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歇後語是什麼歇後語補充

2021-03-04 00:58:42 字數 3014 閱讀 2163

1樓:我也想知道阿

三天打魚兩

天晒網的歇後語是: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務正業

不務正業

漢語成語

bù wù zhèng yè

意思是指丟下本職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也指人整天遊手好閒。

成語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一回:"這人不甚讀書,終日閒遊浪蕩,一自父母亡後,分外不務正業。

【詞性】貶義詞

【近義詞】好逸惡勞、遊手好閒、不求上進、不堪造就【反義詞】埋頭苦幹、奮發有為

【歇後語】馬捉老鼠;辭去先生去做賊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遊手好閒、貪圖安逸

2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蔥綠著中無數夢

無聊啊去看**了

夢終究夢永遠會成為現實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歇後語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一曝一寒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歇後語

4樓:就瞧瞧

三天打魚

兩天晒網的歇後語如下: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磨洋工;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做得少,丟得多;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沒恆心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sān tiān dǎ yú,liǎng tiān shài wǎng

解釋:    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因此也假說來上學,不過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例子:    體育鍛煉要每天堅持,不要~。

用法:    複句式;作分句;含貶義

近義詞:    一曝十寒    反義詞:    堅持不懈、鍥而不捨

5樓:輕舞的瞬間

這個不是歇後語,這是俗語,形容人做事墨跡,拖拉,不幹正事。

6樓:

既可以作為歇後語前半部分,也可以作為成語或俗語單獨使用,拼音如下:

釋義: 原意是一共五天,三天用來打魚,兩天用來晒網,這是打魚的最佳方式,後來用作比喻對學習或者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下去。

出處:《紅樓夢》第九回:「因此也假說來上學,不過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作為歇後語使用,後半部分一般是接,磨洋工,沒恆心…拼音如圖…

近義詞:一曝十寒或一暴十寒,

反義詞:堅持不懈,鍥而不捨。

示例:1.我們每天都要堅持鍛鍊身體,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2.我們學習要持之以恆,不能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7樓:1星星寶貝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 不務正業

(此可作為俗語來勸誡或諷刺人們不要偷懶。普遍被認為是表示貶義,然而真正對於漁民來說,三天出海打漁,回來用兩天時間修補晾晒漁網,是打漁的最佳方式,因為這樣可以保護漁網,增加其使用壽命。所以這句話最好是告訴人們用適當的方式且不偷懶的做事。)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本來就是一個歇後語呢!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務正業

9樓:懶菇涼

準確的說「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俗語

硬要說歇後語的話,可以說: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磨洋工"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正確含義是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正確方式,不能照搬,也不能蠻幹,更不能偷懶。

要加以說明的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在多數情況下是含貶義的;但在創新的角度上分析這個詞語時,可以理解為--張弛有度,才利於身心。

打漁不能每天晒網,"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打漁的最佳方式

10樓:花非花也是花

在網上看到的,不知道對不?

1)歇後語【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後半句是【磨洋工】。

2)【磨洋工】意思是【動作很慢,故意浪費時間或拖延時間。】

11樓:放蕩草原小狼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磨洋工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歇後語,只是俗語,是形容人做事不能堅持

13樓:dendenden鄧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做事沒有耐心,撿了芝麻卻丟了西瓜。

14樓:找呀找呀找電視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務正業

15樓:賈悅和風豐

不是歇後語是這種型別:

秋天的棉桃

——合不攏嘴;咧開了嘴

抹黑臉照鏡子

——自己嚇唬自己;自找難看

買鹹魚放生

——盡做冤枉事

駱駝吃螞蟻

——小收拾

騎馬過獨木橋

——難回頭;回頭難

搬石頭打腦殼

——自討苦吃過不去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務正業或者磨洋工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務正業或者磨洋工。

意思就是動作很慢,拖拖拉拉的,故意浪費時間或拖延時間。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歇後語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天出海打漁,回來用兩天時間修補晾晒漁網,這是打漁的最佳方式。每天打漁每天晒網的方式是不可能的。出海打漁期間是不可能修補漁網的。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俗語 。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正確含義是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正確方式,不能照搬,也不能蠻幹,更不能偷懶。

學習必須堅持每天學習,不能三天學習,兩天休息打漁不能每天晒網,"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打漁的最佳方式要加以說明的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在多數情況下是含貶義的;但在創新的角度上分析這個詞語時,可以理解為--張弛有度,才利於身心。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對應的英文諺語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three days of fishing,two days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three days of fishing,two days plain dealing is praised more than practiced three days fishing two d...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打一成語是什麼

一曝十寒 朝三暮四 三天兩頭 三番兩次 隔三差五 三心二意 朝秦暮楚 三日坊主 半途而廢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打一成語?一曝十寒 朝三暮四 三天兩頭 三番兩次 隔三差五 三心二意 朝秦暮楚 三日坊主 半途而廢 三心二意 s nx n r y 釋義 又想這樣又想那樣 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 不專一。語出 ...

遇到孩子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你會怎麼做

不要責怪孩子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這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本來天生就對任何事物都好奇。其實,孩子在喜歡某一樣東西時,拼命讓家長滿足,之後幾天,就沒了最初的熱度這實際上也是孩子自我摸索的一個過程。同時,也是家長在眾多興趣中,發現孩子天賦的一個過程。請允許孩子對任何事物充滿好奇和探索。當孩子在眾多興趣中,堅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