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硯臺是什麼石頭做的,這硯臺是什麼石頭

2021-03-04 09:30:09 字數 1428 閱讀 8905

1樓:雞毛不能上天

這個硯臺非常精美,是硯臺中的精品。價值不菲,望好好收藏。

這硯臺是什麼石頭

2樓:佛祖不再

硯臺不止只是石頭也有木頭的啊

3樓:匿名使用者

硯臺一般用層泥岩石材做

4樓:小吖頭

硯臺是伴隨著筆復和墨的發展而發

制展起來的。最bai早出現的硯du臺是石硯zhi。漢代由於發明了人工dao制墨,墨可以直接在硯上研磨,於是硯臺開始發展起來,出現了銅硯、陶硯、銀硯、徐公硯、木胎漆砂硯等等,六朝至隋朝最突出的就是瓷硯的出現。

唐代是硯臺的重要發展時期,出現了端石和歙石兩大硯材,明清時期制硯的材質更加豐富,出現了瓦硯、鐵硯、錫硯、玉硯、象牙硯、竹硯等等。木硯研究始於何時,沒有定論,但以清代居多。木材因其本性所限定,實際並不適宜做硯臺,但文人的浪漫將這種大膽的嘗試,與工匠的巧思融合在一起,為我們留下了許多頗為精美的文房陳設品。

這個硯臺是用什麼石頭製成的? 10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應該是石英石,純的石英石是透明或 者是白色的,這種顏色是因為石英里含有赤鐵礦。

這是什麼石頭?能做硯臺嗎

6樓:靜靜等候

不適合,石頭太硬,有沙子,雕不動或是雕出來也不唯美,達不到雕刻師預想的效果!

墨硯一般是用什麼石頭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硯硯臺我來國最有名的硯源是歙硯和端硯。歙bai硯產於安徽歙縣du,端硯產於廣東zhi高要縣。

一般書畫選擇各地dao產的硯臺可以了,選擇硯臺主要擇其石料質地細膩,溼潤,易於發墨,不吸水。硯臺使用後要及時清洗幹盡,保持清潔,切忌曝晒、火烤。硯的優劣,對墨色有很大的影響、最理想的是廣東肇慶出產的端溪硯,或安徽的硯,都是石堅緻細潤,發墨快,墨也磨的細,且能貯墨甚久不易乾,但良質的硯**昂貴,但不宜選購樹脂加石粉灌出來的塑膠品選擇硯臺雖然以石質細潤為佳,但過於光滑(如臺灣大理石硯),亦不容易發墨。

硯臺的形狀也有多種款式,以墨海一型最便利,儲墨多,使用後可蓋上蓋子,以免墨水乾涸。經過一段時間後,殘墨積的太多,應先用水浸泡,再洗除墨垢,保持硯臺清潔

8樓:匿名使用者

硯臺不會用玉琢,因為玉的不養墨,雖然好看但是不好用。

所以一般都是瓷硯或者石硯。

玉硯雖然好看,但是論使用,還是山石,澄泥的更能滋養筆墨。

玉硯雖然美麗,但也只能作為文房的擺設品的存在。

這個硯臺是什麼材質的?值錢嗎?它是一個整體石頭雕刻的

9樓:陶心齋主

硯臺,真品是五臺硯,真品值錢的,真品一定要好好儲存。

硯臺的選材是什麼,硯臺是什麼材質

硯臺材質bai有多種 石質 du金屬 陶製 木質。zhi 1 石質硯臺dao,最常見版。取材多樣,容易製作,權顏色豐富,樣式齊全,成為最受歡迎和最適合收藏的硯臺。四大名硯中有3種 端硯 歙硯 洮硯 是石質硯,還有苴卻硯 紅絲硯 易水硯 松花硯 徐公硯 尼山硯等等都是石質硯臺。這些石頭的特點是莫氏相對...

請問這是什麼年代的硯臺,是什麼硯臺。謝謝

硯臺品種 真品是清代的風格,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2000左右。清朝 清早期 翰墨閣 款九龍紋澄泥硯 品種 文房四寶 墨具,九龍紋澄泥硯 長23cm寬15.5cm厚2.5cm 我也有個和你差不多,但是不知道這麼出 這個硯臺是什麼字哪個年代的 最上方草書 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 第一方印 寒林山人 ...

我這硯臺反面還有翰墨閣繁體字,如果是真的,應該屬於什麼朝

清朝 有看到一抄 個古玩網上的一個硯臺襲 的資料 清早期bai 翰墨閣 款九du龍紋澄泥硯zhi 品種 文房四寶dao 墨具 墨屬性 清朝 簡介 清早期 翰墨閣 款九龍紋澄泥硯 長23cm寬15.5cm厚2.5cm 詳見圖 備註。這個翰墨閣的硯臺是什麼朝代的?是真的嗎?有沒收藏價值?值多少錢?翰墨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