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吉他的調音和民謠吉他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7:37:16 字數 5337 閱讀 4371

1樓:蠢貓

1、 裝弦不同:bai

古典吉他:要du打結固定。

zhi民謠吉dao他:用弦版

釘固定;

2、易斷絃:

民謠吉他:1弦容權易斷,3弦次之,在調音時,快到位時一定要小心放慢動作;

古典吉他:4弦易斷;

2樓:匿名使用者

調音僅指6根弦的定音的話,沒區別,都是eadgbe,如果用調音器,兩者通用

版。如果還含調音行為過程的話權,區別大概如下:

1、裝弦不同,古典要打結固定,民謠用弦釘固定;

2、民謠1弦容易斷,3弦次之,在調音時,快到位時一定要小心放慢動作;古典都沒問題,相對而言,4弦要當心些;

3、民謠調好後,走音程度不大,一般調好後就可以彈了,後續只是微調即可。但古典調好後,音走得很厲害,剛開始是邊調邊走音,要好幾天不斷地調,才基本固定,接下每天還要微調。古典吉他如果等隔天取琴用時不需要微調,音也是準的,表示弦的音色品質衰減了,該考慮換弦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區別,一樣一樣的

古典吉他怎麼調音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定好第一弦(最細最下邊那條)的音高為e,調第二絃時按住該弦的第五品位,調到音高與第一弦空弦同音高。調第三絃時按住該弦的第四品位,調到音高與第二絃空弦同音高。調第四弦時按住該弦的第五品位,調到音高與第三絃空弦同音高。

調第五絃時按住該弦的第五品位,調到音高與第四弦空弦同音高。調第六絃時按住該弦的第五品位,調到音高與第五絃空弦同音高。或者直接憑感覺聽來調每根弦的空絃音高,以最下邊最細的那根為第一弦第一弦為:

e第二絃為:b第三絃為:g第四弦為:

d第五絃為:a第六絃為:e

5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弦第五品空弦和二絃的第四品音高要一樣,二絃4品和三絃五品的音高要一樣,三絃五品和四弦五品音高一樣,五絃和六絃音高一樣就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用調音器比較方便也比較準,古典吉他的標準定音是eadgbe(次順序是從低音到高音也就是從粗弦到細弦的順序)。

最簡單的調絃方式是1,先把1弦調準,也就是最粗的那根,是e2,1線5品=2弦空弦

3,2線5品=3弦空弦

4,3線5品=4弦空弦

5,4線4品=5弦空弦

6,5線5品=6弦空弦(1-6=粗到細)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實在聽不不準音的話也沒辦法,我倒知道一個對於業餘愛好者可行的方法,一般人用這樣已經夠了,就是按上面說的那樣調,但你聽的時候不是用你的耳朵聽而是用你的眼睛看,調第二絃時看他會不會與第一根弦產生共振,這是物理學的基本,要是共振了就差不多可以了,以此類推就可以調得差不多了。希望你可以學的更好哦!

請問古典吉他怎樣調音呢? 1-6弦的音分別是什麼?

8樓:柔情西瓜啊

1、先用左手將二絃5品按住,按住後同時撥響一弦和二絃。

2、如果出現了兩個音調,就說明音調不準,需要扭動調音扭至兩根弦出的音調一致。

3、用左手將三絃4品按住,按住後同時撥響二絃和三絃。

4、調音效果也需要達到兩根弦同時出的聲音音調一致。

5、用左手將四弦5品按住,按住後同時撥響三絃和四弦。

6、調音效果跟上面描述的一樣,要音調一致。

7、再用左手將五絃5品按住,按住後同時撥響四弦和五絃。

8、調音效果為達到音調一致。

9、最後,是左手將六絃5品按住,按住後同時撥響五絃和六絃。

10、調音效果要與前面說的一樣達到兩根弦同時撥出音調一致,這樣整個調音過程就結束了。

擴充套件資料

彈奏概要

1、持琴:

琴頭指向左上方,與水平面傾斜夾角約在30°至40°之間。下側琴腰凹弧與左大腿重合,琴底靠在右大腿上,共鳴箱上半部分後側邊緣與左胸有輕微接觸,右手從共鳴箱上側琴腰凹弧右邊自然下垂,手心懸至音孔附近。一般要求擱琴的左腿採用腳踏墊高約10公分左右(兒童5至10公分;**10至15公分)。

2、手型指法:

(1)學院派彈奏方式較規整,手型較固定。右手自然彎曲呈空心拳狀,其中空間大小以正好能塞入一個網球為宜。左手掌心向正上方呈託舉狀握住琴頸,虎口儘可能不貼住琴頸而留有一定自然間隙,拇指抵在琴頸後側最厚處為宜。

(2)左手按弦用指為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儘可能用指尖垂直按弦。一般要求右手撥絃用指(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留有一定長度的指甲,並修剪成合適的形狀打磨光滑。彈單個音的主要撥絃動作有不靠弦(也稱鉤弦)與靠弦兩種。

9樓:匿名使用者

-吉他弦之間的音高關係-

吉他有六根弦,最細的那根叫1弦,最粗的叫6弦,其餘的以此類推,由細到粗分別為1,2,3,4,5,6弦;指板上得橫著的槓槓叫品,從琴頭開始,最上面的第一格叫做第一品,以下的依此類推。弦拉的越緊,那末音就越高;高品的音高高於低品。弦間的音高關係是這樣的:

第六絃第五品 = 第五絃空弦

第五絃第五品 = 第四弦空弦

第四弦第五品 = 第三絃空弦

第三絃第四品 = 第二絃空弦

第二絃第五品 = 第一弦空弦

只要你校準其中的一根弦,就能依照這個關係校準其它的所有弦,方便吧?

-調音辦法-

一、六音笛法

這是最簡單的方法,適合初學者。六音笛是專門為吉它調音設計的,其六個音與吉它的六根弦在音高和排列順序上都是一一對應的,所以使得調音十分簡單,只要吹響一個笛音,記住其音高,調整相應弦的音高與其相同即可。據此調完六根弦。

二、單音笛法

單音笛是適合所有樂器調音的工具,自然也包括了吉它。一套單音笛一般是一組完整的自然音階,但我們只要選用其中一支笛就可以了,這樣隨身攜帶十分方便。至於選哪個音笛,完全根據自己習慣,但一般是吉它弦的六個音:

e、a、d、g、b、e中的一個。調音時,先調準與單音笛同音的那根弦,然後據此調準其它弦。

比如假定我選的d音笛,那麼就先調準第四弦d的音高,然後根據此弦來調其它弦,具體可以有兩種方法 :

一是採用鄰弦同音法:四弦d的第五品是g音,與三絃同音,於是按住四弦第五品,彈響,據此調準三絃音高。然後根據三絃又可以調整二絃,依次類推。

二是採用聽空絃音法:如果您樂感較好的話,完全可以採用此法。四弦d唱名是re,第三絃g的唱名應該是so,既然re音高已經確定,那麼自然可以馬上唱出so來,據此即可調準三絃g。

依次類推,調準所有弦。

三、聽**音法

有時在朋友家表演,突然發覺弦不準,身邊又忘帶調音笛,怎麼辦?別急,教你一招:

拿起**聽筒(或按下擴音),聽到忙音了嗎?這就是一個國際標準的a音。這下會了吧?對了,先據此調準第五絃a,就是第五絃空弦的聲音,然後再據此調好其它弦。

四、聽自然泛音法

調音結束後,可採用聽自然泛音法再加以更精確的校準。其原理是:吉它的十二品自然泛音應與空絃音相同。

分別彈出空絃音,以及該弦十二品自然泛音,如果音準相同,則調絃準確,反之該弦不準,還要調整。

五、聽拍音法

調音初步準確後,找出不同弦上的兩個共同音,同時彈響,如果發出的聲音是象波浪一樣一起一伏的,即有拍音,那麼說明其中一弦肯定不準,需再作調校。因為如果兩音訊率完全一致,雙音合成之後,聲波的振幅疊加是完全和諧的,不會出現拍音。只有頻率有差別時,才會產生交錯疊加,出現強弱不勻的拍音現象。

六、看弦法

在已調好的一根弦上找出下一根你要調校的弦的空絃音的位置,彈響,保持其聲響,然後調校那根空弦,直到其產生共振為止。再進一步,可以仔細觀察共振情況:如果琴絃呈振動、很快衰減、再振動的狀態,則說明有拍音,尚未很準;如果和原先彈響的音一起慢慢衰減,則說明二音十分一致,調音很準。

以上幾種方法可以根據不同情況加以採用。其共同的要求是調絃者的聽音能力要好,最起碼唱歌不能跑調。另一個竅門是:儘量先調準高音弦,再調低音弦,因為高音弦靈敏度較低音弦大,較易聽準。

音一定要調準哦,一把音不準的琴,只會誤人子弟。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吉他都是這樣。高音x',低音x.>>>開始(現場手工製作)空弦分別為:3./5./2/5/7/3'。

11樓:三零五六二三

從第一弦開始,如你不會聽音,第三絃空弦始5,調準後按住4弦第5品撥動4弦,使4和5弦共震音就準了,氣壓的以此類推!

民謠吉他和古典吉他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現不同

古典吉他以演奏古典樂為主,兼顧

一定量的現代經典樂曲。細膩而多變的音色,豐富的多聲部和聲演奏能力,對不同時期、不同風格不同民族的**都能詮釋自如;民謠吉他通常作為歌曲的伴奏形式出現,以美國西部鄉村**為主要演奏題材。

二、發展歷史不同

1、古典吉他

早在八世紀和九世紀時就有了阿拉伯吉他和拉丁吉他,最早的吉他**是由十三世紀時卡斯提利亞國王阿爾風索十世開始萌芽的。

到了十五世紀,把式絃琴的另一下屬類目魯特琴體系開始崛起,使原先的阿拉伯吉他逐漸被淘汰,而拉丁吉他進化為比維拉琴;

在十六世紀,比維拉琴改用手指直接觸弦撥奏,在王室貴族民間廣泛流傳。在西班牙最盛行的時期是1535-2023年間。魯特琴亦於十六世紀奠定了古典**的基礎,至今依然在把式絃琴的下屬類目中佔有一席之地。

2、民謠吉他

民謠吉他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兩三千年前古埃及的耐法爾,古巴比倫和古波斯的各種古彈撥樂器。考古學家找到的最古老的類似現代吉他的樂器,是公元前2023年前生活在小亞細亞和敘利亞北部的古赫梯人城門遺址上的「赫梯吉他」。

13樓:眾信旅遊悠哉網

簡單來說,古典吉他是用來演奏的,民謠是用來伴奏的。

從外形上最大的區別是古典吉他12品,民謠吉他14品,而且民謠吉他的琴箱會有缺角;民謠吉他一般用鋼絲絃,古典吉他用尼龍線。

學些方法上,古典吉他相對比較嚴謹,有正規的姿勢;而民謠吉他的學習相對比較自由,主要在伴奏型別和節奏上下的工夫要多,入門相對比較簡單。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獨奏用古典琴,彈唱用民謠琴,這是演奏的差別。外形差別是,古典琴不會在琴身位置有凹角,民謠琴會有。

15樓:小馬駒

多在行業**學習吧,神州樂器網不錯。

16樓:聞人文玉曆橋

木吉他當然可以彈流行曲和搖滾曲啦``

古典吉他和民謠吉他有以下幾點主要的區別。

一、古典吉他一般都是用的尼龍琴絃,民謠吉他一般用的是金屬琴絃;

二、古典吉他一般是以演奏古典吉他曲為主,民謠吉他多用於為歌曲進行伴奏或自彈自唱;

三、古典吉他一般都是用手指進行彈奏的,民謠吉他既可以用手指進行彈奏,也可以用手指進行彈奏;

學吉他一般也是先從學古典吉他開始的,即先學習彈奏簡單的練習曲和古典吉他曲,這樣可以先把左右手的配合練好,然後,再學習分解和絃和掃弦打節奏的伴奏就會容易多了。

民謠吉他怎麼樣調音,民謠吉他,沒有調音器怎麼調音?

民謠吉他與古典吉他調音都是一樣的,以c調為基準調式,1絃音高為高音3 咪 e 2絃音高為中音7 希 b 3絃音高為中音5 索 g 4絃音高為中音2 亂 d 5絃音高為低音6 拿 a 6絃音高為低音3 咪 e 前面說的那種調絃法一般較適用剛學吉他的人,但音準程度不高。學到一定程度後一般都是採用 泛音調...

古典吉他可以換民謠吉他的弦麼,古典吉他可以換民謠吉他的弦嗎?

不行。1 如果換民謠鋼絲絃彈民謠,古典吉他指板平而寬,弦距相對高,很累的,人為增加難度。2 古典吉他的結構設計與民謠不同的,尼龍弦張力比鋼絲絃要少得多,所以在設計時,是按照尼龍弦的最佳效果而定的,只考慮承受尼龍弦張力就行,因此,張力大得多的鋼絲絃換上可能損害琴,如拉壞面板,琴頸變形等等都有可能。3 ...

民謠吉他 古典吉他 爵士吉他 電吉他,這幾種吉他哪一種比較流行

這些不同風格各有用處,根本不能說哪一種比較流行。好比自行車,汽車,火車哪種比較流行?能這樣比嗎?按用途分,獨奏或者伴奏。其實用得都很多,你聽到的歌曲裡面基本都會用上這些型別的吉他。吉他作為主流樂器不會有衰落的。民謠吉他一般是木質,用共鳴箱發音 也有用拾音器,可以插音響的 彈唱時伴奏用的。這是吉他裡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