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字旁右邊含是什麼字,一個石字旁右邊一個含是什麼字

2021-03-04 07:29:48 字數 4157 閱讀 2510

1樓:誠信為本

這是擴充套件b裡的字,網頁顯示不出,字見**。

**資料:《漢語大字典2》石部7畫

[谽] hān 「~谺」a.(山谷)空大,如「當~~之洞壑,臨決咽之悲泉。」b.空谷,如「龜精鳳髓填~~。」**資料:《漢語大字典2》谷部7畫

2樓:可愛的月皎皎

字典上沒有這個字⊙▂⊙

左邊一個足字旁右邊一個失是什麼字

3樓:曾萱寒

是:跌跌的釋義:

1.摔:~跤。~倒。

2.下降,低落:~落。~銷。水位下~。

3.頓足,跺:~足大嘆。

4.疾行:~蹄而行千里。

組詞:跌倒 跌跤 跌宕 跌價

看跌 回跌 跌足 跌幅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1.文言版《說文解字》:跌,踼也。從足,失聲。一曰越也。

2.白話版《說文解字》:跌,走路時踢到腳上。字形採用「足」作邊旁,採用「失」作聲旁。另一種說法認為,「跌」的意思是越過。

三、相關組詞:

1.跌倒 [ diē dǎo ]

一頭栽倒;跌在地。

引證:胡採 《序<在和平的日子裡>》:「經不住考驗,動搖了,跌倒了。」

2.跌價 [ diē jià ]

商品**下降。

引證:黎少岑 《在白色恐怖的日子裡》:「後來銅元忽然要跌價,當然苦害了窮百姓。」

4樓:不隨意

參***:

跌讀音:[diē]

部首:足

五筆:khrw

釋義:1.摔。

2.下降,低落。

3.頓足,跺。

4.疾行。

常用詞語:跌倒、**、跌落

5樓:匿名使用者

跌道德跌,失足不就是跌到了嗎,很好記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跌不會拼的話可以用五筆打出來,建議學學五筆,就不會有這類的問題啦。

7樓:匿名使用者

跌die一聲跌倒的跌

左邊一個石字旁,右邊是一個全字少一橫,是個什麼字

8樓:境界不同

砼tóng

混凝土。

「砼」是「混凝土」的同義詞。大家都知道的,特別是搞基本建設的同仁們,大概都認識這個字。但「砼」是誰創造的?什麼時候被批准全國通用的?——恐怕就鮮為人知了!

「砼」一字的創造者是著名結構學家蔡方蔭教授。創造時間是2023年!迄今正好50年。

當時教學科技落後,沒有錄音機,也沒有影印機……學生上課聽講全靠記筆記。「混凝土」是建築工程中最常用的詞,但筆劃太多,寫起來費力又費時!於是思維敏捷的蔡方蔭就大膽用「人工石」三字代替「混凝土」。

因為「混凝土」三字共有三十筆,而「人工石」三字才十筆,可省下二十筆,大大加快了筆記速度!後來「人工石」合成了「砼」!並在大學生中得到推廣,一傳十,十傳百……

2023年7月,中國科學院編譯出版委員會「名詞室」審定頒佈的《結構工程名詞》一書中,明確推薦「砼」與「混凝土」一詞並用。從此,「砼」被廣泛採用於各類建築工程的書刊中。

2023年6月7日,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正式批准了「砼〃與「混凝土」同義、並用的法定地位。

另外,「砼」的讀音tong(同),正好與法文「be-ton」;德國「be-ton」,俄文「be-toh」混凝土一詞的發音基本相同!這樣,在建設領域中,既有利於國際學術交流,也有利於和「wto」接軌!真是巧合。

9樓:瘋癲了

砼拼音:tóng

釋義:混凝土。

一個石字旁一個包是什麼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bai炮的異體字,只不du過現在不用了。炮的意思是將zhi物體發射出去,攻擊對方dao。在火藥發明之前回發答射炮彈的實際上是拋石機。如下圖所示。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中國象棋有的時候出現了炮的異體字(石包),而且古代的拋石機必須有支點,這和象棋中炮(石包)吃別人子的時候必須是隔著子吃子。不吃子的時候可以像車一樣自由走動。等到火藥發明了後,就不用拋石機了,用火藥將炮彈打出去

11樓:平常心新號

炮pào

◎ 同「炮」。

12樓:匿名使用者

炮,四聲,為炮的異體字,在中國象棋將方或者帥方會出現

石字旁邊加個由字是什麼字,怎麼打(石由) 20

13樓:皮蛋黃瓜湯

(石由)字同釉(you四聲)。無法打出。

石字旁一個各是什麼意思

14樓:喵了個咪

石字旁一個各是「硌」字,意思是:①山上的大石;②凸起的硬東西跟身專體接觸,屬使身體感到難受或受到損傷。

硌多音字,有兩個讀音:[luò] [gè]。

"硌"字的部首為:「石」

"硌"字的筆畫數為:11

"硌"字的除部首筆畫數為:6

"硌"字的基本釋義:

硌 [luò]:山上的大石。

硌 [gè]

觸著凸起的東西覺得不舒服或受到損傷:之後我感到呼吸困難,好像膝蓋硌著我的胸膛。

硌窩兒 [gè wō er]:這幾天淨收硌窩兒蛋凸起的硬東西跟身體接觸,使身體感到難受或受到損傷:~腳。~牙。~得難受。

"硌"組詞造句:

硌著造句:鞋裡的石子硌著我的腳。

硌窩兒造句:雞窩裡面有很多硌窩兒蛋。

硌到:造句:今天吃飯的時候我硌到了牙。

硌腳:造句:鞋子很硌腳,穿著不舒服。

15樓:匿名使用者

石字bai

旁一個各是

硌拼 音

luòdu gè

部 首石

五zhi 筆dtkg

基本釋義

1. 硌 [luò]2. 硌 [gè]

硌 [luò]

山上dao的大石。

硌 [gè]

凸起專的硬東西跟身體接觸,屬使身體感到難受或受到損傷:~腳。~牙。~得難受。

左邊一個石字旁,右邊一個刑是什麼字? 5

16樓:匿名使用者

硎xíng

基本字義1. 磨刀石:「刀刃若新發於~」。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石,刑聲。本義:磨刀石)2. 同本義 [whetstone]

刀刃若新發於硎。——《莊子·養生主》

胡不礪刃於硎以待?——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

3. 通「鉶」。盛食物的器皿 [food vessel]衣布褐,飯土硎。——《鹽鐵論》

4. 用同「型」。儀型;式樣 [type]毋勞逖聽,請從近硎。——明· 錢肅樂《兩試序》

〈動〉1. 磨 [whet]

斬材窾堅,液礦硎鋩。——唐· 劉禹錫《天論上》

17樓:小六小六

讀作xing(刑)二聲。磨刀石。《莊子/養生主》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讀作keng(坑)一聲。臨硎,三國時吳宮門名

18樓:綾依泫

查字典,我又不是百科全書,何況我才小學,好意思麼你

19樓:章魚表弟

硎是形聲字,石為形,刑為聲。有兩個讀音:xíng、kēng 。漢字基本字義是磨刀石,如「刀刃若新發於硎」。

硎(xíng)

(1)〈文〉[名] 磨刀石[whetstone]刀刃若新發於硎。——《莊子·養生主》

胡不礪刃於硎以待?——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

(2)〈文〉[名] 通「鉶」。盛食物的器皿 [food vessel]

衣布褐,飯土硎。——《鹽鐵論》

(3)〈文〉[名] 用同「型」。儀型;式樣 [type]毋勞逖聽,請從近硎。——明· 錢肅樂《兩試序》

(4)〈文〉[名] 磨 [whet]

斬材窾堅,液礦硎鋩。——唐· 劉禹錫《天論上》[1]硎(kēng)

(1)〈文〉[名] 石頭 [stone]

袁巨集道《入春屢作雪不見梅花仍用雪中韻作古詩悲之》:「雪心膠蠟蒂,亂結如頑~。」

(2)〈文〉[名] 同「坑」,地面上窪陷的地方謝靈運《山居賦》:「擲飛枝於窮崖,踔空絕於深~。」[2]

石字旁右邊酉是什麼字,石字旁右邊一個酉是什麼字

硒硒 x 部首 石部五筆 dsg筆畫 11筆 一種非金屬元素,導電能力隨光的照射強度而改變,可用來製作半導體電晶體和光電 口字旁,右邊是一個厭字,這個字念什麼 口字旁,右邊是一個厭字,是嚈字的異體字,讀作y n,有兩義 一是嚈氣。同 嚥氣 人死斷氣。二是嚈噠。是中亞古族名 國名。亦稱 白匈奴 嚈 y...

石字旁加個見是什麼字石字旁右邊放一個見是什麼字怎麼讀

硯字,讀音 y n。硯部首 石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9畫釋義 1 寫毛筆字磨墨用的文具回,多數用石做成 硯臺。筆硯。2 舊指同學關係 因同學共筆硯 同硯。硯答友。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硯滴 y n d 往硯臺裡滴水的文具。2 硯池 y n ch 硯臺。3 硯臺 y n tai 研墨的文具,有...

石字旁千是什麼字,一個石字旁一個千是什麼字

這個字是 矸 讀音 g n 部首 石 釋義 矸石 夾雜在煤裡的石塊。亦稱 矸子 石字旁幹千像沒 字幹矸度gan第聲 石字旁一個千是什麼字 矸g n 石 夾雜在煤裡的石塊。亦稱 矸子 是石字旁一個幹把,千的話好像沒有這個字,乾的話是矸,也是度gan第一聲 不認識啊,查新華字典吧!組合成 矸 字,讀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