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的起源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是真的嗎

2021-03-04 07:55:24 字數 2087 閱讀 2607

1樓:雷光丸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抄之一,創世女神女媧

bai是華夏民du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zhi。 相傳女媧摶dao土造人,並化生萬物 ,使天地不再沉寂。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

女媧補天的故事和女媧造人的故事一樣,都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女媧時代,隨著人類的繁衍增多,社會開始動盪了。後人將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周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周山為由,銜接女媧熔五彩石以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

在中國民族所有的古代神話傳說人物中,有些都是有其原型人物的,都是遠古時期為人類做過特別重大貢獻的部落群體和首領。後人為了紀念她們的功績,而將其神話。

在古代有一種女媧補天的傳說,請問這是真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概述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祝融打敗了,他氣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目錄[隱藏]

女媧補天圖 [編輯本段]【簡介】  女媧補天的傳說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用黃泥造人,日月星辰各司其職,子民安居樂業,四海歌舞昇平。後來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勝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折,地維絕,四極廢,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民流離失所。

女媧看到她的子民們陷入巨大災難之中,十分關切,決心煉石以補蒼天。於是她周遊四海,遍涉群山,最後選擇了東海之外的海上仙山—天台山。天台山是東海上五座仙山之一,五座仙山分別由神鰲用背駝著,以防沉入海底。

女媧為何選擇天台山呢,因為只有天台山才出產煉石用的五色土,是煉補天石的絕佳之地。

於是,女媧在天台山頂堆巨石為爐,取五色土為料,又借來太陽神火,歷時九天九夜,煉就了五色巨石36501塊。然後又歷時九天九夜,用36500塊五彩石將天補好。剩下的一塊遺留在天台山中湯谷的山頂上。

天是補好了,可是卻找不到支撐四極的柱子。要是沒有柱子支撐,天就會塌下來。情急之下,女媧只好將揹負天台山之神鰲的四隻足砍下來支撐四極。

可是天台山要是沒有神鰲的負載,就會沉入海底,於是女媧將天台山移到東海之濱的琅琊,就是今天日照市濤雒鎮一帶。至今天台山上仍然留有女媧補天台、補天台下有被斬了足的神鰲和補天剩下的五彩石,後人稱之為太陽神石。 女媧補天台

女媧補天之後,天地定位,洪水歸道,烈火熄滅,四海寧靜。人們在天台山載歌載舞,歡慶補天成功,同時在山下建立女媧廟,世代供奉,朝拜者絡繹不絕,香火不斷。

女媧補天的神話出自如下史料:

《竹書紀年》:

東海外有山曰天台,有登天之梯,有登仙之臺,羽人所居。天台者,神鰲揹負之山也,浮游海內,不紀經年。惟女媧斬鰲足而立四極,見仙山無著,乃移於琅琊之濱。

《淮南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傳說又怎麼會是真的?天有多高?能摸到天的人古今中外無記載。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答案我們大家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只是民間的一種傳說而已

5樓:wui8雪兒

你們猜「玉皇大帝」和「觀世音菩薩」,誰貴誰輕呢?答:觀世音菩薩貴。

因玉皇大帝(也叫天帝,即是天,還在六道輪迴之內,尚未跳脫三界),而觀世音菩薩(很至高無上的果位,是在六道輪迴之外,已超越三界的)所以觀世音菩薩更貴,是天帝(天人道的帝釋天,與**教上帝在同一個級別上,即是玉皇大帝)的上級。天帝見觀世音菩薩,皆要誠心禮拜,叩頭頂禮。(你不信的話,去找陰律無情書上查,可是寫得清楚楚的)。

要知道天帝(即是天,天乃六道輪迴內)雖是三界之內的王帝,三界之內的老大。但終究尚未跳脫三界,也有墮入無間地獄的可能性。因地藏經記載,無間地獄之所以叫做無間地獄,之四原因:

無倫男女、種族、年齡、貴賤、或龍、或神、或天(天指的是玉皇大帝,也叫天帝)、或鬼,一旦墮入這地獄,都是同樣的受苦,所以叫做無間。你仔細看,有說過佛、菩薩也墮入無間地獄的可能性嗎?因佛、菩薩是很至高無上的果位,在三界之外,命亦是極貴無比,又不會造作任何罪業,即永不打入無間地獄的。

要知道不但觀世音菩薩比天帝命貴的,連三界之外的一切佛、一切菩薩,皆都比天帝命貴的。如:觀世音、文殊、普賢、地藏菩薩及其他所有佛,所有菩薩,皆都比天帝大的,知道嗎?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是真的嗎,女媧的起源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是真的嗎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 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 使天地不再沉寂。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女媧補天的故事和女媧造人的故事一樣,都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女媧時代,隨...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用概括,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 用30字概括

中國神話故事 女媧補天 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祝融打敗了,氣得用頭去撞世界的支柱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生靈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萬靈始得以安居。水神共工撞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是煉出五色石補好...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說明了什麼,請問 女媧補天 這則神話故事是說明的什麼?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說明了古代人們希望戰勝自然災害。女媧補天神話的本相及其宇宙論意義 參考李道和的 感覺行麻煩採納下,謝謝啦 著名宗教學家米爾希埃利亞德曾談到早期人類對宇宙秩序化模式的信仰。如澳大利亞阿基帕 斯人的神話說,天軸是一根聖竿,國土因之而宇宙化 大地因之而成了可以居住的世界。人 們在遊徙中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