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怎麼換弦時怎麼繞,民謠吉他換弦的時候琴頭上的旋鈕應該怎麼繞

2021-03-04 08:10:27 字數 5964 閱讀 8782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多難繞?不是叫你用手繞。轉動弦鈕弦就自動繞了。

弦越粗,使用的力量需要大點兒,這個很正常。你想輕鬆點就用手動卷絃器。或者電動的也可以。

不過這個需要你自己去買。但是我覺得不太值得。

民謠吉他換弦的時候琴頭上的旋鈕應該怎麼繞?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從一弦或六絃開始換,請注意弦錐是怎麼插在孔裡的。把新弦放入孔中,讓雙繞組最粗的部分遠離音孔

第二步琴絃應該放入槽孔和相應弦錐上那道槽的前沿,把弦頭放入孔中大約1-2英寸深

第三步琴絃由弦錐前沿的小凹槽合適地保持在琴橋處,按下弦錐,然後拉一拉琴絃,確保弦頭已經緊緊地抵在吉他面板的內側。(老式的吉他可能在弦錐孔前方有個小槽子,但這些對於新式的弦錐已經不再需要了。)在放置好弦和絃錐之後,一定要用力地按一按弦錐,讓它固定好。

第四步注意:多數琴碼都沒有跟琴碼槽粘起來,琴絃的張力將把琴碼固定,並讓琴絃合適的排列開來

第五步一定要把琴絃繫到正確的弦栓上(如圖)。把琴絃穿入栓上的孔,給琴絃留鬆一些(預留一段),因為在調音的時候,要把弦在弦栓上繞幾圈。

第六步弦穿過孔之後,把琴絃末端以反方向饒著弦栓纏半圈(三根低音弦是順時針方向,三根高音弦是逆時針方向),這樣就給琴絃打了個結,從而避免了弦的滑動。(見下一步)

第七步(注意:吉他的擺放反過來了,這樣更容易看清楚琴絃是怎麼鎖到軸上的。)在從琴絃的長段穿過之後,短的那段就在長段的上方向後彎曲。

在你調絃的時候,你會注意到這一步形成了一個防止弦滑動的鎖。

第八步在琴絃調音(a-440標準定弦)之後,多出的弦長可以剪掉,通常是在距離最後一道彎1/4英寸的地方。注意,琴絃繞軸至少得有2-3圈,每一圈都應該在前一圈的下方,或者說更接近弦栓的底部。這樣能更好地保持琴絃不跑音,看起來也更整齊

第九步有時候你可能會碰到一把老式的吉他,它有著比較薄的琴橋,或者琴絃上距離弦頭的雙繞組比較長。我們不推薦這種連線琴碼的方式,因此我們告訴你一種老撥絃工匠的技巧和修補措施。用一箇舊弦上的弦頭裝到新弦上,抵著第一個弦頭。

這樣將有效地把弦拉上琴橋,把琴絃最粗的部分直接從琴碼連線處移開。

3樓:

穿進去,繞到緊就行了,之後再調音

吉他怎麼換弦

4樓:偷個貓

1.轉動琴頭的琴鈕,將琴絃鈕鬆

2.用上弦器將弦釘取出。(如果沒有上弦器,就只能用鑰匙之類的東西將弦釘撬出來,不過這樣容易損傷吉他)

3.將舊琴絃取出。

4.將新琴絃中帶有小圓圈的一端放入琴碼對應的孔洞中。

5.將弦釘重新插入琴碼的孔洞中,用來固定琴絃。

6.將琴絃的另一端從對應的旋鈕孔洞中穿插過去。

7.將琴絃纏繞在琴頭的旋鈕上,並轉動琴鈕,鈕緊琴絃。

8.將琴絃對準放置在弦枕的凹槽處,使其不隨意滑動。然後對琴絃進行調音,完成後即可正常彈奏。

5樓:關山音娘娘

1、順時針鬆弦鈕,

從1弦(最細的一根)開始鬆起,將所有舊弦鬆開,六個弦端全部拔出弦鈕,要小心,不要滑傷琴體,手伸進音孔把六個固弦椎頂出(好的琴,一般固弦椎都很容易頂出),如果是無固弦椎的琴橋那更方便一些。

2、將所有舊弦卸下,新弦不要急著全部都散開,從6弦開始裝起,先把6弦(最粗的一根)拿出來,弦頭塞進琴橋,固弦椎插入,但別急著按緊,手伸進音孔確認弦頭位置,如圖所示,綠色是弦頭,紅色是固弦椎,橙色是面板,黑色是琴橋,確認弦頭卡到位了再按緊固弦椎,然後拉一拉,看看固弦椎是否卡住了,否則在上緊調音時固弦椎會被拉起。

3、將弦拉至弦鈕處,預留的長度就是該弦鈕到上一個弦鈕之間的距離,比如6弦是左下方的弦鈕,那就拉至左邊中間的弦鈕處,然後用鋼絲鉗剪斷(鋼絲鉗要同時能剪銅絲的,乾脆利落的剪斷,不要拉,否則有可能會把銅絲拉得脫離鋼芯)。如果是3弦和4弦,那就拉至琴頭上沿處剪斷,通常最上方的弦鈕到琴頭上沿的距離和兩個弦鈕之間的距離差不多。

4、將弦穿進弦鈕,露出5~7mm左右,逆時針開始上緊,在繞上1圈半之後,一隻手繼續上緊弦鈕,另一隻手輕輕拉緊弦,控制好繞圈的方向,要從上至下按一個方向繞,不要交叉繞,否則受力不均勻容易斷。3~6弦一般繞2~3圈即可上緊。

5、1弦和2弦沒有銅絲,容易打滑,適當多留一些,通常7~8mm也足夠了,但是在上緊的時候要順著弦鈕轉動的方向折一下,防止打滑,否則即使上緊了,弦端也容易滑入弦鈕,和之前一樣,繞上1圈半~2圈後一邊拉緊一邊從上至下繞圈,一般3~4圈即可上緊,不要上的太緊,以防斷絃,之後還需要調音的所以不必急於上的很緊。為了確認1弦的弦頭是否卡到位,2弦不要急著上緊,弦鈕咬住之後讓弦保持一個相對較鬆的狀態,以便於手伸進音孔確認1弦的弦頭位置。

6、調音,用調音器對6根弦調音,從1~6依次是e b g d a e。新弦張力不穩定,在調音完成後,雙手握弦輕輕提一下,然後再一次調音,反覆幾次即可,通常一天之後張力就穩定了,音色也漸漸進入最佳狀態。但是溫度和溼度的變化,調音每天在使用前還是要重新確認一下的。

不同的弦按不同的使用強度,張力通常可以維持1周~1月不等,最多2個月肯定要換了。張力衰減後,基礎音色和延音都會變差。

6樓:幹了這包婦炎潔

一般是先將廢了的弦拆下來,把琴箱的白色弦柱拆下來,上好之後,再來搞定琴頭。

7樓:朱玉珂鄂澤

1在拿出弦錐時要注意看好,弦錐是怎麼插在孔裡的,把新弦放入孔中,讓雙線繞最粗的部分,遠離音孔。

2琴絃應該放入槽孔和相應弦錐上那道槽的前沿,把弦頭放入孔中大約4~6釐米深。

3琴絃由弦錐前沿的小凹槽合適的保持在琴橋處,按下弦錐,然後拉一拉琴絃,確保弦頭已經緊緊地抵在吉他面板的內側,將它固定好。(多數琴碼都沒有跟琴碼槽粘起來,是靠琴絃的張力把琴碼固定住的)。

4一定要把琴絃繫到正確的弦栓上,把琴絃穿入栓上的孔,給琴絃預留一段,預備調音用。

弦穿過孔之後,把琴絃末端以反方向繞著弦栓纏半圈,這樣就給琴絃打了個結,從而避免琴絃的滑動。

5固定好琴絃之後開始調音,調好後就可以把多出的弦剪掉了。注意:琴絃繞軸至少得有2~3圈,每一圈都應該在前一圈的下方,更接近底部的地方。

8樓:守寧呂月

我覺得如果是吉他的話,如果自己不會換,就帶到外面琴行去。並不貴且不會出什麼問題。

9樓:殷念寒繆盈

會換弦一般問題都是出在琴馬上的弦釘(或叫弦錐)不知怎麼拔。去買個弦釘起子(或叫拔錐器)輕鬆搞定,要拆一根再換一根,否則一下子六根全拆再一起換,一鬆一緊對吉他損害很大的,弦距低的琴可能會造成打品現象。琴絃的品牌對音色影響也很大的,低檔琴絃音量輕,網上幾元錢一個,低音飄,**頁面上示意圖明明白白。

如果是六根弦都要換的話,就要當心,高音悶

10樓:須英哲乾子

首先要將琴絃卸下:將上弦器插入琴扭並抓住把手轉動,直至弦鬆動為止。(如果沒有上弦器,就只能用手慢慢扭動琴扭了)

按6弦到1弦順序鬆弦。

利用上弦器將插銷拔出。(如果沒有上弦器,就只能用鑰匙之類的東西將插銷撬出來,不過這樣容易損傷吉他)

用柔軟的布將琴擦拭乾淨。

接下來將要裝上新弦:取出新弦,並將弦離尾端約1.3釐米處(視琴橋而定)彎曲成135度的夾角。

接下來將要裝上新弦:取出新弦,並將弦離尾端約1.3釐米處(視琴橋而定)彎曲成135度的夾角。

吉他6弦較粗,所以我們將弦拉直,手指抓住琴絃在第五扭絃器稍後點的位置,再用另一隻手將弦沿指板水平方向彎曲(同側弦彎曲方向要一致,及左右彎,右左彎)方法依次類推。

插入。順時針扭轉琴扭使穿弦的孔和琴枕(就是白色的那條)平行

然後,繞弦。

繞過琴絃下方

從弦上方繞回去,鎖住以防弦滑動。

拉緊琴絃。

使多餘部分的弦朝上一點,這樣做在下一步緊弦時,多餘的弦就不會卡在其他地方。

再次用到上弦器,注意將琴枕處的弦要按住,不然後果嚴重!

用鋼絲鉗將多餘部分修剪掉。

調音後試彈(可以用左手如圖拉弦),再調音,再彈,再調音,再彈.……直到絃音不在變化即可。

11樓:溥染稽釵

以下貼上的是我在這裡被採納過的答案,希望你不要介意:「你換琴絃之前,肯定要買弦吧,那麼不妨讓琴行的朋友幫你裝一下,對你是個很好的示範教學,因為在學琴的過程中,換弦是一定要掌握的技能,而弦裝不好,會面臨跑音,打拼,打滑,甚至傷害琴頸琴體,所以很簡單的通過網友瞭解,不如去面授一下吧,你覺得呢?」另外補充一點:

換弦,也是清潔琴頸琴身,調整琴體舒適度的過程,所以找人學習一下是很有必要的。

12樓:魚新立修閔

吉他換弦,反方向擰動琴頭上的旋鈕,把斷了的弦拿掉。在琴箱的琴橋上有白顏色的琴栓,用類似刀片的東西把琴栓頂出來,把斷了的弦拿出來,接著把新弦上帶個小圓頭的那一端塞進去,並把琴栓放進去固定住,然後把琴絃的另一端穿過琴頭旋鈕,慢慢擰動旋鈕,直到琴絃繃緊,略微緊點(注意不要弄斷了),先這樣繃著一會,然後再調音。

13樓:唐瑤仇琴

首先你得有一個新的琴

,求採納,打字很費勁的!

14樓:家舉符昂

把固弦錐撬起來(就是琴橋上那幾個白色的圓球),琴絃就可取出了。

自己怎麼更換民謠吉他弦?需要什麼工具?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鬆開所有琴絃,即使只換一根。(防止操作,誤碰到)二、用改錐翹起固弦椎。(更專業的是用卷絃器)三、把帶小帽兒的斷線從空隙中取出,如圖所示。

四、用尖嘴鉗夾住剩餘的斷絃,拉出。這裡注意要用手指抵住,防止琴絃回彈力過大,劃傷手指。

五、把新弦把帶小帽兒一端插入空隙中,如圖所示。

六、用固弦椎壓緊。注意這裡的方向。(豁空正向琴絃)七、新弦的另一端穿過弦鈕的小孔。(注意一排的剩下的兩弦鬆緊方向保持一致)

八、在合適位置,把琴絃折一下。

九、一隻手旋轉弦鈕上弦,另一隻手拉著。防止弦脫。

十、用大拇指幫琴絃疊在一起,這樣操作不僅美觀而且和上弦枕起到平行的作用。

十一、上到一定程度,把弦比到上弦橋的縫隙裡。

十二、同時再拉一拉下弦橋的琴絃。讓其更穩定。換弦就結束了。

16樓:一隻流浪的貓丿

【一】把舊的琴絃拆掉,這裡說一下,在拔固弦錐的時候,儘量小心,不要傷到琴碼的木頭,也不要以面板或是琴橋為支撐點,那樣對面板的傷害是很大的,最好就是垂直向上拔出即可。

注:拆弦的時候,特別是琴頭的部分,最好先把卷曲纏繞在弦鈕上的部分剪掉,然後再拿出舊的琴絃,避免纏繞的部分上的鏽或是鋒利的部分損傷弦鈕。

【二】新的琴絃上一般都會標明1-6弦,1-6就是由細到粗的順序,別弄反了:

1-3弦是正面看琴頭右側的三個弦鈕,由下往上分別是1,2,3;4-6弦是正面看琴頭左側的三個弦鈕,由下往上分別是6,5,4。琴橋部分則是琴頭向上正面看琴橋由左往右分別是6,5,4,3,2,1。

【三】從6弦開始裝:

接下來是將6弦放進琴橋相應的固弦錐孔裡面,先往裡面大概穿進10釐米左右,把固弦錐輕輕的按進去,先別按死,然後將琴絃往上拉,當感覺到拉不動的時候,用手按住固弦錐,再稍微用力拉琴絃,確定已經頂住了,就可以將固弦錐用力固定住,從側面看此時的效果應該是這樣的:

【四】接下來往琴頭方向看,將6弦往琴頭方向拉,琴絃拉直的狀態下,長度在第5個弦鈕處剪斷。

【六】然後將第六個弦鈕扭至與水平方向成45度角的方向,將琴絃放進孔中,往琴頸方向拗,琴絃多出來的部分應該控制在2、3毫米左右,太長容易傷人。

此時將6弦卷大概2,3圈的樣子是最好的,如果多了反而會影響音準,其實也多不了,因為剛才在第5個弦鈕的地方剪斷琴絃已經有個大概的長度計算了,此時只要稍微再調一下就是標準音了。

其他的弦用同樣的方法就可以了,4弦和3弦預留的長度其實就是兩個弦鈕之間的距離就ok了。高音弦卷的圈數要多一些,控制在5、6圈左右最合適。

【七】接下來可以輕輕的拉一下每根弦,使它的拉力釋放出來,同時將弦鈕上可能有的圈數沒有圈緊。

注意事項:

要注意的是,高音弦最底下的那圈要保持在弦鈕孔的邊緣有可能會把琴絃割斷

這裡有一個細節要提到,就是有的上弦之後會發現,每根弦在琴頭的位置有的在弦鈕的左邊,有的在弦鈕的右邊,相當不美觀,還有可能使得弦和絃之間打架,這裡其實是有規律的,其實很簡單,其實不用記什麼順時針逆時針的,最開始擰的時候注意看弦往哪個方向開始卷就好了,全部統一往琴頭**卷就好了。

吉他怎麼換弦

注意 除非你有特殊的原因需要一次卸下所有的弦 比如給吉他做做大掃除 裝修一下什麼的,最好還是一次只換一根弦,因為這樣能保持琴頸適當的張力,卸一根,裝一根。另外,弦還有張力的時候,不要去剪斷它,因為這樣對琴頸的傷害很大。第一步 從一弦或六絃開始換。把新弦放入孔中,讓雙繞組最粗的部分遠離音孔。第二步 琴...

古典吉他可以換民謠吉他的弦麼,古典吉他可以換民謠吉他的弦嗎?

不行。1 如果換民謠鋼絲絃彈民謠,古典吉他指板平而寬,弦距相對高,很累的,人為增加難度。2 古典吉他的結構設計與民謠不同的,尼龍弦張力比鋼絲絃要少得多,所以在設計時,是按照尼龍弦的最佳效果而定的,只考慮承受尼龍弦張力就行,因此,張力大得多的鋼絲絃換上可能損害琴,如拉壞面板,琴頸變形等等都有可能。3 ...

民謠吉他換尼龍弦可以嗎將民謠吉他換上尼龍弦能當古典吉他彈奏嗎?

可以換尼龍弦,但是鋼弦練手是很好的,剛開始學的時候,手會結繭,這個時候要忍住,每天都要練至少2個小時。越疼越練。大約1個月左右,就好了。你的手筋沒有撐開,時常做做擴手運動,將每個手指頭之間都擴成至少90度,而不感覺吃力,那樣你按弦就不會那麼不垂直了,你這樣的話,以後換和絃,換把位都會有困難,而且初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