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未嫁身如寄,蓮子心多苦自知」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31:35 字數 744 閱讀 897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首贈妓詩,出處待考證。

桃李乃人間豔色,不是有句話叫「豔若桃李」的麼。

羽衣煙霞之詞都帶點仙氣,飄渺得很,顯然是跟人間桃李作對比。

意思應該是人間的桃李豔則豔矣,終究脫不去凡塵俗氣,而該句所形容的女子不但美豔不可方物(煙霞也是豔色)且是天仙化人,不食人間煙火。

說白了是想形容一女子美豔驚人又強調該女不是豔俗的那種豔。

小姑未嫁典出民間關於清溪小姑的傳說,「小姑所居,獨處無郎。」所以也通常用「小姑獨處」來形容單身女子。

「蓮子」是諧音雙關「憐子」,這種創作手法在南方民間小調中貫常出現,後來被文人詞吸收。古代漢語「憐」就是愛的意思,「子」就是你,「蓮子」就是「憐子」也就是「愛你」。

應該是一個單身女子的口吻在說自己因為惦記情郎的緣故遲遲未嫁,而她的情郎不知什麼緣故一直沒有娶她可能還不在她身邊。(古代有很多遊子思婦的故事,男人背井離鄉求取功名是普遍的社會現象。)該女子估計苦等情郎不來年紀也大了,故有身世飄零之感,住在孃家也有寄人籬下的感覺。

(古代女子只有嫁了人才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只有夫家才是最終的歸宿,而孃家是被看作暫住的。)所以她才會說「身如寄」,「苦自知」。

2樓:藤覺由從雪

羽衣常帶煙霞色|不惹人間桃李花|小姑未嫁身如寄|蓮子心多苦自知

前兩句是說:女子的衣服顏色象天上的彩霞之色,決非是人間桃花之色,喻指該女子超凡脫俗,非尋常人可比;後兩句指:該女子還未嫁,但寄人籬下,自己就象蓮子般心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佛對我說 你的心上有塵。我用力地擦拭。佛說 你錯了,塵是擦不掉的。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佛又說 你又錯了,塵本非塵,何來有塵?我領悟不透,是什麼意思?我想這是從神秀和慧能那兩個偈子引申出來的。神秀說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慧能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這句什麼意

字面直接的意思 願我將來輪迴轉世,得無上正等正覺,而覺悟圓滿成佛的時候,身體如琉璃般,內外明亮清澈,清淨沒有瑕疵汙穢。這是藥師佛的第二大願 這就是 為什麼 十方諸佛皆現金身 惟有藥師佛現琉璃身 看南懷瑾大師的 藥師經的濟世觀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 是什麼意思?願我來世,得...

請問,「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

這是藥師琉璃光復如來的願文 制琉璃是佛教七寶之一。藥師佛所在的東方世界,又稱為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在未成佛前,發十三大願,這是其中之一。凡人不可測聖智,以我的理解,大概是說,希望來世得到佛果之時,藥師琉璃光如來身體將如琉璃寶所成一般 不同於他佛的紫摩金色 內外明澈則是表示智慧無量因而佛光無遮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