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各個棋子在各個位置的名稱

2021-03-04 09:31:47 字數 6094 閱讀 71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下棋如鬥智:「

象棋似佈陣,點子如點兵」。

下棋的策略:「兵貴神速,搶先入局」。

下棋講究「先」字:「棄子爭先」;「寧失一馬,不失一先」;「得子得先方為勝,得子失先方為輸」。

棋子的走法:「馬行日,象走田,炮隔山打,車走直線,將帥不出城,小卒一去不返鄉」。

下棋的心態:「臨殺勿急,穩中取勝」。

強調穩慎:「一招不慎,滿盤皆輸」。

象棋各子的威力,車:「一車十子寒」,「車正永無沉底月」。馬:

「八面威風」,「馬蹬四方」,「馬跳連環不用車」,「馬踩無棋」。炮:「空頭炮,凶惡難當」。

卒:「卒坐宮心,老帥發昏」。將:

「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象棋各子的威力欠缺:「輸棋只因出車遲」。「低頭車,陣勢虛」。

「馬退窩心,不死也昏」。「馬跳邊,易被殲」。「炮進冷蒼,難興風浪」。

「孤炮難鳴」。「單車寡炮瞎胡鬧」。「高將多危」。

「老卒無功」。

馬炮爭雄:「開局炮勝馬,殘局馬勝炮」。

棋子之間的相剋相生:「當頭炮,馬來招」。「擺上羊角士,不怕馬來將」。「馬卒難破士相全」。「缺士怕馬,缺相怕炮」。「缺士怕雙車」。

棋招最忌:「象眼謹防塞」,「馬怕蹩腳」,「車入險地」,「炮勿輕發」,「臭棋亂飛象」,「無事不支士」,「將忌暴露」。

形勢危險:「連車重炮臥槽馬,城裡老將挨死打」。「車臨頭,馬掛角,老將活不了」。「小卒坐大堂,將帥活不長」。

下棋的藝德:「觀棋不語真君子」,「舉棋不悔大丈夫」。

輸贏:「勝敗乃兵家常事」。「棋是木頭塊,輸了再重擺」。

人間一切事物:「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閒人指路,一馬當先,馬到成功

最險不過當頭炮,

難防莫非拐彎馬。

得意之時休大意,

小卒過河亦英雄。

擒賊先擒王,

先下手為強。

攻其要害處,

非死即重傷。

1 象棋諺語

車 類 輸棋只因出車遲

一車十子寒

得勢寧可棄車

車不落險地

低頭車,陣式虛

單車欲保劍,不能一條線

單車難破士象全

車正永無沉底月

馬 類 馬不躁進 馬有八面威風

一馬換雙象,其勢必英雄

馬退窩心,不死也昏

馬跳邊,易被殲

馬怕別腿

馬不落角隅

雙炮一條繩 殘棋馬勝炮

獨馬踩無棋

炮 類 炮勿輕發 開局時,炮不換馬

絲線拴牛

炮頭空,惡又凶

炮進冷巷 難興風浪

孤炮難鳴

有炮需留對方士

殘棋炮歸家

卒 類 中卒守將門,無事莫輕進 無「叫將」不食中宮卒

卒進不惜身

棄卒開僵局

小卒過河當大車

一卒之微,全域性攸關

卒坐宮心,老帥發昏

棋多雙卒易勝

一卒功成見太平

老卒無功

象 類 象眼謹防塞 臭棋亂飛象

缺象懼炮攻

象棋象棋 無象無棋

士 類 無事不支士 支起羊角士,不怕馬來將

背士將,忌炮攻

支錯士,自找事

缺士怕雙車

士虧應兌車

將 類 無事不動將 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將忌暴露

高將多危

太師坐椅

將軍大脫袍

雙子配合 車結「霸王」,鐵壁銅牆 雙馬如絞刀,看你往哪逃

連環馬氣死單車

中路攻堅靠疊炮

一杯不醉兩杯醉

二鬼拍門 車心馬角,神仙難救

車馬冷著 單車寡炮不成棋 翻江軲轆炮 恰是把蔥剝

海底撈月 馬後炮,把命要 卒坐宮心馬一繞,將帥發呆死期到

門東戶西 守和之規

多子配合 三車鬧士,神醫難治 三仙煉丹,九宮掀翻

三象三士,可成和勢

三子歸邊,將帥喊天

大刀剜心,老將抽筋

插上鐵門閂,老帥受熬煎

天地炮響 神兵難擋

審時度勢 弈戰心理

謀定而後動

臨殺勿急

死子不急吃

得先時且忌著忙

欲速不達

棋優不顧家,好比睜眼瞎

強勝易負

欺著莫走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下棋最忌隨手

戰略規劃 開局務要搶先 善戰者求勢

欲棄子攻殺,須全域性籌劃

先固己,再攻人

重守怯攻,智者不為

我勢弱,勿輕進

彼強擊帥

我弱求和

劣勢不妨搏殺

寧失子,不失先

得子失先非上策

戰術運用 調虎離山 圍魏救趙

聲東擊西

暗渡陳倉

金蟬脫殼

釜底抽薪

避實擊虛

兵貴神速

擒賊擒王

勇者致勝

善出奇兵

巧用等著

妙使頓挫

雙重威脅

借勢謀子

棄小圖大

順水推舟

把握全域性 積小勝為大勝 戀子莫如棄之

勝棋不**

微隙在所必乘

兩利相權就其重

兩害相衡擇其輕

前車之鑑 棋錯一著,滿盤皆輸 真假先手,辨清再走

驕兵必中計

良機稍縱即逝

授人以隙,後悔無及

輸棋只因次序錯

棋忌只看一角

莫放虎出籠

不貪食餌兵

失先棄子卻無成

貪攻忘危棋勢潰

戀戰必釀禍

入局勿貪

當局者迷

2樓:匿名使用者

37兵開頭叫仙人指路,是最平衡的開始。

扁擔炮,兩邊一個炮,互相牽制。

炮走到士角叫士角炮,走過當頭到另一個士角叫過宮炮。

馬後炮對付車很管用,雙炮對付將很管用。

連環馬是對付車最好的辦法,只能對付一個車。

車炮無殺招,就是單車單炮基本沒法將死對方。

還有很多,都是奇招,一般用不到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大約起源於戰國時代,那時盛行著一種文博象棋,每方有棋子6枚。

唐代,象棋在中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有了一些變革,已有「將、馬、車、卒」4個兵種,棋盤和國際象棋一樣,由黑白相間的64個方格組成。後來又參照我國的圍棋,把64個方格變為90個點。

宋代,中國象棋基本定型,除了因火藥的發明增加了「炮」之外,還增加了「士」、「象」。

到了明代,可能為了下棋和記憶的方便,才將一方面的「將」改為「帥」,

4樓:匿名使用者

三七兵是仙人指路,意在看對方怎麼走。當門炮:把炮移到中間,1,對方也當門炮,和自己同向順手炮,反向是列手炮,2當門炮後我連跳兩邊的馬並連環叫盤頭馬,攻勢很大,你當門炮,對方跳兩正裡馬稱為屏風馬,最近幾年很流行,防守堅固。

當門炮,另一炮向裡移動一個位置是五七炮,防守堅固,也很有攻勢。其餘的就很難解釋了,願加好友後共議!

5樓:匿名使用者

臥槽將 馬後炮 連環炮

象棋棋盤上各點名稱是什麼

6樓:趙叔叔哈

象棋盤由九道直線和十道橫線交叉組成。棋盤上共有九十個交叉點,象棋子就擺放和活動在這些交叉點上。象棋棋盤上各點名稱分別如下:

1.棋盤中間沒有劃通直線的地方,叫做"河界";劃有交叉線的地方,叫做"九宮"。

2.九道直線,紅棋方面從右到左用中文數字一至九來代表,黑棋方面從右到左用阿拉伯數字1至9來表示。

3.士所在的兩條縱線叫做肋道,卒(兵)所在的橫線叫做卒林,倒數第二條橫線叫做咽喉線。

7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棋盤上各點大部分有名稱,紅黑雙方各子的位置叫位,如炮位、象位、卒位等;卒位所在的橫線稱為卒行線。還有象眼,棋盤上一共有十六個象眼,它的位置是特定的。另外棋盤兩端的中間,也就是兩端第四條到第六條豎線之間的正方形部位,以斜交叉線構成「米」字方格的地方,叫作「九宮」(它恰好有九個交叉點),象徵著中軍帳。

棋子活動的場所,叫作「棋盤」。在長方形的平面上,繪有九條平行的豎線和十條平行的橫線相交組成,共有九十個交叉點。棋子就擺在交叉點上。

中間部分,也就是棋盤的第五,第六兩橫線之間末畫豎線的空白地帶稱為「河界」。在中國象棋的棋盤中間,常有一區空隙,上寫有「楚河」、「漢界」字樣,這是以下棋比況歷史上的「楚漢戰爭」。     整個棋盤以「河界」分為相等的兩部分。

為了比賽記錄和學習棋譜方便起見,現行規則規定:按九條豎線從右至左用中文數字一至九來表示紅方的每條豎線,用阿拉伯數字1只至9來表示黑方的每條豎線。己方的棋子始終使用己方的線路編號,無論棋子是否「過河」。

8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盤上沒有很多名稱,除了自己將位所在的位置包括的4個格子稱為九宮以外,其他位置沒有什麼名稱。楚河漢界就是中間的分界線。

9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棋盤上各橫線名稱

中國象棋有多少個棋子?每個象棋各是什麼名字。

10樓:矯韋經思

中國象棋:每方16枚,兩方共32枚,每家有車.馬.炮.相.士各2枚.1個將.5個兵.

11樓:盛水蓉暴如

中國象棋共三十二顆棋子。分別是:車兩個、馬兩個、相(象)各兩個、仕(士)各兩個、帥(將)一個、炮兩個、兵(卒)各五個。

中國象棋中,各個棋子的走法規則是什麼 20

12樓:知道馬甲

1、帥(將):帥(將)是棋中的首腦,是雙方竭力爭奪的目標。它只能在九宮之內活動,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動只能按豎線或橫線走動一格。

帥與將不能在同一直線上直接對面,否則走方判負。

2、仕(士):仕(士)是將(帥)的貼身保鏢,它也只能在九宮內走動。它的行棋路徑只有九宮內的四條斜線。

3、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飛田」。

相(象)的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個棋子,就不能走,俗稱「塞象眼」。

4、車:車在象棋中威力最大,無論橫線、豎線均可行走,只要無子阻攔,步數不受限制。因此,一車可以控制十七個點,故有「一車十子寒」之稱。

5、炮:炮在不吃子的時候,移動與車完全相同。當吃子時,己方和對方的棋子中間必須間隔1個棋子(無論對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種。

6、馬:馬走動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橫著或直著走一格,然後再斜著走一個對角線,俗稱「馬走日」。馬一次可走的選擇點可以達到四周的八個點,故有「八面威風」之說。

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別的棋子擋住,馬就無法走過去,俗稱「蹩馬腿」。

7、兵(卒):兵(卒)在未過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過河以後,除不能後退外,允許左右移動,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即使這樣,兵(卒)的威力也大大增強,故有「過河的卒子頂半個車」之說。

擴充套件資料:

象棋術語

1、開局:是指雙方按各自的戰略思想把棋子布成一定陣勢的階段,通常在10回合之內,但當前棋手們對開局的研究越來越深入,某些明屬於開局的變化已達到前15回合,開局後期和中局前期交織;

2、中局:是陣勢佈列後雙方棋子接觸,進行扭殺的階段,介於開局與殘局之間;

3、殘局:是尾聲階段,主要特點是兵力大量消耗,盤上特點從中局大量子力的扭殺轉變為少量子力間互動,殘局階段直接性的戰鬥接觸減少,子力的調運最為關鍵;

4、先手:開局時紅先,對局中的主動者。

5、後手:開局時黑後,對局中的被動者。

6、起著:開局第一著。

7、妙著:對局中,一方走出出人意料的棋,從而取得戰術上的成功,或棋局的主動權。

8、正著:當時棋局下必須走的一著或數著,也指正確著法或官著。

9、劣著:一方弈出著法無全域性觀念,或進攻不當,防守不力,往往導致局勢不利或失敗。

10、均勢:雙方局勢均衡、兵力相等。

11、入局:在雙方糾纏階段,一方組織子力對另一方產生一個戰術打擊並且此打擊直接獲勝的過程,入局可能是連殺,也可能只是小兵開始渡河,但必須是能產生勝利的過程。

12、優勢:一方兵力多於另一方,或掌握了棋局的主動,明顯好走。

13、勝勢:一方多子佔優,局勢大局已定,勝利在望的一方稱勝勢。

中國象棋的特點中國象棋中各個棋子的特點

象棋棋盤象一座城堡,楚河漢界,兩軍對壘。圍棋大開大闔而又絲絲入扣,展開來象一部史書,其中趣味,只為高雅者,灑脫者得。象棋則象通俗 流入街頭巷尾,成為茶餘飯後,凡夫俗子的一件娛樂。我愛圍棋,亦愛象棋。通俗,重戰略,攻守兼備,步步為營,不出手則已,出手則一擊致命。一 遊戲簡介 新中國象棋是一種流傳十分廣...

中國象棋的雙方各有幾種棋子,中國象棋的雙方各有幾種旗子?

七種每一方 兵復 卒 5 車2 馬 制2 炮2 相 象 2 士2 將1 卒直走過河可橫走,一走一格不回頭 車 走直線 可過河 馬走日 可過河 炮走直線翻山打 可過河 相走田 不過河 士走將位田字格對角線 將走將位田字格 一次一格橫豎走 兩將不可見面 中國象棋的雙方各有幾種棋子?中國象棋的雙方各有7種...

中國象棋各棋子的走法

1 帥 將 它只能在 九宮 之內活動,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動只能按豎線或橫線走動一格。帥與將不能在同一直線上直接對面,否則走方判負。2 仕 士 紅方為 仕 黑方為 士 它也只能在九宮內走動。它的行棋路徑只能是九宮內的斜線。士一次只能走一個斜格。3 象 相 紅方為 相 黑方為 象 它的走法是每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