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大樹樹枝在搖擺這個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7:35:48 字數 5049 閱讀 4949

1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樹大制招風,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

huā zhī zhāo zhǎn

【解釋】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襲人等捧過茶來,才吃了一口,平兒也打扮的花枝招展的來了。」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婦女打扮得十分美麗;也形容景緻嫵媚。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正音】招;不能讀作「zāo」。

【辨形】枝;不能寫作「支」;招;不能寫作「召」。

【近義詞】如花似錦、奼紫嫣紅、花團錦簇

【反義詞】樸實大方

【例句】

(1)牆邊一排一排的板凳上;坐著粉白黛綠;~的婦女們;笑語盈盈不休。

(2)~的傣族姑娘跳起了歡快的舞蹈。

一棵大樹臥倒樹枝上長著嫩葉是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就是,

枯木逢春,

就是這個意思!

一棵大樹很多樹根打一成語的答案

3樓:祺祺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出 處《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例 句幾千年來「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的舊觀念,在文化不發達的山區,至今仍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堅不可摧 樹大根深 根深葉茂 深根固柢 積重難返反義詞搖搖欲墜 搖擺不定 騰雲駕霧

4樓:匿名使用者

土裡長出一顆樹土裡有很多樹根,猜成語。答案是【一脈相承】一脈相承[yī mài xiāng chéng]【解釋】:從同一血統、派別世代相承流傳下來。

批某種思想、行為或學說之間有繼承關係。

【出自】:聞一多《四傑》:「如果我們再知道他們是好到如之問《祭楊盈川文》所說的那程度,我們便更能瞭然於王、楊與沈、宋所以是一脈相承之故。」

如果【一脈相承】不正確,可試【根深蒂固】

形容「一個人一棵樹折斷樹枝」是什麼成語?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形容「一個人一棵樹折斷樹枝」是成語:月中折桂。

【成語】: 月中折桂

【拼音】: yuè zhōng shé guì【解釋】: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 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拼音**】: yzsg

【近義詞】: 蟾宮折桂

【反義詞】: 名落孫山

擴充套件資料折桂zhé guì  折:摘取;桂:桂樹的枝條。

因桂樹葉碧綠油潤,我國古代把奪冠登科比喻成折桂,古時科舉考試正處在秋季,恰逢桂花開的時候,故借喻高中狀元。

月中折桂造句:

1. 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假羽翰」。

2.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3. 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

4. 勝景與激情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5. 科舉奪元,往往與月亮掛起鉤來,故有「月中折桂」和「蟾宮折桂」之詞。

6樓:匿名使用者

月中折桂

成語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成語解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第五齣:「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成語用法:月中折桂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蟾宮折桂

反義詞:名落孫山

造句:1. 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假羽翰」。

2.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3. 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

4. 勝景與激情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5. 科舉奪元,往往與月亮掛起鉤來,故有「月中折桂」和「蟾宮折桂」之詞。

7樓:叫那個不知道

答案:月中折桂

解題過程:一個人折斷樹枝

成語解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擴充套件資料

1、《晉書·郤詵傳》:「 武帝 於 東堂 會送,問 詵 曰:『卿自以為何如?

』 詵 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 崑山 之片玉。 』」後因以「折桂」謂科舉及第。

2、唐白居易《喜敏中及第偶示所懷》「桂折一枝先許我,楊穿三葉盡驚人」之句。

3、唐 杜甫 《同豆盧峰知字韻》:「夢蘭他日應,折桂早年知。」

4、唐 權德輿《伏蒙十六書寄示喜慶感懷三十韻因獻之》:「握蘭中臺並,折桂東堂春。」

5、溫庭筠 《春日將欲東歸寄新及第苗紳先輩》 猶喜故人先折桂,自憐羈客尚飄蓬。

6、宋 張掄 《滿庭芳·壽楊殿帥》詞:「流慶遠;芝蘭秀髮,折桂爭先。」

7、清 李漁 《奪錦樓》第一回:「那些未娶少年一發踴躍不過,未曾折桂,先有了月裡嫦娥。」

8樓:夢裡心落

成語:獨木難支

讀音:dú mù nán zhī

釋義:一根木頭支援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一個人的力量難以支撐全域性。

出處: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元裒如北廈門;拉楞自欲壞;非一木所能支。」

例句:雖然小明的籃球很厲害,但是獨木難支,他們班還是輸掉了比賽。

近義詞:孤掌難鳴 [ gū zhǎng nán míng ] 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一個人力量薄弱難以成事。

出 處:元·宮大用《嚴子陵垂釣七裡灘》第三折:「雖然你心明聖;若不是雲臺上英雄併力;你獨自個孤掌難鳴。」

反義詞:眾擎易舉 [ zhòng qíng yì jǔ ] 許多人一齊用力,就容易把東西舉起來。比喻大家同心合力事情就容易成功。擎(qíng)。

出 處:明·張岱《募修嶽鄂王祠姆疏》:「蓋眾擎易舉,獨力難支。」

9樓:李翌白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

近義詞:蟾宮折桂

反義詞:名落孫山

感**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考試、比賽等。

解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出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張協辭親》:「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

折:摘取;桂:桂樹的枝條。因桂樹葉碧綠油潤,我國古代把奪冠登科比喻成折桂,古時科舉考試正處在秋季,恰逢桂花開的時候,故借喻高中狀元。

"折桂"一詞源於"累近雍州刺史。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何如?

'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此後即將朝廷科舉中選拔人才稱為"折桂"。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喜敏中及第偶示所懷》中有"桂折一枝先許我,楊穿三葉盡驚人"之句。 唐杜甫《同豆盧峰知字韻》:"夢蘭他日應,折桂早年知。

" 唐權德輿《伏蒙十六書寄示喜慶感懷三十韻因獻之》:"握蘭中臺並,折桂東堂春。"宋張掄《滿庭芳·壽楊殿帥》詞:

"流慶遠;芝蘭秀髮,折桂爭先。" 清李漁《奪錦樓》第一回:"那些未娶少年一發踴躍不過,未曾折桂,先有了月裡嫦娥。

" 王毓岱 《示和甫》詩:"擷芹復折桂,親非由我顯。"

10樓:我還起啥名

月中折桂釋義: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

造句:詩人通過古代月中折桂為登科之典,諷喻只有「假羽翰」。

勝景與景點結合在一起,人們便將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

月中折桂,更讓中秋多了一份奮發圖強,求取功名的意味。

科舉奪元,往往與月亮掛起鉤來,故有「月中折桂」和「蟾宮折桂」之詞。

人們將這時的應試高中者譽為月中折桂之人,每到中秋,必須進行隆重慶賀。

瘋狂猜成語一個樹是什麼成語 一棵樹和風答

11樓:射手蝌蚪

樹大招風

shùdà zhāo fēng

[釋義] 樹大了容易招風打擊。比喻目標大了引人注意;容易招惹是非。

[語出] 明·吳承恩《西遊記》:「這正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

[正音] 招;不能讀作「zāo」。

[辨形] 招;不能寫作「昭」。

[近義] 眾矢之的

[反義] 不見經傳 無名小卒

[用法] 形容因地位高;勢力大而遭他人攻擊。一般作謂語、分句。

[結構] 緊縮式。

[辨析] ~和「名高引謗」都可形容「因名聲大而招致禍患」;但~不僅僅指「名高」;也指地位高;財富多而受到攻擊;語義範圍大;語氣重;具有形象性;「名高引謗」指名聲高招致誹謗;語義範圍小;語氣輕;不具形象性。

[例句]

一棵樹右邊長樹枝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節外生枝

[ jié wài shēng zhī ]【解釋】: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出自】:宋·朱熹《答呂方子約(九月十三日)》:「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不是我節外生枝;囊裡盛錐。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例句原先這事並不難辦,可誰知又~,出了新的問題。

13樓:濯梓維竇未

答案是【桂林一枝】

桂林一枝_金山詞霸

【拼音】:

guìlín

yīzhī

【解釋】:

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語.後稱譽人才學出眾.

【出處】:

《晉書·郤詵傳》:「累遷雍州刺史.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何如?'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大成語一棵大樹

粗心大意 久聞大名 顧全大局 舉止大方 勃然大怒 鬨堂大笑 鬨堂大笑,可以嗎?希望可以幫到你,謝謝!參天大樹 這個好簡單啊,求給個採納 參天大樹,求採納!如椽大筆 xx大x什麼成語 詞 目 貽笑大方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y xi o d f n 釋 義 指讓內行人笑話。出 處 莊子 秋水 吾長見...

站在一棵大樹前,我會想到的成語是什麼

大樹底下好乘抄涼 守株待襲兔 樹大招風 十年樹木,百bai年樹人。落葉歸根 du 樹大根深 樹欲靜zhi而風不止 dao 玉樹臨風 蚍蜉撼樹 楊柳依依 枯木逢春 樹倒猢猻散 人非草木 木已成舟 枯枝敗葉 一葉落知天下秋 春樹暮雲 獨木不成林 樹上開花 古木參天 玉樹瓊枝 桑榆暮景 青枝綠葉 強幹弱枝...

瘋狂成語人一棵樹折斷樹枝瘋狂成語一個人一棵樹折斷樹枝

拼音 yu zh ng sh gu 近義詞 蟾宮折桂 反義詞 名落孫山 感 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語法 作謂語 定語 用於考試 比賽等。解釋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出處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 張協辭親 但願此去,名標金榜,折取月中桂。折 摘取 桂 桂樹的枝條。因桂樹葉碧綠油潤,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