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懷字,瘋狂猜成語三一個懷字

2021-03-04 07:35:48 字數 2236 閱讀 2240

1樓:廢柴船長

正中下懷

正中下懷    [zhèng zhòng xià huái][釋義]    正合自己的心意。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蔡福聽了;心中暗喜:如此發放;正中下懷。」

一座山在懷字中間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2樓:次個檸檬

「一座bai山在懷字中間」打一du成語是虛懷zhi若谷。

虛懷若谷

【拼音】:

daoxū huái ruò gǔ

【釋版義】:謙虛的胸懷像權深廣的山谷。形容非常謙虛。谷:山谷。

【出處】:清·陳確《復吳裒仲書》:「讀教益;知虛懷若谷;求益無方;彌深感嘆。」

【辨形】: 若;不能寫作「苦」。

【全文】:《老子》第十五章:"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

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 若樸,曠兮其若谷。"又:

"上德若谷。"王弼注:"不德其德,無所懷也。

"後來就用"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

【譯文】:所謂"大盈若缺,大智若愚。"最大的聲音反而聽不見,最白的東西反而有汙點。

整天穿金戴銀的人恐怕不一定真有錢;柔弱的人不一定膽小;糊塗的人不一定真傻。聖人的胸懷空虛得好像天地間的風箱,又好似山間的低谷,無邊無際。所以他對自己從沒有過自滿。

因為低谷不容易充滿,而高嶺也不容易失去。只有匯小溪、納百川才能成為江海湖泊。

3樓:劍王牙

虛懷自若谷xū huái ruò baigǔ[釋義] 謙虛的胸懷像深廣du的山谷zhi。形容非常謙虛。谷:山谷。

[語出dao] 清·陳確《復吳裒仲書》:「讀教益;知虛懷若谷;求益無方;彌深感嘆。」

[辨形] 若;不能寫作「苦」。

[近義] 謙虛謹慎 大智若愚

[反義] 自高自大 目空一切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來形容人非常謙虛。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敬愛的***對群眾誠懇熱情;~;使每個見過他的人都深受感動。

4樓:精神佈道者

虛懷若谷......

瘋狂猜成語很多圓圈裡面一個正字外面一個懷字答案介紹

5樓:一問時代

正中下懷 [ zhèng zhòng xià huá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èng zhòng xià huái ]正合自己的心意。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蔡福聽了;心中暗喜:如此發放;正中下懷。」

例 句我時常想到海濱城市大連觀光,這次暑假,老師恰好安排我參加夏令營,去大連造船廠進行社會調查,真是~,我高興極了。

6樓:

謎底:外方內圓。 外方內圓 wài fāng nèi yuán 【解釋】外方:

外表有稜角,剛直;內圓:內心無稜角,圓滑。指人的外表正直,而內心圓滑。

【出處】《後漢書·致惲傳》:「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員(圓),朋黨奸,罔上害人。」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形象 【近義詞】外方內員 【例句】她是一個外方內圓的人物 【英譯】square outside and round inside

猜成語多個圓環外面一個懷字裡面一個正字答案

7樓:◎糊塗的上帝

正中下懷 [ zhèng zhòng xià huái ]正合自己的心意。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蔡福聽了;心中暗喜:如此發放;正中下懷。」

例 句我時常想到海濱城市大連觀光,這次暑假,老師恰好安排我參加夏令營,去大連造船廠進行社會調查,真是~,我高興極了。

瘋狂猜成語中圓圈中間一個正字圈外一個懷字是什麼

8樓:山力崗亭廠家

中圓圈中間一個正字圈外一個懷字是:正中下懷

9樓:匿名使用者

正下有懷,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正中下懷!

10樓:就瞧瞧

正中下懷

【發 音】 zhèng zhòng xià huái【釋 義】 中:投合;下:在下,自己。正合自己的心意。

【出 處】 《後漢書·劉玄傳》:「帝方對我飲,正用此時持事來乎?」

瘋狂猜成語稜字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個稜字是什麼成語

模稜兩可m l ng li ng k 釋義 模稜 說話處事含混 兩可 這樣也行 那樣也行。形容對事情的兩面沒有明確的態度或主張。語出 舊唐書 蘇味道傳 處事不欲決斷明白 若有錯誤 必貽咎譴 但模稜以持兩端可矣。正音 稜 不能讀作 l n 近義 不置可否 反義 旗幟鮮明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瘋狂猜成語石字驚字答案,瘋狂猜成語一個石字一個驚字答案

石破天驚sh 復p 制ti n j ng 釋義 山崩石裂 有驚天動地之 勢。原形容箜篌的樂聲忽然高亢 震動了整個天界。現多指突發的大事或文章 議論的驚人。語出 唐 李賀 歌詩集 李憑箜篌引 女媧煉石補天處 石破天驚逗秋雨。正音 石 不能讀作 d n 辨形 驚 不能寫作 京 近義 驚天動地天翻地覆 反...

瘋狂猜成語辰字底下牙齒,瘋狂猜成語一個辰字底下一個牙齒

脣紅齒白 嘴脣紅,牙齒白。形容人容貌俊美。齒白脣紅 牙齒白,嘴脣紅。形容面容美。求採納 求採納啊 脣紅齒白 嘴脣紅,牙齒白。形容人容貌俊美。求採納啊啊 瘋狂猜成語一個辰字下面一個牙在抖 脣亡齒寒bai 解釋 嘴脣沒有了,du牙齒就會 zhi感到寒冷。比dao 喻利害密要相關。回 出自 左傳 僖公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