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裡有哪種化學品會造成水的熱量不容易釋放

2021-03-04 07:41:47 字數 2107 閱讀 3519

1樓:大水毴

號多呦,活潑金屬鉀、鈉、銫等。活潑金屬過氧化物和過氧化物,醯氯、金屬氮化物、

硼氫化物、氫化物等等。

下面連結總結的比較全。參考一下。

一、遇水反應的危險化學品分類

從消防角度分析,遇水反應的危險化學品主要分三類。第一,遇水反應後引起燃燒,但不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第二,遇水反應後引起燃燒,併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第三,遇水反應後不引起燃燒,但能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

1、遇水反應後引起燃燒,但不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

所謂遇水反應後引起燃燒,有兩種具體情況,一是遇水反應能生成可燃氣體,並放出大量的熱,直接引起可燃氣體燃燒;二是遇水反應後不放出可燃氣體,但有大量的熱釋放,足以使周圍的可燃物著火。遇水反應後不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主要指遇水的化學反應過程中沒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生成,但不等於整個處置過程沒有防毒要求,如燃燒產物有一定毒性,有的液體受熱後易揮發,其蒸汽本身有毒或固體粉塵及液體本身就有毒,仍需要加強安全防護。

鹼金屬 主要有鋰、鈉、鉀等,其化學反應式如下:

2li+2h2o+2lioh+h2↑;

2na+2h20+2naooh+h2↑;

2k+2h2o→2koh+h2↑;

這些鹼金屬與水反應,是劇烈的放熱反應,放出的熱量足以引起氫氣燃燒。同時二氧化碳也不能作為鹼金屬火災的滅火劑,二氧化碳能與金屬鈉起化學反應,其化學反應方程式如下:

4na+co2→2na2o+c

碳原子被置換,繼續可以燃燒。

金屬粉末 主要是鎂、鋯、鈦、鋁、鋅五種粉末狀態的純金屬有嚴重的**和火災危險性,當暴露於空氣中時,表面形成氧化物,這種氧化物可起保護膜作用,但遇空氣中水分,就會發生放出氫氣併產生熱量的化學反應,最初的燃燒可以觸發這些金屬粉末的自燃。

金屬有機化合物 主要有三甲基鋁、二甲基鎘、三異丁基鋁、二乙基鋅、乙基鈉等。這些物質有的能在空氣中自燃,與水反應會加劇燃燒,甚至會發生**等。

氫化物 主要有鹼金屬的氫化物如氫化鋰、氫化鈉,與水反應的方程式:

lih+h2 o→lioh+h2↑

nah+h2o+naoh+h2↑

這些反應能生成氫氣放出熱量而引起燃燒。

硼分子型和矽分子型氫化物,如乙硼烷和矽烷,能與空氣中的水分起劇烈的化學反應,放出熱量併產生氫氣而引起燃燒,乙硼烷和乙矽烷與水反應的方程式:

b2h6+6h2o→2h3bo3+6h2↑

sih6+4h2o→2si o 2+7h2 ↑

鹽型碳化物 主要有碳化鈣(電石)、碳化鋁、碳化鎂等,這些物質與水反應,發生水解,產生易燃的烴類,放出熱量,足以點燃各種生成氣體。

鹼性腐蝕品 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鉀、亞氯酸鈉溶液(含有效氯大於5%)等,遇水或潮溼空氣會放出大量的熱,使周圍的可燃物引起燃燒。

過氧化物 如過氧化鉀、過氧化鈉遇水能劇烈反應,大量水接觸會發生**,少量水接觸時極易**,還有過氧化鍶,接觸少量的水,極易**。

2、遇水反應引起燃燒併產生有毒有害氣體

這裡應當指出,無論是固體、液體、粉塵都應充分考慮自身的毒性及危害途徑,以利全面加強處置中的安全防護工作。

鹽型磷化物 主要有磷化鉀、磷化鈉、磷化鎂、磷化鍶、磷化鋁鎂、磷化鋁、磷化鈣等,與水反應放出熱量,產生有毒的磷化氫氣體,從而引起燃燒。磷化鋁和磷化鈣是穀物和菸草倉庫的熏蒸劑,在倉庫燻蒸中,如反應器設定不妥,滴水反應過量,產生熱量大,加上磷化氫自燃點較低,極易引**災,這方面的教訓已有多起。

金屬有機化合物 如鉀汞齊、鈉汞齊等,遇潮溼空氣和水,能發生放熱產生氫氣的化學反應,引起燃燒併產生高毒的汞蒸汽。

酸性腐蝕品 如硫酸、硝酸、高氯酸、氯磺酸、亞硝基硫酸、三氧化硫、氧氯化鉻、五氧化二磷、五氯化磷、三氯化鋁(無水)、一氯化碘等,液體外溢,遇潮溼空氣或接觸周圍可燃物,吸收水分,同時放出大量的熱,其中1公斤的硫酸與水反應放出的熱量,足以使8公斤的水煮開,可燃物很快被碳化而引起燃燒,同時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隨著燃燒的發展,可燃包裝物被引燃,容器破裂,液體外溢增加,惡性迴圈加劇,災情不斷擴大。如2023年高化廠硫酸倉庫因盲目出水,造成29名戰士中毒,頭髮變白,教訓深刻。

鹽類 如連二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低亞硫酸鈉遇水或吸收潮溼空氣能發熱,引起冒黃煙燃燒、放出有毒易燃的二氧化硫。

其他類 如二乙基鋅、四氫鋁酸鋰等,遇水反應能引起燃燒,併產生氧化鋅、氫氧化鋰等腐蝕性極強的蒸汽。

常見的危險化學品有哪些,危險化學品的主要危險特性有哪些?

危險化學品主要是指具有 性 易燃性 毒性 腐蝕性的化學物品。常見的危險化學品有 苯 液化氣 汽油 甲醛 氨水 二氧化硫 硫化氫 農藥 液氯等。包括 品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易燃液體 易燃固體 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有毒品和腐蝕品等 易燃易爆,有毒等 危險化學品分為八大類 1 ...

危險化學品事故的分類有哪些 5,危險化學品分幾類

三 重大危險源分佈狀況及分類 全鎮危險源基本沿福廈路 南少林路 荔涵 一 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有參加危險化學品事故搶險救災的義務。二 對不。分為四類 特別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較大事故。一般事故。根據 人數或者直接經濟損失來劃分的。危化品事故屬於哪個大類。危險化學品分幾類 危險化學品的危害主要包括哪三類 ...

生活中你知道有哪些有誤導人的化學品俗名?

過磷酸鈣。一般情況下帶個過字就直覺它有過氧基團,然而它只是含磷量大罷了。這種俗名的腦回路很清奇。補充 可以看一看各種礦物,以及中草藥。我國的煉丹術還是很發達的啦 誤 還有很多有機物是植物或者石油中的提取物,提取容易,很有可能在18xx年就搞定了,但是檢驗結構就很難。很多東西在當年看上去有某些性質,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