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的312模式具體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20:49 字數 6172 閱讀 877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1開始執行新高考改革,具體如何算分有了解過嗎?

3+1+2新高考改革模式和沒改有啥區別? 70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高考內容不再單一為文綜與理綜的選擇,選擇更多了。

原來是語文數學外語+文綜或理綜中的三科。現在是語數外+1(理史先一)+2(政地生化選二)。

二、考試的時間和方式變,從高一開始就要進行學業測試。

原來就是高三畢業時考試,參加高考,現在從高一就要著手解決高考的問題了。

高一要考理化生、政史地中的3科,高考二要考語數外+高一六科餘下的3科+體音美等考查科目,高三是高考,考試所選的六課,參見第一點。

三、平時學習的內容多了。

所有學科都要結業,都要學習,不再分文理科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改前,高考的考試科目為:語數英+文綜(政、史、地)或理綜(理、化、生),也就是高考除語數英必考外,文、理科考生的考試科目不同。

在3+1+2改革模式中,必考語數英不變,原來文綜、理綜二選一,現在是先在歷史和物理二選一(不能都選),然後在政治、歷史、化學、生物四科中選擇兩科作為高考科目。也就是不分文理科,但還保留文、理特徵最強的歷史和物理二選一,其他四科(政、地、理、生)可任選二科,大大增加了考生選考科目的機動性和搭配方式。

4樓:手機使用者

相比於之前的文理分科,3+1+2的改革更加能體現出各學生的優勢,迴避不足。更有利於考試的發揮,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不過在這種情況下競爭更加激烈還需要學生有較強的自律意識和抗挫能力。

(備註:3+1+2中的3指語文、數學、英語,1指歷史和物理中的一科,2指政治、生物、化學和地理。)

5樓:

先給你看一些資料。

2023年,考生選考物理即可報考(不含沒有設限選考科目,下同)的專業(類),達到33%,化學24%,技術達到13.6%,生物達到12.8%,歷史達到4.

3%,地理達到4.1%,政治達到2.7%。

加不限選考科目可

6樓:勤奮的小橘

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目,和擅長的科目,而且所選科目要為了以後的專業做打算

高考綜合改革的「3+2+1」模式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3」就是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不分文理;「1」是選擇性考試科目由考生在物理、歷史2門中選擇1門;「2」是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中選擇2門。

成績評定與使用:合格性考試每門滿分100分,成績以合格、不合格呈現,60分及以上為合格。合格性考試各科目(含操作測試專案)成績合格是學生畢業的必要條件。

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資訊科技、通用技術(不含實踐操作)合格性考試原始成績作為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錄取的依據。

擴充套件資料

高考綜合改革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方式:2023年起,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兩類分列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錄取。

普通高校依據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考生自主選考的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本科院校招生實施「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高職專科院校招生繼續實行專業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8樓:帕尼麗思

還記得最原始的高考嗎?

我們當時考高,簡單粗暴,分為文科和理科,

每一科有六門課程。除了大家都考的語數外,文科生需要考的另外三門是政治歷史地理,簡稱文綜。理科生需要考物理化學生物,簡稱理綜。

等我們考完了,一場改革也來了,當時盛傳的一句話就是,高中不分文理科了!然後,在一片改革春風中,我們迎來了3+3模式。

前面的3依舊指的是語數外,後面的3指的是從六門課(政史地,物化生)中選擇三門。

這可是給了考生極大的自由組合權,按照排列組合原理,我掐指一算,我的天,有20種配比任你選擇。

很快,這種制度的弊端就暴露了。很多人選擇了簡單的地理,而物理就成了倍受冷落的科目,因為難呀!可是這樣下去不行呀,全國學生都去學地理了,誰去研究物理?

在一片建議聲中,我們又迎來了一陣改革春風,正是我們現在看到的,3+2+1模式。

同樣的,前面的3依然是語數外,不同點在於,後面的3被拆成了2+1。

2指的是在政治、地理、化學、生物中選擇兩門,1指的是在物理和歷史中選擇一門,這樣一來,每個考生的選擇方案降低到了12種。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3+2+1的方案中,物理+化學+地理的組合法的可報專業比例達到了99.4%,而且,因為強制規定了物理與歷史的二選一,這也就避免考生選擇一些不合理的組合。

比如,歷史+政治+地理,或者物理+化學+歷史等。

總的來看,3+2+1的模式相比於3+3還是有一定的優勢,但各省份選擇不同,比如山東省,就沒有順風改變,依然採用3+3模式。

9樓:全脂聾

3+2+1這種高考模式就不會出現文理科的歧義了,而且考生可以更好的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不會太拘泥於傳統的高考方式,可以有所針對,可以有所進取,這樣學生會更加的熱愛學習,有更濃烈的學習興趣

10樓:昨夜星辰就是俺

根據試點教育部覺得以前的3+3模式在輔導教學方面難度係數較大,經過反覆梳理,又推出了3+2+1模式,他的具體情況是這樣的,3,是指語數外,2,是指從政治,地理,化學,生物中任選兩門,1是指從物理,歷史這兩門課中選一門。

11樓:lt流殤

以廣東省為例:

3+1+2」的模式和傳統的文理分科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一是目標導向不同。

「3+1+2」的模式既體現了物理、歷史學科的基礎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學科專業選才的要求,也更加註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是選擇科目組合不同。

「3+1+2」的模式,學生可根據個人愛好、興趣、特長和擬報考學校及專業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學校的辦學條件,在12種組合中自主選擇,增大了考生的選擇面。而傳統文理分科僅有2種固定的組合供考生選擇,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選擇思想政治、歷史、地理1種固定組合,理科考生只能選物理、化學、生物1種固定組合。

三是考試內容不同。

「3+1+2」的模式中,學生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考試時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試試卷完全一致。而傳統文理分科的數學考試科目,試卷的內容和難度則是有區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2021開始執行新高考改革,具體如何算分有了解過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語數英是完全歸納,只有一種選擇。物理與歷史是不相容選言命題,2取1共有2種方案。其他四個(政治、地理、化學、生物)是排列組合,4取2共有6種方案。

所以方案就是1*2*6=12種方案。每個人必學(必考)學科總共3+1+2=6門。

14樓:nice小超

所謂的「3+2+1」模式就是指三個固定不變的主科:語文、數學、英語。分值依然是150分,英語是120分。

二呢是從「物理、化學,政治、歷史」兩個組合當中選擇一個組合來考試,分值是120分。

一就是指選擇一個組合之後再從「生物、地理」來進行考試,所佔分值是90分。

15樓:你們好

3為必考的語數外三門課,2為政治歷史或者物理化學等等。剩下的1是沒選擇的其他選項裡挑一門選考,我當年要是能趕上這樣子的高考模式,北大清華在向我招手。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3+1+2非常好。3是語文、數學、英語作為必考科目。2指的是「物理、化學」、「歷史、政治」兩個組合科目。

1指的是在生物、地理和選擇組合科目以外的兩門。我覺得這樣真心不錯。

1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3+2+1」模式,高考的滿分依舊是750分,根據不同興趣的選擇共有8種組合。

「3」語文、數學、英語作為必考科目,分數上較以往有所變化,語文和數學分值分別為150分、英語分值為120分;「2」指的是「物理、化學」、「歷史、政治」兩個組合,進入高中的學生需要從兩個組合裡面選擇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組合,組合裡面各科目分值120分;「1」指的是在生物、地理和選擇組合科目以外的兩門,或「歷史、政治」、或「物理、化學」,共四門學科中任選一門,分值為90分。

18樓:水神

它是不同於以前的高考,他的老師機制更靈活。

三指的必看的三門科目,數學英語語文,二指的理綜或者文綜,一指的綜合科目以外的學科選一門。

19樓:匿名使用者

被人忽悠,搞了三十年所謂的「素質教育」,還是要回到「德智體美勞」的老路上來;搞了三十年「課程改革」,還是要回到文理分科的老路上來!老路是正確的,要有道路自信,別聽人忽悠!

20樓:我倆丶太bu公平

3+1表示你在某一學校先學習3年,然後再另一所學校再學習1年(通常是國內國外聯合教學,一般稱這些學生為交換生),畢業時可以收穫兩所學校的畢業證,這是公認的;2+2也是同一個道理。

21樓:匿名使用者

數語外三科必考,歷史政治選一科,剩下4科選兩個的模式。這方面你可以搜尋龐國良,他在這方面很有研究。

22樓:卻無法孫菲菲

「3」指語文、數學、外語三門必考科目,各科滿分150分。「1」指在物理、歷史兩門科目中必選一門,計100分。「2」指在化學、生物、政治、地理以及除了必選一門以外的或歷史或物理,五門科目中任意選擇2門,每門科目100分,總分是750分。

23樓:陳潔玉

3+1+2」模式,即「3」為全國統考

科目語文、數學、外語,所有學生必考;「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一科;「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或思想政治、地理4個科目中選擇

24樓:匿名使用者

「3"為全國統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所有學生必考;"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一科;"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個科目中選擇兩科

25樓:呵呵呵上課你猜

「3」語文、數學、英語作為必考科目,語文和數學分值分別為150分、英語分值為120分

「2」指的是「物理、化學」、「歷史、政治」兩個組合,進入高中的學生需要從兩個組合裡面選擇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組合,組合裡面各科目分值120分

「1」指的是在生物、地理和選擇組合科目以外的兩門,或「歷史、政治」、或「物理、化學」,共四門學科中任選一門,分值為90分。

26樓:網紅小肥辣

根據公佈的實施方案,8省市的方案為「3+1+2」模式,即「3」為全國統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所有學生必考;「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一科;「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個科目中選擇兩科。

新高考改革3+3和3+1+2,它們兩種的優劣性是什麼,多方面因素考慮哪一種方案最為合理?

27樓:綠茶倩取死

一、高考內容不再單一為文綜與理綜的選擇,選擇更多了。

原來是專語文數學外語+文綜或理綜屬中的三科。現在是語數外+1(理史先一)+2(政地生化選二)。

二、考試的時間和方式變,從高一開始就要進行學業測試。

原來就是高三畢業時考試,參加高考,現在從高一就要著手解決高考的問題了。

高一要考理化生、政史地中的3科,高考二要考語數外+高一六科餘下的3科+體音美等考查科目,高三是高考,考試所選的六課,參見第一點。

三、平時學習的內容多了。

所有學科都要結業,都要學習,不再分文理科了。

2023年高考改革實施方案 實行3 1 2模式,你有什麼建議和意見

2020年已經開始,備戰高考,學生正在作迎戰準備,抓緊學習,全面複習。北京市計劃將率先試行新高考3 1 2模式,2021年將有河北,遼寧,江蘇福建等8個省試行3 1 2的高考模式。隨後將在全國遂步推行。3 1 2高考模式就是 3一一就是全國統一試卷,統一時間,統一考語文,數學,英語3科。在高中學業水...

高考賦分是什麼意思,新高考政策「等級賦分」是什麼意思?

是按照分數排名的百分比而非卷面分數來計算成績的一種方法,只用於選考科目的成績統計。考生各科成績,以當次高中學考合格成績為賦分前提,高中學考不合格不賦分,起點賦分40分,滿分100分,共分21個等級,每個等級分差為3分。以各科必考題70分 加試題30分卷面得分為依據,按最接近的累計比例劃定等級。選考合...

我是今年剛上高一,正好趕上新高考改革。3 3模式,這個模式如果沒有畢業證的話能參加高考嗎

今年剛上高一,正好趕上新高考改革3 3模式,這個模式如果沒有高中畢業證的話不能參加高考,報考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具有高中畢業證是最基本的要求。你讀完三年高考,正常情況下,就有畢業證了啦!為什麼會沒有畢業證呢 高中畢業的話,你去讀大專的話,可以啊。然後你去對應的學校考本科啊。是可以的啊本科的話一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