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母愛的詞語有哪些,關於母愛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7:40:18 字數 6808 閱讀 5985

1樓:只願做維尼

慈祥,舐犢情深、舐犢之愛、母愛如山、母愛如天、無微不至、體貼入微、關懷備至、父母恩勤、

關於「母愛」的詞語有哪些?

2樓:茜愛

關愛、仁慈、默默、慈祥、慈愛、恩惠、忘我、充盈、養育、懷抱、沐浴、孕育、慈母、母愛、母性

關愛 [ guān ài ]

關懷愛護。

1.仁慈 [ rén cí ]

仁愛慈善

2.默默 [ mò mò ]

無私奉獻

3.慈祥 [ cí xiáng ]

和善安詳

4.慈愛 [ cí ài ]

仁慈而愛人。

5.恩惠 [ ēn huì ]

他人給予的好處。

6.忘我 [ wàng wǒ ]

不考慮個人。

7.充盈 [ chōng yíng ]

充滿豐富。

8.養育 [ yǎng yù ]

教育使人成長。

3樓:匿名使用者

勞力勞心、細緻入微、關懷備至、岳母刺字、虎毒不食子、大愛無疆、含辛茹苦、無微不至、含苦吐甘、凱風寒泉、母愛如天、

舐犢情深: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舐犢之愛: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比喻對子女的疼愛。

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體貼入微: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關懷備至:關心得無微不至。

父母恩勤: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昊天罔極: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老牛舐犢: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含辛茹苦:形容受盡苦頭或吃盡苦頭。

畫荻和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畫荻教子: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畫荻丸熊: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回幹就溼:指母親育兒時,讓嬰兒居幹處,自己就溼處。

孟母三遷: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

偎乾就溼:形容母親撫育幼兒之辛苦。指幼兒溺床,母親寧可以身就溼,使小兒臥處常幹。

徙宅之賢:相傳孟軻的母親為了教育好他,三次遷居,改變環境。形容母教賢明。

斷杼擇鄰: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

吃苦耐勞: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任勞任怨: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不

辭辛勞:不逃避勞累辛苦。

諄諄教誨:懇切、耐心地啟發開導。

諄諄善誘: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

諄諄教導:懇切、耐心地教導。

形容母愛的詞語有哪些?

4樓:sea0722的家

1、賢惠 [ xián huì ]:指婦女善良溫順而通情達理。

例句: 我有一個善良、賢惠,疼我愛我的好媽媽。

2、慈祥 [ cí xiáng ]: 和善安詳慈祥的面容。

例句:那個人是我的慈祥的父親,是我媽媽的值得依靠的丈夫,還是我奶奶的孝順兒子。

3、溫柔[ wēn róu ]:溫順體貼。

例句:聽著媽媽溫柔的稱讚,我的心頭感到非常溫暖。

4、寬容 [ kuān róng ]:

(1)寬厚能容忍。

例句:我們不能隨便的寬容,隨便寬容會讓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2)包涵;原諒;不計較

例句:媽媽很寬容,不會計較一些小事情!

5、和藹 [ hé ǎi ]:性情溫和,態度可親。

例句:我永遠不會忘記媽媽那慈祥和藹的面容。

表現母愛的詞語有哪些?

5樓:翻滾吧獨角獸

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寒泉之思、父母恩勤、恩逾慈母。

1、孟母三遷【mèng mǔ sān qiān】

釋義:孟母三遷,即孟軻(孟子)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三字經》裡說:

「昔孟母,擇鄰處」。孟母三遷便出自於此。詞語解釋資訊為孟子的母親為了使孩子擁有一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曾兩遷三地,現在有時用來指父母用心良苦,竭盡全力培養孩子。

例句: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2、曾母投杼【 zēng mǔ tóu zhù】

釋義:曾母投杼,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織布機的梭子)而走,謂流言可畏。

例句:《戰國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

『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

』織自若。……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

」3、寒泉之思【hán quán zhī sī】

釋義: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例句:《詩·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 浚 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4、父母恩勤【 fù mǔ ēn qín】

釋義:原指父母養兒育女的恩惠和勤勞。朱熹作注、:「恩: 情愛也。勤:篤厚也。」以後則泛指父母對兒女的慈愛之情。

例句: ~,養我身兮。(明·歸有光《招張貞女辭》)

5、恩逾慈母【ēn yú cí mǔ】

釋義: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例句:唐·韓愈《御史臺上論天旱人飢狀》:「陛下恩逾慈母。」

6樓:洋光明媚

孟母三遷、父母恩勤、恩逾慈母、寸草春暉、無微不至、和藹可親、體貼入微、含辛茹苦、畫荻和丸、咽苦吐甘、昊天罔極、畫荻丸熊、三遷之教、畫荻教子、老牛舐犢

孟母三遷[mèng mǔ sān qiān]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父母恩勤[fù mǔ ēn qín]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恩逾慈母[ēn yú cí mǔ] 逾:超過。 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寸草春暉[cùn cǎo chūn huī] 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無微不至[wú wēi bù zhì]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和藹可親[hé ǎi kě qīn]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畫荻和丸[huà dí huò wán]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同「畫荻丸熊」。

咽苦吐甘[yàn kǔ tǔ gān]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昊天罔極[hào tiān wǎng jí] 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畫荻丸熊[huà dí wán xióng]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三遷之教[sān qiān zhī jiào] 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畫荻教子[huà dí jiào zǐ] 荻:蘆葦。 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斷織之誡[duàn zhī zhī jiè] 孟子的母親用割斷織布機上的紗,使機上的紗不能成布的損失來告誡中途放棄學業的兒子。後用這個故事告誡中途輟學的人。

老牛舐犢[lǎo niú shì dú] 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形容「母愛」的兩字詞語有哪些?

7樓:你幾睡啦

1、偉大[ wěi dà ]:十分崇高卓越造句:偉大的祖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2、溫暖[ wēn nuǎn ]:使人心裡覺得暖和造句: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

3、無私[ wú sī ]:不只是顧自己的利益造句:老校長把畢生的智慧和精力無私地獻給了教育事業。

4、樸實[ pǔ shí ]:淳樸誠實;質樸篤實造句:這篇課文雖然言語樸實無華,感情卻真摯動人。

5、包容[ bāo róng ]:寬容大度包容造句:母親的胸懷如同遼闊的大地一樣包容了世上的一切。

6、慈愛[ cí ài ]: 溫柔仁慈的愛和體恤造句:慈愛的媽媽給了我無微不至的關懷。

7、關懷[ guān huái ]:關心他人造句:方老師無微不至地關懷同學們,大家都很感激他。

8、勤勞[ qín láo ]:擾勞;辛勞造句:幸福的生活是用勤勞和智慧創造出來的。

9、和藹[ hé ǎi ]:性情溫和,態度可親造句:這位老師和藹可親,同學們都很喜歡她。

10、善良[ shàn liáng ]:純真溫厚,沒有惡意造句:他為人善良,時常接濟一些窮苦的人。

形容媽媽的詞語有哪些?

8樓:榕樹下

1、恩逾慈母[ēn yú cí mǔ]: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造句:仲景兄謬讚了!唉,叔母大人待我恩逾慈母,如今染恙我豈能坐視?可悲我卻無能為力,全賴仲景了!

2、畫荻教子[huà dí jiào zǐ]: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造句:而關於母親的感人故事更是不勝列舉,孟母三遷、歐母「畫荻教子」等流傳至今,對今人仍很有啟示意義。

3、賢妻良母[xián qī liáng mǔ]: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造句:她在家中是個標準的賢妻良母。

4、畫荻和丸[huà dí huò wán]: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造句:墓內石馬、石牛、石羊和姿態各異的大小碑刻隨處可見,刻有「畫荻和丸」四個大字的牌坊完整地躺在墓前。

5、咽苦吐甘[yàn kǔ tǔ gān]: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造句:想著他咽苦吐甘,偎乾就溼,怎生抬舉。

9樓:匿名使用者

寫回答1人回答預設最新

10樓:慎桂經又柔

母愛的成語

:孟母三遷、

恩逾慈母、

曾母投杼、

含辛茹苦、

寒泉之思、

哀哀父母、

父母恩勤、

寸草春暉、

升堂拜母、

舐犢情深、

無微不至、

昊天罔極、

老牛舐犢、

咽苦吐甘、

畫荻教子、

畫荻和丸、

畫荻丸熊、

和藹可親、

斷織之誡、

體貼入微、

舐犢之愛、

三遷之教

11樓:次浦毛奇略

秋水含晴

晶瑩明澈

愁眉媚眼

目若秋波

鳳眼含情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目若秋水

水靈剔透

盈盈秋水

媚眼如絲

含情脈脈

目光如水

8個有關母愛的詞語有哪些?

12樓:殘雪的楓林

1、孟母三遷

【拼音】: mèng mǔ sān qiān

【解釋】: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

【出處】: 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舉例造句】: 他背熟的的班姬《四誡》從頭學,不要得孟母三遷把氣淘。

2、舐犢情深

【拼音】: shì dú qíng shēn

【解釋】: 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出處】: 《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舉例造句】: 安老夫妻暮年守著個獨子,未免舐犢情深,加了幾分憐愛。

3、無微不至

【拼音】: wú wēi bù zhì

【解釋】: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 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舉例造句】: 還是在劍波十八歲的時候,要到戰鬥部隊去,姐姐對這將要離開自己的弟弟,照顧得無微不至。

4、關懷備至

【拼音】: guān huái bèi zhì

【解釋】: 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處】: 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舉例造句】: 他對手下都是關懷備至的。

5、春暉寸草

【拼音】: chūn huī cùn cǎo

【解釋】: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出處】: 唐·孟郊《遊子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舉例造句】: 春暉寸草戀親慈,百蹈危機總未知。

6、斷杼擇鄰

【拼音】: duàn zhù zé lín

【解釋】: 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

【出處】: 漢·劉向《列女傳·母儀傳》:「孟子之少也,既學而歸,孟母方績,問曰:

『學何所至矣?』孟子曰:『自若也。

』孟母以刀斷其織。孟子懼而問其故,孟母曰:『子之學,若吾斷斯織也。

』」7、寒泉之思

【拼音】: hán quán zhī sī

【解釋】: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出處】: 《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舉例造句】: 今皇思夫人宜有尊號,以慰寒泉之思。

8、恩逾慈母

【拼音】: ēn yú cí mǔ

【解釋】: 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出處】: 唐·韓愈《御史臺上論天旱人飢狀》:「陛下恩逾慈母。」

關於母愛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母愛的詞語有哪些?

含辛茹苦,嘔心瀝血。寸草春暉,無私奉獻,母愛無言,細緻入微,關懷備至,勞心勞力,勞力勞心 細緻入微 關懷備至 岳母刺字 虎毒不食子 大愛無疆 含辛茹苦 無微不至 含苦吐甘 凱風寒泉 母愛如天 舐犢情深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舐犢之愛 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比喻對子女的疼愛。無微不至 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

關於母愛的詩古詩,關於母愛的詩句有哪些?

1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2 別老母 清 黃仲則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3 十五 宋 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孟郊的遊子吟啊很經典 關於母愛的詩句有哪些?tf...

關於父愛母愛的詞語,關於父愛或母愛的詩詞

答 關於父愛母愛的詞語 1 嚴肅 剛強 博大 深沉 寬廣 偉大 2 父愛無言 父愛如山 父愛無聲 默默無聞 3 無私奉獻 恩重如山 情深似海 任勞任怨 4 勤勤懇懇 恩逾慈母 恩深情重 天倫之樂 5 十全十美 與人為善 寸草春暉 無微不至 年高德昭 德高望重 溫柔敦厚 6 豁達大度 知情達理 儀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