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圖上三極體圖示,帶箭頭的是發射極還e是集電極c

2021-03-04 00:47:22 字數 4430 閱讀 1365

1樓:匿名使用者

箭頭,發射極阿。

很好記憶嗎,你可以類比記憶為發射弓箭 。

2樓:特想知道啊

當然是發射極了 大哥

三極體圖示中是不是有箭頭的一端都是發射極

3樓:匿名使用者

三極體圖示中有箭頭的一端肯定是發射極,箭頭朝外的是npn管,箭頭朝裡的是pnp管。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箭頭朝外是p管,朝裡是n管

5樓:

是的.有剪頭指向的一段都是發射極.

請問三極體的表示符號中,為什麼集電極上沒有箭頭?而下面發射極帶箭

6樓:修羅之雪

要那麼多箭頭有什麼用呢?

只要有一個箭頭用來指示電流的方向就行了。

怎樣判斷三極體實物圖的三個接線點

7樓:demon陌

用指標式萬用表判斷基極 b 和三極體的型別:將萬用表歐姆擋置 「r × 100」 或「r×lk」 處,先假設三極體的某極為「基極」,並把黑表筆接在假設的基極上,將紅表筆先後接在其餘兩個極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小(或約為幾百歐至幾千歐 ),則假設的基極是正確的。

且被測三極體為 npn 型管;同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大( 約為幾千歐至幾十千歐 ), 則假設的基極是正確的,且被測三極體為 pnp 型管。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是一大一小,則原來假設的基極是錯誤的,這時必須重新假設另一電極為「基極」,再重複上述測試。

8樓:匿名使用者

三極體半導體電子器件,有兩個pn結組成,可以對電流起放大作用,有3個引腳,分別為集電極(c),基極(b),發射極(e).有pnp和npn型兩種,以材料分有矽材料和鍺材料兩種。

1.概念:

半導體三極體也稱雙極型電晶體,晶體三極體,簡稱三極體,是一種電流控制電流的半導體器件.

作用:把微弱訊號放大成輻值較大的電訊號, 也用作無觸點開關.

2.三極體的分類:

a.按材質分: 矽管、鍺管

b.按結構分: npn 、 pnp

c.按功能分: 開關管、功率管、達林頓管、光敏管等.

3.三極體的主要引數:

a. 特徵頻率ft:當f= ft時,三極體完全失去電流放大功能.如果工作頻率大於ft,電路將不正常工作.

b. 工作電壓/電流:用這個引數可以指定該管的電壓電流使用範圍.

c. hfe:電流放大倍數.

d. vceo:集電極發射極反向擊穿電壓,表示臨界飽和時的飽和電壓.

e. pcm:最大允許耗散功率.

f. 封裝形式:指定該管的外觀形狀,如果其它引數都正確,封裝不同將導致元件無法在.

4.判斷基極和三極體的型別:

先假設三極體的某極為「基極」,將黑表筆接在假設基極上,再將紅表筆依次接到其餘兩個電極上,若兩次測得的電阻都大(約幾k到幾十k),或者都小(幾百至幾k),對換表筆重複上述測量,若測得兩個阻值相反(都很小或都很大),則可確定假設的基極是正確的,否則另假設一極為「基極」,重複上述測試,以確定基極.

當基極確定後,將黑表筆接基極,紅表筆筆接基它兩極若測得電阻值都很少,則該三極體為npn,反之為pnp.

判斷集電極c和發射極e,以npn為例:

把黑表筆接至假充的集電極c,紅表筆接到假設的發射極e,並用手捏住b和c極,讀出表頭所示c,e電阻值,然後將紅,黑表筆反接重測.若第一次電阻比第二次小,說明原假設成立.

體三極體的結構和型別

晶體三極體,是半導體基本元器件之一,具有電流放大作用,是電子電路的核心元件。三極體是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兩個pn結把正塊半導體分成三部分,中間部分是基區,兩側部分是發射區和集電區,排列方式有pnp和npn兩種,

從三個區引出相應的電極,分別為基極b發射極e和集電極c。

發射區和基區之間的pn結叫發射結,集電區和基區之間的pn結叫集電極。基區很薄,而發射區較厚,雜質濃度大,pnp型三極體發射區"發射"的是空穴,其移動方向與電流方向一致,故發射極箭頭向裡;npn型三極體發射區"發射"的是自由電子,其移動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反,故發射極箭頭向外。發射極箭頭向外。

發射極箭頭指向也是pn結在正向電壓下的導通方向。矽晶體三極體和鍺晶體三極體都有pnp型和npn型兩種型別。

三極體的封裝形式和管腳識別

常用三極體的封裝形式有金屬封裝和塑料封裝兩大類,引腳的排列方式具有一定的規律,

底檢視位置放置,使三個引腳構成等腰三角形的頂點上,從左向右依次為e b c;對於中小功率塑料三極體按圖使其平面朝向自己,三個引腳朝下放置,則從左到右依次為e b c。

目前,國內各種型別的晶體三極體有許多種,管腳的排列不盡相同,在使用中不確定管腳排列的三極體,必須進行測量確定各管腳正確的位置,或查詢電晶體使用手冊,明確三極體的特性及相應的技術引數和資料。

晶體三極體的電流放大作用

晶體三極體具有電流放大作用,其實質是三極體能以基極電流微小的變化量來控制集電極電流較大的變化量。這是三極體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特性。我們將δic/δib的比值稱為晶體三極體的電流放大倍數,用符號「β」表示。

電流放大倍數對於某一隻三極體來說是一個定值,但隨著三極體工作時基極電流的變化也會有一定的改變。

晶體三極體的三種工作狀態

截止狀態:當加在三極體發射結的電壓小於pn結的導通電壓,基極電流為零,集電極電流和發射極電流都為零,三極體這時失去了電流放大作用,集電極和發射極之間相當於開關的斷開狀態,我們稱三極體處於截止狀態。

放大狀態:當加在三極體發射結的電壓大於pn結的導通電壓,並處於某一恰當的值時,三極體的發射結正向偏置,集電結反向偏置,這時基極電流對集電極電流起著控制作用,使三極體具有電流放大作用,其電流放大倍數β=δic/δib,這時三極體處放大狀態。

飽和導通狀態:當加在三極體發射結的電壓大於pn結的導通電壓,並當基極電流增大到一定程度時,集電極電流不再隨著基極電流的增大而增大,而是處於某一定值附近不怎麼變化,這時三極體失去電流放大作用,集電極與發射極之間的電壓很小,集電極和發射極之間相當於開關的導通狀態。三極體的這種狀態我們稱之為飽和導通狀態。

根據三極體工作時各個電極的電位高低,就能判別三極體的工作狀態,因此,電子維修人員在維修過程中,經常要拿多用電錶測量三極體各腳的電壓,從而判別三極體的工作情況和工作狀態。

使用多用電錶檢測三極體

三極體基極的判別:根據三極體的結構示意圖,我們知道三極體的基極是三極體中兩個pn結的公共極,因此,在判別三極體的基極時,只要找出兩個pn結的公共極,即為三極體的基極。具體方法是將多用電錶調至電阻擋的r×1k擋,先用紅表筆放在三極體的一隻腳上,用黑表筆去碰三極體的另兩隻腳,如果兩次全通,則紅表筆所放的腳就是三極體的基極。

如果一次沒找到,則紅表筆換到三極體的另一個腳,再測兩次;如還沒找到,則紅表筆再換一下,再測兩次。如果還沒找到,則改用黑表筆放在三極體的一個腳上,用紅表筆去測兩次看是否全通,若一次沒成功再換。這樣最多沒量12次,總可以找到基極。

三極體型別的判別: 三極體只有兩種型別,即pnp型和npn型。判別時只要知道基極是p型材料還n型材料即可。

當用多用電錶r×1k擋時,黑表筆代表電源正極,如果黑表筆接基極時導通,則說明三極體的基極為p型材料,三極體即為npn型。如果紅表筆接基極導通,則說明三極體基極為n型材料,三極體即為pnp型。

9樓:匿名使用者

1、三極體符號中帶箭頭的是發射極,中間橫線是基極,另一斜線是集電極。

2、三極體圖示中有箭頭的一端肯定是發射極,箭頭朝外的是npn管,箭頭朝裡的是pnp管。

3、基極和別的電極具有單向導通效能。

4、三極體全稱應為半導體三極體,也稱雙極型電晶體、晶體三極體,是一種控制電流的半導體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訊號放大成幅度值較大的電訊號, 也用作無觸點開關。

5、晶體三極體是半導體基本元器件之一,具有電流放大作用,是電子電路的核心元件。三極體是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兩個pn結把整塊半導體分成三部分,中間部分是基區,兩側部分是發射區和集電區,排列方式有pnp和npn兩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 三極體在電路中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它往往處

於某一電路的核心地位,即使是在當前 fc 匯流排彩電高度整合和高度智慧化的機心裡面,其外圍的電路也不乏三極體的影子。鑑於積體電路損壞的概率小一些,因此對三極體和外圍電路的測量和判斷顯得更加重要。本文針對這一問題,結合實際談談怎樣通過測量來判斷三極體及其外圍電路故障的方法,希望對初學者打好基礎、理論聯絡實際和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起到積極的作用。

一、在路測量三極體的極間電阻這是最簡易的測量方法。在關機狀態下,用萬用表三極體在電路中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它往往處於某一電路的核心地位,即使是在當前fc匯流排彩電高度整合和高度智慧化的機心裡面,其外圍的電路也不乏三極體的影子。鑑於積體電路損壞的概率小一些,因此對三極體和外圍電路的測量和判斷顯得更加重要。

本文針對這一問題,結合實際談談 http://****gx778.***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接頭上的元件的正負極可以判斷

三極體控制繼電器電路圖,三極體驅動繼電器電路圖

控制繼電器應當是三極體工作在開關狀態,而非放大狀態,可想而知基極電壓下降,三極體呈放大狀態,繼電器上施加非正常工作的電壓而產生吱吱響。 阿仁洋洋 提高電源電壓或減小基極電阻。 繼電器吱吱直響?你用的是不是交流電?橋式整流濾波!三極體驅動繼電器電路圖 無事生風 kz端給高,三極體導通,繼電器吸合 kz...

三極體控制繼電器的電路,三極體控制繼電器的電路

找那個圖搭電路,沒問題的,因為我用過,但注意裡面繼電器是用的5v的那種。控制訊號接基極,當為高電平時,管子導通,繼電器閉合,燈亮 當為低電平時,管子截止,繼電器不動作,所以燈不亮。把繼電器線圈接到c極.e接地,b從電源上引電再加個電阻就行 別太大,100k 500k 根據你線圈電壓調整.買個可調最好...

三極體所以種類和表示符號,三極體在電路中的符號和實際中的符號分別是什麼?

半導體三極體也稱為晶體三極體,可以說它是電子電路中最重要的器件。它最主要的功能是電流放大和開關作用。三極體顧名思義具有三個電極。二極體是由一個pn結構成的,而三極體由兩個pn結構成,共用的一個電極成為三極體的基極 用字母b表示 其他的兩個電極成為集電極 用字母c表示 和發射極 用字母e表示 由於不同...