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重,對國家對人民危害最大的犯罪是什麼罪

2021-03-04 09:18:12 字數 3172 閱讀 2606

1樓:文景街9號

理論上是危害****的犯罪

2樓:匿名使用者

危害國抄

家安全罪,危害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犯罪行為,是我國刑法中規定的危害性最大的一類犯罪.

危害****罪,是指故意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為。

刑法分則規定的危害****罪,具體包括:背叛國家罪,**國家罪,煽動**國家罪,武裝叛亂、**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資助危害****犯罪活動罪,投敵叛變罪,叛逃罪,間諜罪,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祕密、情報罪,資敵罪等 12 個罪名。

犯罪最本質的特徵是? 5

3樓:那年丶人已散盡

犯罪最本質的特徵是嚴重的社會危害性。

犯罪的基本特徵有兩個:

1、犯罪必須是對社會有危害性的行為;

2、犯罪必須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在理論上,犯罪分為輕罪和重罪。

以法定刑為標準,將犯罪分為重罪、輕罪與違警罪,始於2023年的法國刑法典,迄今為止,仍有許多國家的刑法將犯罪分為重罪與輕罪,或者還加上一類違警罪。

我國刑法沒有明文將犯罪分為重罪與輕罪,但從理論上將犯罪分為重罪與輕罪是完全可能的。區分重罪與輕罪一般應以法定刑為標準,而不以現實犯罪的輕重為標準。一般主張,法定最低刑為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犯罪為重罪,其他犯罪為輕罪。

4樓:留秀芳倫婷

犯罪最本質的特徵是其行為的社會的危害性。

犯罪是一種嚴重違法行為,是指違法情節嚴重,對社會危害很大,觸犯刑法並依法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它具有以下三個方面的特徵:

第一,犯罪是一種嚴重危害社會的行為。

第二,犯罪是一種觸犯刑事法律規範的違法行為。

第三,犯罪是一種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行為。

5樓:錦繡前程

犯罪的基本特徵

犯罪是一種嚴重違法行為,是指違法情節嚴重,對社會危害很大,觸犯刑法並依法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它具有以下三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犯罪是一種嚴重危害社會的行為。

嚴重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三個基本特徵中的首要特徵,也是它的本質特徵。統治階級之所以用刑法的形式宣告某種行為是犯罪,就是因為這種行為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嚴重危害到其階級利益和統治秩序。在我國,犯罪行為和表現雖然千姿百態,但從總體上說,它們都從不同的方面危害我國社會主義改革和建設事業。

刑法第13條把犯罪對社會的危害分為四個方面,包括危害人民政權和社會制度,危害國家經濟利益,侵犯公民合法權利,破壞社會管理秩序。對這些犯罪內容,刑法分則又作了進一步具體的分類。

犯罪的社會危害性通常被認為是犯罪行為已經對國家和人民利益形成實際損害。但這種實際損害僅僅是社會危害性的一種形式。在法律有規定的情況下,某種行為可能造成的實際損害,也被看成是犯罪社會危害性的表現。

如果忽視了這種情況,就無法解釋刑法對一些特殊形態(諸如預備、未實行終了的未遂)的犯罪也給予刑事處罰的規定。分析犯罪的社會危害性還必須關注犯罪人主觀惡性及人身危險性。如自首犯、初犯、少年犯與有罪而拒不交代者、累犯、慣犯相比,主觀惡性就比較小,社會危害性也相對較輕。

在具有同等客觀損害的情況下,由於犯罪者主觀心理狀態、動機目的不同,定罪量刑也不一樣。例如故意犯罪的量刑就重,過失造成同樣的結果,危害不大的,一般不以犯罪論處,危害大而依法必須定罪的,量刑也就比故意犯罪輕得多。

第二,犯罪是一種觸犯刑事法律規範的違法行為。

犯罪的本質特徵是行為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也就是說,只有當行為危害性的量達到相當嚴重的程度時,才能確認為犯罪。不過,在生活和司法實踐中某一危害社會的行為是否已經達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人們的認識常常會很不一致,這就需要通過權力機關,以國家立法的方式去加以規定。我國刑法根據社會上各種社會危害程度,有選擇地宣佈某些行為是犯罪並作出相應的規定,這就使犯罪在嚴重危害性特徵之處,又派生出第二個特徵的刑事違法性。

表明犯罪不僅是一種社會現象,不僅包含有深刻的社會政治內容,而且是一種法律現象,具有明顯的法律形式特徵。由此可見,社會危害性是違法性的基礎。統治階級不可能以法律形式把沒有社會危害性的行為宣佈為犯罪,也不會把危害性並不嚴重的行為宣佈為犯罪。

只有社會危害性達到觸犯刑事法律規範的嚴重程度時,這種行為才能被認為是犯罪。所以,講犯罪的違法性特徵,不是講犯罪具有一般違法的屬性,而是指其具有觸犯刑事規範的刑事違法性特徵。強調刑事違法性是犯罪的法律特徵,對於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認定犯罪的性質及其範圍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也是社會主義法制原則在犯罪認定方面的一個體現。

第三,犯罪是一種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行為。(共產黨員違法首先應受何種處罰?黨紀還是法律)

危害社會的行為不僅要達到觸犯刑事法律規範的嚴重程度,而且必須是應當給予刑罰處罰的才是犯罪。刑罰當罰性,是犯罪的第三個基本特徵,也是犯罪與其他違法行為及不道德行為的重要區別。馬克思曾經說過:

「如果犯罪的概念要有懲罰,那麼實際的罪行就要一定的懲罰尺度。」這說明,犯罪與刑罰是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刑罰是對犯罪行為社會危害程度的一種評價。

在通常情況下,刑罰重的,說明該犯罪的社會危害性較大,刑罰輕的,社會危害性也相對要小一些。某種危害社會的行為,只要觸犯了刑事法律規範,就應當採用刑罰方法予以及時制裁。只有這樣,才能使犯罪分子得到懲罰,改造,使廣大公民和國家、社會的利益得到保護。

從另一方面來看,給予刑罰處罰的行為,也必須是犯罪行為。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人只能給予黨紀、政紀處分;違反民法、經濟法的行為,只能給予民事、經濟制裁,對於這些行為,絕對不能適用刑罰;只有犯罪才具有應受刑罰處罰的特徵。犯罪的三個基本特徵緊密相連,並不是互相孤立,彼此割裂的。

其中,嚴重危害性是具有決定作用的犯罪本質特徵,刑事違法性和刑罰當罰性特徵都是從這一本質特徵中派生出來並由本質特徵所決定的。這也就是說,首先因為對社會形成了危害並達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刑事法律規範才將其規定為犯罪並設立相應的刑罰處罰。但嚴重危害性又不是抽象和空洞的,其內容和範圍要由刑事法律規範予以具體規定,如果沒有刑法規範的規定,就無法界定犯罪的嚴重危害性,也沒有相應的刑罰當罰性特徵可言。

總之,犯罪的嚴重危害性,刑事違法性和刑罰當罰性,是由我國刑法規定的犯罪概念所揭示的犯罪三個基本特徵決定的,它們相互聯絡,不可分割,共同構成犯罪概念的總體,成為區分罪與非罪的總標準和尺度。

6樓:尋夢的婕

嚴重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通說認為:嚴重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的特徵。但也有認為侵犯法益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是一種觸犯刑事法律規範的違法行為。

國家對嚴重危及生產安全的工藝裝置實行什麼制度

國家對嚴重危及生產安全的工藝 裝置實行淘汰制度,具體目錄由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會同 有關部門制定並公佈。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第三十五條 國家對嚴重危及生產安全的工藝 裝置實行淘汰制度,具體目錄由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會同 有關部門制定並公佈。法律 行政法規對目錄的制定另有規定的,適用其...

吃辣條對人體的危害是什麼?偶爾吃不嚴重吧

辣條裡面還有大量的新增劑,長期吃會對身體的激素產生影響,雄性激素會增多,臉上會長痘,內分泌會失調 吃辣條看衛生程度,好的廠家的辣條頂多讓敏感體質的人長痘,偶爾吃不嚴重 沒有什麼影響的,是經過檢疫檢查的,偶爾吃是沒有什麼影響的,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一些營養均衡的食物。不要吃辣的食...

什麼是對穆斯林最大的侮辱,什麼是對一個人最大的侮辱

沒必要這樣想,反過來想想,什麼對自己是最大的侮辱,能想到嗎。想侮辱其他人,起碼內心不是善良的。互相尊重,和諧共存吧。用人類的道德約束它們的行為 什麼是對一個人最大的侮辱 我們不要侮辱他人,要尊重他人,不要說傷害他人的話,不要做傷害他人的事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的所作所為總會回到我們自己身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