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見》寫道是什麼季,從第幾句中可以看出來

2021-03-04 07:55:24 字數 2975 閱讀 9594

1樓:小薇薇

1、《所見》寫的是夏季情景,可以從第三句「意欲捕鳴蟬」看出。

2、原文

所見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3、註釋

①牧童:指放牛的孩子。

②振:振盪;迴盪。說明牧童的歌聲嘹亮。

③林樾(yuè):指道旁成陰的樹。

④欲:想要。

⑤捕:捉。

⑥鳴:叫。

⑦立:站立。

譯文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

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旁。

4、簡析

《所見》是是清代詩人袁枚所作的一首五言絕句。本詩描繪了一幅林中牧童一派天真快樂的畫面,表達了作者對田園風光的喜愛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文人袁枚所作的五言絕句《所見》寫的季節是【夏季】,從第【三】句」意欲捕鳴蟬「中可以看出來。

《所見》從哪幾個詞可以看出是在描寫夏季?

3樓:長老最靚仔

鳴蟬「鳴蟬」:鳴叫的知了。

鳴叫的知了,只有在夏季才會有。

具體原文如下:

《所見》

袁枚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翻譯: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旁。

《所見》是一首五言絕句,是清代文人袁枚所作。本詩描繪了一幅林中牧童一派天真快樂的畫面,表達了作者對田園風光的喜愛之情。

參考資料

《夜書所見》這首詩描寫的是()季的景象,從詩句「()」中可以看出來。

4樓:阿沾

《夜書所見》這首詩描寫的是(秋)季的景象,從詩句「(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中可以看出來。

出處:《夜書所見》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作。

原文: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這首詩是詩人客居異鄉,靜夜感秋所作,抒發了羈旅之愁和深摯的思鄉之情。草木凋零,百卉衰殘,江上秋風瑟瑟寒,梧葉蕭蕭吹心冷。詩中一個「送」字令人彷彿聽到寒氣砭骨之聲。

此詩以疊字象聲詞置於句首,一開始就喚起讀者聽覺形象的聯想,造成秋氣蕭森的意象,並且用聲音反襯出秋夜的寂靜。接著用一「送」字,靜中顯動,引出「寒聲」。在梧葉搖落的蕭蕭聲中,彷彿含有砭骨的寒氣;以聽覺引起觸覺的通感之法渲染了環境的悽清幽冷。

第二句方點出「秋風」。「月寒江風起」,來自江上的陣陣秋風,觸發了羈旅行客的孤寂情懷。晉人張翰,在洛陽做官,見秋風起,因思故鄉的蓴菜羹和鱸魚膾,就辭官回家了。

此詩作者耳聞秋風之聲,牽動了旅中情思,也悵然欲歸。

這兩句用「梧葉」、「寒聲」和「江上秋風」寫出了秋意的清冷,實際上是用以襯托客居心境的淒涼。再以「動」字揭出「客情」,情景湊泊,自然貼切,彌見羈愁之深。

三四兩句,從庭內移到戶外,來了個大跨度的跳躍。這兩句是倒裝句,按意思順序,應該前後互移。詩人意緒紛繁,難以入睡,轉身步出戶外,以排遣縈繞心頭的羈思離愁,但眼前的夜景又給他以新的感受。

暗夜中的一盞燈光,在詩人心靈的螢幕上映現出童年生活的片斷,眼前之景與心中之情相遇合,使詩人陷入了對故鄉的深沉思念之中。他以「籬落一燈」隱喻自己的「孤棲天涯」,借景物傳達一片鄉心,與「江上」句相關聯,收束全篇,尤覺秋思洋溢,引人遐想。

詩歌流露出留戀童年生活之情。兒童夜捉促織,勾起詩人對童年生活的回憶。 這首詩先寫秋風之聲,次寫聽此聲之感慨,末兩句點題,寫戶外所見。

這首詩語言流暢,層次分明,中間轉折,句似斷而意脈貫穿。詩人善於通過藝術形象,把不易說出的秋夜旅人況味委婉托出,而不落入衰颯的境界。最後以景結情,詞淡意遠,耐人咀嚼。

5樓:溫暖冰藍

夜書所見

葉紹翁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夜書所見》這首詩描寫的是(秋)季的景象,從詩句「(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中可以看出來。

三衢道中描寫的是什麼季節,從詩中哪看出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寫初夏時寧靜的景色和詩人山行時輕鬆愉快的心情。

這是一首紀行詩,全詩明快自然,極富有生活韻味。寫詩人行於三衢山道中的見聞感受。首句點明此行的時間,「梅子黃時」正是江南梅雨時節(黃梅天),難得有這樣「日日晴」的好天氣,因此詩人的心情自然也為之一爽,遊興愈濃。

詩人乘輕舟泛溪而行,溪盡而興不盡,於是舍舟登岸,山路步行。一個「卻」字,道出了他高漲的遊興。三四句緊承「山行」,寫綠樹蔭濃,爽靜宜人,更有黃鸝啼鳴,幽韻悅耳,渲染出詩人舒暢愉悅的情懷。

「來時路」將此行悄然過渡到歸程,「添得」二字則暗示出行歸而興致猶濃,故能注意到歸途有黃鸝助興,由此可見出此作構思之機巧、剪裁之精當。

作者將一次平平常常的行程,寫得錯落有致,平中見奇,不僅寫出了初夏的宜人風光,而且詩人的愉悅情狀也栩栩如生,讓人領略到平的意趣。

詩還有個特點,就是通過對比融入感情。詩將往年陰雨連綿的黃梅天與眼下的晴朗對比;將來時的綠樹及山林的幽靜與眼前的綠樹與黃鶯叫聲對比,於是產生了起伏,引出了新意。全詩又全用景語,渾然天成,描繪了浙西山區初夏的秀麗景色;雖然沒有鋪寫自己的感情,卻在景物的描繪中鍥入了自己愉快歡悅的心情。

曾幾雖然是江西詩派的一員,但這首絕句寫得清新流暢,沒有江西詩派生吞活剝、拗折詰屈的弊病。他的學生陸游就專學這種,蔚成大家。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梅子黃時日日訊息發現卻上行兩句中看出來的

8樓:王道葉和鄭爍宇

盡華人災乂義米飯石入齊入大義凜然

9樓:蓋爾奇片

長樂路擦擦擦擦擦擦擦擦擦擦

《海濱小城》中可以從第一段中第幾句中看出庭院的特點

從第一段第一句可以看出。小城裡每一個庭院都栽了很多樹。是本段中心句,體現出庭院種滿各種各樣樹木的特點。海濱小城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19課的課文,由陳亮參與錄製 這篇課文介紹了家鄉海濱小城美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家鄉的感情。原文 節選 小城裡每一個庭院都栽了很多樹。有桉樹 椰子樹 橄欖樹 ...

從借錢這事可以看出人的心態嘛,看出他是什麼性格的人嘛

這個人人品有問題,愛佔小便宜 借錢不還就是拿你當冤大頭呢 以後在管你借錢就直接說之前借的還沒還呢 好借好還再借不難 感覺那人有點貪小便宜,亦或是神經大條,建議還是保持點距離好點,畢竟大家掙錢不容易啊,感覺他就把你當做一個隨時都可以提款的一樣。很煩這種人,以前有個朋友也是這樣,總是問我們借錢,借的數量...

從晏子使楚可以看出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晏子使楚來 中,晏子在遭到源不禮貌的侵犯後,並沒有表現出常人的激憤,而是站在國家的利益上,用外交辭令回擊楚王的傷及國格的侮辱,從而維護了齊國的形象與尊嚴。因他忠於齊國又機靈善辯,所以他與楚王的鬥爭是針鋒相對,但又很注意分寸,有理有節,他回駁的出發點及選材均是站在國家利益這個至高點上。由此可以看出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