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裡加權調和平均數適用於什麼情況?舉個例子

2021-03-03 20:45:32 字數 4586 閱讀 3946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家公司招聘 進行了一次考試 公a b c d四科考試 均為100分

但該行業更重視a科 輕視b科 於是a科權重更大 b科權重更小 例:甲分別考了80分 70 98 100。a 權重為0.4 b0.1 c0.3 d0.2

則甲得分為0.4*80+0.1*70+0.3*98+0.2*100=89分

統計學中,求平均數的方法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算術平均數

加權算術平均數

簡單調和平均數

加權調和平均數

簡單幾何平均數

加權幾何平均數。

1、簡單算術平均數是將各單位的標誌值xi直接相加得出標誌總量,再除以總體單位數n,就得到簡單算術平均數。簡單算術平均數運用條件:統計資料未分組時例:

某公司下屬各店職工按工齡分組情況。

2、加權算術平均數是具有不同比重的資料(或平均數)的算術平均數。就是將各組標誌值乘以相應的各組單位數或權數求出各組標誌總量,然後將其加總求得總體標誌總量,同時把各組單位數或權數相加求出總體單位總量,最後用總體標誌量除以總體單位總量。加權算術平均數主要用於處理經分組整理的資料。

設原始資料為被分成k組,各組的組中的值為x1,x2,...,xk,各組的頻數分別為f1,f2,...,fk,加權算術平均數的計算公式為:

m=(x1f1+x2f2+...+xkfk)/(f1+f2+...+fk)。

3、簡單調和平均數(harmonic average)又稱倒數平均數,是總體各統計變數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調和平均數是平均數的一種。但統計調和平均數,與數學調和平均數不同,它是變數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

由於它是根據變數的倒數計算的,所以又稱倒數平均數。調和平均數也有簡單調和平均數和加權調和平均數兩種。在數學中調和平均數與算術平均數都是獨立的自成體系的。

計算結果前者恆小於等於後者。 因而數學調和平均數定義為:數值倒數的平均數的倒數。

但統計加權調和平均數則與之不同,它是加權算術平均數的變形,附屬於算術平均數,不能單獨成立體系。且計算結果與加權算術平均數完全相等。 主要是用來解決在無法掌握總體單位數(頻數)的情況下,只有每組的變數值和相應的標誌總量,而需要求得平均數的情況下使用的一種資料方法。

4、加權調和平均數是先計算總體中變數值倒數的加權算術平均數,然後求其倒數。加權調和平均數適用於分組資料的計算,其計算公式為:平均數=(m1+m2+…+mn)/(m1/x1+m2/x2+…+mn/xn)=∑mi/∑(mi/xi)。

具體計算方法(1)先計算出各個變數值的倒數,即1/x;(2)計算上述各個變數值倒數的算術平均數,即[∑(1/x)]/n;(3)再計算這種算術平均數的倒數,即n/[∑(1/x)],就是調和平均數。

5、根據統計資料的不同,幾何平均數也有簡單幾何平均數和加權幾何平均數之分。簡單幾何平均數是n個變數值連乘積的n次方根。

6、加權幾何平均數適用於變數各值具有不同的權數的情況。加權幾何平均數,是統計學中的一種動態平均指標,多是指社會經濟現象的同質總體在時間上變動速度的平均數。加權幾何平均數是各標誌值fi次方的連乘積的次方根。

當各個變數值的次數(權數)不相同時,應採用加權幾何平均數 。

3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好好聽講吧

這個問題不是一兩下可以說的清楚的

請問有人能解釋一下為什麼引入調和平均數嗎?他有什麼物理意義?具體用著什麼地方?謝謝!

4樓:精銳1對1老師

調和平均數是一組資料裡各個變數值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故也稱倒數平均數。

加權調和平均數是調和平均數的一種,適用於分組資料的計算,其計算公式為:

平均數=(m1+m2+…+mn)/(m1/x1+m2/x2+…+mn/xn)=∑mi/∑(mi/xi)

幾何平均數與調和平均數各適合於什麼情況

5樓:匿名使用者

調和平均數

6樓:商桂蘭壽媚

平均數主要在統計學應用比較廣泛。是根據統計方法求得的一種常用特徵數,代表一個資料集中性的代表值,反應資料中各觀察值集中較多的中心位置。

幾何平均數:當資料呈倍數關係或不對稱分佈時(增長率或生長率、動態發展速度),通常運用幾何平均數。

調和平均數:適用於觀測值是階段性變異的資料。

加權算術平均數與加權調和平均數有何區別和聯絡

7樓:匿名使用者

加權平均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到總體值,再除以總的單位數。舉例:

下面是一個同學的某一科的考試成績:

平時測驗 80, 期中 90, 期末 95

學校規定的科目成績的計算方式是:

平時測驗佔 20%

期中成績佔 30%

期末成績佔 50%

這裡,每個成績所佔的比重叫做權重。那麼,

加權平均值 =( 80*20% + 90*30% + 95*50% )/(20%+30%+50%)=90.5

權調和平均數

適用於分組資料的計算,其計算公式為:

平均數=(m1+m2+…+mn)/(m1/x1+m2/x2+…+mn/xn)=∑mi/∑(mi/xi)

具體計算方法如下:

(1)先計算出各個變數值的倒數,即1/x;

(2)計算上述各個變數值倒數的算術平均數,即[∑(1/x)]/n;

(3)再計算這種算術平均數的倒數,即n/[∑(1/x)],就是調和平均數。

在什麼情況下用的是調和平均數?

8樓:匿名使用者

等距離平均速度、等溶質增減溶劑,等發車前後過車問題。

調和平均數(harmonic mean)又稱倒數平均數,是總體各統計變數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調和平均數是平均數的一種。但統計調和平均數,與數學調和平均數不同,它是變數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

由於它是根據變數的倒數計算的,所以又稱倒數平均數。調和平均數也有簡單調和平均數和加權調和平均數兩種。

在數學中調和平均數與 算術平均數都是獨立的自成體系的。計算結果前者恆小於等於後者。 因而數學調和平均數定義為:

數值倒數的平均數的倒數。但統計 加權調和平均數則與之不同,它是 加權算術平均數的變形,附屬於算術平均數,不能單獨成立體系。且計算結果與加權算術平均數完全相等。

主要是用來解決在無法掌握 總體單位數( 頻數)的情況下,只有每組的變數值和相應的標誌總量,而需要求得平均數的情況下使用的一種資料方法。

1.區別

算術平均數和調和平均數是平均指標的兩種表現形式。算術平均數和調和平均數並非兩類獨立的平均數;算術平均數和調和平均數的數值之間並無直接關係,也不存在誰大誰小的問題;不能根據同一資料既計算算術平均數,又計算調和平均數,否則就是純數字遊戲,而非統計研究。

2.關係

算術平均數、調和平均數、幾何平均數是三種不同形式的平均數,分別有各自的應用條件。進行統計研究時,適宜採用算術平均數時就不能用調和平均數或幾何平均數,適宜用調和平均數時,同樣也不能採用其他兩種平均數。但從數量關係來考慮,如果用同一資料(變數各值不相等)。

計算以上三種平均數的結果是:算術平均數大於幾何平均數,而幾何平均數又大於調和平均數。當所有的變數值都相等時,則這三種平均數就相等。它們的關係可用不等式表示:h≤g≤x

3.特點

調和平均數具有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①調和平均數易受極端值的影響,且受極小值的影響比受極大值的影響更大。

②只要有一個標誌值為0,就不能計算調和平均數。

③當組距數列有開口組時,其組中值即使按相鄰組距計算,假定性也很大,這時的調和平均數的代表性很不可靠。

④調和平均數應用的範圍較小。在實際中,往往由於缺乏總體單位數的資料而不能直接計算算術平均數,這時需用調和平均法來求得平均數。

9樓:c流氓

調和平均數可以用在相同距離但速度不同時,平均速度的計算上;如一段路程,前半段時速60公里,後半段時速30公里〔兩段距離相等〕,則其平均速度為兩者的調和平均數,即時速40公里。

另外,兩個電阻r1, r2並聯後的等效電阻r恰為兩電阻調和平均數的一半。

調和平均數(harmonic mean)又稱倒數平均數,是總體各統計變數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調和平均數是平均數的一種。但統計調和平均數,與數學調和平均數又有所不同,它是變數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

由於它是根據變數的倒數計算的,所以又稱倒數平均數。調和平均數也分為簡單調和平均數和加權調和平均數兩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等距離平均速度、等溶質增減溶劑,等發車前後過車問題

11樓:客居江左

在路程問題上,總路程一樣,只是各段路程用的時間不同。在溶劑問題上,溶質是一樣的,只是加水不同。

調和平均數,如何算調和平均數舉例

調和平均數可以用在相同距離但速度不同時,平均速度的計算上 如一段路程,前半段時速60公里,後半段時速30公里 兩段距離相等 則其平均速度為兩者的調和平均數,即時速40公里。另外,兩個電阻r1,r2並聯後的等效電阻r恰為兩電阻調和平均數的一半。調和平均數 harmonic mean 又稱倒數平均數,是...

調和平均數是什麼

定義 調和平均數是總體各單位標誌值倒數的算術平均數的倒數,也稱倒數平均數。是平均數的一種。但統計調和平均數,與數學調和平均數不同。在數學中調和平均數與算術平均數都是獨立的自成體系的。計算結果前者恆小於等於後者。因而數學調和平均數定義為 數值倒數的平均數的倒數。但統計加權調和平均數則與之不同,它是加權...

怎樣用excel計算調和平均數,EXCEL中調和平均數的函式怎麼用

調和平均數函式harmean的用法是 harmean 數值1,數值2,數值3,具體用法 假設資料在單元格區域a1 a100在單元格b1輸入公式 harmean a1 a100 按下enter回車鍵,即可得到調和平均數。調和平均數是個什麼東東?上傳帶行列號的有資料示例的 截圖,清楚說明已知條件,達成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