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很多綜藝節目都有做飯或者美食對此你是怎麼看的

2021-03-04 09:31:45 字數 6329 閱讀 8465

1樓:平凡忘記

在這個人人以「吃貨」自居的年頭,各種美食綜藝層出不窮。今年夏天,熒屏綜藝更是出現了美食類節目扎堆的現象,有的節目聚焦美食製作,有的讓明星開展廚藝比拼,還有的則是以一道美食串起人物故事,但無一例外具有「美食」與「明星」的雙重屬性。

江蘇衛視《星廚駕到》第三季則繼續比賽模式,多位星廚通過團體賽、個人賽等方式比拼廚藝。在本週播出的最新一期節目中,王琳、賈玲、田亮、秦海璐等七位星廚的任務就是製作各式各樣的早餐,挑戰早餐搭配新高度。

《熟悉的味道》則是讓美食和感恩主題相融合,明星委託人「回到過去」,與記憶中的味覺、場景和人重逢。《誰是你的菜ii》則包含了明星做菜、競技、深度訪談、高顏值廚師等看點,明星嘉賓們通過獨傢俬房菜一比高下。除此之外,謝霆鋒的《十二道鋒味》第三季和黃磊、何炅領銜的《一廚二僕》也即將跟觀眾見面。

節目不約而同用美食傳遞情感,在這些熱播的美食類綜藝節目中不難發現,美食的製作過程和最終呈現只是一小部分,節目更多時候在傳遞情感、講述明星故事。

《星廚駕到》突出的是「美食傳遞愛」。在製作拿手菜時,佘詩曼透露自己做的是一道「親親魚」。「親親魚」的菜名是佘媽媽為了哄4歲的佘詩曼吃魚才起的別名,這道承載著兒時記憶和媽媽味道的菜,讓網友非常感動,「希望小曼可以回家做給媽媽吃」。

節目雖然含有競技成分,但嘉賓之間還是一個溫暖的團體。郭麒麟不擅長廚藝,秦海璐和王琳輪流幫忙;佘詩曼不小心刺破手指頭,小夥伴們趕緊上前幫忙找創可貼幫她包紮……

《熟悉的味道》則強調人文情懷。與以往美食類節目不同,《熟悉的味道》雖然也涉及尋找食材、美食製作等過程,但菜餚的製作過程並非重點,其背後的情感故事才是被放大的重頭戲。節目裡,湯唯為小學老師製作東坡肉,李雲迪為媽媽烹飪酸菜魚,這些普通的菜餚包含的是明星的感恩之心,而菜餚到底做得好不好吃、色香味夠不夠,沒有人知道。

網友在看節目時也明顯感覺到節目的情懷意味,「湯唯做的是一道感謝師恩和母愛的東坡肉。美食確實是這樣,承載著某種記憶以及濃淡相宜的情感,這是烹飪之人花心思賦予菜餚的味覺和口感,以及做菜過程中對品嚐菜餚的人的一種關懷,也是品嚐這道菜餚的人對菜餚本身的體會和對做菜之人的一種情感昇華」。「李雲迪為媽媽做了一道充滿兒時回憶的酸菜魚。

不管你在臺上多麼華麗、帥氣,但在臺下你是個孝子。」

網路綜藝方面,《拜託了冰箱》、《你看起來很好吃》都分別包含著廚藝競賽的元素,但基本是比較淡化的處理。有觀眾認為,《拜託了冰箱》是一半脫口秀加一半美食的混合產物,《你看起來很好吃》就更像是明星八卦的定製節目,而美食更多的可能只是來打醬油的噱頭之一。

觀眾期待節目更「下飯」,雖然美食類綜藝情感描繪確實動人,但也有觀眾認為,節目既然標榜美食,食物的色香味和製作過程都不應該忽視,「不然就失去了看這些節目的『下飯』樂趣」。現在有的美食節目完全不能說是一檔美食節目啊!就是明星版尋人,食物和菜餚只是一個載體,重在情感推送!

好在明星自帶魅力,不然節目更沒法看下去。」「節目裡更多注重明星之間或明星和嘉賓的互動,下廚過程常常就一閃而過……這應該是重點才對啊!」「節目競技性大幅下降娛樂搞笑性飆升,這對於美食類人是致命的定位錯誤,因為這打擊了美食受眾的興趣。

」還有的觀眾懷念《舌尖上的中國》等紀錄片的誘人程度,「當時看《舌尖上的中國》大半夜餓得不行,食慾那是槓槓的,但現在那些綜藝卻很難激發吃貨的慾望,說好的美食呢?」「我雖然不會做飯,但熱衷於美食紀錄片和美食劇,甚至《星廚駕到》這種做菜的綜藝我也會看。但有的節目沒有讓我熱愛做飯。

」「如果節目不把鏡頭聚焦在美食之上,為什麼還要打著美食的旗號?拜託把鏡頭對著做的菜餚吧。」

2樓:愛笑的藍小貓

挺接地氣的,大家也會很喜歡看的

3樓:用不上名字

顯得現代人生活比以前好了、比較關注吃這一塊

4樓:大家好

挺好看的,吃貨們永遠在學習的路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現在的人們對生活越來越會享受了

6樓:新河雪山飛狐

我喜歡那樣的節目,喜歡美食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目前好像都沒有什麼綜藝美食節目可以看

8樓:可愛的宋仙女

因為娛樂太多了,只能找些新鮮的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很好啊,現在的人比較關注吃這一塊

現在美食節目層出不窮,哪些美食綜藝讓你覺得好吃又能漲知識?

10樓:我為成功起航

電視臺上的美食

節目多聚焦於「美食」本身,央視推出的《天天飲食》,主打介紹做菜方法和暢談做菜心得,2023年的《滿漢全席》開始競技模式,以pk廚藝的方式來介紹美食,早期的美食節目幾乎都是圍繞著食物、廚藝以及養生來。對美食的熱愛出於人類的本性,美食本身具有能夠吸引觀眾的優勢,而單純科普美食會有著教科書式的枯燥,看多了也略顯乏味。

提到美食常會引起人們的表達欲,因此也有越來越多的綜藝節目啟動「邊吃邊聊」的模式,將美食節目延伸為一檔脫口秀或訪談節目,在「飲食」這樣放鬆的環境氛圍下,明星嘉賓更容易卸下心防。

由於「美食類」綜藝有著無限的發展與開拓的潛能,因此不少製作方都青睞於打造一檔好看好玩又好吃的綜藝節目。但其中也有打著美食旗號的綜藝過分去追求形式上的網感,而忽略了內在核心和靈魂上的追求。如《穿越吧廚房》就過於注重娛樂性,將食物以「愛的仰臥起坐」遊戲形式喂到對方口中,畫面汙到讓觀眾難以直視。

既然以美食作為切入口,就要凸顯出美食在節目中的價值,而並非僅停留在簡單的娛樂性表面。任何一檔綜藝節目都要有直擊人心的效果才能達到成功,美食類綜藝更是如此。除了娛樂性與互動性之外,美食節目的文化性也成為其最高精神價值。

美食不但寄託了人們的情感,同時也能體現出現在人們的生活方式,食物的呈現方式只是基本,而如何去挖掘美食背後所承載的價值與情感,才能夠凸顯美食節目本身獨具一格的生命力。你喜歡那個美食節目呢?

11樓:時尚衣櫃

最近在看謝霆鋒出演的美食旅遊。介紹世界不同地區的文化。還是當地的人文風情.受益良多。竟可以瞭解文化也可以品嚐美食。實在是太幸福了

12樓:東燦悅

沒有什麼張知識的道理,只能學到這道菜怎麼做,那還需要大廚給你說。

13樓:春風識你的

的確很多和吃相關的美食節目都不錯,以前喜歡看央視的中外廚王爭霸賽,從食材到加工到製做,擺盤,然後有品嚐打分。挺好看的。還有央視二的 回家吃飯也不錯。

最經典的還是《舌尖上的中國》。

14樓:平凡忘記

我覺得還是開門吧!冰箱這款節目還是挺好看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肯定是《舌尖上的中國》啊,雖然不是綜藝但是關於沒事的節目我只服這個,也不僅僅是因為由**衛視直播吧。更多的因為深入人心的文化底蘊,美食都是最正宗的,主持人也很優秀,旁白男聲也很好聽。

16樓:匿名使用者

拜託了,冰箱 來明星的冰箱瞭解你的偶像和平常少見的一些食物。

17樓:佛系女孩

美食旅遊介紹世界不同地區的文化。還是當地的人文風情.受益良多

18樓:萬能小可愛

看著這麼多美食我每天都學做

19樓:大家好

我喜歡吃,但沒有看過那節目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舌尖上的中國這個節目,讓我瞭解中國各個地方的飲食文化,而且每次看後都有種想馬上去吃的衝動

21樓:匿名使用者

舌尖上的中國,吃遍大江南北。

22樓:誰家少年葬南山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23樓:少時宋詩書

只有《舌尖上的中國》了。但是隻存在第一季跟第二季。第三季那叫一個慘淡強行的煽情。

特別特別的尷尬。至於其他的叫《十二道鋒味》啥的,完完全全就是謝霆鋒耍酷的節目,沒有任何參考意義。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舌尖上的美食這個節目挺好的不僅能看到那裡的美食,還能體會到當地的風土人情,是個受觀眾喜愛的節目。

最近都有什麼美食類的綜藝節目?

25樓:樂樂你看見

《中餐廳》二、

嚮往的生活

三、《野生廚房》

拜託了冰箱

26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最近關於美食類的綜藝節目還是挺多的,像拜託了冰箱,中餐廳,嚮往的生活等節目,我們都是可以看到很多美食

27樓:徐春苗

最近的美食類綜藝節目有:《嚮往的生活第四季》、《親愛的來吃飯》、《瘋狂的冰箱》、《大師的菜》等。

28樓:是醜梨

《拜託了冰箱》第六季是由何靈和魏大勳主持的一檔藝人冰箱大公開的下飯綜藝,其中有許多優秀的廚師可以用藝人冰箱裡的食材進行料理比拼,簡直就是神仙打架,強烈推薦。

29樓:匿名使用者

美食類的綜藝節目當屬《食神來了》,看著主持人津津有味的吃著美食也是一種享受。

3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美食類的綜藝節目也就是《嚮往的生活》,馬上就要開播了,很多人都很期待。

現在還有哪些綜藝節目值得一看?

31樓:暈乎乎遇見

現在的綜藝節目實在是太多了,室內的訪談類,室外的大型遊戲類,美食旅遊節目......琳琅滿目的節目該如何篩選?

我看節目一直秉持著一個目的,就是看這個節目一定要有意義!

1、《變形記》記得我第一次看這個節目的時候是高中,我的家也是農村雖然不是小康生活但也是衣食無憂,我從來沒有想過在中國還有人一年才掙一兩千,孩子的學費都是要靠借的。這個節目現在還飽受爭議,大家都在說下鄉對於城市孩子是一次極好的體驗,可是對於節目組一直在消費農村孩子,對於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節目或許是不完善的,但是對於青少年來說這個節目是不可不看的,我們可以從同齡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學會更珍惜現在的生活!

3、《笑傲江湖》前兩個都是笑中帶淚的話,這個就是比較輕鬆的節目了,參加節目的都是草根,講的笑話都是最平民化的,那些人有夢想有追求,在那個舞臺上綻放著自己逗笑觀眾,賣力的表演揮舞著自己的青春熱血。

5、《一站到底》作為國內大型益智類節目,我覺得它特別的成功,也讓我見識到了什麼是平凡的天才!看他們在臺上鎮定自若談笑風雲用自己超大的知識儲備完美的詮釋著什麼叫做「腹有詩書氣自華」。看了這個節目之後真的超級勵志啊!

6、《愛情保衛戰》這個節目建議看,每次看的時候我都特別氣憤,但是又慶幸自己又多了一條愛情經驗。看塗磊在臺上指點江山真的有一種酣暢淋漓的快感,每次說話直擊要害,其他兩位評委說的話就顯得相形見絀了!

7、《奇葩說》每個人都有糾結的時候,腦袋中兩個小人在打架,到底聽誰的好?這個節目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讓你學會思辯!聽到別人的觀點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不僅對人生價值觀是一個很好的成長過程,更是笑聲中幫你解決了一些難題!

8、《老樑故事匯》個人來講我是比較喜歡奇聞異事的,但是又喜歡那些有答案的節目,不太喜歡《經典傳奇》玄乎其玄分說上下集卻是一個十分無聊的答案。

32樓:匿名使用者

我推薦的兩個都是自己現在一直在追的綜藝。

第一個就是《媽媽是超人》第二季,這是一檔由芒果tv製作的明星育兒觀察類真人秀節目,節目有四對親子,胡可和兒子安吉小魚兒、包文婧和女兒包可艾、馬雅舒和女兒米雅兒子艾登、伊能靜和女兒米粒。我一直傾向於看親子節目,因為很多綜藝節目感覺都是有劇本的,不真實,而小孩子總歸是真實的,不可能演戲,雖然有時候剪輯師確實「太厲害」,將一個意思剪成了另一個意思,但是這幾對太可愛了,特別是胡可一家和包文婧一家,小孩都特別有意思,包可艾常常冒出一些驚人的話,人小鬼大,有甜馨的風範,同時她也特別懂事,知道哄哭了的媽媽,知道努力表現讓媽媽開心。安吉太暖了,無論是對媽媽對弟弟,還是對別的小朋友,實在讓人佩服胡可的教育,小魚兒三秒記憶,剛哭轉眼就忘了自己為什麼會哭,剛受了欺負轉過頭又重蹈覆轍,實在有趣極了。

除了這個,還有《奇葩說》第四季,它是由米未傳媒製作的綜藝節目,這一季導師人數增加至5名,分別是何炅、馬東、蔡康永、羅振宇、張泉靈,再加上好多能言善辯的辯手,思維與思維的碰撞,觀點與觀點的交匯,每次看完都覺得自己的思想得到了昇華,真的有很多感悟。雖然這個綜藝節目以尺度大文明,但並不是強行開車,總的來說還是一個三觀很正的節目,同時也不失幽默,非常下飯。建議每次看的時候,將正反方的觀點記下來,你會發現自己一會兒是正方,一會兒又成了反方。

真的很有意思。

有哪些好看的少兒綜藝節目,少兒才藝綜藝節目有哪些

湖南衛視 爸爸去哪兒 浙江衛視 人生第1次 江蘇衛視 我愛飯米粒 東方衛視 國親子秀 青海衛視 老爸老媽看我 新疆電視臺 雪蓮花 北京卡酷動畫衛視 寶貝星計劃 東南衛視 愛拼才會贏 國教育臺電視臺 成長煩惱 央電視臺 正大綜藝 寶寶來啦 深圳衛視 飯沒了秀 浙江衛視 我老爸棒 香港tvb 爸b也up...

綜藝節目有哪些型別,好看的綜藝節目有哪些?

大致的可分為新聞類節目 正規的 財經類節目 相關諮訊及評述 體育類節目 賽事轉播及體育訊息報道 文化娛樂類節目 包括影視,綜藝,娛樂諮訊等 生活類節目 包括生活見聞,百姓平日關心的一些內容 談話類節目,軍事類節目,教育類節目,科技類節目,少兒節目,老年節目,廣告節目等等。由於電視節目的發展,許多節目...

好看的綜藝節目有什麼,好看的綜藝節目推薦有什麼?

好看的綜藝節目有 王牌對王牌第四季 青春有你 嚮往的內生活第三季 容 奔跑吧第三季 極限挑戰第五季 快樂大本營 歌手2019 聲臨其境第二季 我就是演員 王牌對王牌 嘉賓陣容 沈騰 賈玲 華晨宇 關曉彤。王牌對王牌 是浙江衛視推出的大型原創室內競技真人秀節目。一共有五季,節目每期圍繞一個主題,邀請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