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氣有浩然是哪所學校的校訓嗎

2021-03-04 09:23:59 字數 2289 閱讀 1452

1樓:小習慣

山東大學校訓「氣有浩然,學無止境」是2023年5月確定的。 「氣有浩然」意在「

為人」。它將內我們應具有的道容

德情操、人文素養和精神品格皆寓意於這天地間的「正氣」之中。「學無止境」意在「為學」。它以永不滿足的執著精神激勵我們在學術和人生的里程中勇於挑戰極限,追求完美。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充分體現了大學教育的目標和內涵,承載著山東大學百年曆史的文化和精神,以其恢巨集和大氣營造著催人奮進向上的精神境界;以其無限外延和內涵,催人思索,令人回味無窮。求採納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是什麼意思?

2樓:唔仔喲

「學無止境」 --可以參考清人方東樹《昭昧詹言·通論五古》:「學無止境,道無終回極。」此處的「學」,不僅答僅是指知識和技能的追求,更包含了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的追求。

「學無止境」意在「為學」。它以永不滿足的執著精神激勵我們在學術和人生的里程中勇於挑戰極限,追求完美。

「氣有浩然」 --出自《孟子·公孫丑》:「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所謂浩然之氣,就是大義大德造就的一身正氣,體現了孟子所指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格。

「氣有浩然」意 在「為人」。它將我們應具有的道德情操、人文素養和精神品格皆寓意於這天地間的「正氣」之中。

山東大學的校訓:「學無止境,氣有浩然」,是以永不滿足的執著精神激勵廣大師生在學術和人生的歷程中勇於登攀,不斷追求文化知識、技術能力、人文素養和道德情操的完美境界。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大學校訓「氣有浩然,學無止境」是2023年5月確定的。

「氣有浩然」意在「為人」。它將我們應具有的道德情操、人文素養和精神品格皆寓意於這天地間的「正氣」之中。「學無止境」意在「為學」。

它以永不滿足的執著精神激勵我們在學術和人生的里程中勇於挑戰極限,追求完美。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充分體現了大學教育的目標和內涵,承載著山東大學百年曆史的文化和精神,以其恢巨集和大氣營造著催人奮進向上的精神境界;以其無限外延和內涵,催人思索,令人回味無窮。

4樓:樓雲

山東大學校訓:氣有浩然,學無止境

文天祥正氣歌並序

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出自**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大學校訓「氣bai有浩然,學du無止境」是2023年zhi5月確定的。

「氣有浩dao

然」意在「為人」

專。它將我們應具屬有的道德情操、人文素養和精神品格皆寓意於這天地間的「正氣」之中。「學無止境」意在「為學」。

它以永不滿足的執著精神激勵我們在學術和人生的里程中勇於挑戰極限,追求完美。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充分體現了大學教育的目標和內涵,承載著山東大學百年曆史的文化和精神,以其恢巨集和大氣營造著催人奮進向上的精神境界;以其無限外延和內涵,催人思索,令人回味無窮。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儒家經書《禮記·中庸》。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什麼意思?

7樓:手機使用者

「氣有bai浩然」意在「為人」。它將我du們應具zhi有的道德情操、dao人文素養和精神品格皆寓意於內

這天地間的「正氣容

」之中。「學無止境」意在「為學」。它以永不滿足的執著精神激勵我們在學術和人生的里程中勇於挑戰極限,追求完美。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充分體現了大學教育的目標和內涵,承載著山東大學百年曆史的文化和精神,以其恢巨集和大氣營造著催人奮進向上的精神境界;以其無限外延和內涵,催人思索,令人回味無窮。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 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氣有浩然」意思是要有浩然正氣,要做正直的人,重在「為人」;「學無止境」意思是學習沒有止境,要「活到老,學到老」,重在「為學」。這句話教育人們要德才兼備。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氣沒有實在的大,指沒有邊際的大;學沒有該終止的盡頭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知識者既能看到事物的表象,也能發現其內涵 澳大利亞國家大學:重要的是弄清事物的本質我...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 的英文翻譯

11樓:匿名使用者

noble in spirit; boundless in knowledge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什麼意思

山東大學校訓 氣有浩然,學無止境 是2002年5月確定的。氣有浩然 意在 為人 它將我們應具有的道德情操 人文素養和精神品格皆寓意於這天地間的 正氣 之中。學無止境 意在 為學 它以永不滿足的執著精神激勵我們在學術和人生的里程中勇於挑戰極限,追求完美。氣有浩然,學無止境 充分體現了大學教育的目標和內...

學無止境的意思是,學無止境什麼意思?

成語解釋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成語出處 清 劉開 問說 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指學習是沒有盡頭的,激勵人們奮進。它的出處是清 劉開 問說 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關於學無止境的故事古今中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學無止境什麼意思?學無止境的意思是...

有永無止境的詞語嗎,表達永無止境的詞語有哪些

永無止境 讀音 y ng w zh j ng 解釋 止境 盡頭。永遠沒有到頭的時候。出處 茅盾 秦嶺之夜 秦嶺上還有積雪,秦嶺的層嵐屏障永無止境似的。表達永無止境的詞語有哪些?學無止境抄 xu w zh j ng 指學業上是沒襲有盡頭的,應bai奮進不息。出處du 清 劉開 問說 理zhi無專在,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