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指數和平均數指數是計算什麼的常用方法

2021-03-03 20:45:32 字數 5411 閱讀 6022

1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總量的對比。

綜合指數是兩個總量指標對比形成的指數,在總量指標中包含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因素,將其中被研究因素以外的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因素固定下來,僅觀察被研究因素的變動,這樣編制的指數,稱為綜合指數,它的特點是先綜合後對比。

平均數指數是指個體指數的平均數。常用加權平均法。是以個體指數為基礎計算的總指數。其計算方法是首先計算所研究現象的個體指數,然後再以某種指標為權數進行加權平均而得。

綜合指數與平均指數有何區別與聯絡

2樓:阿樓愛吃肉

一、綜合指數與平均指數(指的是指數平均數)有3點不同:

1、兩者的實質不同:

(1)綜合指數的實質:是將多種不能同度量現象的數值,分別改變為能同度量的數值,然後進行對比,表明事物綜合變動的指標。是用兩個綜合總量指標對比的方法計算的指數。

(2)平均指數的實質:指數平均數也叫expma指標,是一種趨向類指標,指數平均數指標是以指數式遞減加權的移動平均。其構造原理是對****價進行算術平均,並根據計算結果來進行分析,用於判斷**未來走勢的變動趨勢。

2、兩者的注意要點不同:

(1)綜合指數的注意要點:一是引進同度量因素對複雜總體進行綜合;二是將同度量因素固定,消除同度量因素變動的影響。

(2)平均指數的注意要點:關於expma指標的其他使用原則,可根據不同基期的指數引數設定來進一步總結。在眾多的技術分析軟體中,expma指標引數預設為(12,50),客觀講有較高的使用價值。

而經過技術分析人士的研究,發現(5,35)與(10,60)有更好的實戰效果;expma指標比較適合與sar指標配合使用。

3、兩者的特點不同:

(1)綜合指數的特點:編制特點是先綜合後對比。所以根據不同的因素可以得到不同的綜合指數結果,所以我們一般會看到數量指標綜合指數和質量指標綜合指數。

還可以採用其他一些編制綜合指數的方法。其中,常用的方法有拉氏指數、派氏指數和費暄的「理想公式」的指數方法。

(2)平均指數的特點:expma指標由白線和黃線構成。當白線從下往上衝破黃線時,就代表**會上升。

因此當白線和黃線形成金叉的時候就是**的好時機;當一隻**的**和白線遠離之後,該股的股價之後很快會下降,然後再上行。

由此可見白線是一個支撐點;當白線從上到下衝破黃線時,**通常已經發生逆轉,將來就會以下降為主,因此當這兩根線交叉的時候就是賣出的好時機。

二、綜合指數與平均指數之間的聯絡:

1、綜合指數與平均指數都是總指數,其經濟內容是一致的。

2、平均指數在使用全面調查資料時,實質上就是綜合指數的一種變形形式。

3樓:雨中漫步

聯絡:①綜合指數與平均指數都是總指數,其經濟內容是一致的;②平均指數在使用全面調查資料時,實質上就是綜合指數的一種變形形式。

區別:①計算方法不同。綜合指數的特點是「先綜合,後對比」,平均指數的特點是「先對比,後平均」;②資料**不同。

綜合指數採用的是全面調查資料,平均指數則通常採用抽樣調查資料。③綜合指數的分子與分母之差具有一定的經濟內容,即說明由於指數化因素變動帶來的價值總量指標的增減量,而平均指數的分子與分母之差卻不具有價值總量指標增減的經濟內容。特別是採用固定權數的平均指數,只有相對數的意義。

因此,縱然平均指數有許多優點,也不能完全取代綜合指數的應用。

4樓:嗚嗚嗚哇塞誒

綜合指數就是考慮到各個方面得到的答案,平均指數就是把所有的質數加一起,再除除以,是我家的數量得出的答案

5樓:岸裡何以顧

(1)平均指數和綜合指數的區別

①綜合指數是通過引進同度量因素,先計算出總體的總量,然後再進行對比,即先綜合,後對比;平均指數是在個體指數的基礎上計算總指數,即先對比,後綜合;

②綜合指數需要研究總體的全面資料,對於綜合作用的同度量因素的資料要求也比較嚴格,一般應採用與指數化指標有明確經濟聯絡的指標,且應有一一對應的全面實際資料;而平均指數既適用於全面的資料,也適用於非全面的資料,其對資料要求比較靈活.

(2)平均指數和綜合指數的聯絡

在一定的權數條件下,兩類指數間有轉換關係.由於這種關係存在,當掌握的資料不能直接用綜合指數形式計算時,則可用它轉換的平均指數形式計算.這種條件下的平均指數和與其對應的綜合指數具有完全相同的經濟意義和計算結果

綜合指數與平均數形式的指數有何區別和聯絡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節**指數的定義  **指數即****指數。是由**交易所或金融服務機構編制的表明**行市變動的一種供參考的指示數字。由於****起伏無常,投資者必然面臨市場**風險。

對於具體某一種**的**變化,投資者容易瞭解,而對於多種**的**變化,要逐一瞭解,既不容易,也不勝其煩。為了適應這種情況和需要,一些金融服務機構就利用自己的業務知識和熟悉市場的優勢,編制出****指數,公開發布,作為市場**變動的指標。投資者據此就可以檢驗自己投資的效果,並用以****市場的動向。

同時,新聞界、公司老闆乃至政界領導人等也以此為參考指標,來觀察、**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形勢。  這種**指數,也就是表明**行市變動情況的**平均數。編制**指數,通常以某年某月為基礎,以這個基期的****作為100,用以後各時期的****和基期**比較,計算出升除的百分比,就是該時期的**指數。

投資者根據指數的升降,可以判斷出****的變動趨勢。並且為了能實時的向投資者反映**的動向,所有的**幾乎都是在股價變化的同時即時公佈****指數。  計算**指數,要考慮三個因素:

一是抽樣,即在眾多**中抽取少數具有代表性的成份股;二是加權,按單價或總值加權平均,或不加權平均;三是計算程式,計算算術平均數、幾何平均數,或兼顧**與總值。  由於上市**種類繁多,計算全部上市**的**平均數或指數的工作是艱鉅而複雜的,因此人們常常從上市**中選擇若干種富有代表性的樣本**,並計算這些樣本**的**平均數或指數。用以表示整個市場的****總趨勢及漲跌幅度。

計算股價平均數或指數時經常考慮以下四點:(1)樣本**必須具有典型性、普通性,為此,選擇樣本對應綜合考慮其行業分佈、市場影響力、**等級、適當數量等因素。(2)計算方法應具有高度的適應性,能對不斷變化的****作出相應的調整或修正,使**指數或平均數有較好的敏感性。

(3)要有科學的計算依據和手段。計算依據的口徑必須統一,一般均以**價為計算依據,但隨著計算頻率的增加,有的以每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計算。(4)基期應有較好的均衡性和代表性。

第二節 **指數的計算方法  計算**指數時,往往把**指數和股價平均數分開計算。按定義,**指數即股價平均數。但從兩者對**的實際作用而言,股價平均數是反映多種****變動的一般水平,通常以算術平均數表示。

人們通過對不同的時期股價平均數的比較,可以認識多種****變動水平。而**指數是反映不同時期的股價變動情況的相對指標,也就是將第一時期的股價平均數作為另一時期股價平均數的基準的百分數。通過**指數,人們可以瞭解計算期的股價比基期的股價上升或下降的百分比率。

由於**指數是一個相對指標,因此就一個較長的時期來說,**指數比股價平均數能更為精確地衡量股價的變動。  1.股價平均數的計算  ****平均數反映一定時點上市****的絕對水平,它可分為簡單算術股價平均數、修正的股價平均數、加權股價平均數三類。

人們通過對不同時點股價平均數的比較,可以看出****的變動情況及趨勢。  (1)簡單算術股價平均數  簡單算術股價平均數是將樣本**每日**價之和除以樣本數得出的,即:  簡單算術股價平均數=(p1+p2+p3+…+pn)/n  世界上第一**票**平均──道·瓊斯股價平均數在2023年10月1日前就是使用簡單算術平均法計算的。

  現假設從某一**取樣的**為a、b、c、d四種,在某一交易日的**價分別為10元、16元、24元和30元,計算該市場股價平均數。將上述數置入公式中,即得:  股價平均數=(p1+p2+p3+p4)/n  =(10+16+24+30)/4  =20(元)  簡單算術股價平均數雖然計算較簡便,但它有兩個缺點:

一是它未考慮各種樣本**的權數,從而不能區分重要性不同的樣本**對股價平均數的不同影響。二是當樣本**發生**分割派發紅股、增資等情況時,股價平均數會產生斷層而失去連續性,使時間序列前後的比較發生困難。例如,上述d**發生以1股分割為3股時,股價勢必從30元下調為10元,這時平均數就不是按上面計算得出的20元,而是(10+16+24+10)/4=15(元)。

這就是說,由於d股分割技術上的變化,導致股價平均數從20元**為15元(這還未考慮其他影響股價變動的因素),顯然不符合平均數作為反映股價變動指標的要求。  (2)修正的股份平均數  修正的股價平均數有兩種:  一是除數修正法,又稱道式修正法。

這是美國道·瓊斯在2023年創造的一種計算股價平均數的方法。該法的核心是求出一個常數除數,以修正因**分割、增資、發放紅股等因素造成股價平均數的變化,以保持股份平均數的連續性和可比性。具體作法是以新股價總額除以舊股價平均數,求出新的除數,再以計算期的股價總額除以新除數,這就得出修正的股介平均數。

即:  新除數=變動後的新股價總額/舊的股價平均數  修正的股價平均數=報告期股價總額/新除數  在前面的例子除數是4,經調整後的新的除數應是:  新的除數=(10+16+24+10)/20=3,將新的除數代入下列式中,則:

  修正的股價平均數=(10+16+24+10)/3=20(元)得出的平均數與未分割時計算的一樣,股價水平也不會因**分割而變動。  二是股價修正法。股價修正法就是將**分割等,變動後的股價還原為變動前的股價,使股價平均數不會因此變動。

美國《紐約時報》編制的500種股價平均數就採用股價修正法來計算股價平均數。  (3)加權股價平均數  加權股價平均數是根據各種樣本**的相對重要性進行加權平均計算的股價平均數,其權數(q)可以是成交股數、**總市值、**發行量等。  2.

**指數的計算  **指數是反映不同時點上股價變動情況的相對指標。通常是將報告期的****與定的基期**相比,並將兩者的比值乘以基期的指數值,即為該報告期的**指數。**指數的計算方法有三種:

一是相對法,二是綜合法,三是加權法。  (1)相對法  相對法又稱平均法,就是先計算各樣本**指數。再加總求總的算術平均數。

其計算公式為:  **指數=n個樣本**指數之和/n  英國的《經濟學家》普通**指數就使用這種計演算法。  (2)綜合法  綜合法是先將樣本**的基期和報告期**分別加總,然後相比求出**指數。

即:  **指數=報告期股價之和/基期股價之和  代入數字得:  股價指數=(8+12+14+18)/(5+8+10+15)=52/38=136.

8%  即報告期的股價比基期上升了36.8%。  從平均法和綜合法計算**指數來看,兩者都未考慮到由各種取樣**的發行量和交易量的不相同,而對整**市股價的影響不一樣等因素,因此,計算出來的指數亦不夠準確。

為使**指數計算精確,則需要加入權數,這個權數可以是交易量,亦可以是發行量。  (3)加權法  加權**指數是根據各期樣本**的相對重要性予以加權,其權數可以是成交股數、**發行量等。按時間劃分,權數可以是基期權數,也可以是報告期權數。

以基期成交股數(或發行量)為權數的指數稱為拉斯拜爾指數;以報告期成交股數(或發行量)為權數的指數稱為派許指數。  拉斯拜爾指數偏重基期成交股數(或發行量),而派許指數則偏重報告期的成交股數(或發行量)。目前世界上大多數**指數都是派許指數。

上證指數和平均市盈率的關係,上證指數和平均市盈率的關係

1 上海 綜合指數簡稱 上證綜指 其樣本股是全部上市 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 交易所上市 的變動情況,自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釋出。上證綜合指數是最早釋出的指數,是以上證所掛牌上市的全部 為計算範圍,以發行量為權數的加權綜合股價指數。這一指數自1991年7月15日起開始實時釋出,基日定為19...

什麼事指數加權平均,加權平均指數和加權綜合指數有何區別

指數bai 呢,指的是對某一事物 du評價的一種指zhi標,例如上 dao證綜指。加權平版均呢,指的是在這一指標中權每一項佔有的比重不一樣,例如你有三科科目,語文 數學 外語。但每科重要程度不同,語文 x 佔40 數學 y 佔35 外語 z 佔25 則總分為x y z,平均分為 x y z 3 加權...

怎樣用excel計算調和平均數,EXCEL中調和平均數的函式怎麼用

調和平均數函式harmean的用法是 harmean 數值1,數值2,數值3,具體用法 假設資料在單元格區域a1 a100在單元格b1輸入公式 harmean a1 a100 按下enter回車鍵,即可得到調和平均數。調和平均數是個什麼東東?上傳帶行列號的有資料示例的 截圖,清楚說明已知條件,達成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