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每日讀》讀後感,《人生感悟每日讀》700字讀後感

2021-03-03 20:45:33 字數 6070 閱讀 4679

1樓:tony羅騰

人生感悟讀後感

1.《感悟人生》內容簡介:《感悟人生》娓娓道來深入淺出的人生哲理,以及讓我們終生受益的人生智慧。

人生是一本大書,需要用一生的時間認真研讀,用心領悟,才能使得心態平和,坦然自在,安然幸福!人生沒有必要總是回首,調整心態,淡然地看待過去的得失吧。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富有。可以說,這兩個字包涵了人生中所有重要的東西——成功、財富、健康、快樂、親情、友情、愛情等。

那麼,怎樣才能變得富有呢?其實很簡單。如果我們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如果我們懂得知足常樂,如果我們珍愛當下的生活,我們就是最富有的人-這跟錢多錢少沒多大關係。

有一段廣為流傳的文字,很好地闡釋了這個問題。這段文字是這樣的: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早上醒來發現自己還能自由呼吸,你就比在這個星期中離開人世的人更有福氣。

如果你從來沒有經歷過戰爭的危險、被囚禁的孤寂、受折磨的痛苦和忍飢挨餓的難受……你已經好過世界上5億人了。如果你的冰箱裡有食物,身上有足夠的衣服,有屋棲身,你已經比世界上70%的人更富足了。如果你的銀行賬戶有存款,錢包裡有現金,你已經身居於世界上最富有的8%之列!

如果你的雙親仍然在世,並且沒有分居或離婚,你已屬於稀少的一群。如果你能抬起頭,面容上帶著笑容,並且內心充滿感恩的心情,你是真的幸福了——因為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可以這樣做,但是他們卻沒有。如果你能握著一個人的手,擁抱他,或者只是在他的肩膀上拍一下……你的確有福氣了——因為你所做的,已經等同於上帝才能做到的。

《感悟人生》為你講述了許多經典的人生故事,這些廣為流傳的小故事,影響和改變了無數人的觀念,洗滌和陶冶了無數人的心靈。內容涉及成敗、得失、心態、品質等方面的內容。它將成為你突破逆境、鼓舞身心、感悟人生的最佳讀本,從中將獲得無與倫比的感情體驗,為你帶來受益無窮的人生感悟。

2.季羨林先生是北京大學的國寶級教授,但這並不是單單指他的學術成就,更多的是他平易近人的個性,以及將自己的學術用最樸實的方式傳播開來。

我們偉大的先哲韓愈在《師說》裡標註了教師的氣節與操守:「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由此句話不難看出,作為教師最先做到就是「傳道」。

這裡所標註的「道」有深刻的道德意義,不僅是教師本人要遵守道德規範,尊重社會契約,更重要的是要把這種思想轉化為行為,一則以身作則,二則潛移默化,影響自己的學生,讓他們為之瞭解,從而達到「傳道」之目的。

一位畢業許久的北大理科生曾經提起過這樣一個故事:時值新生報到,學生們樓上樓下的忙個不停,一位老人站在教學樓大廳內像是在等人。這位學生不知道他就是季羨林,便隨口說到:

老先生,麻煩您幫忙看一下行李,我要去樓上填表。季先生微笑著點頭答應。時間過去許久,這位學生才從樓上下來,正看到北大校長和季羨林先生站在他的行李旁,默默等待,毫無怨言。

以後公開場合,有人提起這件事,季羨林先生只是淡淡的說,我只是做了一件答應人家的事。

所謂「傳道」,不過如此。

在許多文字報道中,季羨林先生被稱作國學大家,其實這是一個誤稱。季先生一生博覽群書,中國古代文學自然是瞭解甚多,但季先生一生鑽研的卻是古印度佛教以及梵語,同時還掌握十二門外語,其中最為主要的是德語,這是他在德國留學的必然結果。季先生說:

「我能讀一點書,讀點古代有過光榮而這光榮將永遠不會消滅的文字。」他認為印度佛教對中國有著深遠的影響和意義,所以選擇了最為難學也是少有人問津的梵文學。古印度梵文學不用說在當時,即便是當下,也幾乎無人問津,季先生說過,印度梵文最難學的就是沒有開始。

你不知道從何開始,它被人供奉在象牙塔裡,雖然備受尊崇卻很少有人學習和研究,自然也就沒有相對系統的教學模式。當時德國研究梵文的著名學者是瓦爾德施米特教授,當他聽說有位中國來的留學生選擇跟他學習古印度梵文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季羨林成為了他第一個學生,也是唯一一個學生,四年的時間,師生兩人沉浸在浩如煙海的古學當中,開電燈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最終,季羨林先生在畢業**答辯和印度學,斯拉夫文等學科中以全優的成績完成學業,成為上世紀四十年代為數不多的德國大學畢業的中國博士生。更難得可貴的是其中的梵文學科已經有幾十年沒人取得過學術成就。

所謂「授業」,其主語應該在「業」字上面,即自有三千,傾囊三百。如果自身不具備傲人的學識,又怎能達到「授業」的要求?季羨林先生在回憶當時的學習和教學生活時曾感慨的說:

「這是我畢生學術生活的**時期。」季先生將自己的青春毫無保留的奉獻給了學術。

此後,季羨林先生在「悵望灰天,淚光映母」的思鄉情節中返回到祖國,執掌北大語言文學系的教鞭,也是中國印度學、梵語學的奠基人之一。迄今為止,中國的古印度學,梵語學,吐火羅語學等一系列的古老的學術研究都使用著季先生開創的教學體系。中國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對古老學術有系統研究和傳承的國家。

僅此,季先生無愧於「授業」二字。

讀後感700字

2樓:林城月色

讀《西遊記》有感

今天我讀了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這部名著是由古代一位名叫吳承恩的人寫的。我們先來介紹一下他吧。

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山陽(今江蘇淮安)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中了舉人,嘉靖四十五年(1566)任浙江長興縣丞,晚年又被任為荊王府記善。

神佛妖魔故事在我國有創作系統和豐富的藝術經驗的積累,也受外來的主要是印度佛教文學的影響。除了神仙和鬼魂是古代原始宗教的產物以外,神仙和妖怪是秦漢以來方士、道士然後是藝術家、民間藝人和文人的虛構。《西遊記》的藝術虛構正是建立在傳統藝術經驗和這種社會的宗教性觀念和風習的基礎之上的,但也融入了作者自己的喜怒好惡。

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神仙都是正義的化身,但在《西遊記》中,吳承恩卻將神與魔一視同仁,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西方佛祖釋迦如來,都是被捉弄的物件,不少妖魔倒是可親可愛、有人情味,是引人寄以同情的形象,猴精孫悟空便是最突出的一個。它是個玉帝口中的妖猴,不被天庭認可,但它率真可愛,不受天規約束,為了追求自由平等,它不惜大鬧天宮,敢和天鬥,敢和神爭,它是我最喜愛的英雄。在《西遊記》中,吳承恩還塑造了許多滑稽人物,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豬八戒,這是個取經路上最不誠心的人,動不動就要分行李回高老莊,還貪吃貪睡,偷奸耍滑,一路上鬧了不少笑話,是孫悟空口中的呆子、夯貨,但這個人物被吳承恩寫得生動活潑,不但不惹人厭,反倒惹人喜愛。

在這本書中我最不喜愛的人物是唐僧,這是個迂腐無用的人,不辨善惡,不分忠奸,孫悟空為了保護他,吃盡了千辛萬苦,而他卻常受人挑撥,不去詳察,動不動就念「緊箍咒」,還要把孫悟空趕回花果山,恨死他了。不過他身上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那就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不懼艱險,勇往直前 。

參考資料

讀《紅樓夢》有感之——寶釵

初讀《紅樓夢》,那時還小,被一群複雜的人物關係搞得暈頭轉向,始終提不起多大的興致。後來,才被曹公精到的文筆和新奇的構思所感染。

在所有的人物中,我還是衷情與黛玉——紅樓夢第一女主角。如果說寶釵是敦厚溫婉的牡丹,無疑黛玉便是那風流靈巧的芙蓉,黛玉的魅力更是她那盡情綻放生命的美。她不似寶釵,醉心於「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世界,拼命的壓抑自己,「人謂娤愚,自雲守拙」。

不錯,寶釵贏了世界,但也輸了自己。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贊寶釵,她性格溫和,待人寬厚,不會像黛玉毫無防備的說些俏皮話打趣人。一回詩社螃蟹宴,讓湘雲死心塌地的喜愛這個寶姐姐;金釧兒死後的那一番寬心話和幾身新衣裳,在王夫人跟前做足了人情;哥哥運回來的土特產也是人情分子,連趙姨娘都一口一個「寶姑娘好」逢人便說。賈府上下被她籠絡了個遍,更不必提寶玉。

一有空兒便會仕途經濟的勸導他;賈妃賜的紅麝串,寶玉瞧都沒瞧一眼,她早已「羞籠」;寶玉午睡的空兒,便坐在「侍妾」的位置上搖扇繡鴛鴦,誰曾想寶玉睡夢中一語驚人,涼了她的心。話不投機半句多,她偏不知自己「賢妻良母」的作為,寶玉已對她有些許厭煩,男一號她終究籠絡不到。

還有一人更不為寶釵所籠絡,那就是精明沉著的賈母。時間已經慢慢將她的聰明沉澱成智慧。劉姥姥二進大觀園,賈母領眾人逛園子,來到衡蕪苑,「雪洞一般」,寶釵定會暗自得意:

但我多簡譜,一色器物全無。不過這也太過了一點,賈母不高興了。賈母素來很有品位,極具詩意。

知道「軟煙羅」,聽戲要隔著水聲,凸碧堂賞月只需吹笛的遠遠吹來,更不必提她自己的房子裝飾考究了。見了這雪洞,心中會想:你一年輕姑娘就這樣一素到底,我老太太年紀一大把合著該住馬棚了?

相比之下,瀟湘館的清幽雅緻更讓她傾心。月洞窗上籠著薄紗,上面掛著回念詩的鸚鵡,窗外千杆翠竹曳曳,屋內還有大雁居住,書香,木香,雲霧繚繞,好一派詩意生活!連賈政元妃也贊,所有的居所唯瀟湘館最佳!

有一個場景令我難忘。寶玉在怡紅院養棒傷,圍了一屋子的人。寶玉有心,引著賈母誇黛玉,賈母卻誇起了寶釵!

這賈母著實聰明,她這樣說:我們家四個女孩,都比不上寶丫頭。無疑這是指「元迎探惜」四姐妹。

元春可是賢德妃,你寶釵進京就是為了待選宮女,到現在每個影兒,誰不知是落選了?撇開不談但是社會的黑暗,到底你比不上元春,誇得人心裡臉上都過不去。嘖嘖,鳳姐也自嘆弗如啊!

縱觀全書,寶釵的一生,落得個「賢德」美名。他有人緣兒,性情好,看似比黛玉快活,其實不然。黛玉一生雖短,卻如一枝怒放的芙蓉,盡情享受了生命,享受了愛情。

她的隕落,不應該是高鶚所寫的「焚稿斷痴情」,應如劉心武所寫的,沉湖而歸,這比葬花埋冢更富有詩意。寶釵的一生苦極累極,無論如何卻也抓不住寶玉的愛情。寶黛二人,有前世的灌溉恩,今生的還淚情,他們是天上的仙姝神明,相比寶釵卻是凡夫俗子,她贏了婚姻,卻也輸了愛情。

其可悲亦為群芳之首!

「黛」為古代女子紋眉之物,此為眉飾,風流別致;而「釵」為古代女子別發之品,彼為頭飾,雍容華貴。然而在判詞中「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命運著實太不眷顧寶釵!

為何不寫「金釵雪裡埋」,偏用一「簪」字?翻開字典便知,二者同為頭飾,而釵為兩股,簪只有一條,預示著寶釵自始至終也只孤獨一人,而那兩灣罥煙眉,卻也始終是一雙!

《吶喊》讀後感

《吶喊》是魯迅先生自《狂人日記》後的第二本經典**集,它是中國的名著。同樣也是世界的名著,這本書中有些文章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例如有《故鄉》,《藥》,《孔乙己》等等魯迅先生的名作。

在《藤野先生》中魯迅先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在日本的首都東京留學時,看到和聽到當時中國人民的麻木不仁從而使魯迅先生強烈的愛國意識甦醒,醫學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因此他棄醫從文,從此投身文學的知識寶庫中。

魯迅先生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八個字來概括了那時的中國人民,以及對於他們的憐惜和悲傷。

《孔乙己》中那個因為家境貧困好吃懶做,無所事事,社會層次低而又嚮往社會上流階級的生活的孔乙己,從孔乙己在澡堂是人們取笑的話題,在生活中他常常以偷為職業,在最後因為偷了有錢人的書後被打折了腿,最後還是默默地離開了人世。

《故鄉》中那個見什麼人說什麼話的「豆腐西施」,還有和劇中主人公從小玩在一起的那西瓜地上銀項圈的小英雄閏土見到老爺時歡喜而又淒涼的神情,從而體現了當時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勢力壓迫和打擊下的情形,而《藥》則更能夠淋漓盡致地表現這一點。文中凶暴殘酷的劊子手康大叔,因為小兒子小栓的癆病而拿出所有家檔去買了個人血饅頭的華老栓,和那些在茶店裡議論紛紛的茶客,但是文中最不幸的就是因為革命而被處死,最後用自己的血作了人血饅頭而犧牲的人,這一切的一切都說明了當時社會的狀況,康大叔的殘酷,卑鄙,仗勢欺人。華老栓的愚昧,迷信,麻木,茶客們的盲從和人與人之間的勢利,夏瑜的英雄氣概但是完全脫離群眾的革命是無法成功的。

當然,在《吶喊》這本書中,像這樣的文章還有許許多多,魯迅先生寫這些文章是為了讓當時的中國人民看了以後,能夠清醒過來。魯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帶有諷刺意味的語言,憤怒而又帶有鼓勵的語氣,激勵著當時半夢半醒的中國人,用帶有指責和批評的語言,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表現了魯迅先生急切的希望沉睡中的巨龍——中國,早日甦醒,重整我中華雄威!

《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的正義,他的誠實,他的厚道,使他陰陽差錯的認識到了很多人,有從朋友到夫妻的虎妞,有騙錢的警官,還有樂於助人的······

在老舍的筆下,出現了很多北京市民階層的人物形象。如小商人,小職員,巡警······

**大概是通過一個洋車伕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伕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著。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反動**的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虎妞對他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身心都帶來磨難。

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

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生產這個悲劇的原因。

現在的社會穩定,經濟也在不斷髮展。作為青少年,有書讀,而且到處都有人維護著,鼓勵著。所以我們不能辜負新中國對我們的期望。至少,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奮發向上的精神。

10分鐘的人生讀後感,10分鐘的人生讀後感150字

首先從尋找 開始,都只是一個過程,其實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然而兒子卻一心在找 上,並沒有去享受那樣的過程,他有一種強烈的虛榮心 然後就是父親的話其實很多人都能感悟到吧 就是金錢永遠比上自己的理想 就像一個人賺了再多了錢,最終也不可能帶到墳墓中享用自古多少的帝王都希望自己能長生不老 窮極一聲的追尋權利,財...

中華頌讀後感,中華頌 國學經典誦讀讀後感

讀後感是談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案例專 來說明從 讀屬 中悟出的道理。因而,讀後感中既要寫 讀 又要寫 感 既要敘說,又有必要說理。敘說是談論的根底,談論又是敘說的深化,二者有必要聯絡。讀後感以 感 為主。要適當地引證原文,當然引證不能太多,應以自個的言語為主。在體現辦法...

亡羊補牢讀後感,亡羊補牢的感悟

這個星期的語文測驗,由於粗心大意,有幾個地方做錯了。今天,爸爸就叫我看了 亡羊補牢 這篇成語故事。讀完後我就明白了,如果那個牧民能聽別人的勸告,早點把羊圈補好,他就不會再丟羊了。就像平時學習一樣,那裡不會就要及時弄明白,那麼以後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如果不及時補救,到考試時吃虧的還是自己。我一定會吸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