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優秀品質的詞有哪些描寫一個人優秀品質的詞有哪些?

2021-03-04 09:56:27 字數 5393 閱讀 7584

1樓:愛的歸屬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襟懷坦白

2樓:瀟瑤仕

愛民如子 誠實守信 高風亮節

3樓:

剛正不阿、誠實守信、愛憎分明、任勞任怨、艱苦樸素、深明大義

4樓:會笑的電視

積極進取、誠實守信、勤勞勇敢、遵紀守法、謙虛好學、敢做敢當、

描寫人物優秀品質的所有詞語有哪些?

5樓:穆子澈想我

鐵面無私、拾金不昧、光明磊落、大公無私、兩袖清風。

一、鐵面無私

【解釋】: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想必得你去做個『監社御史』,鐵面無私才好。」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光明正大、捨己為人、捨身求法、明鏡高懸、大義滅親、鐵面無情、剛正不阿、大公至正、法不阿貴、殺身成仁、大公無私成語、執法如山、公而忘私、六親不認、為國捐軀、大公無私、捨生取義

【反義詞】徇私舞弊、徇情枉法、結黨營私、假公濟私

二、拾金不昧

【解釋】: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出自】:清·《歧路燈》第一百八回:「把家人名分扯倒,又表其拾金不昧。」

【示例】:我們每個人都應從小養成拾金不昧的好品德。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路不拾遺

【反義詞】敲榨勒索、見財起意

三、光明磊落

【解釋】: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七十四:「譬如人光明磊落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不是好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光明正大、胸無城府、浩然之氣、不愧屋漏、不欺暗室、玉潔冰清、襟懷坦白、磊落軼蕩

【反義詞】上下其手、鬼頭鬼腦、不欺暗室、掩人耳目、暗室可欺、弄虛作假、譎詐多端、雞鳴狗盜

四、大公無私

【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自】: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一個光明磊落、大公無私的心懷。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歌頌人的品德

【近義詞】天公地道、光明正大、成仁取義、出以公心、為國損軀、玉潔冰清、捨己為公

【反義詞】吃裡爬外、有我無人、寡廉鮮恥、見利忘義、損人利己

五、兩袖清風

【解釋】: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出自】:他自己做了幾十年的官,依然是兩袖清風。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貧如洗、潔身自好、兩手空空、一清如水、囊空如洗、廉潔奉公

【反義詞】野心勃勃、宦囊飽滿、監守自盜、貪求無厭、結黨營私、阿黨相為、貪得無厭、阿黨比周、誅求無已、腦滿腸肥、貪贓枉法、雁過拔毛、許私舞弊

6樓:女友好軟

德高望重【dé gāo wàng zhòng 】大公無私【dà gōng wú sī 】

高風亮節【gāo fēng liàng jiē 】拾金不昧【shí jīn bú mèi 】捨己為人 【shě jǐ wéi rén  】1. 德高望重:德:

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造句:爺爺是位老教授,德高望重,桃李滿園。

2. 大公無私: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造句:人民愛戴大公無私的幹部,最恨以權謀私的**。

3. 高風亮節: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造句:馬吉尼斯可是一位高風亮節之士哩。

4. 拾金不昧: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造句:張明明拾金不昧的事蹟傳遍全校。

5. 捨己為人: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造句:志願軍給羅盛教追記特等功,表彰他捨己為人的崇高精神。

描寫人優秀品質的成語

7樓:blackpink_羅捷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大才盤盤、博學多才、滿腹經綸。

一、才高八斗

釋義:意思是形容人才能高超。

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 偕計》: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翻譯: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人才能高超。

二、學富五車

釋義:形容人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具有優秀品質。

出處:戰國·莊子《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翻譯:惠施學識豐富,他讀的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

三、大才盤盤

釋義:盤盤:形容大的樣子。指有大才乾的人,具有優秀品質。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下》劉孝標註引《續晉陽秋》:「大才盤盤謝家安。」

翻譯:謝家安是有大才乾的人。

四、博學多才

釋義:形容人優秀,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郄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黨。

翻譯:郄詵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為人灑脫不拘束。

五、滿腹經綸

釋義:形容人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出處:·西周·周易《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翻譯:天地初創,國家始建,正人君子應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建立國家的事業中去。

8樓:匿名使用者

平易近人 寬巨集大度 冰清玉潔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 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浩氣長存 見義勇為 拾金不昧 樂於助人 堅強不屈 大義凜然 視死如歸 堅貞不屈 兩袖清風 拔刀相助 雪中送炭 精忠報國 捨己為人 捨生取義 兩面三刀 營私舞弊 明哲保身 循規蹈矩 盛氣凌人 落井下石 忠心耿耿

9樓:匿名使用者

冰魂雪魄 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蒼松翠柏 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聰明正直 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德才兼備 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剛毅木訥 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蕙心紈質 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渾金璞玉 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金玉其質 質:本質,品質。指人的品質高潔。

良金美玉 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璞玉渾金 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淑質英才 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歲寒知松柏 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

真金不怕火煉 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卑陋齷齪 齷齪:骯髒。形容品質惡劣。亦作「卑鄙齷齪」。

冰魂素魄 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不磷不緇 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材德兼備 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懷才抱器 猶言德才兼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同「懷材抱器」。

懷材抱器 猶言德才兼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材,才能;器,器度。

渾金白玉 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同「渾金璞玉」。

琨玉秋霜 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龍生九種 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同「龍生九子」。

新人新事 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真金烈火 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品學兼優 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一時之秀 一個時期的優秀人物。亦作「一時之選」。

一時之選 指某一時期的優秀人才。

聰明正直 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後起之秀 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才德兼備 才:才能。德:品德。備:具備。才能和品德都具備。

才高行厚 厚:不可輕薄,端謹。指才能高,品德端謹。

稱德度功 稱:衡量;度:估量。對被任用的人既要考慮到他的品德,也要考慮到他的功勞。

出口入耳 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出類拔萃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高山仰止 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懷瑾握瑜 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積善成德 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敬賢禮士 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易近人、捨己救人、先人後己、助人為樂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1樓:百度使用者

大公無私 公事公辦 公正無私 公而忘私 顧全大局 國爾忘家 毫不利已,專門利人 涓滴歸公 開誠佈公 克己奉公 嫠不恤緯 摩頂放踵 捨己為人 舍已救人 捨己從人 先人後己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修身潔行 一秉至公 衣被群生 以義割恩 見義勇為 開誠相見

12樓:匿名使用者

精忠報國 捨己為人 捨生取義 兩袖清風 光明磊落

描寫學生優秀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聰明正直 c ng m ng zh ng zh 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造句 他們看上去活力充沛,聰明正直,創作了優美的民間藝術和富有感染力的 德才兼備 d c i ji n b i 德 品德 才 才能 備 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造句 踏實做事,誠實待人,...

關於人物優秀品質的詩句,描寫優秀品質詩句

一馬當先 一身正 copy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

描寫人物優秀品質的詞語。(最少)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