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家族的分類及其主要調控表達模式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424 閱讀 6109

1樓:王鋒知道

(1)簡單多基因家族,真核生物首先是pre rrna 經過特異性甲基化,然後是經rna

酶的切割便可產生成熟rrna分子。原核生物則還要經過核酸酶降解才能產生成熟rrna分子。

(2)複雜多基因家族,一般由幾個相關基因家族構成,基因家族之間由間隔序列隔開,並

作為獨立的轉錄單位,可能存在具有不同專一性的組蛋白亞類和發育調控機制。

(3)發育調控的複雜多基因家族,每個基因家族中,基因排列的順序就是他們在發育階段的表達順序。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多基因家族和複雜的多基因家族

如何研究一個基因的表達調控模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調控是現代分子生物學研究的中心課題之一。因為要了解動植物生長髮育規律。形態結構特徵及生物學功能,就必須搞清楚基因表達調控的時間和空間概念,掌握了基因調控機制,就等於掌握了一把揭示生物學奧祕的鑰匙。

基因表達調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轉錄水平上的調控;②mrna加工、成熟水平上的調控;③翻譯水平上的調控;

基因表達調控的指揮系統有很多種,不同生物使用不同的訊號來指揮基因調控。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之間存在著相當大差異。原核生物中,營養狀況、環境因素對基因表達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真核生物尤其是高等真核生物中,激素水平、發育階段等是基因表達調控的主要手段,營養和環境因素的影響則為次要因素。

基因表達調控的主要要素

4樓:澹臺幼柏欒懋

緒論一、問答

1.什麼是生物化學?它主要研究哪些內容?

2.生物化學經歷了哪幾個發展階段?各個時期研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試舉各

時期一二例重大成就。

第一章蛋白質結構與功能

一、問答題

1.蛋白質在生命活動中有何重要意義?

2.蛋白質是由哪些元素組成的?其基本結構單元是什麼?寫出其結構通式。

3.蛋白質中有哪些常見的氨基酸?寫出其中文名稱和三字縮寫符號,它們的側鏈基團各有何特點?寫出這些氨基酸的結構式。

4.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分幾類?分類的依據是什麼?

5.簡述其結構特點和生物學作用?

6.蛋白質的空間結構分幾個層次?各有何結構特點。

8.簡述蛋白質的

a-螺旋的結構特點。

9.何為蛋白質變性?變性在醫學中的應用

10.簡述蛋白質變性與變構的異同。

11.試述蛋白質結構與功能的關係。

12.如何利用蛋白的理化性質對蛋白質進行分離純化?

二、解釋下列名稱

1.肽單元

2.變構效應

3.無規則捲曲4.a

-螺旋5.

β-摺疊6.β

-轉角7.鹽析

8.分段鹽析

9.透析

10.超濾

11.氨基酸的等電點(pi)

12.模序

13.結構域

14.肽鍵

15.亞基

第二章核酸結構與功能

一、問答題

1.核酸徹底水解後可得到哪些成分?dna與rna的水解產物有何不同?

2.比較

dna和rna的異同。

3.dna雙螺旋結構要點。

4.rna

的分類及功能。

5.比較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

mrna一級結構的區別。

二、解釋下列名詞

1.增色效應與減色效應

2.dna的變性與復性

3.核小體

4.dna變性

5.熔解溫度

6.核酸雜交

第三章酶

一、問答題

1.什麼是酶?其化學本質是什麼?

2.酶作為生物催化劑具有什麼特點?

3.何為酶促反應動力學?影響酶促反應的因素有哪些?

4.舉例說明酶的特異性

5.試說明酶變構調節的機制及生物學意義?

6.何為同工酶及同工酶的生物學意義?

7.試比較三種可逆性抑制的特點

8.測定酶活力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二、解釋下列名詞

1.多酶複合體和多功能酶

2.全酶和輔助因子

3.輔基和輔酶

4.酶的活性中心

5.酶原

6.同工酶7.變構酶

8.酶活力

9.酶活力單位

10.比活力

11.米氏常數

第四章糖代謝

一、問答題

1.試比較糖酵解與有氧氧化不同點。

2.試述丙氨酸異生為葡萄糖的主要反應過程及其酶。

3.試述乳酸異生為葡萄糖的主要反應過程及其酶。

4.簡述6-磷酸葡萄糖的代謝去路。

5.簡述b族維生素在糖代謝中的作用。

6.為什麼肌糖原不能直接補充血糖?

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的4種型別是哪4種?

5樓:聽風

染色體到dna的表觀遺傳學調控

dna到mrna前體的轉錄調控

mrna前體到mrna的調控

mrna到蛋白的翻譯調控

蛋白自身的活性調控

6樓:gly甘氨酸

原核基因表達調控主要發生在轉錄水平上,根據調控機制不同可分為:①負控誘導系統: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而不結合與操縱基因上,使得結構基因得以轉錄;②負控阻遏系統:

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後結合於操縱基因上,使得結構基因不能轉錄。③正控誘導系統:效應物使啟用蛋白處於活性狀態促進結構基因轉錄;④正控阻遏系統:

效應物使啟用蛋白處於非活性狀態而阻遏了結構基因轉錄。

7樓:陳瑤尤昕

●正控誘導:無活性啟用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變成有活性的啟用蛋白開啟基因表達。

●負控誘導:有活性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變成無活性的阻遏蛋白開啟基因表達。

●正控阻遏:無活性啟用蛋白與效應物不結合關閉基因表達。

●負控阻遏:無活性阻遏蛋白與效應物結合變成有活性的阻遏蛋白關閉基因表達。

基因表達調控主要是什麼水平的調控

8樓:

基因表達調控主要是分子水平上的調控。

在一個生物體中,任何細胞都帶有同樣的遺傳資訊,帶有同樣的基因,但是,一個基因在不同組織、不同細胞中的表現並不一樣,這是由基因調控機制所決定的。

基因表達調控是生物體內細胞分化、形態發生和個體發育的分子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基因表達調控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1、染色質水平上的調控。

基因轉錄前染色質結構需要發生一系列重要變化,這是基因轉錄的前提,活化的基因處於染色質的伸展狀態之中,可以被轉錄,而非活化的染色質dna不能被轉錄。

2、轉錄水平上的表達調控,這是最主要的基因調控方式。

轉錄水平調控的重點是在特定組織或細胞中、在特定的生長髮育階段、在特定的機體內外條件下,選擇特定基因進行轉錄表達。

3、轉錄後調控,這是指基因轉錄起始後對轉錄產物進行的一系列修飾、加工等調控行為,主要包括提前終止轉錄過程,對mrna前體進行加工剪下,mrna通過核孔和在細胞質內定位等。

4、翻譯水平上的調控,這是基因表達調控的重要環節。

翻譯的速率和細胞生長的速度之間是密切協調的。在肽鏈合成的起始、延伸和終止三個階段中,對翻譯起始速率的調控是最重要的,而在翻譯的延伸和終止階段也存在著調控因素。

5、蛋白質活性的調節。

來自mrna的遺傳資訊翻譯成蛋白質後,這些蛋白質如何活化併發揮其生物學功能,涉及蛋白質合成後的加工問題。

9樓:

是分子水平的調控。

基因表達調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轉錄水平上的調控;在感測基因上有該基因編碼的感測蛋白。外來訊號分子和感測蛋白結合相互作用形成複合物。該複合物作用於和它相鄰的綜合基因組,亦稱受體基因,而轉錄產生mrna,後者翻譯成啟用蛋白。

這些啟用蛋白能識別位於結構基因(sg) 前面的受體序列並作用於受體序列,從而使結構基因轉錄翻譯。

2、mrna加工、成熟水平上的調控;真核生物基因轉錄在細胞核內進行,而翻譯則在細胞質中進行。在轉錄過程中真核基因有插入序列,結構基因被分割成不同的片段,因此轉錄後的基因調控是真核生物基因表達調控的一個重要方面,首要的是rna的加工、成熟。各種基因轉錄產物rna,無論rrna、trna還是mrna,必須經過轉錄後的加工才能成為有活性的分子。

3、翻譯水平上的調控;真核生物mrna的「掃描模式」與蛋白質合成的起始。真核生物蛋白合成起始時,40s核糖體亞基及有關合成起始因子首先與mrna模板近5』端處結合,然後向3』方向移行,發現aug起始密碼時,與60s亞基形成80s起始複合物,即真核生物蛋白質合成的「掃描模式」

10樓:楊風遊

(gene expression),對這個過程的調節即為基因表達調控(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or gene control)。

原核生物翻譯水平上影響基因表達調控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原核生物基因轉錄調控有關的因素有 1 sd序列 核糖體結合位點 被封閉 2 小rna作用於目標mrna,使其降解或不能翻譯3 缺少某種氨基酸時,trna空載 4 密碼子偏愛性 原核生物的操縱子是在翻譯水平上對基因表達進行調控對嗎 不是翻譯水平,是轉錄水平。原核生物操縱子是調控基因與功能基因串聯在...

中國著名紀錄片導演及其主要作品,中國著名的紀錄片導演都有誰?

田壯壯只拍過一個紀錄片,其他的都是故事片,中國的紀錄片導演分為四個大類,一個主流 的導演,包括中國紀錄片協會的陳漢元和他的 們,這些人的資料在央視 紀錄片欄目裡有專門的介紹,一類是獨立製片的紀錄片導演,包括一些在中國的外國人,他們有很多精彩的紀錄片呈現,比如近幾年比較流行的,runchina。幼兒園...

6 試述意識的能動性及其主要表現,在實際工作中,如何正確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

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意識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主觀映像,並對客觀世界具有能動的反作用,意識的能動性集中體現在在能動的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意識的能動作用主要表現在 1 意識具有自覺性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2 意識具有創造性 意識活動不僅可以認識事物的外部現象,也可以認識事物的本質和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