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給我提供一些託物言志文章的素材

2021-03-04 01:07:13 字數 451 閱讀 7596

1樓:【痞子

託物言志,即將個人之「志」依託在某個具體之「物」上。於是,這個「物」便具有了某種象徵意義,成為作者的志趣、意願或理想的寄託者。作者的個人之「志」,藉助於這個具體之「物」,表達得更巧妙、更完美、更充分、更富有感染力。

如「鬆、竹、梅」歲寒三友,常用於表示高潔的志向;「泥土」常用於抒發謙遜的情懷;「蠟燭」常用於頌揚無私奉獻的精神。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在獄詠蟬」駱賓王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梅花 王安石 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青松 **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墨梅 王冕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鄭板橋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 于謙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畫菊》 鄭思肖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 《菊花》黃巢

託物言志的作文五百字五年級的,一篇託物言志的作文五百字五年級的

曇花醞釀了一生,傾盡畢生心血,在一個萬籟俱寂的深夜,或者一個悽風苦雨的夜晚,在人們熟睡之際,百花沉寂之時,悄然綻放。那種美麗,那種光輝,不亞於牡丹的雍容,不亞於玫瑰的妖嬈,是人為之震撼。曇花就這樣在夜裡孤芳自賞,悄悄從人們的夢鄉走過,不留痕跡,不留餘地。這瞬間美麗鑄就了永恆。破曉之時,你所能看到的,...

請大家給我提供一些對聯吧,謝謝了

上聯 煙沿豔簷煙燕眼 下聯 霧舞騖塢霧吾屋 經典的對 我需要一些關於勵志的七言對聯,請各位老師能提供給我,謝謝了!七言勵志對聯精選 立志不隨流俗轉,留心學到古人難 立定腳跟豎起看,張開眼界放平心 讀書貴在有文膽,踏浪應無怕水心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時御天風跨鸞鳳,或入碧海制鯨魚 直上中天...

誰能給我表達託物言志的古詩詞和描寫節日的古詩詞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誰能給我表達託物言志的古詩詞和描寫節 誰能給我表達託物言志的古詩詞和描寫節日的古詩詞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