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棵樹上有很多小樹枝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中一顆大樹另一半很多小樹枝

2021-03-04 01:35:43 字數 2980 閱讀 1348

1樓:100度新人

枝繁葉茂

小樹枝多,就是枝葉繁茂的意思,

形容大樹生長好,生命力旺盛。

瘋狂猜成語中一顆大樹另一半很多小樹枝

2樓:匿名使用者

接二連三

jiē èr lián sān

3樓:中國大西瓜

從善如流

發音cóng shàn rú liú

釋義 從:聽從;善:好的,正確的;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

出處 《左傳·成公八年》:「君子曰:從善如流,宜哉。」

示例 「八毛!」他也立刻懂得,將五分錢讓去,真是「從善如流」,有正人君子的風度。(魯迅《華蓋集續編·馬上日記》)

近義詞 從諫如流 從善若流

反義詞 獨斷專行 剛愎自用

一棵樹右邊長樹枝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節外生枝

[ jié wài shēng zhī ]【解釋】: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出自】:宋·朱熹《答呂方子約(九月十三日)》:「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不是我節外生枝;囊裡盛錐。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例句原先這事並不難辦,可誰知又~,出了新的問題。

5樓:濯梓維竇未

答案是【桂林一枝】

桂林一枝_金山詞霸

【拼音】:

guìlín

yīzhī

【解釋】:

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語.後稱譽人才學出眾.

【出處】:

《晉書·郤詵傳》:「累遷雍州刺史.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何如?'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成語大挑戰,一棵樹上有樹洞,有蟲子,樹枝下有個人伸著手

6樓:

謎底:手到病除、妙手回春。

手到病除

shǒu dào bìng chú

【解釋】剛動手**,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

【出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嬤嬤,你放心,小人三代行醫,醫書脈訣,無不通曉,包的你手到病險除。」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分句。

一棵樹上只有一片葉子打一成語

7樓:領悟

一葉知秋。

讀音:yī yè zhī qiū

釋義: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8樓:我是歌手

我覺得謎底是一葉障目。

一葉障目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yí yè zhàng mù,意思是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出自《笑林》。作賓語、定語。

這個成語常用作用於勸誡人。例如:

1、你們不能一葉障目,僅僅因為一些小的失誤就全盤否定我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2、此人初出茅廬自以為是,僅觀眼前方圓,可謂一葉障目,不知世態。

3、在處理重要的人或事時,我們千萬不能一葉障目,必須要多方面考慮!

9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 yī yè zhī qiū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10樓:

【成語】: 一葉知秋

【拼音】: yī yè zhī qiū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11樓:白蘭花豔

嚴格說來,沒有符合的成語

勉強說來,可以有兩個

一個是:一葉障目。

另一個是:一葉知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棵樹只有一葉子,

這個成語就是,

一葉知秋!

一棵樹左邊有蟲子右邊一個小樹枝下面一個人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 不捉蟲子救大樹,去照顧小樹枝,就是捨本逐末。

14樓:夢裡心落

【解釋】樹

bai因為有蟲du子才會枯落掉枝,zhi不先去抓蟲子,反而憐惜已

dao經落地的回樹枝,也就是不分答輕重,所以是捨本逐末。

【讀音】 shě běn zhú mò

【釋義】又說棄本逐末。放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形容輕重倒置。《漢書·食貨志下》:「鑄錢採銅…棄本逐末。」

【出處】《呂氏春秋·上農》:「民捨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捨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近義詞】

本末倒置 [ běn mò dào zhì ] 比喻把主要事物和次要事物或事物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弄顛倒了。

出 處:宋·朱熹《朱文公文集》:「昨所獻疑;本末倒置之病。」

【反義詞】

追根溯源 [ zhuī gēn sù yuán ] 指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同「追本溯源」。

出 處:曉劍《本市市長無房住》:「其實,若追根溯源,他還是為了使自己更能堂堂正正地搬進市長樓,而不至於落個將前人卸磨殺驢、掃地出門的惡名。」

瓦上有一棵樹打一成語,有一棵樹上有很多小樹枝打一成語

束之高閣 讀音 sh zh g o g 解釋 高閣 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出處 晉書 庾翼傳 此輩宜束之高閣 俟天下太平 然後議其任耳。例句 如果學了一點理論知識,只是空談一陣,不去實踐,這樣的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的。近義 置之不理置若罔聞置之度外不了了之漠然置之置...

海里一棵樹打一成語,一棵樹上只有一片葉子打一成語

滄海一粟 c baing h i y du s 生詞本基本釋義zhi 詳細釋義 c ng h i y s 粟 dao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專粒屬穀子。比喻非常渺小。出 處宋 蘇軾 前赤壁賦 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例 句我們幹部同志要認識到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而個人的力量只是 根據謎面分析...

一隻蟬肩膀上背了一棵樹枝打一成語

這個是螞蟻,這個成語就是,蚍蜉撼樹!蚍蜉撼樹。對的話請採納哦 我們學校的一棵樹上有一隻蟬,整個冬天他都趴在樹上,我們班的一個男生用石頭把蟬砸了下來。生老病死,是時間所有生物都必須經過的。冬天了,那隻蟬的確是已經死了 我猜那隻蟬還趴在樹上的原因可能有兩種 1 他還沒有找到能陪伴自己的另一半,能陪自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