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過度包裝有何危害,過度包裝有什麼危害

2021-03-04 01:10:03 字數 4673 閱讀 5099

1樓:匿名使用者

浪費材料,不利於節約資源

2樓:舒淼閔語蝶

浪費資源,汙染環境

包裝主要是由紙製品和塑料製品構成的,紙製品要砍大樹,塑料製品用石油,然後還無法降解。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儘量買散裝的食品,減少浪費,減少汙染。

我們的星球已經撐不了多久了

過度包裝有什麼危害

3樓:cross洛克

過度包裝(over package),用專家的話說就是:包裝的耗材過多、分量過重、體積過大、成本過高、裝潢過於華麗、說詞過於溢美等。目前,對商品進行過度包裝的現象日趨嚴重,不少包裝已經背離了其應有的功能。

股份公司借上市的機會進行適當的包裝,有利於塑造更好的企業形象,增強對投資者的吸引力。然而,有些公司為了多募集資金,在改制和發行過程中,不認真挖掘企業的特點與優勢,而是在財務資料上弄虛作假,在文字介紹上譁眾取寵,冠之以「這個第一」、「那個之最」等,誤導投資者。這種現象就被稱為過度包裝。

結構過度

諷刺過度包裝漫畫

有的商品故意增加包裝層數,在內包裝和外包裝間增加中包裝,外觀漂亮,名不副實;有的商品包裝體積過大,實際產品很小,喧賓奪主;還有的商品採用過厚的襯墊材料,保護功能過剩,也屬過度包裝。

材料過度

在月餅的包裝中,很多采用實木、金屬製品,大大增加了包裝成本。

裝潢過度

商家往往盲目採用上好的包裝原材料,增加包裝成本,有的甚至還在商品中附加幾倍甚至幾十倍於商品價值的禮品,提升商品**。

編輯本段界定

過度包裝如何定量界定,商家和消費者持明顯相反的態度。一些專家認為,包裝物的價值超過被包裝產品價值的1至2倍,就稱為過度包裝。中消協就曾明確指出,凡包裝體積明顯超過商品本身的10%、包裝費用明顯超出商品**的30%,就可判定為侵害消費者權益的「商業欺詐」。

但商家 過度包裝漫畫

卻認為,某些商品如化妝品、酒等包裝中體現了一種精神和文化的需求,不應過多地強調包裝物的成本,如保健品、禮品等有特殊作用的商品,要滿足饋贈的需求,顯示高貴的氣質,也不應過多強調包裝的價值;還有的商家認為過度包裝應主要從包裝材料上考慮,只要包裝材料環保衛生,形式和價值都不重要。   無論如何界定,過度包裝廣泛存在於我們的商品包裝中,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其中以保健品、食品及化妝品尤為突出。由實木、金屬製成的包裝盒,內襯精美的綢緞,有的還「附贈」手錶等物品,裡三層、外三層,剝開層層疊疊的商品包裝,最終的實物卻小得可憐或者價值不高。

社會**對中秋月餅過度包裝的口誅筆伐猶言在耳,而春節的滋補保健品、名酒等又鋪天蓋地捲土重來,你方唱罷我登場,大有愈演愈烈之勢。   國家已立法限制過度包裝   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準委於2023年3月28日釋出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準,將於2023年4月1日起實行。時,飲料、酒、糕點、糧食、保健食品、化妝品等外包裝都將面臨「**」。

  新規——包裝不得多於3層   據介紹,新國標強制規定食品和化妝品銷售包裝層數不得多於3層,包裝空隙率不得大於60%。這兩條是為了限制包裝體積規定的。   體積過大既浪費材料,又佔用運輸空間和商場空間,造成相應費用 過度包裝漫畫

和成本上升,而這部分成本最終會加到銷售**上,由消費者承擔。新國標還規定,初始包裝之外的所有包裝成本總和不得超過商品售價的20%,主要為了限制生產商用高檔材質如木質和金屬材料包裝商品,節約日益枯竭的自然資源。同時,針對飲料、酒、糕點、糧食、保健食品、化妝品等過度包裝現象較為嚴重的商品,標準指標要求進行了相應調整。

 省質監標準處人士分析,相比於過去規定,新國標限制有所放寬。以往規定商品包裝空隙率不得大於55%;除初始包裝成本之外,包裝成本不得超過商品銷售**的15%。

編輯本段危害

包裝美觀大方一點,有利於商品銷售。適當的包裝是必要的。但過度包裝走向另一個極端,誇大包裝的功能,誤導消費觀念,損害了消費者和社會的利益。

過度包裝過度消耗了資源,使社會承擔了過度的包裝成本,其危害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浪費大量資源。包裝工業的原材料如紙張、橡膠、玻璃、鋼鐵、塑料等,使用原生材料,**於木材、石油、鋼鐵等,這些都是中國的緊缺資源。

如果用於過度包裝大量使用,而沒有相應地進行**利用,就會造成很大的浪費。   二是汙染環境。消費者拋棄大量包裝廢棄物,加重對環境的汙染。

中國 過度包裝漫畫

包裝廢棄物的年排放量在重量上已佔城市固體廢棄物的1/3,而在體積上更達到1/2 之多,且排放量以每年10%的驚人速度遞增。過度包裝產生的成本相當可觀,而這些耗費大量資源的過度包裝物,到了消費者手中全部變成了生活垃圾。   三是損害社會利益。

首先過度包裝侵害了消費者的利益,使其在支付了必要的商品價值後,又被強加了額外的鉅額包裝費。其次傷害了企業利益。激烈的不正當競爭,造成了過度包裝在市場上的泛濫,企業為了追求更高的利潤,利用誇大包裝裝飾功能的方法從消費者身上取得更多的價值。

在短期內,企業營利可能會有明顯**,但從長遠來看,這無疑不利於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三是損害了社會利益。過度包裝之風形成了奢華、浮誇的社會風氣,不利於建設節約型社會。

  四是誘發社會奢侈風氣,暗藏腐敗行為,加劇社會不和諧。各地出現的天價月餅、天價洋酒、天價保健品等,誘發了社會奢侈之風,有悖於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情;更有害的是,過度包裝的節日禮品被有些人作為「遮羞布」,搭配著貴重的有價**、禮品甚至金錢,大開賄賂之道。

編輯本段表現

一是浪費資源,加劇了資源能源供需矛盾   二是汙染環境,危害人類的生存   三是增加了產品成本,損害消費者利益   四是助長奢侈浪費,毒化社會風氣。這種現象的存在,與中華民族崇尚樸實、節儉的傳統美德格格不入,與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要求背道而馳。

編輯本段對策

過度包裝浪費資源、汙染環境、危害社會利益,於國家、社會和個人都 過度包裝漫畫

是有百害而無一利,應堅決予以杜絕。要避免過度包裝,我認為首先應從思想上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建立樸素的包裝理念,提倡適度的包裝,建設節約型社會,社會、企業和個人都有責任,我們包裝工作者更是義不容辭。

個人要建立綠色消費觀,提倡樸素消費。   中國自古是禮儀之邦,注重親情,講究禮尚往來。但人際交往中應重情誼輕禮品,重實際輕面子,這樣過度包裝就沒有生存的土壤。

社會應加大宣傳力度,引導樸素、理性的消費觀念,培育健康的社會風貌。**及行業協會要加強指導,大力引導企業樹立和增強樸素包裝的理念,反對過度包裝,提倡適度包裝,從而達到節省費用、節約資源的目的。包裝工作者也應從實際出發,合理設計,提倡經濟實用、美觀大方的包裝理念,既要達到包裝的功能,又要避免過度。

  另外建立包裝迴圈機制,有效**利用包裝廢棄物也可避免過度包裝。目前我國現有**機制還不健全,僅少量的瓦楞紙板、易拉罐、玻璃啤酒瓶等可**,而大量的包裝廢棄物還是被填埋、焚燒等處理,既浪費資源又汙染環境。以後應逐步完善包裝廢棄物的**機制,鼓勵企業**包裝廢棄物。

還可立法禁止過度包裝。過度包裝的標準要分行業、類別細化落實,建立法律法規禁止過度包裝。借鑑其他國家的經驗,徵收包裝稅。

國外很多國家採用了經濟調控手段,增加包裝稅,有效減少了包裝廢棄物,這些經驗值得借鑑。   過度包裝風要剎住,首先,儘快制定和完善主要商品的包裝標準,尤其要制定高檔消費品和幾類特殊商品的強制性包裝標準。二是應當明確地把過度包裝列為商業欺詐行為,按照反不正當競爭法和消費者權益保**等法規進行日常監管處罰。

三是在產業政策的設計上,要體現出「反對過度包裝」的導向。從稅收政策和產業准入政策上,鼓勵一般商品的「無包裝」和高檔消費品的「簡單包裝」,強調包裝要無害於生態環境、人體健康並可迴圈或再生利用。

編輯本段觀點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滕佳材表示,對於過度包裝的屢禁不絕,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加強環保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表現。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常務理事王維認為,過度包裝有四大危害:浪費資源;產生垃圾;侵害消費者權益;助長奢華的社會風氣,同時容易滋生腐敗。

而目前我國還沒有《商品包裝法》,他希望相關部門儘快立法,同時加強宣傳,讓消費者認識到過度包裝的危害,逢年過節送禮別在 過度包裝漫畫

包裝上太下本錢。具體來說,過度包裝的「四宗罪」:   一是一次性耗費大量原材料,浪費原本稀缺的資源。

包裝業所用紙張、橡膠、玻璃、鋼鐵等都是工業生產和生活中的重要材料。   二是造成大量生活垃圾,使固體廢物汙染成倍增加。「白色汙染」氾濫導致「垃圾圍城」。

  三是直接損害了消費者利益,助長商業欺詐。一些商品的包裝成本喧賓奪主,更有黑心商家趁機搭售其他商品,消費者以**購得普通甚至劣等商品,使商業欺詐之風蔓延,破壞了市場經濟秩序。   四是誘發社會奢靡風氣,暗藏腐敗行為,加劇社會不和諧。

4樓:匿名使用者

會造成金剛屍橫空出世

過度包裝有哪些危害

5樓:張森專注回答

過度包裝(over package),用專家的話說就是:包裝的耗材過多、分量過重、體積過大、成本過高、裝潢過於華麗、說詞過於溢美等。抑制過度包裝和**利用包裝廢棄物的責任主體應是生產者[1] 。

目前,對商品進行過度包裝的現象日趨嚴重,不少包裝已經背離了其應有的功能。股份公司借上市的機會進行適當的包裝,有利於塑造更好的企業形象,增強對投資者的吸引力。然而,有些公司為了多募集資金,在改制和發行過程中,不認真挖掘企業的特點與優勢,而是在財務資料上弄虛作假,在文字介紹上譁眾取寵,冠之以「這個第一」、「那個之最」等,誤導投資者。

這種現象就被稱為過度包裝。

過度包裝為什麼會大行其道,有什麼危害,如何消除商品的過度包裝

6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就有買櫝還珠的故事,說明過度包裝古已有之。俗話說貨賣一張皮,包裝上檔次就好賣。危害就是浪費資源,汙染環境,消費者利益受損

如何克服產品的過度包裝,如何解決過度包裝

古時候就有買櫝還珠的故事,說明過度包裝古已有之。俗話說貨賣一張皮,包裝上檔次就好賣。危害就是浪費資源,汙染環境,消費者利益受損 如何解決過度包裝 過度包裝,例如顏色的多少就是其一,以及印刷面積的大小都很有關係,解決食品過度包裝.如果缺乏這一系列的支援來解決過度包裝的問題,我個人對此 讓國家出政策,制...

過度包裝的形式

過度包裝的形式包括 結構過度 材料過度 裝潢過度。1 結構過度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2012年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受訪的4306人當中,97.5 的受訪者認為當前我國商品過度包裝現象嚴重,其中76.0 的人認為非常嚴重。有的商品故意增加包裝層數,在內包裝和外包裝間增加中包裝,外觀漂亮,名不副實 ...

過度包裝是什麼意思簡單點,過度包裝有什麼危害

1 用於實物商品 商品的外包裝設計和價值超過了商品本身的使用價值,比如月餅,就是一個點心,用 薄片包裝,包裝過於複雜和奢侈,為的是突顯附加值,也就是送禮的面子。再簡單地說,你買個包子,用保險箱裝好再賣給你。這就是過度包裝。2 還可以用於包裝明星,包裝文化等等,這個可以理解為誇大其詞,吹牛逼。對想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