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氣字一朵雲和指南針,瘋狂猜成語一個氣字一朵雲和一個指南針

2021-03-04 08:18:00 字數 2859 閱讀 7281

1樓:沐雨蕭蕭

瘋狂猜成語:一個bai氣du字一朵雲和指南針,成語是zhi

:紫氣東來dao,

紫氣東來 : [zǐ回 qì dōng lái] ,[解釋答] :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

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自] : 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看圖猜成語一朵雲和一個太陽被打了一個岔

2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被打了一叉,也就是少了一半,而一朵雲應該算是陰天,所以答案是不陰不陽。

不陰不陽

成語拼音:bù yīn bù yáng

成語解釋: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京劇《沙家浜》第四場:「他神情不陰又不陽。」

成語用法:不陰不陽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態度不明朗。

近義詞:模稜兩可

成語例子:王朔《過把癮就死》:「別一天到晚不陰不陽,死人似的,做這副委屈樣給誰看?」

瘋狂猜成語一朵雲一條船和一個龍捲風

3樓:啊佛號

扶搖直上

fú 來yáo zhí shà源ng

[釋義] 扶搖:迅猛盤旋而上的旋bai風du。乘著大旋風之勢zhi一直上升。比喻事物迅速地dao直線上升。有時也比喻官職提升得很快。

[語出] 唐·李白《上李邕》詩:「大鵬一日同風起;~九百里。」

[辨形] 搖;不能寫作「遙」。

[近義] 青雲直上 平步青雲

[反義] 一落千丈 急轉直下

[用法] 可用來形容職務、地位、事物或數字、數量迅速直線上升。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青雲直上」;都有「一直快速上升」的意思;都能指職務、地位迅速上升。但~應用範圍廣;還能指其他事物飛快上升等。

[例句] 近年來;他官運亨通;~;如今已當上了局長。

瘋狂猜成語一個異字上面有一朵雲

4樓:果果半糖

答案是復:異想天

開【yì xiǎng tiān kāi】

【解制釋】異:奇異;天開

: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

異想天開: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一回:「這可謂異想天開了。」

【用法】略帶諷刺意味時;用來形容想法獨特;不切合實際的想法。用來形容思想解放、想法獨特時;含褒義。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正音】異;不能讀作「yī」。

【辨形】異;不能寫作「一」。

【近義詞】胡思亂想、浮想聯翩、想入非非。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一異想天開求採納

6樓:劍王牙

異想天開yì xiǎng tiān kāi

[釋義] 異:奇異、奇特;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回的事情。形容想法答非常離奇、荒唐。或指解放思想。

[語出]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刑部書吏得了他的賄賂;便異想天開的設出一個法來。」

[正音] 異;不能讀作「yī」。

[辨形] 異;不能寫作「一」。

[近義] 胡思亂想 浮想聯翩 想入非非

[用法] 略帶諷刺意味時;用來形容想法獨特;不切合實際的想法。用來形容思想解放、想法獨特時;含褒義。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想入非非」都有想法不能實現;不切實際的意思。但「想入非非」重在胡思亂想;毫無可取之處;~重在形容某種奇特的想法;有時可能有積極的意思。

瘋狂猜成語2一朵雲上面一個志

7樓:歐米伽

通關成語是【凌雲復之志】

制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儘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不是「去」字呀

9樓:豆新臺問筠

你好,是不是「去」字呀

如有疑問,請追問。

圈裡面一個太陽和一朵雲中間一條線瘋狂猜成語

10樓:怎麼要使用者名稱

謎底:撥雲見日

【解釋】: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自】:《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示例】: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感激不盡。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用於衝破黑暗,見到光明

瘋狂猜成語一朵雲和一個禁止牌還有月亮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見天日

bù jiàn tiān rì

【解釋】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出處】宋·魏泰《東軒筆錄》卷八:「福州之人,以為終世不見天日也,豈料端公賜問,然某尤為絳所苦者也。」

【結構】動賓式成語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社會黑暗【近義詞】暗無天日

12樓:匿名使用者

停雲落月

停雲落月

人一朵雲右上指南針猜一什麼成語,一個人一朵雲右上一個指南針猜一什麼成語

紫氣東來 指南針是告訴你方向,從東邊飄過來 紫氣東來 讀音是z q d ng l i,比喻吉祥的徵兆,出自 史記 老子韓非列傳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出處 漢 劉向 列仙傳 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典故...

瘋狂猜成語兩股風指南針,瘋狂猜成語兩個龍捲風下面有個指南針

兩袖清復風li ng 制xi q ng f ng 釋義 原指兩袖迎bai風而起 飄飄揚揚的姿態。du後比喻做官的時候 zhi十dao分清廉 除 衣袖中的清風之外 別無所有。現也指清貧 沒有財產。也作 清風兩袖 語出 元 魏初 送楊季梅 交親零落鬢如絲 兩袖清風一束詩。正音 風 不能讀作 f n 辨形...

看圖猜成語門雞指南針,瘋狂猜成語門前一隻雞一個指南針標示北和西的符號

北門之寄copy b i m n zh j 成語解釋 指負軍事重任。出處 舊唐書 李自良傳 德宗以河東密邇胡戎,難於擇帥,翌日,自良謝,上謂之曰 卿與馬燧存軍中事分,誠為得禮 然北門之寄,無易於卿。例句上方勤西顧之憂,公特任 宋 岳珂 桯史 吳畏齋謝贄啟 引證解釋 謂負軍事重任。舊唐書 李自良傳 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