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的美文,關於讀書的作文800字

2021-03-04 09:31:36 字數 4152 閱讀 450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用自己的腳步來丈量生命的福員。一定要相信,命運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味地屈從於命運,永遠也做不了自己的主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讀出聲兒來

錢 鋼我們中國人,把「看書」叫做「讀書」。顧名思義,「讀書」就是要把書念出聲兒來。你瞧,「書聲琅琅」「抑揚頓挫」這些詞兒,都形容了老輩人讀書的情形。我贊成讀書讀出聲兒來。

我的母校——杭州市西湖小學,有幾位從軍隊文工團轉業的語文老師,他們極重視學生的朗讀,我的班主任卜慶榮老師就是其中的一位。當她站在講臺上,充滿感情地領著我們朗讀課文的時候,常使我們想起,卜老師家牆上那張她當年在舞臺上報幕的**。像導演訓練演員一樣,她嚴格地(甚至是過分嚴厲地)要求我們讀書、背書。

直到今天,我還能記起她教我們朗讀《狗又咬起來了》《大嫂,停下你送行的腳步吧》等課文的情形——課文是記不真切了,深深印在記憶中的是那動人的語調。

每本書都有自己的「音調」。那些真正優秀的作品,「音調」都像**般優美。

老作家孫犁寫過一部名為《鐵木前傳》的中篇**,作品的結尾有這樣一段話:

童年啊,你的整個經歷,毫無疑問,像航行在春水漲滿的河流裡的一隻小船。回憶起來,人們的心情永遠是暢快活潑的。然而,在你那鼓脹的白帆上,就沒有經過風雨衝擊的痕跡?

或是你那昂奮前進的船頭,就沒有遇到過逆流礁石的阻礙嗎?有關你的回憶,就像你的負載一樣,有時是輕鬆的,有時也是沉重的啊!

我曾多次閱讀《鐵木前傳》,每次,我都要高聲朗讀這段結尾。正是在那種「讀」的愉快中,我體味到了孫犁語言的清新。

我還喜歡朗讀一些優秀的新聞作品,如華山的《英雄的十月》。

記得有位老同志曾對我說,中國文學有一個突出的美學特徵:訴諸聽覺。詩,自不待說,從話本發展而來的**,同樣鮮明地保留了聽覺藝術的特點,如明白、曉暢、上口等等。

其實又何止是中國的作品如此?不久前,我聽我的一位鄰居用俄文背誦萊蒙托夫的抒情詩,那音調是那麼優美迷人,以至於我的那位鄰居堅持認為,俄文是世界上最富韻律感的文字。

其實又何止「文學」如此?好的演說詞,好的報刊言論,好的日記、書信,甚至好的理論書,都能使人在聽覺上獲得美感。

讀書讀出聲兒來,就是說,要從少年時代起就培養這種美感。

我永遠感激我那位敬愛的卜老師,她使我和我的同學們從小受到嚴格的朗讀訓練。長大**後,提筆寫作,少年時代讀過的那些書的音韻旋律就會在耳畔縈繞。

當然,有些「音調」終究會顯得陳舊過時,束縛自己的文筆。那麼,就捧起新的優秀的書籍再讀吧,去尋找新的氣韻,新的音色。不消說,還是得「讀出聲兒來」。

關於讀書的作文800字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三一圖表

三一文庫(****31doc.***)〔高考作文關於讀書〕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書讓我們一起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享受讀書的樂趣。分享了寫讀書的高考作文,歡迎借鑑!寫讀書高考作文1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盪滌人心靈的清泉;書,是知識的寶庫;書更是伴隨我成長的夥伴。

稚嫩歲月小時候,稚嫩的我認識的字不多,可是,我卻被那「字」家族的夥伴——書,吸引住了。記得那時候,我捧著《格林童話》一字一句地閱讀,我被帶進白雪公主的迷幻世界,為白雪公主的悲慘遭遇而悲傷難過。我常常讓媽媽給我講曲折動人的故事,那故事情節總是吸引著我,牽動著我的情緒,就這樣,書中那勇敢的小矮人,善良的牧鵝姑娘,法力無邊的金魚,還有善良恩愛的牛郎織女,陪我度過了小時候最天真爛漫的歲月。

童年時代漸漸長大了,不知不覺間我走出了天真的童話時代,對書的認識更加成熟。童年的這段讀書時光裡,最讓我難忘和受益無窮的莫過於四大名著了。記得那是我的生日前夕,爸爸問我要什麼生日禮物,我想了想就說:

「買一本書吧」。生日那天,爸爸竟然送了我一套四大名著!我的興奮遠遠超出了生日帶來的快樂。

爸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書是用來讀的,好好讀它,你會有收穫的。爸爸給你個要求,每天讀一些後,要寫一些讀書的感悟,這對你的成長會有好處的。

」爸爸質樸的話語我記在了心裡。在爸爸的要求下,我開始了一次頗為漫長的讀書之旅。看著我寫下的讀書筆記,我似乎穿越時空回到了烽煙四起的三國

4樓:匿名使用者

書是一個讓我們學習的東西。

關於書的美文

5樓:☆一顧傾城

「昨夜明月星稀,沉讀不知疲倦。試問催我人,卻道『讀蟲』一個,知否知否?讀書我的至愛。

」我低吟著自編的小詞,俯在窗臺上,遐想著......想必李清照當年也和我一樣愛讀書吧?否則怎麼能寫出如此絕妙的詞句呢? 從小我便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

叢書中,我認識了司馬光,佩服他的智慧;我認識了愛麗絲,羨慕她神奇的經歷;我認識了一個撒尿的小孩,崇拜他的勇敢......叢書中,我畫得樂無窮的歡樂,是它們伴我度過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童年。 稍大後,我又讀了許多名人傳記:張海迪、海倫.

凱勒身殘志堅,陳景潤、華羅庚刻苦自學,居里夫人投身事業,魯迅拿起筆與敵人、以舊社會作鬥爭......這些事例,使我深受感動。學習上、生活上遇到困難時,我想起他們,想起狄更斯的名言:「毅力能攻克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險峰。

」我堅持了下來;當我取得成功時,我又想起他們,想起魯迅「不滿是向上的車輪」的諄諄教導,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繼續努力......這些都是書給與我的。在人生漫長又曲折的道路上,是書指引了我前進的方向。 後來,我又接觸了**:

《紅樓夢》帶我進入人物眾多、亦憂亦喜的賈府,《三國演義》帶我進入勾心鬥角、智慧多多的戰場,《西遊記》帶我進入煙雲騰飛的神奇境界,《水滸傳》帶我上了好漢雲集的梁山......從中,我領略到了祖國的語言、文化的精髓,領會了文學的無窮魅力。他們伴我度過美麗的花季。 用心靈去讀書,用心靈去領會書的美好,我愛讀書!

書將伴我一聲,它永遠是我人生道路中的良師益友。

做個快樂讀書人

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樣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過得充實富有、多姿多彩,怎樣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飄溢著濃郁的清香,閃耀出無限的光輝,怎樣才能提高生命的質量,讓生命增值呢?那就是讀書。

在喧囂的都市中,人們往往忘記了許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與需求。汽車代替了行走,電視代替了觀察,網路代替了交流。我們不否認進步,但我們知道有的東西是永遠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純淨的自然,如一本翻黃的舊書,如一首經典老歌。

即使我們已經有著e時代的時尚外形,在內心的最深處,也許我們還執著於那種紅袖添香的雅緻、青梅煮酒的風趣,還有雨夜讀書的清幽。

每一個人,也許都會有類似的夢,在遙遠的異地,一次次的起程,一次次的出發。渴望走在不同的風景裡,而現實中,也許我們只能在辦公室裡風雲疊湧、菜市場內勞碌奔波。

可是,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心啟程,在一本又一本的書裡,從一個地方走向另一個地方。人生的積澱,可行萬里路,亦可讀萬卷書。

我們無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一本讓人受益的好書,也許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總希望在浮生半日的悠閒裡,陪伴我們的,是一杯清茶,一卷好書;總希望喧囂繁複之後,留一隅書香,讓好友相聚往來吟唱......

書,讓世界簡單的人變得豐富;書,讓世界喧囂的人返璞歸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裡,在紫檀木的小几上......別忘了,留一個位置,給自己最愛的那本書!

喜歡讀書,喜歡夜讀書。雖無紅袖添香,清茶一盞亦足矣!靜夜在窗外,古書在几上,燈下的人與影成雙。

輕輕湧來的歷史使近在咫尺的我,就像一場久違的夜雨,隨風而來,入心而化,來去之間,將蒙塵的心靈清洗得纖塵不染,沏一壺綠茶,在滿室的清馨中,就著窗外的夜色,細細品酌昨日的剪影,燈下的孤獨及古今一同的情思。

從來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寂靜這樣無所欲求的心情。古書翻開在几上,微微發黃的書頁上清晰地鐫刻著淡遠的記憶,輕輕將一種心境,一種綿延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境,穿越歲月的煙塵後,合訂為線裝的珍本,留傳至今。從流走的歲月裡,翻開的書頁中漫生著潔靜的燈光,精緻的詞彙是一些精緻而又自足的靈魂。

我們在夜裡獨自思索,我們在書頁裡苦苦尋覓,思索那命運的永不可解。尋覓那初始的真摯悸動,其實人生也是一本書,都市生活的人更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溫柔的心情和一顆經過汙染還能沉靜的心去品讀回味,桌上攤開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歲月,燈下獨坐的,不是過客,是歸人。

時光如流,夜色如墨,周圍的呼吸,漸漸睡去。而我總是倚著床,點著燈,仍痴痴的讀著文字,就似讀春季的鳥語花香。讀夏季的雷鳴雨飄。

讀秋季的梧桐落葉。讀冬季的冰封雪塑。讀也讀不盡的柔情,如水浸漫我所有的情愫。

歲月悠長,我寄情於書我便永不孤獨。我與文字有著永久的盟約。時乖命蹇她將我安慰。患難悲愁她為我解憂。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主題是寫書的,可以用一樓的

一樓的不錯,但是是著名的散文家寫的,你交上去你語文老師不揍你才怪呢

關於讀書的作文,關於讀書的作文300字

從古至今哪一個偉大的名人成功的背後沒有一段崎嶇的路,然而哪個名人在這崎嶇的路的背後沒有刻苦銘心的寒窗苦讀?當然讀書也是一種樂趣。偉大的詩人高爾基說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終生的伴侶,最誠摯的朋友。的確如此,人的一生陪伴我們最多的是書籍。從幼兒園到小學再從小學到初中 從初中到高中 再從高中到大學,等等...

關於讀書的作文一篇關於讀書的作文

給你幾篇,供你參考 1 高爾基曾說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看一本好書就像在和一個高尚的人談話,書在每個地方,每個時代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包含著無窮無盡的知識。一個家庭沒有書,就等於一間房子沒有窗子。可想而知書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它像一束陽光,一扇風景。不僅可以提高我們的生活情趣,而且,使生活變的...

關於讀書感受的作文題目,關於讀書的作文,500字左右。題目自擬

世界在這一瞬間失去色彩,世界在這一秒種淹沒音符。當年華撒落了一地的花瓣,唯有你,跨越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飛過了現實與夢想的差距。沒有了國界,沒有了季節,你,讓世界插上羽翼!讀書,在絢爛的春天。沒有人會否認春天的溫暖和浪漫。讀你,就像讀一個五彩的春天,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當百花齊豔,百鳥爭春,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