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孩子講解豎式計算,進位法,怎樣教孩子20以內的進位加法

2021-03-04 09:20:09 字數 5219 閱讀 9322

1樓:**座的小熊

加法:相同數位上下對抄齊,從個

bai位加起,哪一位上的數du相加滿十,就zhi向前一位進一。

減法dao:把被減數和減數的相同數位上下對齊,再從個位開始減,被減數哪一位上的數不夠減時就從上一位數借一當十,和本位上的數相加再減。89(被減數)-76(減數)

乘法:1,多位數乘以一位數:用這個一位數依次去乘多位數的每一位,哪一位乘得的積滿幾十,就向前一位進幾;2先用其中一個多位數每一位上的數分別去乘另一個多位數,用哪一位上的數去乘,乘得的數的末位就要和那一位對齊,然後把每次乘得的數加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138692283643

怎樣教孩子20以內的進位加法

3樓:小小小白

一、認識20以內的數

能數出20以內的數,會正確讀寫20以內的數,並能比較這些數的大小。 能判斷20以內數的順序,能瞭解幾個和第幾的區別。

二、20以內數的組成

掌握數位,能判斷20以內數的組成,能說明20以內各數是由幾個十和幾個一組成。

三、比較大小

1、例如給數字娃娃排隊:5、6、10、3、20、17,可以按從大到小的順序排列,也可以按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列。   (注意做題時,寫一個數字,劃去一個,做到不重不漏。)

2、任意取20以內的兩個數,能夠用誰比誰大或誰比誰**一句話。 如:16比15大,寫出來就是16>15  9比13小,寫出來就是9<13

3、「比」字的用法  看「比」字的後面是誰,比幾大1就要在幾的基礎上加1,比幾小1就要在幾的基礎上減1。  如:比5小2的數是(3),比4多3的數是(7)。

四、20以內加減法的計算方法

(一)掌握20以內進位加法的計算方法

「湊十法」「湊小數,拆大數」,將小數湊成10,然後再計算。

如:3+9(3+7=10,9可以分成7和2,10+2=12)

「湊大數,拆小數」,將大數湊成10,然後再計算。

如:8+7(8+2=10,7可以分成2和5,10+5=15)

4樓:醉意撩人殤

一. 10以內的加、減計算,必須熟記數的組成與分解。這是10以內數加、減計算的算理依據。

如:計算2+3=?孩子就想2和3組成5,所以2+3=5。

計算9-6=?就想,9可以分成6和3,所以9-6=3。

二. 20以內數的進位加和退位減的計算,必須掌握計算方法。進位加的基本計演算法是「湊十法」,它由四個思維過程構成,即:

看、分、湊、合。如:計算8+5=?

就看大數8差2湊成10,把小數5分成2和3,8和2湊成10,10加3就等於13,所以8+5=13。退位減的基本計演算法是以加算減,它是依據加、減法的關係來思考的。如:

計算13-8=?就想8加幾等於13,因為8加5等於13,所以13-8=5。

資料擴充套件:算術是數學中最古老、最基礎和最初等的部分,它研究數的性質及其運算。把數和數的性質、數和數之間的四則運算在應用過程中的經驗累積起來,並加以整理,就形成了最古老的一門數學--算術。

在古代全部數學就叫做算術,現代的代數學、數論等最初就是由算術發展起來的。後來,算學、數學的概念出現了,它代替了算術的含義,包括了全部數學,算術就變成了其中的一個分支。

5樓:炫酷小畫家

學習20以內的進位加法,和退位減法,是學前到一年級孩子的一個難點。孩子對10以內的加減法很容易接受,手指正好是十個,掰手指很直接、簡單。進位、退位就有些抽象了,不能脫了襪子算。

這時應該還是加法湊10,例如7+8=?把7分解成2+5,2和8湊整再加5。減法也是從10的分解開始,例如15-8=?

先用10-8=2再用2+5=7。進位退位的前提是10以內的加減孩子掌握了!

6樓:按鍵精靈家長幫

20以內進位加法

方法一:「湊十法」(強調:看大數,分小數,湊成十,加剩數。) 8 + 5=8+2+3=13

方法二:「五五湊十」(當兩個加數都大於且接近5時適用)6 + 7 =5+5+1+2=13

方法三:「多加減補」

8 + 5 =?

10 + 5 -2 =13

想:把8先看成10後與5相加,再把多加的2減掉。這是「多加減補」的方法,這裡蘊涵假設的思想。

也可以這樣理解:8=10-2 ,用10-2來替換原式中的8,算式轉換為10 -2+ 5,再調整運算順序為10+5-2,這裡蘊涵著替換的思想。

小結:以上幾種方法都有「湊整化簡」的思想,在做題時應結合每道題不同的特點來靈活選擇。

7樓:淡了流年

逆差法口訣:少一得九; 少二得八; 少三得七; 少四得六; 少五得五; 少六得四;少七得三;少八得二;少九得一當被減數小於減數時,例如:14-5被減數個位的 4,不夠減數個位的 5減,還差 1,這個差成為逆差。

在學校傳統教育中,「8+3=」或「12-7=」之類的一大批簡單算式都是分別當作一個算式來看待,在課堂裡,老師總是教學生把「8+3=」或「12-7=」之類的一大批簡單算式都當作一個算式來「運算」。

1、其實在進行口算訓練時,可以把「8+3=」或「12-7=」之類的一大批算式分別當作一個特殊的「字元」來看待,把這些特殊的「字元」當作一個「字」來「認」,而不是去「算」。也就是教孩子一題一題地「認」算式。可以給孩子們講,像8+3=,9+5=,12-7=這樣的算式以後再遇到了,就把它當作一個特別的字來「認」。

2、例如,8+3=以後就直接「認」作「11」,不再把8+3=當作一個算式去運算。開始,孩子可能不習慣認這些特別的「字」。可以要求孩子在思想上把「8+3=」當作一個特別的「11」字,並且大聲讀作「11」。

同樣的,對著「9+5=」大聲讀「14」,這樣大喊十幾分鍾,孩子自然「認」會了這些算式。

8樓:鹽山小夥啊

1、和孩子一起比賽寫阿拉伯數字。

在數學中,10個阿拉伯數字是數學作業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字元,同時也是小學生髮

生關鍵錯誤最多的書寫符號。家長朋友們最頭疼的就是小學生經常把6看成9,把8寫成3之類的錯誤。初中生、高中生也不乏其人,因把算草上的256寫成265而丟掉3分5分,家長們、老師們對學生的這種錯誤無可奈何,總是諄諄告誡這些犯這類錯誤的學生或小孩要慢一點,要細心一點,可是老師的教導,家長的呵斥總是沒有結果,有些小學生直到中學這類錯誤也不見減少多少。

我個人認為,學生的這類錯誤通過口算訓練則可以迅速得到改正。通過口算訓練可以10倍、

100倍地提高小學生、中學生的口算準確率,從而有效地提高他們的數學成績。訓練非常簡單,就是書寫10個阿拉伯數字:0、1、2、3、4、5、6、7、8、9、。

經過不長時間的訓練,小孩子書寫速度可以明顯提高,最好能達到每秒鐘書寫2個阿拉伯數字。

2、教孩子儘快學會認20以內進位加法和退位減法算式。

在學校傳統教育中,「8+3=」或「12-7=」之類的一大批簡單算式都是分別當作一個算式來看待,在課堂裡,老師總是教學生把「8+3=」或「12-7=」之類的一大批簡單算式都當作一個算式來「運算」。其實在進行口算訓練時,可以把「8+3=」或「12-7=」之類的一大批算式分別當作一個特殊的「字元」來看待,把這些特殊的「字元」當作一個「字」來「認」,而不是去「算」。也就是教孩子一題一題地「認」算式。

可以給孩子們講,像8+3=,9+5=,12-7=這樣的算式以後再遇到了,就把它當作一個特別的字來「認」,例如,8+3=以後就直接「認」作「11」,不再把8+3=當作一個算式去運算。開始,孩子可能不習慣認這些特別的「字」。可以要求孩子在思想上把「8+3=」當作一個特別的「11」字,並且大聲讀作「11」。

同樣的,對著「9+5=」大聲讀「14」,這樣大喊十幾分鍾,孩子自然「認」會了這些算式。

9樓:霸道的浴霸

具體形象思維先有主導地位,必須從擺小棒開始。

一:進位加法。9+2=?

把2根中的1根,與9和在一起是10,捆成一捆,代表10。加上剩下的1根,是11。初步明白「滿十向前一位進一」的道理,是以後學習加法豎式的基礎。

二:退位減法。12-9=?小棒捆成10根一捆,兩根單獨放。從10根去掉9根,剩1根,再和2根合在一起,就是3根。初步明白不夠減,退一當十的道理。

10樓:最愛塵涑

個如拒不拒覺沒有關係,始終要還的,這些銀行都比較容易辦出,要不再消掉就難了,辦理信用卡銀行會根據你的綜合情況來考量,還有平安,辦理房貸什麼都會有很大影響。與有沒有查過您的片信沒有關係,廣發,不要產生良記錄。辦信用卡比較好辦的。

辦了信用卡要好好利用,希望對你有幫助,交行,銀行一般會審批的。只要您的徵信記錄良好。錢花了

11樓:靜心閣

可以跟孩子玩小賣鋪的遊戲,譬如說,把一些物品標上**,然後角色扮演,這樣孩子就會在遊戲中學到一些,開始的時候不要太複雜,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用現金比較好一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20以內的進位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樹脂豎起加法很久沒安,金偉晉級,分式企利益逢十進一,這樣就冷,讓還一個容易學習回了,販妖記著,不能急躁

進位加法豎式上的點寫在哪怎麼寫

14樓:曉龍修理

寫在需要進位的數字前一位的最上面,例如下圖:

進位加法,數**算的一種,加法的一種。例如十進位制時,一位上的數相加過十,則在此位上寫相加得數的個位,向下一位進十位上的數。

數**算的一種,加法的一種。當兩數相加時,某一位的結果每大於等於10,則需要向上一位計1,這就是進位。

如:48+56=104,8+6=14>10 則向上一位(十位)進1,4+5再加上進位得來的1,即4+5+1=10 也需向上一位(十位)進1,當運算中存在進位的加法稱為「進位加法」。

進位是一種運算形式,加法運算中,每一數位上的數等於基數時向前一位數進一, 它是標準演算法的一部分,通過從最右邊的數字開始合併然後傳遞到左邊。 例如,當在十進位制下計算6和7的和等於13時,「3」被寫入右邊一列,而產生的進位「1」被寫到左邊。

十位數向下一個數字轉換,在本例中,在十列中為3 - 1。 根據這種方法,「借」這個詞是一個不正確的詞,因為十是從來沒有回報。

十位數從左下一個數字複製,然後通過將其新增到「借用」列中的減號中「給予回報」,在本例中,在第十列中列出了4 - (1 + 1)。

15樓:

本來這個問題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因為只要算出來了無論書寫格式如何都是一樣的。而所謂豎式計算也只是在草稿紙上的東西罷了。熟練的話還可以不寫進位的數字和進位的點。

拋開這些問題不談,進到個位的數字因為要與個位的數字相加,所以寫到小數點左邊,離個位近一點比較好,不容易混淆出錯。

5768豎式計算,7268的豎式計算怎麼寫?

57 68 3876 祝學習進步,望採納,謝謝!57x68 3876 72 68的豎式計算怎麼寫?您好!72 68 4896,乘法 豎式運算如下圖所示。拓展資料 豎式,指的是每一個過渡數都是由上一個過渡數變化而後,上一個過渡數的個位數乘以2,如果需要進位,則往前面進1,然後個位升十位,以此類推,而個...

4035的豎式怎麼列,4035豎式計算

你好,這道題的商是可以除盡的。首先列出除法豎式,403除以5,從豎式結構說,我們從左往右開始來寫,第一個是8,從而得到40,接著3,3 5,所以加零,我們就配6,整體除下來,我們得到的得數為80.6。這就是豎式的過程!謝謝!403 5豎式計算 就如圖這樣,80.6,或者80.3 403 5 80 3...

7055列豎式,5655列豎式計算怎麼列?

你好朋友,根據你的描述 705 5 141 豎式計算如下圖 等於141,請採納。謝謝!565 5列豎式計算怎麼列?565 5列豎式計算步驟如下 1 把565 5按照豎式計算的格式寫好。2 從最高位開始計算除法計算 百位上 5 5 1,把得數1寫在豎式除號的百數位上。3 十位上 6 5 1 1,把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