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按要求寫句子。如果說人生是那麼

2021-03-04 09:18:55 字數 5248 閱讀 9669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朵驟然翻起的浪花。如果說人生是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天際一朵漂浮的自雲。

1.如果說兒童是祖國的花朵,那麼老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樓:匿名使用者

1、辛勤的園丁

2、春天的通訊員,秋天的訊號

3、智慧是廣闊的海洋,勤奮是堅固的方舟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自然的智慧是大海,那麼,人類的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個小水滴。

如果說人的一生是一本厚重的書,那麼,難忘的童年生活就只是這本書的扉頁。

如果說燕子是報春的天使,那麼落葉應是迎秋的頑童。

如果說人生是一首優美的樂曲,那麼痛苦則是一個不可缺少的音符。

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朵驟然翻起的浪花。

如果說人生是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天際一朵漂浮的白雲。

如果生活是一道美味的菜餚,那麼眼淚則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調味劑。

4樓:匿名使用者

園丁、春天的使者,秋天的標誌。

如果說要保護野生動物、那麼就不要打獵了!

如果說人生是一首優美的樂曲,那麼痛苦則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音符。(仿照句子)

5樓:yzwb我愛我家

1、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一個驟然翻起的浪花。

2、如果說人生是一片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一朵漂浮的淡淡的雲。

仿照句子,即仿照示例寫句子,也就是仿句。

仿句是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根據語言表達的需要,參照題幹所提供的句式,另寫一個或多個句式相同、內容與上下文銜接的句子。

仿句是按照題目已經給出的語句的形式,再另外寫出與之相仿的新句,仿句只是句式仿用,文字內容不能完全一樣。

只要被模仿的是句子的形式,不管是單句或複句,都列入仿句。

仿寫技巧:

常見的仿寫句子的考查型別有:套用式仿寫、續寫式仿寫、造句式仿寫、嵌入式仿寫、命題式仿寫。

要答好這類題應從幾個方面入手:

(一)審清題幹,明確仿照內容。

找出例句中的顯形資訊或者隱性資訊。但是一部分同學總認為題幹就那麼幾句話,有什麼好審的,我看了一眼都能背出來。殊不知,背出來了也不等於你就審清楚了。

另一種情況是一部分同學心中似乎明白了,但不能在答案中有效地體現出來,可謂「心中有,手中無」。

要真正做到明確顯性要求,可採用分項列舉的辦法,把題乾的要求進行分解,把每一小點寫在草稿紙上,並標上序號;

或者用鉛筆輕輕地在題幹上標上序號。

我們可以分解出三個顯性要求:

①添上恰當的主語;

②句意與下句密切關聯;

③句式基本一致。(檢查答案時,我們要反躬自問:有主語嗎?主語恰當嗎?與下句的關係密切嗎?句式一致了嗎?)

仿寫的句子只有符合了這三個要求,才能算是正確的。

隱性資訊所隱含的內容要通過例子進行綜合分析才可以得到。隱性要求也是複雜的。

但是不管例句如何變化,我們大致可以從這樣幾方面來考慮它的隱性要求:

①看例句是單句還是複句,是陳述句還是疑問句,是整句還是散句,是肯定句還是否定句,是長句還是短句;

②看單句內部短語的結構,看複句中分句之間的邏輯關係;

③看語體色彩,看感情基調;

④看關鍵性詞語等等。要十分重視對隱性要求的分析。

(二)找全其模仿點,確定陳述物件

句子形式:

因為句子的類別不同,語氣也就不同,表達效果也就隨著有所不同。這方面的研究內容除了「語氣句式」(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之外,還應包括:

特殊語序、主動句、被動句、肯定句、否定句、連動句、兼語句、提示句、總結句等要一一加以分辨,防止「走形」。

在複句的仿寫中有假設句、因果句、條件句、轉折句等,也就是要側重於整句。

如是複句,仿句也應是複句,且假設、因果、遞進、並列等複句關係也應一致;

如是單句,仿句也應是單句,且主、謂、賓、定、狀、補的位置相一致。

修辭角度:

這種題型往往要做到修辭一致,這就要求對常用的八種修辭能正確理解,並能熟練運用。

這八種修辭是比喻、比擬、排比、反問、對偶、借代、設問、誇張。如修辭使用不當,就會「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在初中階段主要要掌握的有比喻句、排比句、對比句、對偶句等形式。

比喻句的要求是要有本體和喻體,要有相似點,講究貼切、通俗、形象;

而排比句的要求則是講究結構相似、意思連貫、語氣一致等。

色彩角度:

如「古往今來,彪炳史冊的傑出人物,都曾做出過非常的努力,因而在事業上創造了輝煌的業績。」這句話從感情上講,飽含褒揚之情。而且仿寫的語句大多是要求富有哲理的,或者意蘊含蓄的,這就要求同學們首先應該領會或領悟其中蘊含的哲理,把握上下文的意脈,防止「形合而意離」的仿寫。

由以上的方法指導,仿寫句子還要遵循:

a)內容統一;

b)結構一致;

c)修辭相的要求;

從而使所造句符合以下要求:

①努力從「形似」到「神似」。形似:結構、修辭、關聯詞等方面相同或相近。

神似:語境契合、格調高雅、思想健康、鼓勵創新。

②給仿寫的句子「體檢」。

看它是否有語病,是否和原文內容一致、句式一致、修辭一致。

能否與原文語意相連、文脈相通、融為一體。

③語言格調要高雅。

仿句答案豐富多彩,但是同學們如果不正確審題,在仿寫時會流露出消極悲觀的情緒,對生活產生厭倦的態度。流露出悲觀念頭,體現出做人素質方面的不足。有的甚至是盲目逆反,寫出了是非判斷標準偏頗的怪論。

由於思想格調不高,甚至錯誤,降低了仿句的品味,這樣即使表達再通暢,也難以得到理想的分數。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人生是一片壯闊的星河,那麼坎坷則是裡面一顆璀璨閃耀的流星

7樓:老樹嫩芽

如果說人生是波濤洶湧的大海 那麼痛苦則是其中一朵永遠相隨的浪花

如果說人生是一種旅行,那麼家是停靠的驛站,家是照路的明燈,家也是永遠的避風亭。

如果說人生是一條長河,那麼時間則是湧動的波濤,推動著人生。

8樓:留住夢的鏡頭

如果說成功是一部震撼的電影,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段不可或缺的臺詞。

如果說夢想是一條悠長的河流,那麼眼淚則是其中一朵光彩奪目的水花。

9樓:春花秋月

如果人生是一杯香醇的美酒,那麼苦澀,則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滋味

10樓:王樂草

如果說生活是一條蜿蜒的河流,那麼困難則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沙子。

11樓:回憶的許可權

如果說生命是一部歡樂的喜劇,那麼感動則是其中一個微不可少的元素。

12樓:奶昔萌萌

如果說人生是一棵蒼翠的大樹,那麼痛苦則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樹葉。

13樓:暖暖炊煙裊裊

例句中使用的比喻的修辭手法,將人生比作樂曲。仿寫句子如下:

①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一個驟然翻起的浪花。

②如果說人生是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一朵飄浮的淡淡的白雲。

比喻(明喻、暗喻、借喻):本體和喻體必須是本質不同的兩類事物,本體和喻體必須有相似點。

(1)明喻是明顯的比喻,它的本體,喻體和喻詞都出現。

例:海洋上捲起千萬堆雪浪,簡直就像那剛剛裂桃的大片棉花田。(喻詞「像」,本體是「雪浪」,喻體是「棉花田」)

(2)暗喻從表面看是判斷,敘述或說明,暗中包含著比喻關係,它的本體和喻體都出現,喻詞由「好像,彷彿」變成了「是、成為」。

例:十個被鮮血泡起的手指頭腫的變成了大熊掌。(喻詞「變成」,本體是「手指頭」,喻體是「大熊掌」。)

(3)借喻的本體不出現,也不用喻詞,而是把喻體直接用在本體應該出現的位置。

例:其缺點是見樹木不見森林,撿了芝麻、綠豆卻丟了西瓜。(「樹木」和「森林」比喻區域性和整體)

14樓:伍敏

如果說夢想是一雙翱翔的翅膀,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根必不可少的羽毛。

如果人生是一朵芬芳的玫瑰,那麼磨難則是其中一米璀璨奪目的陽光

15樓:微笑

你好,根據你的敘述提供一下幾點建議:

如果說人生是一個繽紛的世界,那麼快樂則是其中一種繽紛的調味劑。

如果說幸福是一種生命的展現,那麼甜蜜則是其中一種美妙的感受。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16樓:任磊翰墨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極賦精彩的冒險,那麼悲傷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情節。

17樓:pink吃貨最開心

如果說人生是一首儒雅的詩歌,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字。

18樓:普惠體檢專家

如果高考是一場走心的愛戀,那麼復讀則是其中一種刻骨銘心的虐戀。

19樓:賁辠丷啊打卡

如果說生活是一盤美味的佳餚,那麼失敗則是其中一份不可缺少的佐料。

如果說童年是一幅生動的油畫,那麼挫折則是其中一份不可缺少的顏料。

20樓:wu五九

如果說愛情是一片廣闊的草原,那麼悲傷則是一根紮根地下的雜草。

21樓:想挽已晚

如果說生活是一篇舒暢的樂符,那麼失落便是承託它的五線譜。

22樓:二瑟的征途

如果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那麼痛苦則是其中一塊鋪路的青石。

23樓:阿薩按時打算

如果生命是一條寬闊的道路,那麼堅持則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條件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生是一桌豐盛的宴席,那麼離別則是其中的一道最苦澀的菜餚.

25樓:櫻花紅陌上

如果說人生是一盤美味的料理,那麼痛苦則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調味料。

仿照下列句子,再把「人生」比喻成「大海」「天空」,造兩個句子。(4分)  如果說人生是一首優美的樂

26樓:xaffx丶

①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挫折則是一個驟然翻起的浪花

。②如果說人生是湛藍的天空,那麼失意則是一朵飄浮的淡淡的烏雲。

用句式 「如果說-----那麼---- 則是---」,運用恰當的比喻。

句子加工廠。按要求寫句子1縮寫句子。神七是中國人民

1 神七 是壯舉。2 小貓把院子裡的花枝弄折了。院子裡的花枝被小貓弄折了。3 小貓一身的白毛像雪似的,十分漂亮。答案不唯一 句子加工廠。按要求寫句子 1 海底的岩石上長著各種各樣的珊瑚。縮句 1 岩石上長著珊瑚。2 那一層厚厚的鳥糞是非常寶貴的肥料。3 星光夜晚,有的小朋友在捉蟋蟀,有的小朋友在遛狗...

按要求或提示寫句子。1讀下面的句子,根據提示寫一句話。例

1 紅色 深紅 答案不唯一 2 一顆顆鑽石 無數閃亮的星星 骨骼 深埋在地下的寶藏3 風 山花 雲橫 雨中山果落 4 青蛙 呱呱 池塘 秋雨 滴答 大地 按要求寫句子。1,照例子把句子的意思寫具體。例 太陽升起來。改成 火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來。1 一位同學自覺的從自己腳下撿起一塊廢紙。2 請不要亂扔...

按要求寫句子。1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縮句

1 道德是問題。2 父親平靜地說,我還會釣到別的魚的。3 不會釣到這麼大的魚了。4 魚鉤被我慢慢地從大鱸魚的嘴脣上取下來。5 我和父親得意地欣賞著這條漂亮的大鱸魚。答案不唯一 讀句子,回答問題。1 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1 道德 在文中可以理解為 1 1 符合標準的行為規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