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學習,就能取得好成績陳述句改成感嘆句

2021-03-04 01:05:48 字數 5366 閱讀 7625

1樓:碧波冰輪

好好學習,就能取得好成績陳述句改成感嘆句:

好好學習,必定能取得好成績啊!

若能幫上你,請採納。謝謝!

2樓:雲演星輝

好好學習,就能取得好成績啊

3樓:若愛a會傷

好好學習,就能取得好成績呀

不好好學習自然不能取得好成績改為感嘆句

4樓:吾乃至尊殺機

原句:不好好學習自然不能取得好成績。

改為感嘆句:

5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由於不好好學習自然就不能取得好成績啊!

6樓:庚子語

解答:不好好學習,自然不能取得好成績啊卜!

將反問句改寫為陳述句.感嘆句

7樓:sobo衣飾

1、陳述句

:這本書明明是我的,不能說是你的。

感嘆句:這本書明明是我的,不能說是你的呀!

2、陳述句:你們沒有看見過這樣的朋友。

感嘆句:你們沒有看見過這樣的朋友呀!

3、陳述句:不好好學習,不能取得好成績。

感嘆句:不好好學習,不能取得好成績的呀!

4、陳述句:我們不能被困難嚇倒。

感嘆句:我們不能被困難嚇倒的呀!

5、陳述句:父母辛苦地把我們養大,我們不該傷他們的心。

感嘆句:父母辛苦地把我們養大,我們不該傷他們心的呀!

如果答案滿意請採納,謝謝。

陳述句改感嘆句練習題及答案

8樓:du知道君

在陳述句前或者句末加上感嘆詞與感嘆號就行,比如「啊、呀」等等

語文句式轉換練習

9樓:龍舌蘭

1.下列各句的句式變換,意思發生了變化的一句是:

a.原句:要把文字工具熟練地掌握起來是很困難的。

變換句:要把文字工具熟練地掌握起來,不是很容易的。

b.原句:不能說這什事沒有成功的希望。

變換句:怎能說這件事沒有成功的希望呢?

c.原句:這貨價錢便宜,質量也不錯。

變換句:這貨價錢不貴,質量太好了。

d.原句:這個祕密終於被我發現了。

變換句:我終於發現了這個祕密。

2. 給「我們能趕上前人,創造出比前人更輝煌的業績」一句話變換句式,語氣最強烈的一句是:

a.不管怎樣,我們應該超過前人,創造出比前人更輝煌的業績!

b.難道我們還不如前人,創造不出比前人更輝煌的業績嗎?

c.我們創造的業績將是前人無法比擬的,誰不認為我們比前人強呢?

d.我們無論如何不會比裝腔作勢遜色,我們要創造出比前人更輝煌的業績!

3.下列句式變換正確的一項是:

a.誰都知道李白是中國唐代的偉大詩人。

改為否定句:誰也不能否認李白不是中國唐代偉大詩人。

b.他們應該有為我們所未經生活過的新生活。

改為特殊語序:他們應該有新生活,為我們所未生活過的。

c.被濃雲襯托著,大壩彷彿是一隻泊在海里的大**,更加雄偉了。

改為主動句:大壩襯托著濃雲,彷彿是一隻泊在海里的大**,更加雄偉了。

d.這雨來得又突然,又猛烈。

改為感嘆句:讓雨來得更突然、更猛烈吧!

4. 下面各組中兩句話所表達的意思不相同的一組是:

a.①非經批准不能動用流動資金

②非得經過批准才能動用流動資金

b.①除非你去請,他是不會來的。

②除非你去請,他才會來。

c.①這樣的事,我何嘗願意做?

②這樣的事,我何嘗不願意做?

d.①他缺乏工作經驗,難免會出現一些差錯。

②他缺乏工作經驗,難免不會出現一些差錯。

5.把下面句子改成一個長單句(不得改變原意)。

這齣戲有張有弛,迭宕生姿,一些看似信手拈來的情節,也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6.把下面的長句改成較短的句子,使句子表達更為清楚。(不得改變原意,可以新增必要

的詞語)

現在許多國家都已經能夠生產可以獨立操作機床、可以在病房細心照料病人、可以在危險區域進行作業的機器人。

改為:7.把下面的短句改成長單句(可以刪加詞語,不得改變願意)

① 嫉妒是人人都具有的。

② 嫉妒是一種缺陷心理。

③ 嫉妒是不足為奇和無可厚非的。

④ 嫉妒是由於羨慕一種較好的生活,想獲得一種較高的地位,或是想得到一種較貴重的東西而產生的。

該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選用,是根據不同物件、場合、目的等,為達到預期的表達效果選擇恰當的句式。變換句式指的是用不同的句式表達基本相同的意思。常見的句式有:

主動句和被動句、肯定句和否定句、陳述句和反問句、單句和複句、口語句和書面句式、常式句和變式 句、長句和短句、整句和散句等。

1.主動句與被動句的相互變換 動作、行為的發出者在主語位置上就是主動句,主動句強調、突出動作行為的發出者,如:「我拿走了書。」動作、行為的支配者在主語的位置上就是被動句,它強調、突出的是被支配的物件,或者主動者不需要或不願或無從說出,如:

「書被人拿走了。」選用被動句,有時還為了使句式整齊或表示特定的感情。

2.肯定句和否定句的相互變換 同一個意思,可以從正面去表達,也可以從反面去表達。從正面表達意思的,是肯定句;從反面去表達意思的,是否定句。否定句又可分為一重否定和雙重否定。

肯定句、否定句的差別主要表現在語氣輕重上。一般地說,一重否定句語氣輕些,肯定句語氣重些,雙重否定句語氣最重。讓我們看以下三個例子:

①這幅畫畫得不錯。②這幅畫畫得好。③這幅畫畫得不能說不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運用了雙重否定句,語氣反而委婉,如;「不是我不願意陪你上街,我還有很多作業沒做呢。」顯然,這句語氣要比用「不願意」的一重否定句來得和緩。

3.長句和短句的相互變換 所謂長句,就是附加的成分多、結構較為複雜、字數多、容量大的句子,反之就是短句。長句能使表達嚴密、精確、細緻,使條理貫通、氣勢磅礴。一般出現在書面語中。

短句,短小精悍,乾脆利落,生動明快,活潑有力,節奏感強。長句變短句時一般把句中的附加成分所表達的意思,用一個個短句表達出來。短句變長句時,則常常把它們有序地組成長句的附加成分嵌入句中。

這兩種句型的變換常常同時也涉及了單句和複句的變換,儘管說法有異,但方法有時相同。

4.整句和散句的相互變換 結構相同或相近的一組句子叫整句。整句結構整齊,音節和諧,能渲染氣氛,加強語勢。結構不整齊,長、短句交錯運用的一組句子叫散句。

散句結構較為自由,形式參差多變,表達意思更顯得自由。

5.常式句和變式句 常式句是正常語序的句子,變式句是句子成分有倒裝的句子。如「怎麼啦,你?」「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蓊鬱鬱的。

」「今天下午兩點開會,在禮堂。」以上三個句子就是變式句,分別是謂語前置、定語和狀語後置,其作用一般是強調、補充,看具體語境而定。

6.意思相同而語氣不同的各種句式的變換選擇 根據語氣的不同,句子可分為陳述句、祈使句、疑問句(包括設問句和反問句)和感嘆句。同前面的第2點一樣,表達效果的差異也來自語氣的不同,試看以下句子。 ①他的心情十分激動。

他的心情多麼激動啊。 顯然,後者感嘆句的語氣強於前者陳述句。 ②到時你通知我一下。

到時,你通知我一下好嗎? 後者疑問句的語氣弱於前者祈使句,表達更為委婉、客氣、禮貌、易被對方接受。 ③獨立自由最可貴。

什麼最可貴?獨立自由最可貴。 通過設問,語氣更強烈、肯定,觀點也更突出。

7.約定俗成的特殊句式 有些字眼,正反兩種說法的意思是一樣的。如:①「好熱鬧」與「好不熱鬧」,均表熱鬧,「好容易」和「好不容易」均是不容易之意。

②「差點兒忘了」和「差點兒沒忘了」均表示沒忘。③「小心撒了」和「小心別撒了」均表示叫對方別撒了。④「難免進水」和「難免不進水」均表達可能要進水的意思。

這樣的句式請多留意。 句式的仿用是指根據提供的例句或新的語境來仿造句子。它是對考生語言表達的綜合測試,近幾年來已成為高考的一個熱點。

仿寫的句式,從修辭角度看,主要有比喻句、排比句、對比句、對偶句等;從句式角度看,主要有假設句、因果句、條件句、轉折 句等。

11樓:手機使用者

反問句改陳述句習題:

1、您為我們付出了這樣高的代價,它足夠表達您對中國人民的友誼了。

2.淮南的柑桔,又大又甜。可是這種桔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積,還是因為水土不同。3.那電線上停著的幾個小黑點,正是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呀!

4.如果沒有人們的辛勤勞動,這裡還是荊棘叢生的荒坡嗎。

5.只有耕耘才會有收穫,只有學習才會有知識。

6.這位小姑娘天真美好的心靈,就像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啊!

7.我們不能隨意砍伐樹木,破壞綠化。

8.學習如登山,需要有踏實苦幹和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登上高峰。這已經是十分清楚的道理。

9.肺結核病人躺在床上呻吟的時候,他就不會想到使他生病的就是那個在馬路上隨便吐痰的人。

10.字典是我無聲的朋友和老師。

二、陳述句變反問句:

1、難道這幅畫不是我們班蔡穎畫的嗎?

2.難道不好好學習,也能取得好成績嗎?

3.難道對少數同學不守紀律的現象,我們就能不聞不問了嗎?

4.那賓士的列車不正是我們祖國奮勇前進的象徵嗎?

5.難道功課沒做完,就能去看電影了嗎?

6.犯了錯誤但不敢向老師、同學承認,難道這是一個少先隊員應有的態度?

7.難道我們能因為學習任務重就不參加體育活動了嗎?

8.難道沒有革命先輩的流血犧牲,就能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了嗎?

9.小玲取得的優異成績不正是她勤奮學習的結果嗎?

10.難道我們能被困難嚇倒?

12樓:芭比天蠍仙子

練習,我可以給你一些!

1、 這是真理。(改為反問句)

2、這是英雄的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聲音!(改為反問句)3、多得些知識不是壞事。(改為反問句)

4、這是英雄的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聲音!(改為反問句)5、這難道不是偉大的奇觀麼?(改為陳述句)6、又短又軟的淤泥怎麼承受得住這樣重的老象呢?

(改為陳述句)7、王老師對同學們說:「星期天,我們一起去滑雪」。(改為間接引用)8、小紅軍對陳庚說:

「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改為間接引用)9、爸爸對媽媽說:「明天我出發,你別去上班了。

」(改為間接引用)10、雨來搖搖頭說,他在屋子裡,什麼也沒有看見。(改為直接敘述)11、你不是不知道這件事有多重要。(改為肯定句)12、這本書太有價值了,你不能不看。

(改為肯定句)13、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改為雙重否定句)14、作為一名少先隊員,一定要講一點文明。(改為雙重否定句)15、「桂林山水」是人間仙境。

(改為感嘆句)16、他的學習成績很好。 他很自私,算不上好學生。(用關聯詞語把句子連起來)

ps:第二題和第四題重複是因為兩種改法!

希望能幫助你

我們不好好學習。我們不能取得好成績。用哪個關聯詞

用哪個關聯詞 如果 就 如果我們不好好學習就不能取得好成績。我們好好學習.我們能取得好成績.三個不同的關聯詞連成一句話.我們 只有 好好學習.才 能取得好成績 因為 我們好好學習.所以 能取得好成績 只要 我們好好學習.我們 就 能取得好成績 我們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我們能取得好成績。用關聯詞 我們...

不好好學習,你怎麼能考出好成績呢?改陳述句

不好好學習,你不能考出好成績 改成陳述句是 不好好學習,不能考出好成績。不好好學習,你不可能考出好成級。不好好學習,就不能考出好成績 不好好學習考不出好成績。你不好好學習,不能取得好成績。你們還有什麼 不好好學習你怎麼能考出好成績呢改為陳述句 這個反問句 改為陳述句 改句為 好好學習你才能考出好成績...

不珍惜時間刻苦學習,難道能取得好成績嗎。改為陳述句

不珍惜時間刻苦學習,是不能取得好成績的。不珍惜時間刻苦學習,就不能取得好成績。把疑問句 不經過努力,學習能取得好成績嗎?改成陳述句 不經過怒力學習不能取得好成績。不經過努力,學習不能取得好成績!不要抄!要想取得好成績,不刻苦學習怎麼行?改為陳述句怎麼改 要想取得好成績,必須要刻苦學習 要想取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