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五行屬性,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2021-03-04 08:30:04 字數 4997 閱讀 8672

1樓:七潮汐落

甲子年bai 閏十月 初一

日 未時。

五行du個數(計入藏幹):

zhi 2旺水dao 5相木 1死火 1囚土 2休金五行個內數(不計藏幹容): 2旺水 3相木 0死火 1囚土 2休金辛日乙未時生,是天財入庫。辛金以乙木為財,未上入庫;以己土為倒食,丁火為正鬼;未上有暗丁,己土被明乙制伏,不能為官。

如果通巳酉丑月的,顯貴。通火,行西方運,通金,行南方運,都顯貴。

辛酉日乙未時生,月通火氣,行東方運,命主顯貴。碰上辰戌醜未,最吉利。逢亥卯,貴顯不能長久。生於秋天,自身太旺,財官無氣,命主遭凶險。

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2樓:開心55開

乾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為水,離為火。

八卦有八個符號

每個符號都可以用文字來表示

分別是乾坤震巽坎離艮兌

五行是五個種類

分別是木火土金水

八卦演化的六十四卦實際上就是表示事物變化的規律,而五行則是表示事物之間的生克,生克變化就是五行八卦的綜合體現,但是最終的結果都要歸於陰陽。

擴充套件資料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是古代漢民族的基本哲學概念,是古代的陰陽學說。「五行」具體是指金行、木行、水行、火行、土行,一直是中國古代漢族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醫家、兵家、儒家、史家、雜家、歷算家都必須精通「五行」。

八卦,是陰陽、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八卦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和兌。

八卦通常運用在方位、測卦、風水等學科上。而最能將八卦發揮得淋漓盡致是梅花易數這學科。

易經是漢族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是古代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漢族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

據《史記·周本紀》記載:文王"其囚羑里,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 也就是說,當時文王(西伯昌)被崇侯虎陷害而被殷帝紂囚禁在羑里整七年,在獄中,西伯昌潛心研究易學八卦,通過八卦相疊從而推演出現在《易經》中所記載的乾為天、坤為地、水雷屯、山水蒙等六十四卦。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自己畫圖,先畫圖,南方離,東南巽,正東震,東北艮,正北坎,西北乾,正西兌,西南坤,讓好死記,在把先天八卦方位死記,自己往裡面加五行,顏色,四肢,一卦官三宮,也就是天干地支思維組成,24卦。一步來,基礎就慢慢都會了,這些必須死記。

例如你先學123456789在學加法,減法,乘法除法,在學大括號小括號,在學應用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學習風水是從什麼開始的,可以賜教下嗎,我想學風水不知如何開始

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

5樓:o0子夜孤燈

八卦之乾卦萬物類佔,五行屬金,卦數一

八卦之坤卦萬物類佔,五行屬土,卦數八

八卦之震卦萬物類佔,五行屬木,卦數四

八卦之巽卦萬物類佔,五行屬木,卦數五

八卦之坎卦萬物類佔,五行屬水,卦數六

八卦之離卦萬物類佔,五行屬火,卦數三

八卦之艮卦萬物類佔,五行屬土,卦數七

八卦之兌卦萬物類佔,五行屬金,卦數二

6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指木、火、土、水、金五種物質和它們的運動。五行的概念早在戰國時期就已出現,它是陰陽相互作用的產物。

木、火和金、水分列於土地上下,前兩者屬陽,後兩者屬陰,火比木更活躍屬至陽,水比金位置更下,屬至陰,土地處中間屬於中性,因水為樹木生長所必需,故水又與木相互依存,這樣就構成了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五行迴圈,稱為「五行相生」。順著這種迴圈物質就相生,違背了它就會相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稱為「五行相剋」。但是,事物的發展變化存在著反常現象,這就有了「相乘」和「相侮」。

相乘就是過度的相剋,其次序與相剋是一致的,比如,木氣偏亢,太過的木便去乘土,使土氣虛弱。相侮又叫反克,即本來是自己可以克勝的一方,卻反而被它克勝,其次序正好和相剋相反。比如,正常的相剋關係是木克土,然而木氣偏亢,土就會反過來侮木。

我國古代哲學家把自然界一切事物的性質,分別列入這五大類的範疇,並以此說明世界萬物的起源。八卦:它最早見載於<周易>,相傳為伏羲所創,八卦的產生,正如周易·繫辭所說: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成大業」意思是說,天地未形成之前的宇宙處於一種無邊無際的元氣狀態(即太極),天地萬物都是由它演化而來的,太極的演化是元氣的分離,清陽者上升為天,濁重者下沉為地,天為陽,地為陰,陰陽(即兩儀)分成四象,四象是指在兩儀一奇一偶的基礎上覆生一奇一偶,四象之上再生一奇一偶就產生第三爻,以陰陽三爻錯綜排列得八種卦形,叫做八卦。八卦相重生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多,人們以此可斷吉凶,趨吉避凶就可以成就偉大的事業。八卦在創作之初就與天文曆法有著緊密的聯絡,八卦的四象表示四季。

春夏秋冬分別以少陽、老陽、少陰、老陰代之。歷史上曾有把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用來紀日的記載,八卦本身也可以進行排序,並組成八卦圖,用以表示方位,**過去和未來的吉凶禍福。

八卦和神祕性在於它有著豐富的數學內涵和哲學淵源,八卦的每一卦形象徵或代表著某種自然物或社會現象,如乾為天,坤為地,坎為水,離為火,震為雷,艮為山,巽為風,兌為澤(沼澤),這被稱為卦象,卦象可以象徵一切事物,以之象動物,則乾為馬,坤為牛, 坎為豕,離為雉,震為龍,艮為狗,巽為雞,兌為羊,以之象人體,則乾為首,坤為腹,坎為耳,離為目,震為足,艮為手,巽為股,兌為口,由此觸類旁通,到萬物,就是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

八卦五行屬性的理解 10

7樓:與賢

對於八卦的理解不能拘泥於他的字意,八卦是一種變化的演示,根據先天八卦的順序:1乾.2兌3離.

4震.5巽.6坎.

7艮.8坤。先天八卦演示的是世界出現後的變化。

分為四個階段:(乾為天、兌為澤)天地相離山澤相同類似於造山運動產生金,(離為火、震為雷)雷火想射產生火,(巽為風,坎為水)風雨滋潤大地產木,(艮為山,坤為土)造山運動停止產生土世界平穩了。五行之氣不要拘泥於字面意思,是五中屬性不一樣的氣。

氣基本貫穿中國所有玄學。金屬性的氣向內,火向外,水向下,木向上,土平向。

8樓:匿名使用者

天干五行: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

地支五行:亥子(水)、寅卯(木)、巳午(火)、申酉(金)、辰戍醜未(土)。

八卦五行:乾、兌(金)、坤、艮(土)、震、巽(木)、坎(水)、離(火)。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的好,我也是不明白,後天八卦四正為震離兌坎,此為木火金水,而四隅用坤乾艮巽就不明白了

八卦方位屬什麼五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後天八卦五行如下(注,後天八卦用得最多)

:乾(五行屬金)代表西北方;坤(五行屬土)代表西南方;震(五行屬木)代表東方;巽(五行屬木)代表東南方;坎(五行屬水)代表北方;離(五行屬火)代表南方;艮(五行屬土)代表東北方;兌(五行屬金)代表西方。

11樓:藝君潔嘉天

我國古典哲學認為,「五行」即宇宙中的五種基本元素。代表很廣泛。

1、代表方位:東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土。

2、代表季節(節令):春木;夏火;秋金;冬水;每季末月土。

3、代表顏色:青木;紅火;白金;黑水;黃土。

4、代表五臟:肝木;心火;肺金;腎水;脾土。

5、代表情志:怒木;喜火;悲金;驚水;思土。

6、代表天干:甲乙木;丙丁火;庚辛金;壬癸水;戊己土。

7、代表地支:寅卯木;巳午火;申酉金;亥子水;辰戌醜未土。

8、代表八卦:震巽木;離火;兌乾金;坎水;坤艮土。

通過五行的生、克、制、化的矛盾和統一,平衡和不平衡,可以產生天地萬物,可以產生吉、凶、禍、福。若深究其理,則可發現其奧妙無窮!

具體的五行方點陣圖如下: 火

木 土 金

水上面這個五行方點陣圖(必須要記住的),為東方木(請特別注意,圖中的方位,是以《易經》的方位為準,不是現代畫地圖的方位),西方金,北方水,南方火,**土,這個方位非常有道理。我們在明朝時也開礦,當時並沒有地質學,怎麼知道何處有礦,固然有的是當地的居民發現的,但大多數是靠八卦五行的道理,來判斷五行的中心。西方金,在**,越到西方,藏金越多。

東方木,植物易生髮,早受陽光熱能。南方火,氣候炎熱。北方水,冰雪最多。

初看好像五行方位很亂,再作仔細觀察,不能說它沒有理由,古人是怎樣發現這個法則的呢?以金為例:

金生水,在《千字文》——這篇文字很妙,以一千個不同的字,寫成了這篇文章,把天文、地理、物理、政治等等,都容納進去了,幼年讀來好像無所謂,實在是一篇很偉大的著作,其中有一句「金生麗水」,這個麗水不是浙江的麗水縣。麗水是形容水多,凡是藏金的地方,一定是雨帶地區。我初到臺灣時,看見有金銅礦務局,問起產金的地方在金山、瑞芳一帶,我說那裡的雨量一定很多,果然基隆、金山、瑞芳一帶常下雨,這就是「金生麗水」,藏金的地方雨水多。

金克木,當然砍木頭要用鐵器,或用鋸子去鋸,這還不足為奇。在古代,假如門口有一棵大樹,認為風水不好,而又覺得砍伐麻煩,不如讓它自己枯死,就用一枚大鐵釘,打到樹的中心,這棵樹很快就枯萎了,這就是金克木的現象。

另外一個哲學的道理,例如金生水,在古代就說:「水者金之子。」水是金的兒子,於是水生木,木是水的兒子,木生火,火是木之子,火生土,土是火之子,土生金,金又是土之子。

克則是隔代相剋。從前有一個笑話,一個祖父打孫子,可是他的兒子看到了,便打自己耳光,這位打孫子的祖父問兒子為啥自打耳光,他兒子說:「你可以打我的兒子,我怎麼不可以打你的兒子?

」這也近於五行相剋,事實也是如此。所謂隔代相剋,逢三必變,這是一個法則。在生克之中,恩生於害,害又生恩。

以軍事哲學來說,一次大戰之後,可以促進人類文明的進步,所以有時覺得戰爭並沒有什麼可怕,等於理髮,頭髮長了,剃剃就漂亮。有許多講軍事哲學的朋友,就以這種五行生剋的法則來講,也言之成理。物理的法則亦然,須到了一個時候,必要清理一下,才能創造出更新的事物,這是宇宙的法則。

五行的方位,對我們研究物理關係很大,大家一定要記住。

五行八卦的知識,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五行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多用於哲學 中醫學和占卜方面。五行指 金 木 水 火 土。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五行學說認為宇宙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執行 運動 和變化所構成。它強調整體概念,描繪...

五行八卦算命,五行八卦算命取名

我用 梅花易數 給你算了一副先天卦 體卦為乾,金,用卦為乾金,體用比和,吉,互卦同樣乾金比和,變卦為巽木,四金克一木,大凶,50歲以前如金利之器勇往直前,沒什麼阻隔,但50以後有雙腿殘疾之相,小心,不管你信不信 五行八卦算命 公曆 1996年 2月 8日 17點 農曆 丙子年 十二月 二十 酉時 甲...

五行八卦星相的科學依據是什么,五行八卦星相的科學依據是什麼?

說實話,五行八卦星相和現代科學 數理化 從本質上就完全不同,除了極少數部分在應用上能現代科學解釋外,基本上是兩套完全不同的理論體系,所以無法互相解釋,更談不上依據了.至於可不可信,我只能說不可全信,因為那裡有太多唯心的東西,我想多數人是無法理解的無法去驗證了 不過我們從小接受的是馬哲唯物主義教育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