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猖會裡,魯迅想表達的心聲,五猖會講述了魯迅將要參加什麼的故事?

2021-03-04 00:55:52 字數 5412 閱讀 3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五猖會》這bai篇文章中du,魯迅先生想表達zhi

的心聲是:不要強dao制孩子讀死書、死讀回書,不要摧殘孩子答們玩樂的天性。

作者的這個心聲,是通過寫兒時情緒的變化來表現的。首先用很多的文字寫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情緒,然後寫這種歡快心情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而沖淡,從而展示了舊式教育對於兒童天性的壓制。最後寫雖然後來也去**迎神賽會了,但作者並沒有感到高興,表達了作者對強制教育摧殘童心的譴責。

五猖會講述了魯迅將要參加什麼的故事?

2樓:d時遇

五猖會是一篇回憶性散文,講述了魯迅童年時期想要去看賽會的盛大故事。

賽會就是五猖會,是一個很熱鬧的賽會,魯迅期盼了好久,等到臨出發,父親卻叫住魯迅,讓他背詩,極大的打擊了魯迅看賽會的心情,以至於看五猖會的時候瞭然無趣。

到後來,魯迅都不記得五猖會表演了什麼內容,只記得父親叫他背的詩。

《五猖會》是魯迅先生《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這樣寫的目的是什麼?

3樓:韓琴

主要內容:這篇文章描述了兒時到東關看五猖會前父子之間一場微妙的衝突,開篇就為參加賽會蓄勢,先寫童年看賽會,然後寫《陶庵夢憶》裡的熱鬧賽會,接著寫自己見過的比較隆盛的賽會,這些都在為寫五猖會做鋪墊。然而,接著轉寫父親要求「我」背書,「我」失望、鬱悶之極,最後終於背書成功,得以去看五猖會。

寫作目的:揭露了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表達了作者放入強烈譴責。

《五猖會》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回憶性散文,記述的是作者兒時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情緒,而這種少年的歡快心情卻因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而沖淡,從而展示了舊式教育對於兒童天性的壓制。

五猖會是舊時南方鄉村為五猖所作的迎神賽會活動。各地形式不一。五猖,也叫五通神、五郎神等,是舊時江南民間供奉的邪神,相傳為兄弟五人。

此文題為《五猖會》,但未寫五猖會,卻對東關的兩座廟,即五猖廟和另一梅姑廟,以幽默、調侃以至嘲諷的口吻和筆調作了介紹,順便對所謂「禮教」給予了令人忍俊不禁的一刺,使此篇反封建的意味更加濃厚了一些。這種剪裁體現了作者獨到的藝術匠心,有助於主題思想的表達。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作者魯迅出生在一個從小康到困頓的封建家庭,魯迅的父親雖不同於禁止「婦孺」去看賽會的封建頑固派,但他也不可能擺脫孔孔孟之道的束縛。在他看來讀書—科舉—做官才是人生唯一正確的道路,強制孩子讀死書、死讀書,當然是天經地義」的。

魯迅七歲起就開始讀《鑑略》,長年被關在牢籠似的家庭裡,強記、死背「那一字也不懂』』的古文,過著一種幾乎與外界隔離的「牢籠」生活。魯迅有感於少年的經歷,創作了此文。

這篇敘事性散文,雖只寫一件事,但這件事寫得集中、單純而又豐富。作者善於運用氣氛渲染,鋪陳對比的手法來加強文章的感染力。如文章的第一部分,作者通過多方面的描述,寫出了兒時對迎神賽會的嚮往,期待、失望和不滿。

這一切描述都為第二部分開首節日般的高興心情做鋪墊。

由於以往的屢次失望,自然會對即將到來的盛會充滿莫大的期望。正在手舞足蹈,歡呼雀躍的時候,父親出現在眼前:「去拿你的書來",宛如當頭澆了「一盆冷水」。

作者正是通過環境氣氛的渲染,「我」的情緒的對比,激發人們對孩子的同情和對封建教育制度的憎惡,進而引起人們對兒童教育的嚴重關注。

作品的語言簡潔而富於表現力,如文章的第一節結尾一句只有「於是,完了」四個字,一語雙關,把所見賽會之冷落和希望得不到滿足的失望、惋惜之情,都充分表現出來了。而寫到準備去看五猖會時的歡樂情緒時:「我笑著跳著,催他們要搬得快「一句,有畫龍點睛之妙。

4樓:阿沾

主要內容: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在童年的作者心目中是一個節日。《五猖會》記述兒時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

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寫作目的:揭露了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表達了作者放入強烈譴責。

這篇敘事性散文,雖只寫一件事,但這件事寫得集中、單純而又豐富。作者善於運用氣氛渲染,鋪陳對比的手法來加強文章的感染力。如文章的第一部分,作者通過多方面的描述,寫出了兒時對迎神賽會的嚮往,期待、失望和不滿。

這一切描述都為第二部分開首節日般的高興心情做鋪墊。由於以往的屢次失望,自然會對即將到來的盛會充滿莫大的期望。正在手舞足蹈,歡呼雀躍的時候,父親出現在眼前:

「去拿你的書來",宛如當頭澆了「一盆冷水」。

作者正是通過環境氣氛的渲染,「我」的情緒的對比,激發人們對孩子的同情和對封建教育制度的憎惡,進而引起人們對兒童教育的嚴重關注。作品的語言簡潔而富於表現力,如文章的第一節結尾一句只有「於是,完了」四個字,一語雙關,把所見賽會之冷落和希望得不到滿足的失望、惋惜之情,都充分表現出來了。

而寫到準備去看五猖會時的歡樂情緒時:「我笑著跳著,催他們要搬得快「一句,真有畫龍點睛之妙。至於題為《五猖會》,所記述的卻都是五猖會之前的事情,並沒有正面寫到五猖會的盛況,這種剪裁體現了作者獨到的藝術匠心,有助於主題思想的表達。

魯迅去看五猖會的心情,早被「背書"的事衝得蕩然無存,開船以後的一切活動於他全然無味了。在這種情形下,如果再去津津樂道「水路中的風景,盒子裡的點心,以及到了東關的五猖會的熱鬧」,那就會大大沖淡主題,失去應有的藝術效果。

在《五猖會》中,魯迅塑造的「父親」形象似乎不近人情,與現實有些出入,主要是為表達主題而設定。父親利用孩子愛玩的天性強迫孩子背書,使孩子深受打擊,留下心理陰影,從而揭示了封建家長制對於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作者簡介: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

著名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

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5樓:***信

《五猖會》是魯迅先生的一篇散文,收錄在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當中。主要內容:這篇文章描述了兒時到東關看五猖會前父子之間一場微妙的衝突,以「我」對五猖會的熱切盼望和父親的阻攔,表現了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習俗的不合理。

魯迅說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顧及自己心理時的無奈和厭煩。寫作目的: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在童年的我的心目中是一個節日。

記述兒時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束縛和摧殘。

6樓:匿名使用者

《五猖會》是魯迅先生的一篇散文,收錄在散文集《朝花夕拾》記敘了迎神賽會的習俗,揭露了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摧殘。

7樓:匿名使用者

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在童年的我的心目中是一個節日。記述兒時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束縛和摧殘。

這篇文章描述了兒時到東關看五猖會前父子之間一場微妙的衝突,以「我」對五猖會的熱切盼望和父親的阻攔,表現了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習俗的不合理。魯迅說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顧及自己心理時的無奈和厭煩。

在封建統治的社會中,魯迅生在一個縣城裡的家境小康的讀書人家,遭逢社會變革和家庭的日漸敗落。魯迅被包圍在這種黑暗封建的家庭風習和社會現狀。

8樓:小宅

《五猖會》是朝花夕拾中的第四篇,主要記敘「我」對兒時急切盼望**迎賽神節的急切心情及父親逼「我」背誦詩經時「我」的痛苦感受《五猖會》記敘了迎神賽會的習俗,揭露了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摧殘。《五猖會》記述兒時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9樓:____清弦無殤

內容:「我」對五猖會的熱切盼望卻遭到父親的阻攔。

目的: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摧殘

(我是來複制濃縮的~~不要噴我- -)

五猖會 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讀完後你有什麼感受? 15

10樓:絕淚彼岸花

請概括《五猖會》的主要思想內容:《五猖會》記敘「我」兒時盼望**迎

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因而掃興而痛苦的感受,表現了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的傷害,批判了封建思想的不合理。

讀五猖會後有什麼感受:

1.作者的父親深受封建教育思想的毒害,而且這種毒害還延續到了下一代;

2.封建的教育方式扼殺了孩子的天性,而作者對這種做法是非常不滿的。

求點贊~(≧▽≦)/~

以下作參考(按照你的理解來寫):

請概括《五猖會》的主要思想內容。

《五猖會》記敘「我」兒時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因而掃興而痛苦的感受,表現了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的傷害,批判了封建思想的不合理。

從選文中可以看出父親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父親是一個**、對兒童心理無知和隔膜的封建家長。

這篇文章描述了兒時父子之間一場微妙的衝突,「我」對五猖會的熱切盼望和父親的阻難,表現了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習俗的不合理.魯迅說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顧及孩子心理時的無奈和厭煩.

在封建統治的社會中,魯迅生在一個縣城裡的家境小康的讀書人家,遭逢社會變革和家庭的日漸敗落.魯迅被包圍在這種黑暗封建的家庭風習和社會現狀.

魯迅的童年,許多來自兒童的玩性,天真的稚氣都被抹殺了.我們的大人,真該反省反省了。

希望這些對你有利~畢竟答案不能人人都一樣的說~

11樓:不如綠了她

五猖會是當地人們的一個節日,「我」兒時也喜熱鬧,但當「我」要去之時,父親卻要「我」背誦《鑑略》,背不出就不許看會,雖然後來背出來了,得以去看會,不過卻再也提不起興致了。

這篇散文表達的是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使兒童失去了童年的快樂。雖說現如今時代進步了,但「唯分數論」還牢牢地固鎖著孩子們,家長們盲目追求名校,無形中形成的攀比現象愈演愈烈。

有些教育專家說,現行的中國教育制度是失敗的,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無形中帶給孩子巨大的壓力。如果說封建教育制度培養出的是迂腐的讀書人,那麼現如今培養出的就是高分低能的下一代!

現在,有些家長只看重教學的效果,卻不懂得教學的意義。說白了,現在的學習就是學習今後如何在社會中立足,不僅要貫通文化知識,更重要的是灌輸道德知識,培養高雅的情趣。如果一天到晚只知道窩在房間裡苦心讀書,那隻會成為書本的奴隸。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如果連天性都被抹殺了,空有滿腹詩文又有何用呢?

改變教育體制很難,那麼我們只有像周國平說的那樣「向教育爭自由」,不一定要做門門皆優的高材生,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興趣去發展、去努力。一些本著素質教育而灌輸的課外知識,也就不重要了。

求《五猖會》內容介紹,求《五猖會》內容介紹。

五猖會 是魯迅兒時回憶去東關看五猖會的盛事。描述了兒時父子之間一場微妙的衝突,表現了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習俗的不合理。說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顧及孩子心理時的無奈和厭煩。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在童年的我的心目中是一個節日。記述兒時盼望 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

五猖會主旨是什麼,《五猖會》的主要思想內容

五猖會 記述兒時盼望 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 鑑略 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此廟會起源於明初。朱元璋和陳友諒在皖南曾打過幾年攔鋸戰,軍士百姓死亡枕籍。朱做了皇帝后,下令江南百姓,村村建 尺五小廟 陣亡士卒 五人為伍 受百姓供奉。明史 記皇家...

請問五猖會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朝花夕拾五猖會主要人物性格分析

最佳答案 朝花夕拾五猖會主要人物性格分析 朝花夕拾 主要人物及其特點 1 阿長與山海經 阿長。阿長是魯迅兒時的保姆,她很迷信還總是神神叨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 甚至踩死了魯迅喜歡的隱鼠,這些都是魯迅對她感到排斥的原因,但是當她表現出關心,還去尋購贈送魯迅渴求已久的繪圖 山海經 這些魯迅又會心生尊敬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