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下曲作者盧綸綸怎麼讀,《塞下曲》的作者盧綸的綸的讀音是什麼?

2021-03-03 20:45:32 字數 3616 閱讀 8781

1樓:紫雪兒

綸 [guān]

《名》1.[書]

2.(青絲帶)

3.(海草名)

綸 [lún]

《名》1.(青絲帶子)

2.(釣魚用的絲線)

3.(指某些合成纖維)

4.(姓氏)

塞下曲作者『盧綸』 的『綸』讀lun

2樓:寳鋇128微笑

lú lún

盧 綸

《塞下曲》的作者盧綸的「綸」的讀音是什麼?

3樓:長得帥的男孩子

guān,這是一個多音字,名詞讀作guān,是指用青絲帶做的頭巾;動詞讀作lún,是指整理絲線。

guān(名)

用青絲帶做的頭巾 [scarf made from black silk ribbon]。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宋·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又如:綸羽(頭戴綸巾,手執羽扇。多形容飄逸瀟灑或儒雅風流的風度)。

昆布 [laminaria;nameofseagrass]。如:綸布(昆布。海藻類植物。可供食用、藥用)。

另見 lún。

lún(動)

整理絲線 [put in order silks]。之子於釣,言綸之繩。——《詩·小雅·采綠》

又如:綸經(經綸。整理絲縷)

治理 [manage]。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與朱元思書》

又如:經綸(籌畫治理)

另見 guān。

lún(名)

釣魚的絲線。

4樓:鄒賢果陶

1.《塞下曲》作者「盧

綸」的「綸」讀音【lún】;

2.漢字釋義

(一)guān〈名〉

(1)用青絲帶做的頭巾

[scarf

made

from

black

silk

ribbon]。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2)又如:綸羽(頭戴綸巾,手執羽扇。多形容飄逸瀟灑或儒雅風流的風度)。

(3)昆布

[laminaria;name

ofsea

grass]。如:綸布(昆布。海藻類植物。可供食用、藥用)。

(二)lún〈動〉

(1)整理絲線

[put

inorder

silks]。之子於釣,言綸之繩。--《詩·小雅·采綠》

(2)又如:綸經(經綸。整理絲縷)

(3)治理

[manage]。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與朱元思書》

(4)又如:經綸(籌畫治理)

(三)lún〈名〉

釣魚的絲線。

1.《塞下曲》原文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2.譯文

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正要帶領輕騎兵去追趕,大雪紛飛落滿了身上的弓刀。

3.註釋

①塞下曲:古時邊塞的一種軍歌。

②月黑:沒有月光。

③單于(chán

yú):匈奴的首領。這裡指入侵者的最高統帥。

④遁:逃走。

⑤將:率領。

⑥輕騎:輕裝快速的騎兵。

⑦逐:追趕。

⑧滿:沾滿。

5樓:郎夢玉狄朝

綸[guān]

《名》1.[書]

2.(青絲帶)

3.(海草名)

綸[lún]

《名》1.(青絲帶子)

2.(釣魚用的絲線)

3.(指某些合成纖維)

4.(姓氏)

塞下曲作者『盧綸』

的『綸』讀lun

《塞下曲》作者「盧綸」的「綸」怎麼讀?

6樓:帥氣的小宇宙

《塞下曲》作者「盧綸」的「綸」讀音是lún。

盧綸(739年—799年),字允言,河中蒲州人。唐代詩人,大曆十才子之一。唐玄宗天寶末年舉進士,遇亂不第;唐代宗朝又應舉, 屢試不第。

大曆六年,經宰相元載舉薦,授閿鄉尉;後由宰相王縉薦為集賢學士,祕書省校書郎,升監察御史。之後元載、王縉獲罪,遭到牽連。

唐德宗朝,復為昭應縣令,出任河中元帥渾瑊府判官,官至檢校戶部郎中。不久去世。代表作有《盧戶部詩集》、《逢病軍人》、《晚次鄂州》等。

7樓:sindy蓀

《塞下曲》作者「盧綸」的「綸」讀音【lún】;

漢字釋義

(一)guān〈名〉

(1)用青絲帶做的頭巾 [scarf made from black silk ribbon]。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宋·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2)又如:綸羽(頭戴綸巾,手執羽扇。多形容飄逸瀟灑或儒雅風流的風度)。

(3)昆布 [laminaria;name of sea grass]。如:綸布(昆布。海藻類植物。可供食用、藥用)。

(二)lún〈動〉

(1)整理絲線 [put in order silks]。之子於釣,言綸之繩。--《詩·小雅·采綠》

(2)又如:綸經(經綸。整理絲縷)

(3)治理 [manage]。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與朱元思書》

(4)又如:經綸(籌畫治理)

(三)lún〈名〉

釣魚的絲線。

《塞下曲》原文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譯文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正要帶領輕騎兵去追趕,大雪紛飛落滿了身上的弓刀。

註釋①塞下曲:古時邊塞的一種軍歌。

②月黑:沒有月光。

③單于(chán yú ):匈奴的首領。這裡指入侵者的最高統帥。

④遁:逃走。

⑤將:率領。

⑥輕騎:輕裝快速的騎兵。

⑦逐:追趕。

⑧滿:沾滿。

〈塞下曲〉的作者盧綸中綸的漢語拼音讀法

8樓:匿名使用者

綸(綸)lún

⒈釣魚用的絲線。

⒉絲織的帶子。

綸 #guān

古代配有青絲帶的頭巾:羽扇綸巾。

唐代大曆十大才子冠冕的盧綸,詩名遠播,但卻屢試不第,人生與仕途都極不順利,但他廣泛的交遊使他成為一個活躍的社交家,並最終藉此步入仕途.

盧綸的「綸」念lún,

9樓:匿名使用者

綸,1、lun二聲;2、guan一聲,羽扇綸巾。放在人名裡面應該念lun。

盧綸的綸字怎麼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盧綸(748-約799) : 唐代詩人。字允言,蒲州(今山西永濟)人。

曾任河中元帥府判官,官至檢校戶部郎中。為「大曆十才子」之一。詩多唱和贈答之作。

有《塞下曲》等名篇。有《盧綸集》。

詞語分開解釋: 盧 : 盧(盧) lú 飯器。黑色:「盧弓一,盧矢百」。古同「壚」,酒家安放盛酒器的土墩子。姓。

綸 : 綸(綸) lún 釣魚用的線:垂綸。古代官吏系印用的青絲帶。現用作某些合成纖維的名稱:錦綸。

塞下曲盧綸概括意思,《塞下曲》唐盧綸其二的意思

三年級古詩盧綸 塞下曲 進來帶你解析 你問媽我,我問誰?塞下曲 唐盧綸其二的意思 1 譯文 夜裡林深草密,忽然刮來一陣疾風 是猛虎吧?將軍從容不迫版搭箭引弓。權天明搜獵去,尋找白羽裝飾的箭桿。發現整個箭頭,深嵌入一塊石稜中。2 原文 塞下曲 其二 盧綸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盧綸的塞下曲的意思,《塞下曲》唐盧綸其二的意思

盧綸 塞下曲 賞析中國臺灣網 2006年01月16日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賞析盧綸 字允言,河中蒲 今山西水濟 人。大曆十才子 之一。官至檢校戶部郎中。詩多送別酬答之作,也有反映軍士生活的作品。原有詩集已散佚。明人輯有 盧綸集 本詩又題作 和張僕射塞下曲 原詩共為五言絕句...

盧綸的塞下曲其一的大致意思,塞下曲(其一)盧綸

意思 身佩雕羽製成的金僕姑好箭,旌旗上紮成燕尾蝥弧多鮮豔。大將軍威嚴地屹立發號施令,千軍萬馬一呼百應動地驚天。和張僕射塞下曲六首 塞下曲 是唐代詩人盧綸的組詩作品。這六首詩通過寫將軍發令出征 夜巡射虎 雪夜懾敵 奏凱慶功 宴舞狩獵等場面,表現了邊塞真實生動的軍旅生活與將士們英勇無畏的性格情懷。原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