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生理學主動轉運和被動轉運的不同

2021-03-04 09:20:07 字數 1767 閱讀 9067

1樓:angela韓雪倩

生理學主動

轉運和被動轉運的不同

地方在於:

主動轉運是指細胞在特殊的版蛋白質介導下消耗能權量,將物質從低濃度一側轉運到高濃度一側的過程,分為原發性主動轉運和繼發性主動轉運兩類。

被動轉運是指物質或離子順著濃度梯度或電位梯度通過細胞膜的擴散過程,其特點是不需要細胞提供能量。是細胞膜的物質轉運作用其中的一種。包括簡單擴散、濾過和易化擴散三種。

2樓:貓與飛鳥

主動轉運是指細胞copy

在特殊的蛋白質介導下消耗能量,將物質從低濃度一側轉運到高濃度一側的過程,分為原發性主動轉運和繼發性主動轉運兩類。 被動轉運是指物質或離子順著濃度梯度或電位梯度通過細胞膜的擴散過程,其特點是不需要細胞提供能量。是細胞膜的物質轉運作用其中的一種。

包括簡單擴散、濾過和易化擴散三種。

生理學 問答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心房收縮期

心房開始收縮前,心處於全心舒張期。此期室內壓低於房內壓,房室瓣處於開放狀態,血液順壓力梯度從靜脈流入心房,由心房流入心室;此時室內壓也遠低於動脈壓,故動脈瓣是關閉的。

當心房收縮時,心房容積減小,房內壓力升高,使心房內的血液流入心室,心室充盈的血量進一步增多。心房收縮持續0.1s,隨後進入房舒期。

房縮期流入心室的血量,只佔一個心動週期中由心房流入心室總血量的30%左右,故發生心房纖維性顫動時,對心的射血和充盈功能影響較小。

心室收縮期

分為等容收縮期和射血期。

(1)等容收縮期:心房收縮完畢進入舒張期後,心室開始收縮,室內壓力迅速增高,當室內壓超過房內壓時,心室內的血液推動房室瓣使其關閉,血液不致倒流入心房。此時,室內壓仍低於動脈壓,動脈瓣仍處於關閉狀態。

這段時期內,心室腔處於關閉狀態,無血液進出心室,心室肌雖在持續收縮,作用於不可壓縮的血液,心室容積並不改變,故稱等容收縮期,約持續0.05s。

(2)射血期:隨著心室繼續收縮,室內壓力繼續上升,當超過大動脈壓時,血液衝開動脈瓣,順心室與動脈之間的壓力梯度迅速射入動脈,進入射血期,約持續0.25s。

射血期前段,血液射入動脈的速度快,射入的血量約佔心室一次射血量的80%~85%,心室容積明顯縮小,該期稱快速射血期(約0.10s);射血期後段,射血速度減慢,稱慢速射血期(約0.15s)。

心室舒張期

分為等容舒張期和充盈期。

(1)等容舒張期:心室開始舒張後室內壓下降,當下降到低於大動脈壓時,動脈內的血液向心室方向倒流,推動動脈瓣使其關閉,以防止血液倒流入心室,但此時室內壓仍低於房內壓,房室瓣仍處於關閉狀態。這段時期亦無血液進出心室,心室容積不變,稱為等容舒張期,約持續0.

06~0.08s。

(2)充盈期:心室肌繼續舒張,室內壓力繼續下降,當下降到低於房內壓時,心房內血液順房室之間的壓力梯度推開房室瓣,快速流入心室,使心室充盈,心室容積迅速增大,稱快速充盈期(約0.11s)。

該期流入心室的血量約佔心室總充盈量的2/3。隨著心室充盈,靜脈內的血液經心房流入心室的速度減慢,稱慢速充盈期(約0.22s)。

心室舒張期的最後0.1s開始時,進入了下一個心動週期,心房又開始收縮(約0.1s)。

2、同:都是離子或小分子物質的跨膜轉運

不同:主動轉運將物質從低濃度或低電位梯度轉運到高濃度或高電位梯度。耗能。被動轉運將物質從高濃度或高電位梯度轉運到低濃度或低電位梯度,不耗能。

3、動作電位→神經末梢突觸前膜→鈣離子內流→乙醯膽鹼釋放到突觸間隙→突觸後膜(終板膜)受體→鈉離子內流→終板膜epsp→肌纖維動作電位

淋巴迴流的生理學功能包括了哪些,急!簡述淋巴迴流的生理意義?謝謝!

大致內容如下,不同教材略有區別 緒論 走進生理學之門一 什麼是生理學 二 生理學與醫學及護理事業的關係 三 怎樣學好生理學 第1單元 普通生理學概要 第1章 細胞膜的結構及其基本功能 一 細胞膜的成分與結構 二 跨細胞膜的物質轉運三 急!簡述淋巴迴流的生理意義?謝謝!40 1 蛋白質 2運輸脂肪及其...

關於生理學的兩個問題 1 簡述脊髓調節機體運動的方式

2 實質是鈉泵的啟用 失活和復活 a 有效不應期 絕對不應期 區域性反應期 b 相對不應期 c 超長期 體育院校運動生理學的複習重點 初級健身教練員理論考試試卷?三點告訴你健身教練證怎麼考?考什麼隨著經濟水平的發展,健身教練越來越成為令人嚮往的職業,如果你也想成為一名健身教練,就需要考取相關的證書,...

根據生理學知識,尿的濃縮和稀釋在腎哪個部位

集合管根據水鹽平衡調節,既可以濃縮也可以稀釋 顯著濃縮是在腎小管髓袢降支細段,此處對nacl不通透,僅對水有高度通透性 水通道蛋白1apq1 顯著稀釋是在腎小管髓袢升支粗段,此處對水無通透性,有na k 2cl同向轉運體,此處腎小管被顯著稀釋。尿是如何稀釋和濃縮的 腎臟的濃縮稀釋 初中生物題 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