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古代詩人有哪些,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2021-03-04 01:02:58 字數 6186 閱讀 8576

1樓:

英國的 莎士比亞 約翰·濟慈 華茲華斯

義大利 但丁 彼德拉克

2樓:匿名使用者

維吉爾、奧維德、但丁

3樓:包依林

荷馬,伯拉圖,賀拉斯,朗吉弩斯,普洛丁....

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4樓:阿明

1、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杜甫

字子美,漢族,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3、李商隱

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晚唐著名詩人,代表作品有《錦瑟》、《夜雨寄北》、《夕陽樓》等。

4、王安石

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的存世作品有《臨川集》《臨川集拾遺》《臨川先生歌曲》《臨川先生文集》等。

5、杜牧

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發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

代表作品有《感懷詩》、《杜秋娘詩》、《張好好詩》、《李甘詩》、《郡齋獨酌》等。

5樓:泥冰瑩虢童

★唐之詩祖——陳子昂。元·方回稱「陳拾遺子昂,唐之詩祖也。[2]

」★詩星——孟浩然。清·陸風藻《小知錄》「詩星,孟浩然也。」

★詩佛——王維。由於其虔誠信佛,在部分詩歌中宣揚佛教,讚美佛教的無聲寂火而得名。

★詩天子——王昌齡。他有「詩家天子王江寧」的美譽。

★詩狂——賀知章。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詩仙——李白。因其詩歌雄奇豪放而得名。

★詩豪——劉禹錫。唐·白居易稱「彭城劉夢得,詩豪也。」

★詩聖——杜甫。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詩仙」李白並稱「李杜」。

★詩魔——白居易。其作《與元九書》「勞心靈,役聲氣,連朝接夕,不知其苦,非魔而何」。

★詩瓢——唐求。

★詩囚——孟郊。元好問《放言》稱「長沙一湘累,郊島兩詩囚。」

★詩鬼——李賀。因其詩歌設想奇絕,瑰麗悽惻而得名。

★詩奴——賈島。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詩傑——王勃。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詩骨——陳子昂。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五言長城——劉長卿。擅長五言詩,其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2]。

★紅豔詩人——朱淑真。其詩詞多抒寫個人愛情生活,早期筆調明快,文詞清婉,情致纏綿,後期則憂愁鬱悶,

頗多幽怨之音,流於感傷,後世人稱之曰「紅豔詩人」。

6樓:利楊氏雙戊

白居易,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

劉禹錫字孟得

杜甫,字子美,號少陵野老。

吳均字叔癢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

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

杜甫,字子美,號少陵野老。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

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

劉備,字玄德

白居易,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

杜甫,字子美,號少陵野老。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

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

韓琦,字稚圭,號贛叟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夫

晏幾道,字叔原,號小山

張舜民,字芸叟,號浮休居士,又號矴齋

黃裳,字冕仲,號演山

黃庭堅,字魯直,號涪翁,又號山谷道人

秦觀,字少遊,太虛,別號邗溝居士

米芾,字元章,號鹿門居士,襄陽漫士,海嶽外史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秦觀

杜牧陸游

張繼王維

杜甫林升

8樓:獻上自己為祭

屈原,陶淵明,孟浩然,杜甫,韓愈,劉禹錫,范仲淹,李白杜,李商隱,王安石,秦觀,龔自珍,岑參,高適

9樓:百度使用者

唐代詩人

初唐: 王績 王勃 陳子昂 賀知章 楊炯 張九齡 盧照鄰 駱賓王盛唐: 王維 岑參 李白 杜甫 孟浩然 高適 劉長卿 韋應物 王昌齡 柳宗元 王之渙 王翰

中唐: 盧綸 白居易 孟郊 李賀 韓愈 劉禹錫晚唐: 杜牧 李商隱

宋代詩人

蘇軾 楊萬里 王安石 陸游 李清照 龔自珍 林升 鄭燮 辛棄疾 柳永

10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張籍、張繼、王翰、杜牧

11樓:柒大罪罪無可恕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被稱「詩仙」。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家。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 杜甫 王安石 李商隱 杜牧 劉禹錫 孟浩然

13樓:匿名使用者

1.李白

2.杜甫

3.楊萬里

4.雷震

5.杜牧

14樓:匿名使用者

胡令能、李白、白居易

1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杜甫

王安石王維李商隱

16樓:董春業

屈原,杜甫,范成大,楊萬里,辛棄疾,羅隱,李白,王昌齡,盧綸,王冕。

17樓:範琦浩

古代有哪些著名的詩人:白居易,李白,王維,陸游,杜甫

18樓:匿名使用者

初唐: 王績 王勃 陳子昂 賀知章 楊炯 張九齡 盧照鄰駱賓王盛唐: 王維 岑參 李白 杜甫 孟浩然 高適 劉長卿 韋應物 王昌齡 柳宗元 王之渙 王翰

中唐: 盧綸 白居易 孟郊 李賀 韓愈 劉禹錫晚唐: 杜牧 李商隱

宋代詩人

蘇軾 楊萬里 王安石 陸游 李清照 龔自珍 林升 鄭燮 辛棄疾 柳永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19樓:杜鬆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王勃、陳子昂、王維、孟浩然、王昌齡、高適、岑參、李白、杜甫、劉長卿、韋應物、韓愈等等。

1.王勃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王楊盧駱」、「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

因做《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

在參軍任上,因私殺官奴二次被貶。

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八月,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不幸渡海溺水,驚悸而死。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主要文學成就是駢文,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堪稱一時之最,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等。

2.孟浩然

孟浩然(689年—740年),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歸隱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

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737)張九齡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孟浩然的詩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後人把孟浩然與盛唐另一山水詩人王維並稱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傳世。

3.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4.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5.韋應物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文昌右相韋待價曾孫,出身京兆韋氏逍遙公房。

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

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20樓:熱心網友

1、韋應物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文昌右相韋待價曾孫,出身京兆韋氏逍遙公房。

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

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韋應物的詩歌創作成就最大。其詩多寫山水田園,清麗閒淡,和平之中時露幽憤之情。反映民間疾苦的詩,頗富於同情心。是中唐藝術成就較高的詩人。

2、王勃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唐代詩人,字子安,漢族。古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王楊盧駱」、「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神童」。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主要文學成就是駢文,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堪稱一時之最,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等。

3、王灣

王灣(約693年-約751年),唐代詩人,洛陽(今河南洛陽)人。玄宗先天年間(712年)進士及第,授滎陽縣主簿。後由滎陽主簿受薦編書,參與集部的編撰輯集工作,書成之後,因功授任洛陽尉。

王灣「詞翰早著」,現存詩10首,其中最出名的是《次北固山下》。

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王灣往來於吳楚間,為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

4、王之渙

王之渙(688—742),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薊門人,一說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性格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

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

他寫西北風光的詩篇頗具特色,大氣磅礴,意境開闊,熱情洋溢,韻調優美,朗朗上口,廣為傳頌。其詩用詞十分樸實,然造境極為深遠,令人裹身詩中,回味無窮。

5、張九齡

張九齡(678年—740年),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子壽,一名博物,諡文獻。漢族,唐朝韶州曲江(今廣東省韶關市)人,世稱「張曲江」或「文獻公」。

在藝術表現上,張九齡的詩歌不像張說那樣直抒胸臆,而是以興寄為主,顯得委婉蘊藉。例如他的《感遇》十二首,均以芳草美人的意象,託物言志,抒寫自己所信守的高尚品格。這些詩篇受楚辭的影響較多,但情辭委婉,在古典傳統上,可以說是兼有「風」、「騷」的情韻。

中國詩人的名字大全,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柳宗元,陶淵明,李商隱,劉禹錫,韓愈,王維 孟浩然,辛棄疾 太多拉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 王勃 陳子昂 王維 孟浩然 王昌齡 高適 岑參 李白 杜甫 劉長卿 韋應物 韓愈等等。1.王勃 王勃 約650年 約676年 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

中國當代著名詩人有哪些,中國當代的著名詩人有哪些?

大理潘正偉,主要作品有 那年梨花開滿枝頭時 踐行無涯 博南古道踏尋 幽徑尋香 古街嘆息 遇友唯歡 水映殘月 四十之惑 踏尋狀元足跡 故地新貌 無為將軍千秋吟 情駐東莊 歲月無聲 故土離愁 翠湖之戀 逼上梁山 洱海遊記 匆匆那年 致離別 風中楊柳 西湖泛舟 異鄉問尋 執著人生 杯酒解愁 千秋餘愁 知音...

東晉著名詩人陶淵明詩文,東晉著名詩人陶淵明詩文

歸園田居 其一 陶淵明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方宅十餘畝,草屋 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曖曖 i 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歸園田居 其二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