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和劍在古代分別代表著什麼含義,刀和劍分別象徵著什麼

2021-03-04 09:31:34 字數 5804 閱讀 1415

1樓:匿名使用者

「刀」在《說文解字》中解釋為「兵也,象形。劍早期是匕首式短劍。劍又稱:「輕呂」、「徑路」,「長鋏」。春秋末年,開始流行長劍。

刀的基本含義:

1、用來切、割、斬、削、砍、刺。

2、紙張計量單位:一刀合一百張。

3、古代的一種錢幣,因其形如刀故稱:刀幣。

4、 姓氏。

劍是短兵的一種,始源於殷商以前,形極為短小,僅有短平莖,而無管筒。

古人用此劍插腰,可割可刺,抵禦匪寇與野獸。

2樓:阿科跳跳跳

劍:1、在中國古代,劍被稱作「百兵之君」,武術中有「百日刀,千日槍,萬日劍」的說法。從文化層面來說,劍不但是一件兵器更是代表了權力、地位的象徵。

彬彬有禮樸實無華正是劍的氣質,自古以來高雅之士均有配劍。花前說劍,仗劍高歌更是古人風流雅興的真實寫照。

劍是雙刃,兩邊都鋒利,從另一方面來講劍所代表的的更是一種公平的精神。文人雅士們對公平的渴望相當之大,鬱郁不得志的詩人希望抱負得以施展,鞠躬盡瘁的朝廷清官渴望公平待遇,君臨天下則希望法律公平。

刀:1、刀作為與劍齊名的冷兵器,被稱為」百兵之王「。刀使用起來大開大合,講究剛猛的力道。所以刀卻是普遍化的,平民化的象徵。

從實戰使用方面來講,劍身正直,不用蠻力更多偏向於技巧。而劍相較於刀來說比較輕盈,講究劍點撩腕,劍的招式是以劈、砍、崩、撩、格、洗、截、刺、攪、壓、掛、掃等為主。它的特點是剛柔相濟、吞吐自如,飄灑輕快,矯健優美。

3樓:匿名使用者

劍者,雙刃,乃方向和指示;懸之,乃警示;長而尖,乃力量和廣度;寒光,乃威嚴;所以,劍代表皇權和法律,深層含義是規則!

刀者,厚重代表沉重,不欲使用;單刃,代表絕之;刃向下,意為向不祥;所以,刀代表著刑罰,深層含義是禁止!

劍與刀,視含義可知,劍氣質高貴而文雅,但不失力量和威懾;而刀簡單粗暴,凶煞而不失正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劍被稱作「百兵之君」,武術中有「百日刀,千日槍,萬日劍」的說法。劍也常常被當作一種高貴的裝飾品,從帝王到士人都喜歡佩劍以顯示身份。此外,劍也被當作一種儀式道具,比如在中國道教儀式中,劍常常被作為一種降伏妖魔的法器。

俗語說:「劍是君子所佩,刀乃俠盜所使」。這多少有些抬劍抑刀。

實際上,刀那勇猛狂放的性格還是令許多人所傾到的。商周時期的人,就珍貴地以美玉飾刀,此後文人墨客詠刀之作更進一步表達了人們對刀的喜愛:「謁帝向金殿,隨身唯寶刀。

」(唐·岑參)「離魂莫惆悵,看取寶刀雄。」(唐·高適)「酒後競風采,三杯弄寶刀。」(唐·李白)「徒倚三層閣,摩挲七寶刀。

」(唐·李商隱)據說,李商隱這裡提到的「七寶刀」,出在後漢,是魏文帝曹丕所造。此刀本名「靈寶」,因它紋似靈龜,又俗稱七寶刀,能切金斷玉,後下落不明。我國古代少數民族和異國寶刀流入中原後,其鋒利和精巧更令人讚歎不已。

烏孫佩刀、半息寶刀、大食刀、海西國寶刀、日本雙刀等都被詩人們一詠三嘆,吟哦不已。

刀雖然也登得大雅之堂,刀、劍之別未必便是俠盜與君子之別,但在習慣上,尤其在刀劍用在不以戰鬥為目的的場合時,二者的身份卻是有一定差異的。有研究者發現,古龍筆下的俠客們每使刀而較少使劍,並認為這體現了古龍的平民意識。確實,除了著名的小李飛刀外,蕭十一郎、傅紅雪、丁喜、姜斷絃、花錯、朱猛等英雄大豪傑用的都是刀。

古龍認為:「劍是優雅的,是屬於貴族的;刀卻是普遍化的,平民化的」,「劍有時候是一種華麗的裝飾,有時候是一種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在某一種時候,便甚至是權力和威嚴的象徵。

刀不是。

5樓:楓逍遙

刀是兵器霸主,代表一往無前的勇氣。而且刀比較容易學,砍剁撩等就行了。中國帝王很少用刀表示什麼,因為中國的中庸之道,講究陰陽圓潤,平和。

而不是霸氣。而作為將軍,用刀的也不是太多,多為士兵。刀斧手,校刀衛。

劍,古之聖品也,至尊至貴,人神鹹崇。乃短兵之祖,近搏之器,以道藝精深,遂入玄傳奇。實則因其攜之輕便,佩之神采,用之迅捷,故歷朝王公帝侯,文士俠客,商賈庶民,莫不以持之為榮。

劍與藝,自古常縱橫沙場,稱霸武林,立身立國,行仁仗義,故流傳至今,仍為世人喜愛,亦以其光榮歷史,深植人心,斯可歷傳不衰

6樓:柯南的疑慮

你好 是不同時代的流行兵器,並不代表這什麼 最早事情青銅鑄劍易斷 使用不便 後鐵器時代來領 普及刀型** 古代主要用於打仗 真正的劍和刀在搏殺的時候一刀下去估計就斷了後就軍代全部改用刀為**

希望可以幫助你

7樓:君君

刀是用來砍,剁的;劍是用來刺,削的。

刀剛猛,力量大,橫掃千軍之勢。

劍陰柔,鋒利,一點以破之!

8樓:劍與蓮

劍代表的是凌厲,高傲。而刀代表的是霸道和情義

9樓:china平安人壽

劍:比較

試用於女性,因為比較柔美,動作弧度較大。常為聽道配劍,體現一種感覺美的一種姿態。

刀:狂野、霸氣,往往古代兵刃和現在軍隊中總是提現冰冷、一刀、生存的的一種實力。

而至今,人們可以造就出如龍泉寶劍、青銅劍等許多鑄劍師們。但刀卻沒有多大的名聲和派別。無一在生活中各種實踐中總是用到比如彎刀,水果刀,西瓜刀,軍刀,刺刀,砍刀等多種樣式的存在。

體現了刀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刀和劍分別象徵著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劍生雙刃,雙刃必會自傷,故使劍高手有著一份靈氣。 劍 飄逸,有一份仙氣。

刀為單刃,氣勢橫掃千軍,故用刀高手有的是份豪氣。 刀 豪邁,有一股俠義。

「仙」劍奇「俠」

11樓:匿名使用者

劍,象徵俠者,代表皇權

刀,象徵霸者,代表力量

12樓:匿名使用者

= =刀乃王權的象徵

劍皆乃武林至尊的象徵!

13樓:匿名使用者

刀乃霸者利器

劍是王者象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劍是兵器之王者

刀是兵器之祖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班文盲是答不了你的!

在古代封建社會刀和劍有什麼象徵意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刀為單面長刃的短兵器。同時泛指可用於切、削、割、剁的工具, 與匕合稱亦為膳食器。刀的最初形態,與鉞非常接近。

其形狀為 短柄,翹首,刀脊無飾,刃部較長。到春秋戰國時期,刀的形狀發生巨大變化,兩漢時,刀逐漸發展為步兵的主戰兵器之一,同時出現了許多不同形式的長柄刀。銅刀存世數量不多,體形均輕薄,最厚處僅0.

35釐米,其形制粗分有短柄翹首刀、長柲卷首刀、平刃刀、曲刃刀等數類。 春秋戰國,為步戰主要兵器,不斷加長。湖北江陵望山一號楚墓中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全長有 55.

7釐米。 漢武帝時,有超過3尺,劍刃由兩度弧曲而伸,成平直,劍鋒的夾角由銳加大。 東漢,逐漸退出了戰爭舞臺,為佩帶儀仗或習武強身自衛。

漢代後銅劍漸被鋼鐵劍替代,並趨於定型,即劍身中有脊,兩側有刃,前有劍尖,中有劍首,後有莖,莖端設環處稱鐔,此外尚有劍鞘、劍穗等附屬飾物。 隋唐,佩劍盛行。《隋書·禮儀志》載:

「一品,玉器劍,佩山玄玉。二品,金裝劍,佩水蒼玉。三品及開國子男,五等散(散)品名號侯雖

四、五品,並銀裝劍,佩水蒼玉,侍中已下,通直郎已上,陪位則象劍。帶直劍者,入宗廟及升殿,若在仗內,皆解劍。一品及散(散)郡公,開國公侯伯,皆雙佩。

二品、三品及開國子男,五等散(散)品號侯,皆只佩。綬亦如之。」 唐代最盛,被文人墨客視為飾物,抒以凌雲壯志或表現尚武英姿。

後劍與道教接上不解之緣,成了道士們手中的法器之一。

在古代劍的吉祥寓意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劍的寓意:劍是成為帝王君主權利威嚴的象徵

,劍也被視作有智慧、有內涵、有身份的象徵。劍修長光潔的形態頗具優雅氣質,因為劍形直而光榮,更因為劍的美好而神聖,在文人詩歌中,也往往被用來比喻剛正不阿的道德情操。

在文人的詩句中,劍具有多種象徵,囑咐友誼、自由、浪漫、風流、修身、神聖等,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大大超出了劍本身的意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家中擺放一個鎮宅寶劍,希望自己家宅平安,遠離凶險和黴運。鎮宅寶劍是一種常用的風水吉祥物,它可以為您擋去一切災禍,讓您的家宅遠離小人。

古代刀劍作為鎮宅寶劍是最好的了,其實鎮宅寶劍和一般的刀劍是沒什麼區別的,劍刃鋒利、剛柔並寓者為佳。一般來說,鎮宅寶劍上的雕紋也十分引人注目。不僅是美觀上的要求,還要配合您房子的佈局。

鎮宅寶劍在古時候是掛在堂屋正面的牆上,如今它都是被掛在客廳的牆壁上。如果您害怕寶劍殺氣太重,也可以掛一拿桃木寶劍,趨吉避凶的能力更強。

19樓:茜尐

:開光神龍寶劍

龍是中國傳統的吉祥象徵,有化煞生旺,開運招財的作用。

在居家風水佈局中,風水家利用龍為擺設,以達到開運的目的,劍可壓邪鎮煞,二者合一,在風水中起到辟邪開動之功效。

另龍有招財之力,在家宅中宜在北方位擺放,可吸納吉氣,招財致富。如家宅朝位向水,則置於窗臺上效果更佳。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丈夫之氣魄,收之藏而不露,亮之氣動山河。

古代劍有什麼特殊含義

21樓:蘇堤舊事

劍也常常被當作一種高貴的裝飾品,從帝王到士人都喜歡佩劍以象徵權利和地位顯示身份。此外,劍也被當作一種儀式道具,比如在中國道教儀式中,劍常常被作為一種降伏妖魔的法器。

劍的簡介:

劍,古代兵器之一,屬於「短兵」。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稱。古代的劍由金屬製成,長條形,前端尖,後端安有短柄,兩邊有刃。

現在作為擊劍運動用的劍,劍身為細長的鋼條,頂端為一小圓球,無刃。

劍,早期是匕首式短劍,劍和刀一類,區別只在於單刃和雙刃。劍又稱:「輕呂」、「徑路」。

春秋末年,開始流行長劍。質地精良的寶劍大多出自南方,主要是吳、越、楚。長劍出,短劍也不廢。

所有劍的整個歷史是源遠流長的。

長劍便於戰鬥,短劍利於護身,還可以用於刺殺,荊軻刺秦王,東漢末年俠客王越、史阿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先秦時期)劍的含義大概有以下兩個:第一.兵器:

分為配飾、作戰指揮、實戰對決等——配飾是讀書人或貴族隨身佩戴的,寓意文武雙全,這一類劍一般不開鋒,而且做工以精美為準則(華而不實),有個別甚至只用普通銅(當時上佳的劍以青銅混合鐵等金屬鍛造)乃至木頭雕刻而成;指揮用劍是部隊將領級人士或貴族防身使用,造工精美之餘,質料也很講究,而且最大的特點是刃寬闊而劍身沉重,力求能收到臨陣把對手「一劍劈死」的震懾效果,而且按出身階層和官階,長短、材質甚至重量都有規定——但各個諸侯國基本不一樣,直到秦統一六國才開始有統一標準,有需要的可參閱** http://hi.baidu.

這位先生的博文《古代佩劍制初探》(越王勾踐劍以青銅混合鉻,通高55.7釐米,寬4.

6釐米,柄長8.4釐米,重875克,劍身上還刻有花紋裝飾,在地下掩埋千年不鏽,就是當時佩劍的例子。);實戰用劍是國家人員(部隊、侍衛等)以及民間劍客、遊俠的佩劍,標準因國家制度及具體使用人而異,以制度或按使用者便手為準則,鍛造技術講究堅韌、鋒利——兵馬俑出土的實戰用劍就有好幾個標準,但都很鋒利,據說雖然入土千年,但還能一次劃穿十幾層報紙。

第二.代名詞:武力挑戰或對外用兵的代名詞——如「劍指xx」就是要對xx人或國家發起挑戰或用兵的意思——這個意思一直使用至今;兵刃的代名詞:

學過武術的人都應該聽過「劍為百兵之祖」這句話,所以「刀劍」在很多時候就成為戰爭或兵刃的代名詞——刀光劍影就是形式凶險的意思,不一定真有刀劍在場!

在中國古代,鴛鴦倆字代表著什麼關係

我國古代,最早是把鴛鴦比 作兄弟的。南朝梁蕭統編著的 文選 中有 昔為鴛和鴦,今為參與商 骨肉緣枝葉 等詩句,這是一首兄弟之間贈別的詩。晉人鄭豐有 答陸士龍詩 四首,第一首 鴛鴦 的序文說 鴛鴦,美賢也,有賢者二人,雙飛東嶽。這裡的鴛鴦是比喻陸機 陸遠兄弟的。以鴛鴦比作夫妻,最早出自唐代詩人盧照鄰 ...

郵政編碼的部分分別代表什麼和結構與含義

我國採用四級六位編碼制,前兩位表示省 直轄市 自治區 前第三位代表 郵政編碼中的數字各代表不同的含義嗎?我還想知道 我國最早的郵票是清 於1878年發行的 海關一次雲龍郵票 就是人們常說的 大龍郵票 首次發行的龍票僅3枚,面值用銀鈔表示,分綠 紅 橘花三色,面值分別為1分銀 3分銀和5分銀。圖案是一...

六芒星和五芒星分別代表什麼含義 如果是女性刺青的話,刺哪個更

五芒星更適合 五芒星在宗教裡五芒星是 的標誌,象徵 吉普塞人崇拜五芒星 教不能崇拜異教.但是五芒星在希臘代表女性子宮 六芒星六芒星象徵了猶太人的驕傲.六芒星 大衛王之星 發源於印度教的古代宗派tantri 派,tantri 派以為,在這個派系裡,六芒星被以為是吉利的圖畫,代表的是具有雙性特徵的巨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