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偶讀叢碧之詞是什麼意思,陽關三疊表達了什麼意思

2021-03-04 09:27:41 字數 1700 閱讀 9547

1樓:樊從華

今偶讀叢碧之詞:今天偶然之間讀到了叢碧的詞。叢碧,人名,現代詞人。

陽關三疊表達了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深沉的惜別之情,對即將遠行的友人無限留戀的誠摯情感。

《陽關三疊》,又名《陽關曲》、《渭城曲》,是根據唐代詩人王維的七言絕句《送元二使安西》譜寫的一首著名的藝術歌曲。目前所見的是一首古琴歌曲。

《陽關三疊》是一首感人至深的古曲,為中國十大古琴曲之一。也是我國古代**作品中難得的精品,千百年來被人們廣為傳唱,有著旺盛的藝術生命力。這首樂曲產生於唐代,是根據著名詩人、**家王維的名篇《送元二使安西》譜寫而成的。

因為詩中有「渭城」、「陽關」等地名,所以,又名《渭城曲》、《陽關曲》。大約到了宋代,《陽關三疊》的曲譜便已失傳了。目前所見的古曲《陽關三疊》則是一首琴歌改編而成。

王維這首詩在唐代就曾以歌曲形式廣為流傳,並收入《伊州大麴》作為第三段。唐末詩人陳陶曾寫詩說「歌是《伊州》第三遍,唱著右丞征戍詞。」說明它和唐代大麴有一定的聯絡。

這首樂曲在唐代非常流行,不僅是由於短短四句詩句飽含著極其深沉的惜別情緒,也因為曲調情意綿綿、真切動人。唐代詩人曾用許多詩句來形容過它,李商隱的「紅綻櫻桃含白雪,斷腸聲裡唱陽關」等。而且有些詩人同王維生活的年代相距近一個世紀,可見這支曲子在唐代流行的盛況。

評價清《欽定詞譜·卷一·陽關曲》:按,此亦七言絕句,唐人為送行之歌,三疊,非歌法也。蘇軾論三疊歌法雲:

舊傳陽關三疊,然今世歌者,每句再疊而已。若通一首言之,又是四疊,皆非是。或每句三唱以應三疊之說,則叢然無復節奏。

3樓:匿名使用者

陽關: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

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宋代以後,因與西方和陸路交通逐漸衰落,關遂廢圮。

古董灘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漢代文物,如銅箭頭、古幣、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關遺址考》謂古董灘是漢代以後陽關。但據清《甘肅新通志》及《敦煌縣誌》認為紅山口即陽關。

用一個基本曲調將原詩反覆詠唱三遍。故稱「三疊」。

於你之前,世界寂靜,未曾寂寞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寂靜

拼音:jì jìng

詞義:沒有聲音 ;很靜:無聲.

[quiet;still;silent] 沒有聲音;安靜屋子陰暗而寂靜

1.沒有聲音;安靜.

唐 穀神子 《博異志·馬侍中》:「四更,東方月上,燧 覺寂靜,乃出而去,見人馬骨肉狼藉.」 宋 梅堯臣 《翠竹亭》詩:

「種竹幾千個,結亭三四椽.遊人多寂靜,啼鳥亦留連.」 元 商挺 《潘妃曲》曲:

「冷冷清清人寂靜,斜把鮫綃憑,和淚聽.」 明 孟稱舜 《桃花人面》第四齣:「今日同俺爹拜掃回來,村途寂靜,緩步先行.

」《紅樓夢》第一○一回:「只見園中月色比外面更覺明朗,滿地下重重樹影,杳無人聲,甚是淒涼寂靜.」 魯迅 《三閒集·怎麼寫》:

「夜九時後,一切星散,一所很大的洋樓裡,除我以外,沒有別人.我沉靜下去了.寂靜濃到如酒,令人微醺.

」2.宗教指擺脫一切煩惱憂患的純靜心境.

《百喻經·煮黑石蜜漿喻》:「五熱炙身,而望清涼寂靜之道,終無是處.」《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

「心鏡明,長鑑照,寂靜修行棄喧鬧.」《雲笈七籤》卷十七:「心體寂靜,妙用無窮,故名真慧.」

碧這個字怎麼讀,碧字什麼意思是什麼

碧,讀音 b 釋義 1.青綠色的玉石 玉。2.青綠色 綠。金 輝煌。空。碧 b 部首 石 五筆 grdf 解釋 1.青綠色的玉石 玉。2.青綠色 綠。金 輝煌。空。碧字什麼意思是什麼 1 碧 讀作 b 2 碧是 1 青綠色的玉石 2 青綠色。3 碧的部首 石,部外筆畫 9,總筆畫 14。3 示例 碧...

堂而皇之是什麼意思,「堂而皇之」詞語是什麼意思,褒義還是貶義?

詞 目 堂而皇之 發 音 t ng r hu ng zh 釋 義 形容公毫隱諱地 多含貶義 釋 義 形容端正莊嚴或雄偉有氣派也指表面上莊嚴正大堂堂正正實際卻不然。釋 義 形容公然毫不隱諱地 多含貶義 釋 義 形容端正莊嚴或雄偉有氣派。也指表面上莊嚴正大,堂堂正正,實際卻不然。堂而皇之 是什麼意思?堂...

有序偶的「偶」是什麼意思,有序偶的「偶」是什麼意思有序偶,這裡的「偶」是什麼

偶數 集合的意思 有序偶的 偶 是什麼意思有序偶,這裡的 偶 是什麼 偶 u 雙數 成對的 跟 奇 j 相對 數 蹄類 無獨有 序偶中 偶 的意思和配偶中 偶 的意思是相同的,表示 雙,對。我們常見的 偶數 中的 偶 其實也是上述意思的延伸,表示成對的數,雙數,可對半開的數。千萬不要認為序偶中的 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