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徐志摩的詩歌關於徐志摩的詩歌大全

2021-03-04 09:31:37 字數 6953 閱讀 5328

1樓:雁陣天空

上半首出自徐志摩的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橋》:「曾經有多少個清晨我獨自冒著冷去薄霜鋪地的林子裡閒步——為聽鳥語,為盼朝陽,為尋泥土裡漸次甦醒的花草,為體會最微細最神妙的春信。啊,那是新來的畫眉在那邊調不盡的青枝上試它的新聲!

啊,這是第一朵小雪球花掙出了半凍的地面!啊,這不是新來的潮潤沾上了寂寞的柳條?」

下半首出自徐志摩的詩《月下待杜鵑不來》,「看一回凝靜的橋影,數一數螺細的波紋,我倚暖了石欄上的青苔 ,青苔涼透了我的心坎。月兒,你休學新娘羞,把錦被掩蓋你光豔首, 你昨宵也在此勾留, 可聽她允許今夜來否。」

2樓:映簾夢斷聞殘語

這是電視劇《人間四月天》裡的吧,我在徐志摩全集裡也沒有找到,不知是何緣故,難道是編劇杜撰?還是所謂的全集是不全的?

3樓:飛沛和妙珍

真摯地獨抒性靈、追求個性解放是徐志摩詩歌的基本藝術個性。他的詩歌特別是其中影響很大的抒情詩達到了相當高的藝術水平,其藝術美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構思精巧,意象新穎。在《雪花的快樂》中,詩人以「雪花」自稱,以那飛揚的雪花的意象,巧妙地傳達了執著追求真摯愛情和美好理想的心聲。《她是睡著了》以豐富的想象描摹意中人的睡態,連續用星光下的「白蓮」、香爐裡的「碧螺煙」、喧響的「琴絃」、翻飛的「粉蝶」四個富有濃郁詩意的物象,營造出美妙的意境;膾炙人口的《沙揚娜拉》全詩僅四句,中心意象是一朵不勝嬌羞的水蓮,用以狀寫日本女郎溫柔多情的神態,貼切傳神,既純潔無瑕,又楚楚動人,構思之精,意象之新,使這首短詩包涵著體味不盡的意蘊,顯示出徐志摩詩歌特有的柔婉情韻。

《嬰兒》用一個行將臨盆的產婦對腹中嬰兒的企望,象徵地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理想的嚮往,構思不落俗套。

2、韻律和諧,富於**美。徐志摩認為「一首詩的祕密也就是它的內含的音節的勻整與流動」,音節是詩的血脈。在他大量的四行一節的抒情詩中,徐志摩常常使用重疊、反覆、排比、對偶等手法,《雪花的快樂》裡「飛颺、飛颺、飛颺」的連用,《再別康橋》開頭的短短四行中,三次反覆「輕輕的」,造成纏綿中不乏輕快的韻律,在節奏感之外平添了旋律感。

在用韻上,他多方採用西洋詩押韻的方法。《先生!先生!

》用隨韻(aabb),《為要尋一個明星》用抱韻(abba),《他怕他說出口》用交韻(abab),使詩韻在和諧中顯出變化。

3、章法整飭,靈活多樣。徐志摩作為新格律派的代表詩人,十分講究詩形和章法,他的詩雖以四行一節式較多,但從整體上看,節式、章法、句法、韻腳都各有變化,不太拘泥,講究詩形而能不為其束縛,整飭中有變化,呈現出靈活多樣的體式。《再別康橋》每節四行,隔行押韻;

一、三行稍短,大抵六字,二四行稍長;大抵八字;詩行有規律地長短錯落,又大段整齊、勻稱。《愛的靈感》長達396句,《沙揚娜拉》共有4句,《翡冷翠的一夜》一節74行,而《火車擒住軌》一節僅2行,足見其句法、章法的變化多端。

4、詞藻華美,風格明麗。徐志摩的詩富於想象力,自然也容易表現為文詞的豐富和詞藻的華麗、濃豔。《她是睡著了》、《半夜深巷琵琶》、《秋月》都寫得嫵媚朗麗,有很高的審美價值。

《在病中》一口氣連用七個比喻(博喻)形容病中的心情、一瞬間的回憶。夕陽中的金柳、潭底倒映的彩虹、水中的青荇、斑斕的星輝……織成了色彩明麗的畫面,使《再別康橋》別具一種溫柔纖麗的風情。

關於徐志摩的詩歌大全

4樓:天下的大路

徐志摩關於春天的詩歌

黃 鸝一掠顏色飛上了樹。

「看,一隻黃鸝!」

有人說。翹著尾尖,

它不作聲,

豔異照亮了濃密

--- 像是春光,

火焰,像是熱情。

等候它唱,

我們靜著望,怕驚了它。

但它一展翅,

衝破濃密,化一朵彩雲;

它飛了,不見了,

沒了---像是春光,火焰,像是熱情。

殘 春昨天我瓶子裡斜插著的桃花

是朵朵媚笑在美人的腮邊掛;

今兒它們全低了頭,全變了相:--

紅的白的屍體倒懸在青條上。

窗外的風雨報告殘春的運命,

喪鐘似的音響在黑夜裡叮嚀:

「你那生命的瓶子裡的鮮花也

變了樣:豔麗的屍體,誰給收殮?」

徐志摩五首現代著名詩歌

5樓:江南沐子

1、《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樹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2、《黃鸝》

一掠顏色飛上了樹。「看,一隻黃鸝!」有人說。翹著尾尖,它不作聲,豔異照亮了濃密。

象是春光,火焰,象是熱情,等候它唱,我們靜著望,怕驚了它。但它一展翅,衝破濃密,化一朵彩雲;它飛了,不見了,沒了。象是春光,火焰,象是熱情。

3、《生活》

陰沉,黑暗,毒蛇似的蜿蜒,生活逼成了一條甬道:一度陷入,你只可向前,手捫索著冷壁的粘潮,在妖魔的臟腑內掙扎,頭頂不見一線的天光。這魂魄,在恐怖的壓迫下,除了消滅更有什麼願望?

4、《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在夢的輕波里依洄。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甜美是夢裡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在夢的悲哀裡心碎!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黯淡是夢裡的光輝。

5、《最後的那一天》

在春風不再回來的那一年,在枯枝不再青條的那一天,那時間天空再沒有光照,只黑濛濛的妖氛瀰漫著太陽,月亮,星光死去了的空間;

暴露在最後審判的威靈中,一切的虛偽與虛榮與虛空:

赤裸裸的靈魂們匍匐在主的跟前;我愛,那時間你我再不必張皇,更不須聲訴,辨冤,再不必隱藏,你我的心,象一朵雪白的並蒂蓮,在愛的青梗上秀挺,歡欣,鮮妍,在主的跟前,愛是唯一的榮光。

6樓:唐寒夜

1、《為要尋一個明星》:《為要尋一個明星》是現代詩人徐志摩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抒情詩歌。在此詩中,「明星」是黑暗中光明的象徵,詩人「尋一顆明星」,就是尋光明,尋理想,就是尋他所追求的愛、自由和美。

詩中以「我」尋明星直至在黑夜裡倒下而光明終於出現作結,表現了詩人對「尋一顆明星」的執著。全詩全詩四節,每節四行,如同迴文詩的形式,且交錯韻反覆運用,極富藝術魅力。

3、《雪花的快樂》是現代詩人徐志摩所作的詩歌,作者借雪花的純潔,飄逸,瀟灑,自由等特點,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抒寫了詩人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和嚮往。全詩綜合運用了借物抒情、對比、擬人等表達手法,把對理想和愛情的追求等主觀感情與客觀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滲,從而化實景為虛境,創造出了一個優美的意境,顯示了飛動飄逸的藝術風格。

4、《多謝天!我的心又一度的跳蕩》:多謝天!

我的心又一度的跳蕩! 這天藍與海青與明潔的陽光, 驅淨了梅雨時期無歡的蹤跡, 也散放了我心頭的網羅與紐結, 像一朵曼陀羅花英英的露爽, 在空靈與自由中忘卻了迷惘。

5、《再別康橋》:《再別康橋》是現代詩人徐志摩膾炙人口的詩篇,是新月派詩歌的代表作品。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

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是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7樓:luckystar可兒

1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2《偶然》

徐志摩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3沙揚娜拉十八首

一 我記得扶桑海上的朝陽,

**似的散佈在扶桑的海上;

我記得扶桑海上的群島,

翡翠似的浮漚在扶桑的海上——

沙揚娜拉!

二 趁航在輕濤間,悠悠的,

我見有一星星古式的漁舟,

像一群無憂的海鳥,

在黃昏的波光裡息羽優遊,

沙揚娜拉!

三 這是一座墓園;誰家的墓園

佔盡這山中的清風,鬆馨與留雲?

我最不忘那美麗的墓碑與碑銘,

墓中人生前亦有與山峰與鬆馨似的清明——

沙揚娜拉!(神戶山中墓園)

四 聽見折風前的流鶯,

看闊翅的鷹鷂穿度浮雲,

我依著一本古鬆瞑眸:

問墓中人何似墓上人的清閒?——

沙揚娜拉!(神戶山中墓園)

五 健康,歡欣,瘋魔,我羨慕,

你們同聲的歡呼「阿羅呀喈」!

我欣幸我參與著滿城的花雨,

連翩的蝴蝶飛舞,「阿羅呀喈」!

沙揚娜拉!(大阪慶典)

六 增添我夢裡的**——便如今——

一聲聲的木屐,清脆,新鮮,殷勤,

有況是滿街豔麗的燈影,

燈影裡歡聲騰越,「阿羅呀喈」!

沙揚娜拉!(大阪慶典)

七 彷彿三峽間的風流,

保津川有青嶂連綿的錦繡;

彷彿山峽見的險巇

飛沫裡趁急失似的扁舟—

沙揚娜拉!(保津川急湍)

八 廢一關湍險,駛一段清漣,

清漣裡有青山的倩影;

撐定了長篙,小駐在波心,

波心裡看閒適的魚群——

沙揚娜拉!(同前)

九 靜!且停那槳聲膠愛,

聽青林裡嘹亮的歡欣,

是畫眉,是知更?像是滴滴的香液,

滴入我的苦渴的心靈——

沙揚娜拉!(同前)

十 「烏塔」:莫訕笑遊客的瘋狂,

舟人,你們享盡山水的清幽,

喝一杯「沙雞」,朋友,共醉風光,

「烏塔,烏塔」!山靈不嫌粗魯的歌喉——

沙揚娜拉!(同前)

十一 我不辨——辯亦無須——著異樣的歌詞,像不逞的波瀾在巖窟見吽嘶,

像衰老的武士訴說壯年時的身世,

「烏塔烏塔」!我滿懷灩灩的遐思——

沙揚娜拉!(同前)

十二 那是杜鵑!她繡一條錦帶,

迤儷著那青山的青麓;

啊,那碧波里亦與她的芳躅,

碧波里那掩映著她桃蕊似的嬌怯——

沙揚娜拉!

十三 但供給我沉酣的陶醉,

不僅是杜鵑花的幽芳;

倍勝於嬌柔的杜鵑,

最難忘更嬌柔的女郎!

沙揚娜拉!

十四 我愛慕她們體態的輕盈,

嫵媚是天生,嫵媚是天生!

我愛慕她們顏色的調勻,

蝴蝶似的光豔,蝴蝶似的輕盈——

沙揚娜拉!

十五 不辜負造物主的匠心,

她們流眄中有無限的殷勤;

比如薰風與花香似的自由,

我餐不盡她們的笑靨與柔情——

沙揚娜拉!

十六 我是一隻幽谷裡的夜蝶:

在草叢間成形,在黑暗裡飛行,

我獻致我翅上美麗的金粉,

我愛戀萬萬裡外的明星——

沙揚娜拉!

十七 我是一隻酣醉了的花蜂:

我飽啜了芬芳,我不諱我的猖狂:

如今,在歸途上嚶嗡著小嗓,

想讚美那別樣的花釀,我曾經恣嘗——

沙揚娜拉!

十八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裡有蜜甜的憂愁——

沙揚娜拉!

4雪花的快樂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揚,飛揚,飛揚,——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寞的幽谷,

不去那悽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揚,飛揚,飛揚,——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裡娟娟的飛舞,

認明瞭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裡探望——

飛揚,飛揚,飛揚,——

啊,她身上有硃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藉我的身輕,

盈盈的,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消溶,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5 《夜半松風》

這是冬夜的山坡,

坡下一座冷落的僧廬,

廬內一個孤獨的夢魂:

在懺悔中祈禱,在絕望中沉淪;——

為什麼這怒嗷,這狂嘯,

鼂鼓與金鉦與虎與豹?

為什麼這麼幽訴,這私慕?

烈情的慘劇與人生的坎坷——

又一度潮水似的淹沒了

這彷徨的夢魂與冷落的僧廬?

徐志摩字數最少詩歌及賞析,徐志摩的詩以及賞析

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

關於徐志摩《偶然》的一些練習題,關於徐志摩《偶然》的一些練習題 20

yearn黑死病 徐志摩名作欣賞 偶 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寫於1926年5月,初載同年5月27日 晨報副刊 詩鐫 第9期,署名志摩。這 是...

徐志摩的簡介及代表作品,關於徐志摩的全部簡介

徐志摩 1897年1月15日 1931年11月19日 浙江嘉興海寧硤石人,現代詩人 散文家。原名章垿 x 字槱 y u 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曾經用過的筆名有南湖 詩哲 海谷 谷 大兵 雲中鶴 仙鶴 刪我 心手 黃狗 諤諤等。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1915年畢業於杭州一中,先後就讀於上海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