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慶高考語文卷第22題答案

2021-03-04 09:15:34 字數 2577 閱讀 480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重慶卷)

語 文

語文試題卷共8頁。考式時間150分鐘。第1至11題為選擇題,

06年語文高考試題 重慶 10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高考語文試卷及答案(重慶卷)

2023年重慶高考語文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重慶卷)語文試

題卷逐題解析

語文試題卷共8頁。考試時間150分鐘。第1至10題為選擇題,30分;第11至22題為非選擇題,120分。滿分150分。

注意事項:

1.答題前,務必將自己的姓名、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規定的位置上。

2.答第1至10題時,必須使用2b鉛筆將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擦乾淨後,再選塗其他答案標號。

3.答案11至22題時,必須使用0.5毫米黑色簽字筆,將答案書寫在答題卡規定的位置上。

4.所有題目必須在答題卡作答,在試題捲上答題無效。

5.考試結束後,將試題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

一、(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3分,共12分)

1.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有錯誤的一組是

a.對峙zhì 犒勞kào 追本溯源sù 驀然回首mò

b.僥倖jiào 澆水jiāo 不屈不撓náo 驍勇善戰xiāo

c.監察chá 趁機chèn 披荊斬棘jīng 臉色刷白shuà

d.剎那chà 切磋qiè 正當防衛dàng 姍姍來遲shān

1.d/切磋qiē

2.下列各組詞語中,有兩個錯別字的一組是

a.朝廷 調濟 貿然行事 瞑頑不化

b.惦量 修煉 生靈塗炭 不假思索

c.斑斕 法碼 如法炮製 嚴懲不貸

d.鬆弛 困擾 歪門邪道 砰然心動

2.a/調劑 冥頑 b掂量 c砝碼 d怦然

3.下列各選項中,加點的詞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a.英勇而機智的荊軻,籌劃了一個有始有終的行動方案,為了吸引秦王贏政上鉤,就必須砍下樊於期的頭顱,作為晉見時奉獻的禮品。

b. 有關部門整頓房地產市場,那些八字還沒一撇就熱熱鬧鬧售房的開發商,終於嚐到了自己釀造的苦酒。

c.文化領袖的形成,不只需要本人的天賦和努力,還需要一個讓公眾認同的過程。任憑一兩件事,不足以積累起文化領袖所需的聲望。

d.漫步萬盛石林景區,石林、溶洞、飛瀑顯露出鬼斧神工的魅力,濃郁淳樸的苗家風情及丰姿綽約的民族歌舞增添了人文情趣。

3. b/有始有終:指人做事能堅持到底。八字還沒一撇:比喻事情還沒有眉目。任憑:聽憑;無論,不管;即使。丰姿綽約:形容女子姿態柔美的樣子。

4.下列各選項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a.當冰雪皚皚之際,唯獨梅花昂然綻放於枝頭,對生命充滿希望和自信,教人精神為之一振。

b. 那跳躍著鳴禽的綠林,樹上纏繞著藤蔓的綠葉,以及時隱時現的山嵐霧靄,把我整個心靈都吸引了過去。

c.坐火車到威爾士北部最高的**登尼亞山峰去觀賞高原風光,是威爾士最主要的一個景點。

d. 2023年12月26日,中國首次南極考察隊抵達南極洲。12月31日,南極洲上第一次飄起了五星紅旗。

4. a/ b 語意重複,句式結構不一致,去掉「樹上」;c主語與賓語搭配不當;d語序不當,「首次」移到「抵達」之前。

二、(本大題共3小題,每小題3分,共9分)

閱讀下文,完成第5~7題。

什麼是人體生物鐘?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個人從他誕生之日直至生命終結,體內都存在著多種自然節律,如體力、智力、情緒、血壓等的變化,人們將這些自然節律稱作生物節律或生命節律。人體內還存在一種決定人們睡眠和覺醒的生物節律,它根據大腦的指令,以24小時為週期發揮作用。

早在19世紀末,科學家就注意到了生物體具有「生命節律」的現象。科學家們將體力、情緒與智力盛衰起伏的週期性節奏繪製成三條波浪形的人體生物節律曲線圖。到了20世紀中葉,生物學家又根據生物體存在週期性迴圈節律活動的事實,創造了「生物鐘」一詞。

生物鐘的位置到底在何處?一般認為,生物鐘應該存在於大腦中,但對於其體位置的說法卻又各不相同。有人認為,生物鐘的確切位置在下丘腦前端,視交叉上核內,該核通過視網膜感受外界的光與暗,使之和體內的時鐘保持同一節奏。

也有人認為,生物鐘現象與體內的褪黑素有密切關係,由於褪黑素是松果腺分泌的,因此生物鐘也應該位於松果體上。

生物鐘是受外界因素的影響,還是由人體自身內在的因素決定的?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爭論。外源說認為,某些複雜的宇宙資訊是控制生命節律現象的動因。

美國學者弗蘭克?布朗博士認為,人類對廣泛的外界資訊,如電場變化、地磁變化、重力場變化、宇宙射線、其他行星運動週期、光的變化、月球引力等極為敏感,這些變化的週期性,引起了人的生命節律的週期性。內源說認為,生命節律是由人體自身內在的因素決定的。

人在恆溫和與外界隔絕的地下,也表現出近似於24小時的節律。

4樓:匿名使用者

釋出的就是**形

式,沒釋出文字的。

2023年重慶高考作文,2023年重慶高考作文

2013年重慶市高考作文題 根據大豆材料寫作文材料作文,以大豆為題材,具體如下 大豆是蛋白質含量極其豐富而又十分廉價的食物。可它的境遇曾一度尷尬,煮熟的大豆難以引起人們的食慾,並且會使腸胃脹氣。人們需要更好的大豆食用方式,後來,用鹽滷點制豆漿而發明了豆腐。豆腐的誕生徹底改變了大豆的命運。豆腐讓人體對...

2019重慶文科高考生分數542過重本線18分今年復讀能

2018年6月23日,重慶市2018年全國普通高校各類招生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公佈 一內 文史類本科第容 一批 524分本科第二批 434分高職專科批 140分 二 理工類本科第一批 524分本科第二批 428分高職專科批 140分 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於1952年實行,於19...

2019重慶高考生考了491分可以填報哪些學校?哪些

你這分數不算高,填北上廣的二本院校比較懸,建議不要考慮北上廣的院校,否則被刷的可能性很大。機械類可考慮 湖北工業大學 山東理工 瀋陽工業大學電子類 桂林電子工業學院 能源類 石油類 長江大學 西安石油大學 能源類 電力 三峽大學 東北電力大學 車輛工程 高考生考了491分能報啥學校?力爭二本.為了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