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寫出一手好字怎樣才能寫一手好字?中性筆

2021-03-04 09:32:37 字數 5543 閱讀 7298

1樓:小小小小甜甜地

都說「字如其人」,字作為

人的臉面,寫得好與壞是很重要的,不僅能讓人讚歎還能提升信心。考生字寫的好可以讓閱卷老師有賞心悅目之感,面試時字寫的好的話可以讓領導更加註意你,在這個網路時代能把字寫的漂亮可以讓你更加能贏得別人的好感。如何練得一手好字呢?

一、調整心態,選擇安靜的環境。認真的人做什麼都會成功的,安靜的環境可以讓人靜下心仔仔細細地對待練字這個事情。現在的人都很忙,一有事情堆在一起就特別浮躁特別慌亂。

現在不比小時候什麼都要寫,如今能沉下心提起筆安靜地寫字已經不容易。所以擺放好心態才是首要的。既然想練好字就要下足功夫,不能半途而廢,不因外界的干擾而胡亂完成任務。

如果你去過泰國就知道泰國人最不喜歡中國人哪點,太著急。中國人什麼都要求快一點,速戰速決,超快的生活節奏已經把人的心態變得已經快了好幾個八拍。

二、練習書法。書法講究的是堅持,沒有人一朝一夕就練的出來。從楷書練起,不管是歐陽詢的歐體,顏真卿的顏體和柳宗元的柳體,覺得自己最喜歡哪個就練哪個。

買一本正版的臨摹書,一個毛氈,一把鎮尺,一瓶好墨,一把好毛筆,再備幾沓毛邊紙,對著書進行臨摹。要把握好每一個字在田字格中的佈局,瞎寫誰都會寫,既然下了血本就要練出成績,按照書中的提示循序漸進,橫豎撇捺每個筆畫都要練習透徹,然後再寫完整的字。每天不要多寫,寫兩張就好,大概有六十個字。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是否進步,把每一星期的收納在一起,一個月以後拿出來對比一下就會發現剛開始寫的很菜,不知不覺已經進步了那麼多。

三、跟著字帖練習。我見過我同學有買字帖練習的,然而我並沒有發現他們的進步。字帖練習講究的手腦並用,可是很多人認為字帖可以不用腦,只要按照拓印把字寫上去就行,那我只能說你是瞎子點燈白費蠟。

用腦是用來記憶每個字的佈局,部首與部首之間連線的間隙和位置,只有邊寫邊記憶才能起到字貼臨摹的運用。還有,練習字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運用:讓人學會什麼是一筆一畫。

以前聽到同學說練習字帖是需要慢性子的人來寫的。本來練字就是為了寫好看,沒有一筆一畫的習慣怎麼能達成目標?

2樓:繁星如水

當然,想真正的寫出一手好字,我建議用鋼筆練字,或者有條件的可以學習毛筆字,因為鋼筆字講究一筆一劃,如果寫得不好很容易流墨,所以練習鋼筆字更能考驗人的筆力,而學習毛筆字比學習鋼筆字難度更大,如果腕力掌握得不好字很容易糊掉,我上高中時老和同學們在語文老師辦公室練字,沒想到我們生物老師深藏不漏啊,在我們面前露了一手,驚爆了我們的眼球啊!

想要寫出一手好字,首先你得有時間並且願意花時間在練字上面,只有通過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去吸收好的書法家的寫字風格和手法,才能慢慢的寫出自己得風格的字,只有看起來線條流暢又有風骨的字才能算得上一手好字!

3樓:醉看往事如煙丶

老話都說字如其人,練字真的非常地重要,可是練字也真的特別辛苦,特別枯燥,乏味。練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它需要時間的考驗與證明,需要日積月累才能練就一手好字。

練字首先要選擇合適自己風格的字帖,和名家字帖,現在字帖這東西哪家都有,作者名字誰也沒聽說過這樣的自己練了也是害自己,不如練一點有名的正版的字帖。像龐中華、司馬彥這兩個人的字帖應該是比較出名得了,我比較喜歡司馬彥的字帖,因為我感覺龐中華的字有點清秀不適合我的風格,而司馬彥的字則比較渾厚,有力。

其次練字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和安靜的心。飯要一口一口的吃,字要一筆一筆的寫,練字最忌吵鬧與急躁。在一個比較吵的環境中會沒辦法集中注意力練字,就算臨摹了好幾張自己也不會有所收穫,吵鬧的環境中練十幾張都沒有在安靜的環境中練一張的效果來得好。

並且練字是需要時間的考驗的,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耐心,不要急躁,心平氣和的安靜下來好好體會字的特點與作者的風格,還要在別人的風格中創新出自己的風格,得到有自己特點的字,這樣才能真正的達到練字的效果。

最後儘量脫離電腦打字,能不用電腦打字列印的就不用,現在的人依賴電腦,打字比較快並且列印出來也比較好看,就是這樣造成了很多人不會寫字,提筆忘字,寫字潦草。這是最重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一手好字就是要加強練習。

現在的社會由於使用電腦的時間多,每一人寫字的時間變少了。很多人包括學生,都很難寫出一手好字,寫字在中國是有傳統基礎的,古代的有許多的書法家,王曦之的草書,柳體等。近代的***,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要寫好字必須要堅持練習。從基本筆畫點橫豎開始,每天練習一個筆畫,一個筆畫練習一個星期,一個月以後進行間架結構的練習。關鍵是要持之以恆,從正楷字練習開始。

練習字的時候,靜下心來,注意力集中。將每天練習的字,放在那兒,一個月以後進行對照,就能感覺自己的進步,跟自己比。利用一切機會練習寫字,學以致用,如打借條,寫日記,寫週記等。

當我們有了基礎以後,我們可以購一些字貼,如龐中華的字帖,啟功的字貼,反覆對照,反覆練習猜摩。每天練習一篇,假以時日。一定會寫出一手漂亮的字,別人也會對你刮目相看。

5樓:滄海一粟

我覺得我是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的,因為我的字還不錯。

根據我的經驗,我認為,要想寫好字,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一定要經常寫字,多加練習。古人云:熟能生巧。

書聖王羲之,之所以能寫出行那雲流水般的字,寫出天下第一行書,就是因為年輕時日以繼夜地勤學苦練打下了非常堅實的基礎。王羲之練字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聽說過。王羲之七歲練習書法,勤奮好學。

十七歲時他把父親祕藏的前代書**著偷來閱讀,看熟了就練著寫,他每天坐在池子邊練字,送走黃昏,迎來黎明,寫完了多多少少的墨水,寫爛了多多少少的筆頭,每天練完字就在池水裡洗筆,天長日久竟將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王羲之練字專心致志,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他吃飯走路也在揣摩字的結構,不斷地用手在身上劃字默寫,久而久之,衣襟也磨破了,功夫不負有心人,有一次,他為人寫一塊匾在木板上寫了幾個字樣,送去叫人雕刻。

刻工發現字的墨漬竟滲入木板裡面約有三分深。這就是成語「入木三分的出處。連書聖王羲之都是如此勤奮刻苦地練字,那些既不肯下工夫,又想寫好字的人不覺得慚愧嗎?

除了王羲之,其他歷史上著名的書法家沒有一個不下苦功夫練字的。字是寫出來的,俗話說,三天不寫手生,現在有些同學幾天不提筆,等一寫字就感覺彆扭。所以一定要多練,你要給自己每天規定寫多少字,尤其是字醜的人,等日積月累地練下來一定會有收穫。

第二,練字一定要臨摹字帖,這很關鍵。有些人練字不看字帖,自己在那隨心所欲地寫,這樣練字就是閉門造車,根本練不出效果。幹什麼都有個規矩,寫字要遵循書法的法度,就要臨摹字帖,字帖上是書法家寫的字,是專門供世人學習的,我們要學習人家的字是怎麼寫的,看看人家的優點在哪,通過學習前人的好字,然後結合自身實際加以運用,這樣就能寫出既好看有又個人特色的字來。

第三,寫字的時候一定要心平氣和,絕不能心浮氣躁,心浮氣躁根本寫不好字。現在社會風氣很浮躁,這是很多人寫不好字的一個原因。有的人急功近利,以為寫字完全憑手,根本不用心思考。

寫字看著是用手寫,其實是在用心寫,心中有字,手下才能寫出好字。

第四,寫字要自然,寫出什麼就是什麼,不能刻意雕琢,刻意雕琢就成了做字,這樣做出的字就跟整過容一樣,看似好看,實則醜也。

第五,練字要循序漸進,從楷書練起,繼而行書,再而草書。沒有堅實的楷書基礎,直接練行書和草書,那麼寫出的字就沒有筋骨,綿軟無力,華而無實,與野花野草一般,登不得大雅之堂,醜也。如果只練楷書,不練行書和草書,寫出的字就僵硬呆滯,沒有活力,亦醜也。

就這樣吧。

怎樣才能寫一手好字?(中性筆)

6樓:天下的大路

用中性筆要想寫出一手好字,我認為要有正確的握筆和練習方法,下面,我做一下介紹。

正確的握筆姿勢:

1,寫字做到三個一:一拳一尺和一寸。一拳是胸離桌子一拳,眼睛離桌面一尺(一胳膊肘),手到筆尖一寸(兩個手指頭寬)。

拿筆的姿勢是:食指,拇指捏著;中指託著,筆桿躺著(躺在虎口上)。

2,拇指和食指自然兩段彎曲,食指從下往上數的第二關節不要彎曲得太厲害,第一關節不要彎曲。筆桿靠於食指從下往上數的第二關節和第三關節之間,不可以靠在虎口處。

3,在接近筆尖處用食指、拇指、中指親親握著。大拇指要比食指握得稍微高一點。

4,食指、拇指相對輕觸或微分,離鼻尖大概一寸的距離。四指靠緊。掌心要空,手指不可貼掌。

中性筆練字的方法:

1,選擇一種你覺得好看的字型(字帖)對照練習,通常叫臨帖。臨帖的時候不能一味的埋頭苦幹,一會就寫完了。其實寫的越快,效果反而越差。寫的慢了記憶反而深刻。

2,寫字帖之前首先得讀帖,也就是多看。

筆畫走向:一個字是由多個筆畫構成的,因此任何字最根本的就是筆畫的體現了,筆畫看似很簡單,但是要寫到隨心所欲那還是需要有一定的練習的。練習的方式也比較簡單,看清運筆方向,照著字帖上的模仿。

字形結構:筆畫就是字的組成,你需要看的是這個字是由這些筆畫怎樣組成的。一個字好不好看主要還是結構的體現。要練好結構只能不斷地練習單字,方法還是同樣的臨習。

整體佈局:注意每個字大小的變化是怎樣的,可以找一些短詩詞,每個字先寫20次,然後整體再寫二十甚至30次,不要覺得枯燥無味,這個練得就是你的耐心和毅力。

7樓:帥就是殺馬特

姿勢要端正,挺直腰,胳膊要用力,要把字寫出橫是橫豎是豎。

1、不建議直接描字帖,字帖的字太僵

2、持之以恆才能寫得好字

3、買個字帖 ,臨摹,不要直接描,練出自己的風格。

8樓:晚晚

建議先用鋼筆臨摹字帖(先學筆畫),然後在掌握基本的筆感後開始在書法紙上練。每天不要多,只要能寫好不過十個典型字或者高頻率字就可以。持之以恆才能寫得好字。

如何在短時間內,練出一手好字呢?

9樓:低調_路過

這是我自己總結的方法,你看能不能對你有所幫助 首先,先看你有沒有下面四樣東西,其他的字帖呀什麼的都不是重要的部分.以下四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第一.

你有沒有興趣 第二.你有沒有耐心 第三.你悟性高不高 第四.

你能不能堅持 上面四項中只有"第三"可以不高,但是其他三項必須有.沒有這三項別指望能很快的練好字.如果有了上面四項,那你練字就變的很容易了.

具體方法很多.下面我以最常見的練字方式講: 1.

選本好的字帖(我個人認為司馬彥\司馬東父子的字可以選擇,字型不錯,最重要的是練起來容易上手.推薦你買那種8元/本的中間夾有白紙的字帖練習,方便使用,並且經濟實惠) 2.每天印著白紙寫1~2頁,不需要寫太多(重要的是一定要慢,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細細的體會,琢磨字的運筆方式,可以記成順口溜「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琢磨細體會」).

3.寫完了開始讀帖(看字帖上的字,一類字的偏旁的佈局怎樣,怎樣擺放?體會它的運筆方向,在腦子裡寫) 說到讀帖再說一下.

你除了看字帖,在大街上或者是其他什麼地方,看到有些店鋪的招牌,牌匾什麼的,只要覺得那字好就可以看一看.很有效果。「週末無聊沒事幹,走到街上轉一轉,有事沒事看牌匾,不用動筆把字練」 4.

這個時候是你已經寫完字帖中的白紙的時候,你自我評價一下,感覺自己的字有沒有長進,長進大不大,是否能讓自己滿意,如果長進不大那你可以買點薄白紙裁小再印著字帖寫一段時間.如果已經很有效果了,你這時候就沒必要再印著字帖寫了.可以照著字帖模仿.

照著字帖上的字寫.這個時侯應該很熟練了,可以加快速度,加大書寫量. 5.

這個時期你的字已經很有長進了,就可以扔開字帖了.呵呵.當然不能把字帖也扔了哦.

有興趣的話還要看看,矯正你寫的字. 以上是我總結的一些練習硬筆書法的經驗,有興趣可以借鑑一下,希望能對你書法 水平的提高起到一定作用。

怎麼才能寫出一手好字

你好 有五點,1 去書店買一本好字帖。何謂 好字帖 教你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翻一下作者簡介,一般而言,能出字帖的人都是在書法上有一定造旨的,但就是這些人之間水平也差參不齊,最好能挑一本在全國書法大賽上獲特等獎的作者的帖,因為這些人的水平才稱得上大師級,才真的起到效果,值得一練!2 每天只練20 3...

怎樣才能寫得一手好字?我覺得練字帖根本就沒用,一點成效都沒有

嗯,個人覺得練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所以每天都寫字的時候,寫慢一點。慢慢寫。最後不斷加速 個人覺得描摹沒用,最好對照著自己寫,而不是拓,自己平時寫字的時候也注意寫成自己平時練得的模樣,有意識的去改變,時間久了,習慣以後,這就是自己的東西了 怎麼才能把字練好?從小字就不好,字帖寫了那麼多也沒見成效,...

怎麼練出一手好字怎樣才能讓孩子寫好字

在天津的話,可以到青年宮去,青年宮有硬筆書法與毛筆書法的培訓班,有孩子的,也有 的,不防去看看!那裡還有國家級考級與一些大賽 展示活動,是一個比較大的學習成長平臺。地鐵3號線,津灣廣場站出來就是,很方便!祝您學習成功。怎麼才能練一手好字?有什麼方法?自學書法當然要靠練,但要有好的方法。自如其人,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