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到底」說一句話,用一什麼就什麼說一句話

2021-03-04 09:18:53 字數 2989 閱讀 8661

1樓:vampire椋炩櫍

用「到底」說一句話:你到底做完沒有?你到底去不去?

到底,用於疑問句

,表示版進一步追究;究竟;直到盡頭。權語出唐元稹 《酬樂天東南行》:"利器從頭匣,剛腸到底刳。"

1:用於疑問句,表示進一步追究;究竟。

2:表示經過較長過程最後出現某種結果。

3:強調原因或特點;畢竟。

4:一直到完畢、結束或完成。

5:表示感嘆的語氣。

6:長治方言,表示驚訝,"到底","到底呀",類似於"真的嗎?"。

例句:經過一番曲折,事情到底成功了。

到底是小孩,這些道理他還不大懂。

到底還是女人心細。

貫徹到底。

用一什麼就什麼說一句話

2樓:愛的風信子

1、我一抬頭,就看見天空中飛翔的小鳥。

2、媽媽一著急,臉就通紅通紅的。

3、學校有一位小朋友,一生氣就罵人。

4、門前的這條路,只要天一下雨就成了一條小河。

5、冬天只要一下雪,小朋友們就會出去打雪仗。

關聯詞特點:

1.作為連線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2.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將分句連起來,使它變為通順、完整的一個句子。

3樓:墨陌沫默漠末

一......就......造句如下:

1 假如人生是一條小溪,那麼自立就是衝擊巨石的激流。假如人生是一條路,那麼自立就是斬斷這條路上荊棘的鐮刀假如人生是一條航道,那麼自立就是帶領你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船帆。

2 人生就像茶几,充滿杯具,如果放上一把牙刷,就會變成洗具,所以別老盯著杯具,要去找屬於你的那把牙刷!

3  時間,金錢,一切,沒有了安全就沒有時間,沒有金錢,沒有了一切。

4 人生若沒有一段想起來就熱淚盈眶的奮鬥史,那這一生就白活了。

5 成長是行走,一邊得到一邊失去;成長是負重,一邊痛苦一邊成就;成長是耕種,一邊疲勞一邊收穫。

6 夏天的太陽像個大火爐,把大地烤得發燙,就連空氣也是熱烘烘的,人一動就渾身冒汗。水牛早就躲到了池塘裡,整個身子埋在了池水中,只露出一個頭在水面上透氣。

7 一天真短暫,電腦一開,一關一天就過去了。

8 不要因為一片雲,就指著天空說沒有太陽。

9 當你看見前後同仁答案不一樣因此拿不準的時候,就選c,神說,因為現在你只能相信自己的選擇。

關聯詞特點:

1.作為連線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2.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將分句連起來,使它變為通順、完整的一個句子。

4樓:猴猴炒猴猴

1、她是個勤快人兒,一回到家就開始收拾屋子,做家務。

2、我今天太累了,一躺下就進入了夢鄉。

3、這個工藝品太美了,讓人一拿起來就愛不忍釋。

4、他一有點成績就在同學面趾高氣揚。

5、妹妹性格有點害羞,一說話就臉紅了。

6、敵人太軟弱了,我軍一衝上去就嚇得他們舉手投降了。

7、他是個**迷,一拿起書本就看個不停。

8、戰士們兩天兩夜沒閤眼了,一坐下來就打瞌睡。

9、,戰士們一到達目的地就忙著安營紮寨。

10、他一看到食物就露出一副垂涎欲滴的模樣。

造句,動詞詞語,是指用詞語組織句子,也指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句子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它由詞或片語構成,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提出一個問題,表示要求或制止,表示某種感慨。它的句尾應該用上句號、問號或感嘆號。

造句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幾種:

1、在分析並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

2、用形容詞造句,可以對人物的動作、神態或事物的形狀進行具體的描寫。

3、有的形容詞造句可以用一對反義詞或用褒義詞貶義詞的組合來進行,強烈的對比能起到較好的表達作用。

4、用比擬詞造句,可以藉助聯想、想象使句子生動。

5、用關聯詞造句,必須注意詞語的合理搭配。

6、先把要造句的詞擴充套件成片語,然後再把句子補充完整。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旦遇上自己心愛的人,我就會和他幸福的過一輩子,直到老。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抬頭,就看見天空中飛翔的小鳥。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放學,媽媽就叫我做事

8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一出去打公,我就和媽媽一起生活。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小心 他就犯錯誤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一出來我就不敢看。

11樓:周敏巧

我一開始寫作業,媽媽就回來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邊跑一邊走就會飛上天。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一亮,我就背上小書包去上學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什麼就什麼來說一句話?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人生 ghbbg投放廣告大概或許就會改變你剛才給不給v加厚寶寶v趕火車h

用"沒有……沒有……"說一句話

1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曇花沒有眼淚,沒有悲傷,沒有猶豫,有的只是忠實於自己的倔強.就這樣悄悄地綻放又凋謝,留給人無限的感慨.

17樓:夢在江南水鄉

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顆無人知道的小草。

沒有困難,沒有阻礙,怎能成就偉業。

沒有吃沒有穿敵人給我們送。

沒有槍沒有彈敵人給我們造。

沒有車沒有房照樣把妞泡。

像什麼說一句話,落葉就像什麼說一句話怎麼寫?

1 童年趣事像天上的星星數也數不完,像大海的浪花一樣美麗迷人。回憶過去,連我自己也會情不自禁地嘿嘿傻笑。2 朝霞的形狀變化無窮,一會兒像一隻飛翔的小鳥,一會兒像一隻展翅的雄鷹。忽然,來了一條長龍,它十分凶猛,有兩對尖銳的大爪子,在天空中張牙舞爪。可沒過多久,這條龍就不見了。3 草叢中的蛐蛐,像是在唱...

立,組詞,說一句話,禾,組詞,說一句話

站立戰士們筆直的站立在臺下。立刻教官一聲令下,戰士們都奮不顧身向前衝 起立下課,老師再見!禾,組詞,說一句話 禾苗 這個時節稻田裡的禾苗開始抽穗,一大片碧綠色的海浪中開始出現了一些淺黃色的星星點點,那就是稻穗了。禾本科我們吃的糧食都是禾本科植物。正怎麼組詞再寫一句話 正 組詞 正好 正是 真正 改正...

用落字說一句話,用落字寫一句話,怎麼寫?

古人有云 寧得罪君子,也不可得罪小人 小人多記仇,並且會在關鍵時刻對人落井下石。但是對於身邊這些些挑撥離間 搬弄是非的小人也不用客氣。而應該給予還擊。我想對於一直是從 開始落下的錯 用 落 字寫一句話,怎麼寫?一 這裡的農民,仍舊是日出而作,日落 而息,家家如此,年年如此。二 舊時代的殖民主義已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