosplay8k鱺

古代油畫較寫實,現代油畫有創作性。一個用筆仔細,一個隨便。(15世紀~18早期古典,18世紀~今早期)

4樓:百度使用者

古典油畫細膩寫實尤其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油畫,當時由於人們對神的崇拜,相對的就很追求完美奢華的場面,很少強調人內心的一些想法,並不注重個體本身想要的究竟是什麼~而隨著攝影技術的發展,把油畫滑到**的程度已經沒什麼實質的意義,因為油畫可以做到的,**可以做的更寫實。所以人們慢慢開始隨心所欲的表達情感。

5樓:2012咪犘厷

顏料本身上:油畫是油性顏料,用油調色,國畫用墨,或國畫顏料(包括礦物顏料和植物顏料) 畫質上;油畫畫在亞麻布等布料上,國畫用的是宣紙 畫的風格上: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油畫屬於西洋畫,國畫是我國本土的東西,應該好區別 裝裱方面:

油畫有框,沒有玻璃鏡片;國畫有的是玻璃框,有的就是卷軸,無框無鏡片,可以捲起,方便攜帶

6樓:侵略地球

兩種稱謂只是對西方美術不同時段的概括而已 古典繪畫主要是指從文藝復興到十九世紀印象派之前 現代繪畫主要是指從印象派解放色彩以來到上個世紀 目前的當下叫法是「當代繪畫」

古典油畫技法和現代油畫技法有什麼區別

7樓:袁善初油畫

古典油畫著重寫實,刻畫細膩,現代油畫吸取古典藝術精華,豪爽開放。

油畫600年前起源於歐洲,大約15世紀時由荷蘭人發明的。前身是15世紀以前歐洲繪畫中的蛋彩畫。用亞麻子油調和顏料,在經過處理的布或木板上作畫,因為油畫顏料幹後不變色,多種顏色調和不會變得骯髒,畫家可以畫出豐富、逼真的色彩。

油畫顏料不透明,覆蓋力強,所以繪畫時可以由深到淺,逐層覆蓋,使繪畫產生立體感。

古典油畫起源於宗教服務,是宗教的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西方繪畫史中的主體繪畫方式,存世的西方繪畫作品主要是油畫作品。絕大部分壁畫作品也是用油畫顏料和創作方式製作的。

隨著時間的發展油畫逐漸生活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蒙娜麗莎》表現的一個普通婦女並廣為流傳。19世紀後期,由於科技發展,許多新材料應用於油畫領域,如丙烯顏料,油漆等。

油畫的發展過程經歷了古典、近代、現代幾個時期,不同時期的油畫受著時代的藝術思想支配和技法的制約,呈現出不同的面貌。

現代油畫從19世紀末葉開始,西方油畫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傳統油畫比較狹窄的藝術功能和一體化的寫實手法已經達到自身體系的高度飽和,因而在哲學觀念、藝術觀念的變革中趨於解體。油畫不再以模仿自然、再現自然為藝術創造原則,藝術家自由構造的油畫藝術形象被視為新的真實。

藝術家不再通過油畫形式如實描繪自然,而將油畫形式作為表現自己精神與情感世界的媒介,以想象、幻想等方法構造作品。印象派之後的三位畫家率先離棄了傳統油畫模式。如:

凡高,以疾急奔放的筆觸,使濃厚、明亮的色彩充滿強烈的力感,表現內心情緒的不安。.高更以象徵的色彩和造型構成畫面,作品的空間與傳統的形式相違,具有非描述性的神祕氣氛。塞尚,探研用幾何形構成藝術形象,創造出畫面是一個富有自身秩序的世界。

他們的作品成為油畫面貌劇變的標誌。

隨著藝術觀念的不斷擴大,導致油畫材料與其他材料相結合,產生了不歸屬某一具體畫種的綜合性藝術,油畫因此也走向失去在西方作為主要畫種的地位的趨勢。

從古典油畫到現代油畫,究竟有什麼改變

8樓:使用者名稱用

古典油畫到現代油畫的發展過程中,經歷了很多的流派,也各自有不同的特色,在我看來,古典油畫在發展過程中吸收和借鑑,演化到現在,當代油畫汲取了古典繪畫中的精華,拋開了很多技術上的束縛

古典油畫迅速發展是在17世紀,當時油畫的種類按題材劃分為歷史畫、宗教故事畫、團體肖像、個人肖像、風景畫、靜物畫、風俗畫等。可以說題材方面已經有很大的規模了。在技法上各個流派的畫家們也形成了各自微妙的不同,在大方向上這個時代的畫家都比較注重整體的顏色,而對筆觸的細膩沒有那麼的關注。

所謂光感是運用色彩的對比來創造出不同畫面的意境,比如冷暖色調在油畫風景名著上的廣泛運用,風景畫中經常會用到橙色和藍灰色的大量運用,雖然這兩種顏色似乎沒有統一性,但是在他的畫作中卻能很和諧的共存,並且給了人很大的視覺衝擊

古典油畫技法上的特徵主要是比較單一,大致上只分為兩種方法:丹培拉畫法和演變的直接畫法。丹培拉畫法是最古典的油畫,調和媒介是雞蛋清加但馬膠,採用的不是直接調色的方法,而是在有色底上提白做出素描效果後進行反覆的色彩罩染。

為什麼古典主義的油畫與現代油畫有很大不同

9樓:鴿子最純

古典主義的油畫一般是指19世紀以前的作品,而現代油畫,是指印象主義以後的繪畫。古典主義的油畫與現代藝術中的油畫,在題材、技法、材料和表現方式等方面都存在著很大不同之處。古典主義的油畫所表現的內容,在早期都是取材於聖經故事,17世紀左右,才出現了表現歷史和現實生活的畫面,肖像畫、風景畫也逐漸發展起來。

但是,由於宗教的強大勢力,古典主義繪畫的氣氛都帶有宗教的色彩。馬奈大膽地把現實生活環境中的人體描繪出來,而沒有籠罩上任何宗教色彩,就為當時的社會所不容。但是從那時候起,現代主義的萌芽生長起來。

也就是說,在現代派的繪畫中,藝術家所表現的是他自己生活和感受的世界,他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再也不用虛構古典的田園牧歌式的情景;他所表現的情感就是他自己的,而不是宗教的。一句話,現代油畫所表現的是人的世界而不是神的世界。古典主義的油畫是用薄塗透明法:

在平整的底子上用單色和白色畫素描,然後再在上面用經油調得很稀的顏色薄薄地罩上去,顏色是透明的。這樣一遍遍反覆,直到完成。畫面很平整,顏色薄,不見筆觸或筆觸很少。

現代油畫就不管這些。像印象派、點彩派的繪畫,藝術家們往往用濃厚的色彩、飛動的筆觸直接在畫布上作畫,明暗和色彩關係是由無數色點與色塊構成的。隨著現代工具和材料的運用,繪畫方法更是多種多樣了,有的在畫之前用沙土鋸末作底子,有的甚至用噴槍噴繪。

在表現形式上,古典主義的繪畫都是寫實的,是自然的模仿,就是在二度空間的平面上,運用透視的方法和明暗關係造成深度空間的視覺幻象,使畫面上的景與物如同三度空間中立體的東西一樣真實。由於作者必須非常客觀地表現物件的真實性,情感和主觀意識受到極大限制。而現代油畫拋棄了那些表現立體感的深色空間和明暗關係,把大自然的光與色的紛繁變化表現得淋漓盡致。

還有許多畫家,他們筆下的人或物成為變形的線條與誇張的色彩,甚至是令觀者任意想象的抽象的形與色的交織。現代派的繪畫表現的是主觀的現實,是人的思想、情緒和慾望的自由渲洩,作者與觀眾之間,是通過作品的形、色、質感等視覺因素來實現溝通的。總之,現代繪畫與古典繪畫的這些不同點,來自社會意識形態的變化,和以神學為主導地位到以人為主導地位的主觀意識的變化。

古典油畫寫實和現代油畫超寫實有何不同

10樓:仕嘉正

古典寫實油畫由於當時媒介和工具材料的不同,一般都是間接畫法,當然每個人的方法也不一樣,但道理是一樣的,就是肥蓋瘦,多層多遍。現代超現實油畫也有采用古典繪畫的技巧,但更多的是直接畫,再用古典畫法修改。你看一看看古典賓卡斯技法和法國伊維爾超寫實技法!

一百個古典畫家一百種作畫方法,這就是古典作畫的魅力!

數字油畫到底是什麼東東,與油畫有什麼區別啊

數字油畫,其實是十字繡的一種延伸,把相應的色塊編上數字,對應一種顏色,把對應的顏色塗到生產商事先編好數字的色塊上,就構成了一幅 油畫 每一幅數字油畫生產商都提供一盒對應編號的顏色塗料,因此不用擔心塗料顏色不夠的問題。數字油畫完全是在別人事先設計好的框裡作畫的,是死的東西,沒有自己的風格,因此屬於偽藝...

土豪和貴族到底有何不同,土豪和貴族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土豪和貴族最本質的不同就是對金錢的看法。真正的貴族雖然很有錢,可是還會特別節儉,有自己的理財規劃。而很多土豪就經常被我們叫做暴發戶,突然變得很有錢,一時間就大吃大喝,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有錢。可是在我們看來,特別沒有文化素養,特別土。可是人家有錢,就叫他們土豪了。最近看 爸爸去哪兒 我覺得吳尊就很...

本科雙非和985211對考研到底有什麼區別

一 考研考不是211 985的話,和本科生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研究生學歷,始終比本科高。二 考研,即參加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考研的程式 推免 報名 初試 調劑 複試 複試調劑 錄取。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初試通常於上一年的12月底或者當年的1月份進行,複試通常於當年的3 4月份進行,具體日期各高等院校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