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組成詞語,曦組成四字詞語

2021-03-04 08:05:56 字數 3167 閱讀 1838

1樓:驚心意

【成語詞目】:東曦既駕

【成語拼音】:dōng xī jì jià【拼音**】:dxjj

【成語解釋】:曦:曦和,神話傳說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從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

2樓:匿名使用者

東曦既駕 東曦既上 晨曦微露

曦組成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東曦既駕: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消旁塌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拿圓明啟純已見。同「東曦既上」。

4樓:sky灬小籠包

東曦既駕曦

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譽戚指侍虛簡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老褲。同「東曦既上」。

帶「曦」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布朗趙小乖

斑斕若曦【斑斕若曦】

色彩燦爛得像早晨的陽光。

晨曦初露【chén xī chū lù】

早晨的陽光剛剛出現。

東曦既駕【dōng xī jì jià】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

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出自唐·馮翊《桂苑叢談·崔張自稱俠》:

"及期不至,五鼓絕聲,東曦既駕,杳無蹤跡。"

晨曦微露【chén xī wēi lù】

晨曦:黎明的微光,早晨的光芒 。晨:早晨;曦:光芒。微:微微,剛剛。露:露出,顯露。晨曦微露:早晨的光芒微微顯露出來。

聲組成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聲色並厲、

bai雁過留聲、du

一遞一聲、zhi

吞聲dao飲泣、

鴉雀無聲、

氣竭聲嘶、

聲名遠播、

連聲諾諾、版

不事聲張、權

百囀千聲、

名聲在外、

變徵之聲、

贊聲不絕、

同聲相呼、

歡聲如雷、

飲恨吞聲、

狐聽之聲、

虛張聲勢、

赫然有聲、

聲氣相通、

聲勢洶洶、

聲名鵲起、

繪聲繪影、

隨聲逐響、

沉聲靜氣、

狗馬聲色、

繪聲繪色、

英聲欺人、

百口同聲

7樓:shirely小雪

擲地有聲、聲色並厲、 雁過留聲、 一遞一聲、 吞聲飲泣、 鴉雀無聲、 氣竭聲嘶、 聲名遠播、 連聲諾諾、 不事聲張

8樓:萬新福

聲淚俱下、聲東擊西、異口同聲、聲色犬馬、繪聲繪色、細聲細氣、唉聲嘆氣、無聲無息、

悄無聲息、雁過留聲、聲名狼藉、身先士卒、身體力行、潔身自好、強身健體、身心健康

奮不顧身、鶴唳風聲、細聲細語、

晨曦的四字詞語

9樓:我是誰

有晨曦初露、晨曦微露。

1、晨曦初露[ chén xī chū lù ]釋義:早晨的陽光剛剛出現。

2、晨曦微露[ chén xī wēi lù ]釋義:早晨的光芒微微顯露出來。

「晨曦初露」和「晨曦微露」兩者意思基本相同。

例句:只要東方晨曦微露,爸爸就起床鍛鍊身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晨光熹微 晨昏定省 晨興夜寐 昏定晨省 暮鼓晨鐘 晨參暮禮晨曦初露 晨曦歲月 燦若晨曦 晨曦之音 恍若晨曦 晨曦初現晨光熹微 晨昏定省 晨興夜寐 昏定晨省 暮鼓晨鐘 晨參暮禮晨曦初露 晨曦歲月 燦若晨曦 晨曦之音 恍若晨曦 晨曦初現

含「曦」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11小小飛

東曦既駕 [dōng xī jì jià]

基本釋義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

詳細字義

曦燨 xī

〈名〉(1) (形聲。從日,羲( xǐ)聲。本義:太陽,陽光)

(2) 同本義 [sun]

東曦既駕——《聊齋志異·促織》

(3) 又如:曦月(日月);曦車(曦軒。曦和所駕之車。指太陽);曦景(陽光);曦微(陽光微弱)

(4) 通「羲」 [fu xi]。如:曦和(即羲和。羲氏與和氏的並稱。為傳說中堯時執掌天文曆法的官吏)

曦的同音字

娭、肸、肹、扱、糦、郗、饎、螅、昔、鬩、戲、戱、戱、戲、戱、戱、鑴、塈、墍、嵠、系、系、鯑、鯑、臘、鉨、鈢、嵠、溪、磎、粞、溪、蹊

帶曦字的四字詞語、急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曦 既駕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

13樓:紛飛的雨

東曦既駕 東曦既上 晨曦微露

東曦既駕——《聊齋志異·促織》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

又如:曦月(日月);曦車(曦軒。曦和所駕之車。指太陽);曦景(陽光);曦微(陽光微弱)

通「羲」 [fu xi]。如:曦和(即羲和。羲氏與和氏的並稱。為傳說中堯時執掌天文曆法的官吏)

帶曦字的四字詞語

14樓:c心夢

東曦既駕 [dōng xī jì jià]生詞本握扒攔

基本釋義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內陽已段胡經在東容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此睜見。同「東曦既上」。

成語接龍

駕鶴西遊 遊戲翰墨 墨子泣絲 絲紛櫛比 比肩皆是 是非曲直

帶有宇和曦的四字詞語

15樓:吃甜的夢境

東曦既駕 [dōng xī jì jià]生詞本基本釋義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喚辯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激神曦既上」。

成語接龍

駕鶴西遊 遊戲翰墨 墨子泣絲 絲紛櫛比 比肩皆是和鉛缺 是非曲直

儘可以組成什麼詞語,儘可以組成什麼四字詞語

盡心bai盡力 盡多盡少 j dun du j n sh o 解釋 指zhi盡其所有。出處 洪深 dao香稻米 第三內幕 黃二官容 我是盡多盡少還你的。盡善盡美 解釋 形容非常完美,沒有缺陷 盡職盡責 解釋 做好本職工作 盡善盡美 盡職盡責 盡心盡力 盡心盡力 盡善盡美 盡職盡責 盡心盡力 盡職盡責...

用香字組成詞語,用香字組成四字詞語

鳥語花香 ni o y hu xi ng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古色古香 g s g xi ng 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香消玉殞 xi ng xi o y y n 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書香門第 sh xi ng m n d 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國色天香 gu...

用豪組成語詞語用豪組成語四字詞語

哀絲豪竹 絲 竹 絃樂 管樂的通稱 豪竹 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絃樂聲的悲壯動人。暴取豪奪 豪 強橫。用暴力劫奪。摧折豪強 摧 折斷。打擊依仗權勢橫行不法的人。豪放不羈 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豪門巨室 豪門 權貴之家 巨室 大家望族。指富貴之家。豪情逸致 豪情 指興奮豪放的感情 逸緻 悠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