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在前面的詞語,冰在前面的四字詞語

2021-03-04 07:34:17 字數 7329 閱讀 9041

1樓:匿名使用者

冰寒於水 冰比水冷。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冰壺秋月 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冰魂雪魄 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冰肌雪腸 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汙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冰什麼四字詞語 :

冰天雪地、

冰上運動、

冰糖葫蘆、

冰雪聰明、

冰清玉潔、

冰鎮汽水、

冰清水冷、

冰解的破、

冰炭不投、

冰弦玉柱、

冰球運動、

冰糖壺盧、

冰上游戲、

冰山一角、

冰川運動、

冰弦玉柱、

冰凍三尺、

冰封雪蓋、

冰甌雪椀、

冰山難靠、

冰壼秋月、

冰消凍釋、

冰川地貌、

冰魂雪魄、

3樓:可以

冰雪消融

像冰一樣消融,像雪一樣熔化。比喻事物徹底崩潰消失。

也用來描寫初春的景色。也作:冰消雪化。

用例:1通過大家的勸說,他們之間的矛盾已經冰消雪融。

2。春風吹來,到處冰消雪融,一片生機盎然。

帶冰字的四字詞語和詩句

4樓:橘子不如橙子

報冰公事 抱冰公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冰壺秋月 冰魂素魄冰魂雪魄 冰寒於水 冰解的破 冰解凍釋 冰解壤分冰肌雪腸 冰肌玉骨 冰潔玉清 冰潔淵清 冰解雲散冰壼秋月 冰清水冷 冰清玉粹 冰清玉潔 冰清玉潤冰山難靠 冰散瓦解 冰山易倒 冰炭不言,冷熱自明 冰炭不同器冰炭不投 冰炭不同爐 冰炭不相容 冰天雪地 冰天雪窯冰天雪窖 冰雪聰明 冰消凍解 冰消瓦解 冰消霧散冰銷霧散 冰消雪釋 冰雪嚴寒 冰心一片 冰消雲散冰銷葉散 春冰虎尾 炊沙鏤冰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凍解冰釋滴水成冰 戴霜履冰 伐冰之家 含冰茹檗 渙爾冰開渙然冰釋 渙如冰釋 渙若冰釋 渙若冰消 畫水鏤**上弄冰 虎尾春冰 畫脂鏤冰 煎水作冰 戛玉敲冰鏤冰炊礫 鏤冰雕瓊 鏤冰雕朽 鏤冰劚雪 冷若冰霜凜若冰霜 履霜堅冰 履霜知冰 冷語冰人 鏤玉裁冰敲冰戛玉 敲冰求火 敲冰索火 敲冰玉屑 青藍冰水如履薄冰 若涉淵冰 枘鑿冰炭 水潔冰清 瓦解冰泮瓦解冰消 瓦解冰銷 霧釋冰融 王祥臥冰 夏蟲不可以語冰雪操冰心 夏蟲疑冰 夏蟲語冰 銜膽棲冰 雪窖冰天雪窯冰天 雪碗冰甌 飲冰內熱 飲冰茹檗 飲冰茹櫱飲冰食檗 飲冰食櫱 飲冰吞檗 以冰致蠅 玉骨冰肌玉潔冰清 以狸致鼠、以冰致繩 陰凝冰堅 陰凝堅冰 一片冰心玉清冰潔 迎刃冰解 玉潤冰清 豔如桃李,冷若冰霜 鑽冰取火鑽冰求火 鑽冰求酥 炙冰使燥 鑽火得冰 走花溜冰鑄木鏤冰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立春偶成 張軾 )冰霜凜凜兮身苦寒,飢對肉酪兮不能餐。(胡笳十八拍 蔡琰 )冰雪截肌膚,風飄無止期。

(七哀詩 王粲 )歲去冰未已,春來雁不還。( 懷園引 謝莊 )流水本自斷人腸,舊冰歸來傷馬骨。(從軍行 盧思道)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冰合井泉月入閨,金缸青凝照悲啼。(夜坐吟 李白 )欲就麻姑買滄海,一杯春露冷如冰。(謁山 李商隱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含有冰字的四字詞語

5樓:枝青芬用書

敲冰索火、

雪虐冰饕、

冰清水冷、

凜若冰霜、

瓦解冰泮、

敲冰戛玉、

冰魂素魄、

履霜知冰、

雪操冰心、

臥冰求鯉、

鏤玉裁冰、

夏蟲疑冰、

鏤冰炊礫、

冰炭不投、

冷若冰霜、

冰天雪窯、

冰弦玉柱、

陰凝冰堅、

冰山一角、

冰壼秋月、

飲冰內熱、

冰凍三尺、

炊沙鏤冰、

抱冰公事、

敲冰求火

形容「冰」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如履薄冰 [ rú lǚ bó bīng ]履:踐、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冰清玉潔 [ bīng qīng yù jié ]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 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冰天雪地 [ bīng tiān xuě dì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清·蔣士銓《雞毛房》詩:「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渙然冰釋 [ huàn rán bīng shì ]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像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冰雪聰明 [ bīng xuě cōng míng ]比喻人聰明非凡。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夏蟲語冰 [ xià chóng yǔ bīng ]比喻人囿於見聞,知識短淺。先秦·莊周《莊子·秋水》:「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冷若冰霜 [ lěng ruò bīng shuāng ]冷得像冰霜一樣。 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像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滴水成冰 [ dī shuǐ chéng bīng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 形容天氣十分寒冷。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冰魂雪魄 [ bīng hún xuě pò ]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冰清玉潤 [ bīng qīng yù rùn ]潤:滋潤。 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雪窖冰天 [ xuě jiào bīng tiān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 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冰寒於水 [ bīng hán yú shuǐ ]冰比水冷。 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凜若冰霜 [ lǐn ruò bīng shuāng ]凜:冷。 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水潔冰清 [ shuǐ jié bīng qīng ]潔:潔白。 清:清淨。指像冰和水一樣潔白清淨。形容人的品格高潔或文筆雅緻。

冰消雪釋 [ bīng xiāo xuě shì ]比喻事物消失瓦解。

關於冰涼的四字詞語

7樓:快去學吧

滴水成冰:形容天氣特別冷.

寒風凜冽: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十冬臘月: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寒冬臘月」.

數九寒天: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一個「九」,從一「九」數起,數到九「九」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特別冷.

冰天雪地,雪上加霜

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冰天雪地、寒氣襲人、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滴水成冰、瑞雪紛飛、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雪虐風饕、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陽春白雪、冬日夏雲、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十冬臘月冬寒抱冰 、雪中送炭、霜露之感、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冰寒於水 、歲暮天寒、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冰山難靠、冰魂雪魄、寒風刺骨

寒冬臘月、片地風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8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寒氣襲人、寒冬臘月、冰清玉潔、滴水成冰、瑞雪紛飛、冰封雪蓋、漫天飛雪、雪虐風饕、朔風凜冽、寒氣逼人、冷若冰霜

冷若冰霜

冷得像冰霜一樣。比喻(1)待人接物毫無感情,態度冷淡像冰霜一樣(2)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9樓:蟲蟲學唱歌

常見的有這些:

冰涼如雪,冰涼如昔冰天雪地,寒風刺骨... (手腳)冰涼。天氣一冷,就感覺全身發冷,手腳尤其冰涼

10樓:匿名使用者

1、透骨奇寒

解釋: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2、天寒地坼

解釋:坼,裂開。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

3、數九寒天

解釋:數九,從冬至起,每九天為一「九」,三

九、四九最寒冷。最寒冷的那些日子。

出處:《劉胡蘭》第一幕:「數九寒天下大雪,天氣雖冷心內熱。」

4、天寒地凍

解釋:寒,溫度低。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處:宋·王十朋《南州春色》詞:「莫恨東風吹不到,著意挽春回,一任天寒地凍,南枝香動。」

5、嗬氣成霜

解釋:嗬一口氣出來,馬上就凝結成霜。比喻天氣非常寒冷。

例子:獨自站在7樓的陽臺,嗬氣成霜的冬夜,忽然想紀念些什麼,手中半舉的像機,流動的畫面無法定格,但還是想留下點什麼。

6、寒風刺骨

解釋:寒風刺骨意思為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人的**,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多用來形容惡劣的寒冷天氣。

例子:陽光充足,照在身上簡直有小陽春的感覺,不像三九天日日寒風刺骨,吹得人不敢出門。

7、寒風凜冽

解釋:冽,寒冷。寒風凜冽,①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②形容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凜若冰霜|凜然正氣|威風凜凜。

例子:嚴冬的早晨,寒風凜冽,滴水成冰,還指冬天的風很冷,像刀子在**上劃過。

8、寒風侵肌

解釋:寒冷的風都侵入到肌膚裡面去了。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例子 冷鋒過境,寒風侵肌,人們儘量不出門,致使娛樂場所生意清淡。

9、寒氣逼人

解釋:指十分寒冷或指陰森可怕。常用作作謂語、定語、賓語。

出處: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21回:「寒氣逼人,毛骨俱悚,狂飆刮地,人馬俱驚。」

10、千里冰封

解釋:「千里」是個虛數,指遼闊的北國,並非說是整好一千里。一千里都被冰封了,也可以說明天氣的寒冷。

出處:「千里冰封」出自於***的詞《沁園春·雪》「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11、天凝地閉

解釋:天地都凝固凍結了。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出處: 《晉書·張協傳》:「天凝地閉,風厲霜飛。」

含有冰的四字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渙然冰釋、

冷若冰霜、

六出冰花、

冰糖葫蘆、

冰上運動、

花樣滑冰、

冰清玉潔、

冰雪聰明、

如履薄冰、

一片冰心、

冰球運動、

冰糖壺盧、

冰弦玉柱、

敲冰玉屑、

冰鎮汽水、

報冰公事、

飲冰內熱

形容冰的字四字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凍解冰釋 dòng jiě bīng shì 〖釋義〗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 〖出處〗《莊子·庚桑楚》:

「是乃所謂冰釋凍釋者能乎?」 〖示例〗則復取程氏書虛心平氣而徐讀之,未及數行,~.(《朱子全書·中庸》) 渙然冰釋 huàn rán bīng shì 〖釋義〗渙然:

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

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出處〗《老子》第十五章:「渙兮若冰之將釋.

」 〖示例〗誤解和偏見並不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 炊沙鏤冰 chuī shā lòu bīng 〖解釋〗炊沙不能成飯,刻冰不能作器.比喻徒勞無功.

〖出處〗宋·張淏《雲谷雜記》卷首:「絕編壞簡徒自苦,炊沙鏤冰初何功?」 〖示例〗 報冰公事 bào bīng gōng shì 〖解釋〗舊時官場指清苦的差使.

冰寒於水 bīng hán yú shuǐ 〖解釋〗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出處〗荀子《勸學》:「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示例〗蘧(道愍)始師章(繼伯),~.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七·南齊》:「」 冰壺秋月 bīng hú qiū yuè 〖解釋〗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

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出處〗宋·蘇軾《贈潘谷》詩:

「布衫漆**如龜,未害冰壺貯秋月.」 〖示例〗願中如~,瑩徹無瑕,非吾曹所及. ★《宋史·李侗傳》 冰魂素魄 bīng hún sù pò 〖解釋〗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出處〗元·吳昌齡《張天師》第四折:「俺本是廣寒宮冰魂素魄,怎比那閻浮世濁骨凡胎.」 〖示例〗 冰魂雪魄 bīng hún xuě pò 〖解釋〗冰、雪:

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出處〗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

「忍苦為詩身到此,冰魂雪魄已難招.」 〖示例〗廣寒宮裡長征藥,醫得~回. ★宋·陸游《北坡梅》詩 冰肌雪腸 bīng jī xuě cháng 〖解釋〗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汙點.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筵席》:「[玉交枝]東林伯仲,俺青樓皆知敬重.乾兒冰肌雪腸原自同,鐵心石腹何愁凍.

吐不盡鵑血滿胸.吐不盡鵑血滿胸.」 〖示例〗 冰肌玉骨 bīng jī yù gǔ 〖解釋〗冰:

晶瑩.肌骨如同冰玉一般.形容女子肌膚瑩潔光滑.

〖出處〗《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宋·蘇軾《洞仙歌》詞:

「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 〖示例〗換卻~胎,丹心吐出異香來. ★元·張壽卿《紅梨花》第二折 冰潔玉清 bīng jié yù qīng 〖解釋〗比喻德行高潔.

〖出處〗《初學記》卷宗十七引《吳先賢傳·故揚州別駕從事戴矯傳贊》:「猗猗茂才,執節雲停,志勵秋霜,冰潔玉清.」 〖示例〗 冰潔淵清 bīng jié yuān qīng 〖解釋〗猶冰清玉潔.

〖出處〗漢·孔融《衛尉張儉碑》:「君稟乾綱之正性,蹈高世之殊軌,冰潔淵清,介然特立.」 〖示例〗太中大夫管寧,應二儀之中和,總九德之純懿,含章素質,~.

★《三國志·魏志·管寧傳》 冰解的破 bīng jiě dì pò 〖解釋〗冰凍融解,箭靶射中.比喻問題解決,障礙消除. 〖出處〗清·曾國藩《序》:

「惟校讎之學,我朝獨為卓絕,乾嘉間巨儒輩出,講求音聲故訓,校勘疑誤,冰解的破,度越前世矣.」 冰解凍釋 bīng jiě dòng shì 〖解釋〗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

〖出處〗《莊子·庚桑楚》:「是乃所謂冰釋凍釋者能乎?」 〖示例〗復取程氏書虛心平氣而讀之,未乃數行,~.

★《朱子全書·中庸》 冰解壤分 bīng jiě rǎng fēn 〖解釋〗冰凍消融,土壤分解.比喻障礙消除. 〖出處〗章炳麟《正名雜義》:

「高郵王氏,以其絕學釋姬漢古書,冰解壤分,無所凝滯,信哉千五百年未有其人也.」

滿意請採納哦~~

影字在前面的詞語,影字在前面的二字詞語

影響 y ng xi ng 影射 y ng sh 影子 y ng zi 影像 y ng xi ng 影片 y ng pi n 影壁 y ng b 影視 y ng sh 影象 y ng xi ng 影跡 y ng j 影堂 y ng t ng 影影 y ng y ng 影蹤 y ng z ng 影本 ...

燈光在前面的成語有那些,燈光在前面的四字成語有那些?

沒有燈光開頭的成語,燈開頭的成語很多 燈紅酒綠 燈盡油幹 燈蛾撲火 燈紅酒綠 燈火萬家 燈火輝煌 燈燭輝煌 形容 燈光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萬家燈火,燈火闌珊,張燈結綵,燈火如豆,油幹燈滅。解釋 萬家燈火 w n ji d ng hu 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燈火闌珊 d ng hu ...

車在前面的成語,風在前面的成語

車煩馬斃 車無退表 車殆馬煩 車在馬前 車馬如龍 車馬輻輳 車塵馬跡 車馬盈門 車軌共文 車量斗數 車轍馬跡 車載船裝 車載斗量 車馳馬驟 這些成語都是 bai車水馬龍,車載斗量 柳浪聞du鶯各位芝zhi麻竭誠dao為您解答您的採納是我們堅回 持的動答力 車水馬龍 車前馬後 車 車五光十色,車避重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